1970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在南越的部队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曾说过,如果能摧毁河内和越共的庇护所,战争在一年内即可取胜。
    庇护所有两个,一个是老挝的南部地区,一个是柬埔寨。对于河内和越共说来,后一个庇护所比前一个更重要、更有用。
    现在,主要的庇护所果然被摧毁了:西哈努克被废黜了,新政权要河内和越共军队撤出柬境。
    所有这些对于美国人说来真是一次好运气。
    但是,好运气来的太晚了。如果这是在几年前的事,正像艾布拉姆斯将军说的那样,战争的前景早就肯定了。
    现在,美国人正准备撤走,冲突“越南化”了。另外还有,老挝的事件对于美国人说来是很不利的,老挝事件抵消了柬埔寨事件的有利因素。
    战争正是在走向结束时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另外两个战线。
    现在不再是南越的战争,而是印度支那的战争了。美国人正像不能在南越的战争中取胜一样,也很难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中取胜。
    毫无疑问,西哈努克事实上是同河内—越共合作的政策很大地影响了战争的进展。
    西哈努克是了解到美国人不会取胜的政治家。
    【德新社金边三日电】(记者:巴格曼)据在柬埔寨的观察家们说,发生流血冲突的危险决没有消除。
    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预防措施,并且正在加紧进行准军事训练。
    西哈努克在北京电台上发出的呼吁在农民中引起了不稳,越共鼓动者利用了这种情绪。
    西哈努克还有个人影响,这一点是个其作用不可预测的因素。

【美联社金边六日电】柬埔寨今天开始把大批空降部队、炮兵和装甲车运往南越边界“鹦鹉嘴”顶端。
    这是为了把越南共产党人赶出去。越南共产党人已经越过了柬埔寨的巴韦镇。巴韦镇位于鹦鹉嘴顶端。
    美联社摄影记者戈弗雷从柴桢省会注视这次调动。
    军方人士说,这次调动军队是为了把越共赶回南越,并且使通往边境哨所的一号公路畅通。
    【美联社金边四日电】没有什么证据能证明柬埔寨新政府的这种说法:共产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入侵。
    从各方面已有的种种迹象来看,目前发生战斗的地方仅限于传统地由越共部队控制的同南越交界的地区。看来那是在边界几个月来一直进行着的小战斗的继续,但是现在政府有意想加以宣传。
    在新政府对越南共产党部队的指责以及没有什么根据地说敌人的纵队正在柬埔寨境内进军的说法的背后,是一种有计划的想在国际上制造对共产党方面不利的舆论的行动。
    一旦这个计划实现的话,这里的许多观察家们认为,柬埔寨将会要求像美国、法国,甚至还有印尼这样一些国家以直接提供财政援助和军事供应的方式给予国际援助。
    朗诺将军在本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提到过这个问题,当时他说,如果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宣布柬埔寨的局势够严重的话,柬埔寨将要求外国朋友的军事援助。
    如果柬埔寨希望保持中立,而现在又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越南共产党人在大举进攻,那么为什么这个王国要想迅速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呢?目前对于这个问题的一个答案是,柬埔寨预料最后总会发生一场大的战争。
    【南通社金边三日电】政治观察家指出,最近对美国在南越的基地发动突然的闪电式攻势的南越解放阵线部队并没有在柬埔寨领土上采取行动以引起美军和西贡军队对他们进行报复。
    柬埔寨政府在官方声明中对西贡军队和美国军队在柬埔寨领土上追击敌人的权利提出了异议。
    另一方面,美军和西贡军队司令部宣称它们的地面部队在同南越解放阵线的军队发生冲突的时候,根本没有越过柬埔寨边界。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今天军方人士说,印尼将派遣一个军事观察员小组去柬埔寨。
    这些人士说,这个八人小组将于下周动身前往金边观察那里的军事形势。
    印尼外长马利克曾说过,如果柬埔寨保持不结盟,印尼将准备在它的请求下给予援助。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尼高级官员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将支持谋求保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
    外交部政治事务司司长安瓦尔·萨尼对记者说:“印尼支持任何会议,如果它有助于保持柬埔寨中立和政治尊严的话。”
    同时,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印尼正在考虑派遣一个军事观察员小组去柬埔寨调查那里正在恶化的局势。
    恢复治安与秩序行动指挥部副司令苏米特罗中将说,印尼没有能力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即使向它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因为我们自己也需要武器。”然而,有些人说,在这里一种压力在增长,要求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印尼“作一些事”以防止共产党可能在柬埔寨夺取政权。发生这种情况就会破坏东南亚的不可靠的稳定。

【法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孔帕雷)已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打算不久回到柬埔寨参加“游击队抵抗活动”。
    今天的告同胞书是自从西哈努克亲王到达这里以来向柬埔寨人民发表的第二号“告全国同胞书”。
    这份告同胞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西哈努克亲王强调武装抵抗。观察家们注意到,他已经采纳了毛泽东主义的基本原则,即人民战争必然取得胜利。
    他再一次坚持主张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在它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新闻周刊》五日说,中央情报局以西贡为基地的代理人正在积极招募那里的美国文职人员去老挝充当雇佣军。
    这家美国周刊在其四月十三日最新一期的“潜望镜”专栏中说,上周提出的这类工作的待遇包括每周薪金一千美元,以及在战场每度过四周即可得到赴福摩萨(台湾)休假一周的假期。
    《新闻周刊》说,这些雇佣人员——由建筑工人、前美国政府雇员和退役的军事人员组成——被用来率领苗族部落袭击队同在老挝的北越人作战。《新闻周刊》说,这些可能被雇佣的人被要求在曼谷提出他们的简历,包括以往的军事经历,因为在曼谷这件事宣扬开来而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比在西贡要少。
    【美联社万象三月三十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卷入老挝的程度到底有多深?
    一些官方人士说,美国的非军事驾驶员、美国的武官们和中央情报局全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保护政府军对付共产党领导的巴特寮的进攻。
    此外,一群群的美国军用飞机进行轰炸和扫射,以支援老挝军队或袭击老挝东部被北越人用来向南越运输军需品和军队的胡志明小道。
    这些飞机是从老挝境外的基地起飞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美国大使馆、国际开发署和同国际开发署订有租约的两家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
    ——的主持下,这里的美国非军事人员行使的职能等于是军人的职能。
    他们说,有二百多名空军和陆军武官、正规军官充当战地顾问和进行轰炸时的空中观察员或炮兵弹着观察员。
    中央情报局在国际开发署的名义下从事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有二十名至三十名美国人参加工作的“军需品补给办公室”。它主要是管武器方面的工作。
    上述人士说:“成立这个军需品补给办公室是为了运送军械,其中人员大多数是退伍军人。”
    上述两家航空公司虽然是根据民用公司包租契约活动的,实际上却构成一支以老挝为基地的军事援助力量。美国政府为它们的工作而付出的总费用估计每年约一千五百万美元。
    有一个人在说明他们在接受任务时从来不问是什么任务时说“他们(国际开发署)叫我们干,我们就运。”他承认有许多飞行任务是属于秘密性质的,但是他不愿进一步说明。
    美国空军为美国航空公司提供运输机等军用飞机,用于在老挝运送军队、作战物资和难民,并且在收容难民的地方空投大米。
    由于受到敌人地面炮火的威胁,这些驾驶员同在南越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人员一样领取危险飞行任务津贴金。
    美国航空公司在泰国的乌隆府有一个大基地。它的直升飞机就从这个基地起飞到老挝去。
    原籍芝加哥的美国航空公司万象基地的经理詹姆斯·坎宁安说:“我们的工作百分之百是替美国政府做的。”
    他不愿谈及任何秘密活动。美国航空公司的驾驶员大部分是军人出身。

【美联社万象四日电】老挝的中立派和反共的右派一些领导人今天决定成立一两个统一党以便参加今后有共产党巴特寮参加的任何竞选。
    在一个由富马首相主持的集会上,这些领导人任命了十九人组成一个委员会以便作出把老挝各非共产党党派合并起来的安排。
    富马对与会的各党派和军事领导人说:“现在是老挝人团结起来在政治上同巴特寮进行斗争的时候了。”
    由于中立派和右派的最高级代表的参加,今天的会议被认为是重要的。
    与会的右派领导人有副首相仓·英锡相迈和国民议会议长培·萨纳尼空。

【路透社金边六日电】副首相兼内政大臣施里玛达亲王今天接见苏联、英国和法国大使,分别进行了长时间讲话。据认为,谈话是同柬埔寨要求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有关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金边的外交活动已经增加了,因为政府正加强努力以使国际监督委员会或联合国观察员进入柬埔寨观察越共的活动。
    一名官方发言人说,今天的会议是施里玛达要求的,但是他拒绝说明讨论了什么问题。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据官方报道,苏联驻柬埔寨大使库德里雅夫采夫今天会见了副首相施里玛达。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见是同金边要求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柬埔寨的活动有关的。
    苏联和美国是日内瓦协议两主席。星期六,库德里雅夫采夫会见了柬埔寨外交大臣严森波。
    【法新社金边五日电】柬新社今天宣布,外交大臣严森波昨天分别接见法国大使和苏联大使。
    在接见后没有发表官方公报。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召见法国大使是为了讨论法国关于就印度支那问题举行普遍化谈判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英国就柬埔寨新政府最近提出的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回柬埔寨的照会同苏联进行了进一步的外交接触。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日电】西哈努克的女婿西索瓦·姬万摩尼勒空军上尉在他的现代化的住宅里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从国家得到的薪水“每月只有三百瑞尔(六美元)”。
    西索瓦·姬万摩尼勒说,“我们每天傍晚到王宫去。王后住在王宫庭院里的王府附近的一个军官俱乐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