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日发表了伊恩·赖特一日发自柬埔寨柴桢省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过去三周来金边政权的改变现在已有使这里的人民生活进一步复杂化的趋势,但是,真正的影响还没有使人感觉到。驻扎在这里的一排柬埔寨军队试探性地询问首都事态变化的情况。
    他们知道西哈努克不会回来。但是,尽管新政府进行了广播宣传,他们还是不太知道是什么原因。
    在几乎可以看到越南边界的一个村庄,一位咖啡店老板说,尽管有一支柬埔寨陆军部队守卫着桥梁,过去一周来几乎每天都发生拥护西哈努克的示威游行。
    关于共军大规模调动的说法显然是夸大的宣传。人们能够在许多地方驱草直达边界这一事实说明情况要比金边的人们所想宣传的平静得多。
    上周政府对拥护西哈努克的示威者采取了坚决的、也许甚至是粗暴的行动。从那时起,首都到处都出现了一种比较自觉的活动——设路障。
    政府如果过多地把拥护西哈努克的力量同越南人混淆在一起,它可能会陷入困境。甚至在这个时候,虽然示威游行似乎暂时平息了,没有一个人能够知道柬埔寨人真正的心情,特别是在农村。他们可能会起来向朗诺将军及其同僚挑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唐纳德·柯克从金边发出的一篇报道说:男男女女都有一种担心战争的情绪。在城市和农村,有许多人都仍忠于已被废黜的国家元首。
    军官们在城外的检查哨上谨慎地要司机和行人出示身份证的时候,他们的言语之中充满了忧虑的情绪。
    这种担心情绪也蔓延到了政府高级办事机构
    ——座落在苏联大街上的首相府办公厅,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在那里制定了他们的“中立”政策的新方针。政府尽管试图检查从金边发出的一切消息,但是却并不掩饰它的忧虑。
    议会议员郑璜说:“要在金边说明西哈努克亲王所犯的过失是不难的,但是要使农民相信却困难得多。”
    现在,柬埔寨的领导人们看来实际上已经把过去同西贡的争论忘记了,因为他们已经被可能发生的本国农民的叛乱的危险而弄得如此心劳神疲了。
    【法新社金边一日电】金边今天看上去好象是一座准备投入战争的城市。
    两辆坦克仍旧守卫着市中心的新闻部。
    到下午六点钟,随着禁止双轮车通行的部分宵禁的开始,街道上就空荡荡的了,唯一能通行的就是柬埔寨军队的车子。
    在金边以外通往机场的路上设有路障,没有当局发的特别通行证就不可能离开首都到各省去。

【美联社柬埔寨白芝雷四日电】在这个边界村庄,大家知道,南越人越境进入柬埔寨并同柬埔寨军队一起攻打越共,尽管两国官方人士都予以否认。这里的人士昨天证实,南越突击队和装甲部队在三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至少两次从朱笃省的安富地区越过边界。
    这些人士还说,柬埔寨官员事先是知道这次袭击的,柬埔寨军队是“积极参与的”。
    白芝雷的村民对记者说,在军事行动开始之前,柬埔寨军队把水陆交通封锁了几小时。
    当南越的袭击队和装甲部队从南方开过来时柬埔寨军队显然在战区以北进行阻拦,以便两面夹攻共军。
    【法新社越柬边界安富二日电】两个军官——离柬埔寨边境两公里的越南安富县县城负责长官张廷质中校和柬埔寨一个边境省省长的军事顾问李京上校——一直在互通消息。
    他们互通消息用的是无线电,讲的是法语。自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之后,李京上校经常把边界的柬埔寨一侧所谓的越共蓬文根据地地区越共活动的情况告诉张廷质中校。
    他也曾要求派重武器装备起来的越南武装直升飞机轰炸越共集中地点。
    他的要求很快就实现了。
    这条边界处在美国人不断地监视之下。美国人进行监视时不仅使用飞机,直升飞机,而且还使用安装在紧挨着边界的柬埔寨境内的特殊装置。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刊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迈克尔·沃尔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柬埔寨——中立的面目结束?》。摘要如下:
    尽管西方报界议论纷纷,现在清楚的是,柬埔寨的新的统治者或者被迫抛弃,或者出于自己的选择而抛弃他们两周前所宣布的中立地位。本周的示威同样清楚地表明,西哈努克亲王可以东山再起——也许甚至用不着北越人的帮助。
    在全国范围的亲西哈努克示威的浪潮面前,新的统治者似乎在坚定而明显地滑向美国的阵营。
    政府把示威归罪于越南共产党人。它说,参加示威的少数当地柬埔寨人是“被越南侵略者利用了的”人。
    从最好的意义上说,这是被夸大了;从最坏的意义上说,这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因为,毫无疑问,在比较劳苦的阶级中,无疑仍然有很多亲西哈努克的感情。甚至在城市中这也是明显的。去掉陈列在窗子上、商店和办公室里的西哈努克照片是不可能的。
    西哈努克仍然得人心的其他证据是政府自己提供的,据报道它决定解散军队的好几个连,大概它害怕他们是亲西哈努克的。
    【本刊讯】英《卫报》三日社论说:
    柬埔寨新政府昨天大赦了数以百计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政治犯,包括许多亲共人士,这表明政府认识到距离内战是多么的接近了。在推翻西哈努克后出现的奇怪的平静之后,这些将军现在认识到他们要走过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了。
    在农村和一些外省城市用军事力量镇压了一些亲西哈努克的示威。很清楚,政府在一些省份遭到老百姓的反对。
    它现在采取的释放许多被西哈努克投入监牢的柬埔寨亲共游击队领导人的行动,看起来就象是为了设法消除这种柬埔寨地方上持异议的一个因素而进行的一种赌博。
    朗诺政府在把注意力更为密切地集中到发生内战的威胁上的时候,似乎还对从国际上来看的柬埔寨的地位采取了较为清醒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