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日本外交人士今晚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患感冒后引起并发症今天进了医院。
    昨天,克里姆林宫的感冒风使得波德戈尔内取消了下周对日本的正式访问。
    勃列日涅夫目前正在匈牙利进行访问。
    政治局的八个成员中昨天在红场参加铁木辛哥葬礼的只有三人。
    一些苏联人士说,苏斯洛夫肺病复发。
    这些人士还说,谢列平最近胆囊动了手术后仍在医院中。没有证实这些消息的可靠办法。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莫斯科统治集团当中的一系列反常现象以及某些其他线索今天增强了人们对于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发生变化问题的猜测。
    这个星期的事件在外交界和新闻界已造成了可以说是一种危机的征候。
    苏联取消了在太平洋的轰炸演习、所有主要人物都没有出席昨天为铁木辛哥举行的葬礼、波德戈尔内取消了对日本的访问、勃列日涅夫单独去布达佩斯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用克里姆林宫的话说这些都是极其重要的。
    同十二月全会后的其他事件一道来看,当前的局势已使此间的观察家着重认为,过去四年半以来一直掌权的人马可能要改组。
    三个可能原因是:现领导的力量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了、他们当中的一个成员勃列日涅夫可能即将搞政变、第三个是经济危机。
    但是过去也有过类似的情况而且己被克服,而没有在上层引起变化,也没有使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领导集团发生分裂。
    一九六六年第二十三次党代会上发生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当时谢列平的反对活动处于高潮。在一九六七年春天、阿以六天战争之后、华沙条约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干涉之前的几个星期都出现过类似的气氛。
    勃列日涅夫地位明显上升而柯西金对此在一定程度感到不甘心、现在官方已承认的经济危机、即将开始执行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和第二十四次党代会都使当前这次“危机”具有一种新的性质。
    观察家们正是想从这些方面,看出目前形势的结果。有三个主要的假设:
    一、苏联领导人当前专注于两个主要问题——经济问题和中国问题。除他们没有出席一些大的活动外的线索可以容易地得到解释:宣传鼓动部四个人的辞职是早就料到的,勃列日涅夫去匈牙利,波德戈尔内取消对东京的访问以此作为对日本抗议苏联在太平洋演习的反应,这都是正常的。这似乎是最谨慎的论据。
    二、克里姆林宫内各派经过了数年不自然的共处之后,大概在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发生了冲突,一场彼此暗算的斗争正在展开。由于一方或另一方的轻率,使得这场秘密斗争公开化了。在观察家们看来,这种推想虽然可能性不大,但是并非不可能。
    三、在幕后已经原则上拟订了改组计划,领导集团在等待召开中央全会或最高苏维埃来正式贯彻执行。
    这是三个看法中最新颖的,因为它不符合克里姆林宫通常的做法。
    但是,这是大多数观察家们最支持的一种看法
    。
    看来有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即在本月底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之前不会发生重大事件。
    在订于五月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以及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情况可能会变得明朗一些。最高苏维埃在六月十四日选举后将开会组织新政府。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政府三日宣布,预定参加万国博览会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由于发烧,已经不可能访问日本,所以取消此行,而由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代替他访日。伊什科夫渔业部长也同这位副主席一道访问日本。
    这一消息是驻苏大使中川三日拜访苏联外交部同第二远东司司长斯帕捷科夫会谈时被告知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日本人士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由于患流行性感冒,取消了他原定四月六日东京之行。
    副总理诺维科夫将代替他前往。
    波德戈尔内二日在苏联科学院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很健康。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日本人士四日早晨说,波德戈尔内主席由于患重感冒,取消了他原定下周对日本的访问。
    这些人士说,日本大使中川三日晚上被召到苏联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外交部官员们对他说,波德戈尔内患了“重感冒”,体温三十八度,医生小组劝他卧床休息几天。
    这些人士说,大使还听说,柯西金总理也患感冒,但是可望及时痊愈,可以在下周会见川岛正次郎。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今天从这里可靠方面获悉,波德戈尔内由于健康原因取消了他的日本之行。
    西哈努克亲王三月十八日离莫斯科赴北京的时候,波德戈尔内由于腰痛,不得不取消他的活动。
    然而,在那以后,他参加了一些官方活动,并且从三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到伊朗进行了正式访问。
    昨晚,波德戈尔内出席了科学院的一次隆重的集会,作了报告。

【法新社布达佩斯四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今晚乘火车离开这里返回莫斯科。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二日刊登了卡拉瑟斯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袖胡萨克,在他力图阻止他的党内亲莫斯科的强硬派对他所接替的改革派领导人进行斯大林主义式的清洗的斗争中,昨天又输了一个回合。
    这就是在布拉格的政治观察家们从昨天宣布的一件事情中得出的结论。昨天宣布,在对杜布切克作为一九六八年自由化运动的领袖所起的作用进行的“党内调查完毕之前”“停止”他的党籍。
    这些观察家认为,胡萨克自己作为党的第一书记的地位在极端保守势力的压力下可能已大大削弱。杜布切克被停止党籍,离政治上完全遭到排挤就只差一小步了。
    杜布切克在一月份没有答应强硬派要他承认自己的罪行的要求,就动身去担任新的外交职务了。
    由于保守派的消耗战继续进行,并且越来越成功,甚至连斯沃博达自己的声望和影响看来也正在逐渐衰落。
    党的领导集团内部一直在进行激烈的斗争。由于把斯姆尔科夫斯基这样孚众望的人物彻底开除出党,极端分子昨天取得了一次大胜利。
    【本刊讯】捷修党刊《党的生活》第五期刊登一篇题为《谈党员大会》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九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是在比前一个季度的政治气氛要好的情况下举行的。当然,就是在这一季度也存在某些消极现象,比如国内市场上的困难影响了政治气氛。
    如果我们把全国举行党员大会的数字同一九六八年第四季度相比,便可看到:
    一九六八年第四季度:举行党员大会的基层组织占百分之六十点五,未举行的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五。
    一九六九年第四季度:举行党员大会的基层组织占百分之六十六点八,未举行的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二。
    在召开党员大会的数字方面,在斯洛伐克各州中,中斯洛伐克州举行的会议的次数最多。与此相反,南捷克州、东捷克州和中捷克州召开会议的基层组织的数字最低。
    一九六九年第四季度参加会议的人数和一九六八年同期相比,参加会议的人数仍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一九六八年第四季度参加会议的人数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一,不参加会议的人数占百分之六十六点九,一九六九年第四季度参加会议的人数占百分之三十七点六,不参加的人数占百分之六十二点四。

【美联社维也纳二日电】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共产党的首脑人物已前去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但其它东欧集团国家只派出了较低级的代表团。
    去布达佩斯的各国党的领导人中有捷克斯洛伐克的胡萨克以及东德的乌布利希。
    贝尔格莱德派出一个副总理,而罗马尼亚派出作为国家主席齐奥塞斯库的四个副手中间的一个。
    【波通社华沙二日电】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政代表团今天前往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南通社布拉格三月十日电】(记者:布迪米尔)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员的政治审核工作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中央、州和县级委员会以及预定将担任下级党组织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党员——已全部受过审核。
    这种审核是通过换发党证的方法来进行的。经过这种政治手续,党组织应该把所有右倾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反苏分子以及野心家和淌极分子清洗出去。只有那些完全支持党的现行政策的人才能留在党内。
    迄今为止,审核工作没有引起任何困难,因为所有党的中级和高级机构已经进行过清洗。但是,据最初的消息说,虽然早些时候已进行了清洗,在已审核的人中间将不发给新党证的人数达百分之五。然而,这一比较小的比例还是引起了人们不安,他们担心即将进行清洗的基层组织也可能会是这种情况。
    这里的报纸常常警告说,许多人试图进行伪装,卷缩起来,并且口头上表示支持新政策。
    在这一行动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点就是怎样保持党的工人阶级的性质,因为在党内工人所占的百分比在不断下降。去年在离党的总人数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工人。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希望欧洲通过建立“集体安全体系”而成为“和平的大陆”。
    勃列日涅夫在一次讲话中表示支持社会主义阵营要求召开全欧安全会议的主张,他说:“我们的目的是清楚的。我们希望在欧洲建立一种集体安全体系,使这个大陆成为和平的大陆。”
    他说:“虽然实现了某种程度的和缓,但是欧洲的局势仍然紧张和捉摸不定。”
    他指责说,“美帝国主义”在欧洲经济的各个重要部门势力越来越大,“因而使局势更加复杂化”。
    勃列日涅夫是在匈牙利议会为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而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讲这些话的,当时在座听他讲话的有共产党世界的一些领导人。
    勃列日涅夫说:“要最后解决欧洲安全问题是有许多困难和需要作出很大努力的,这一点我们当然很明白。我们不可能在一次会议上把所有的事情都办成,但是,我们必须开始做起来。”
    他还说:“不能否认,近来欧洲政治趋势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
    勃列日涅夫说,社会主义国家应把社会主义国际利益放在本国利益之上。观察家们认为这种话是重申共产党国家的“有限主权”概念。
    匈牙利党领导人卡达尔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说:“就社会主义建设而言,决定性的问题是要在应用于国际上的以及应用于国家的具体条件下的各基本原则之间进行协调。”
    这些话是影射共产党世界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同国家利益之间的平衡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这些话虽然是在一篇循规蹈矩的亲苏式讲话中说的,但是反映了一种与南斯拉夫类似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