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动身前往美国,他说,西德政府的最高目标是保持同华盛顿的伙伴关系。
    勃兰特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说,“我的美国之行清楚地表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过去二十五年在美国和西德之间产生的密切合作,的确产生的是一种伙伴关系。”
    他说,“这种伙伴关系是在(作为我们安全的基础的)大西洋联盟的更大的范围之内的。我们是根据这种伙伴关系决定我们在世界政治中持何立场的,这种关系还为我们经济的增长和我们工艺的发展提供了必要而自由的机会。
    他说,“保持这种伙伴关系是西德政府的最高目标。”
    勃兰特说,他同尼克松的会谈主要将讨论改善欧洲共同市场同美国的合作问题。他说还要讨论东西方关系。但是他又说,
    “这种意见交换将根据美国和西德政府就内容和方法达成的一项基本协议来进行。”
    【德新社波恩四日电】勃兰特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美国进行一周访问,并同尼克松举行政治会谈。
    勃兰特对记者说,他相信就西方进行交涉的内容和方法来说,美国政府和联邦政府是存在基本一致的。
    【路透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警告说,任何单方面大量减少驻欧美军的作法,都会对军事安全和西方同共产党世界的和解谈判产生不利的影响。
    但是,勃兰特在启程去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他深信,在北大西洋联盟内部可以找到一个关于维持美国驻军问题的满意的解决办法。
    这位总理对《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的记者说:“没有任何理由对这一局势大事渲染。”
    美国国会要求三十万驻欧美军削减的压力使西德舆论激动起来,因为驻欧美军的大部分驻扎在西德。
    勃兰特说,保持美国的驻军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国家安全的需要,因而也是美国安全的需要。在他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中,特别是他同参院外交委员会举行会谈时肯定要讨论这个问题。
    勃兰特说:“联邦政府对于这个问题的观点是明确的:单方面大量减少美国驻军对于军事安全和西方的谈判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这位总理显然是指他的政府为了同共产党东欧取得较好的谅解所进行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日电】据昨晚获悉,当勃兰特总理下星期访问华盛顿时,他不打算讨论德国分担驻欧美军费用的可能性问题。
    政界人士说,勃兰特主张,驻德美军的数量及其费用是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问题,并且只有在这个联盟决定了自己将来的战略需要之后这个问题才能得到处理。
    这些人士说,当这位西德总理于四月十日和十一日同尼克松总统及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进行会谈时,他将着重向他们说明这一点。这些人士说,勃兰特认为,着手讨论“分担费用”的问题现在还为时过早,而越来越多的美国参议员却要求“分担费用”,他们说,除非波恩开始支付美军的部分费用,否则应该把很大数量的美国士兵撤出德国。
    由于勃兰特的这种态度,预料在他访问华盛顿期间,军队问题将只会简单地顺便讨论一下。
    这些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同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在勃兰特与尼克松的会谈日程上将占有最大的份量。

【德新处波恩三日电】据波恩政府人士说,联邦总理勃兰特将在和尼克松总统会谈中深入地讨论欧洲问题。联邦总理虽然没有受到共同市场的委托,但是他在某种程度上是以无委托的经理身份发言的。
    联邦总理勃兰特的想法是,要使他的美国会谈伙伴明确,海牙会议之后的欧洲共同市场将在经济和货币联盟的道路上继续发展。扩大欧洲议会的责任虽然还不是政治联盟,但是,人们将于一九七八年达到介于老式的国际合作和一个联邦国家之间的阶段。
    东西方关系也是一个重要议题。这关系到共同评价对苏联和对中国的关系,关系到限制战略武器以及联盟与它的各伙伴为消除紧张局势的努力之配合问题。
    此外还强调了盟国内部的平衡负担问题不是德美的特殊问题,而是涉及整个联盟的问题。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在这里说,以色列飞机今天袭击了尼罗河三角洲北部靠近曼苏拉的埃及SA—2地对空导弹基地。
    这是这周第三次轰击埃及导弹基地。
    这次轰击也是深入到埃及领土最远的一次,曼苏拉离苏伊士运河约一百二十公里。
    【路透社开罗三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当以色列飞机今天侵入埃及领空想袭击尼罗河三角洲中部的炮兵阵地时,三十架埃及和以色列飞机在埃及北部沿海地方发生战斗。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日电】以色列参谋长哈伊姆·巴列夫在今天的七个半小时的战斗之后说,以色列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使叙利亚—以色列停火线有效。
    他说,“今天对叙利亚采取的行动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为了取得一个有效的停火线。”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九日电】以色列武装部队参谋长指责埃及正在“苏联化”,他并且警告说,操作在苏伊士运河沿岸设置的导弹的苏联部队将像埃及士兵一样遭到轰炸和炮击。
    巴列夫在接见《时代》周刊记者时说,苏联SA—3导弹设施必然要遭到以色列的轰炸,因为这些武器“不是防御性的”。他还说,以色列轰炸机可能最后要轰炸塞得港和亚历山大,俄国人和俄国船舰都集中在这两个港口。他还说:“在苏伊士运河沿线,我不管是谁操作这些武器。我们必须处于使运河沿线的空中优势属于我们的地位。”

【美联社开罗三日电】纳赛尔总统的亲密心腹今天写道,以色列可能不顾冒“使美国同它一起卷入与俄国公开对峙的危险来竭力刺激苏联”。
    《金字塔报》编辑海卡尔还指责说,以色列正在制订一个占领埃及的亚历山大港的计划,据说有俄国舰队驻在那里。
    通常反映纳赛尔观点的海卡尔在他每周一篇的政治社论中提到所传苏联在埃及设置新的萨姆三式防空系统时说了这番话。
    海卡尔列举一个不知名记者援引以色列运输部长魏斯曼的话说,以色列军队必须占领亚历山大港以便“迫使纳赛尔接受我们的条件”。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北朝鲜四日宣布,运输省政务次官山村和石田机长等三名乘务员,将同飞机一起被送回日本。因此,劫持日航班机事件即将迅速解决。政府对北朝鲜方面迅速采取措施,表示欢迎。这样一来,这次事件今后的焦点就集中在如何处理被北朝鲜扣押的九名劫机犯人方面。
    外务省人士正在注意北朝鲜方面将作出什么样的结论。假如同意流亡的话,那么外务省可能也就不得已了。据认为,法务省等强烈要求领回,政府内部大概需要调整意见。
    这次事件涉及到韩国、北朝鲜这样的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所以,预料对今后的外交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爱知外相说:“不会影响外交的基本方针。”但至少对南北朝鲜都欠了“债”,这是事实,在这一点上,政府似乎将处于困苦的境地。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日本外交欠下了两笔债——韩国的合作和北朝鲜的善意》
    爱知外相在谈到这次日航班机被劫持事件,在今后日本的对韩国政策和对北朝鲜政策上是否将产生影响问题时,采取的态度是:“这次事件纯粹是人道的问题,和外交问题是两码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联系到这次事件,韩国政府所给予的帮助与合作,将成为今后日本推行对北朝鲜的政策方面的巨大负担。另一方面,在保证被劫持的这架飞机航行安全和送还乘务员问题上,北朝鲜政府所表示的善意,作为日本的一笔“债务”,一定要长期地发生影响。
    今后,这些问题在对韩国、对北朝鲜政策方面,将或明或暗地发生作用,这不仅在对待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的政策方面将更加造成困难,而且进一步对改善日中关系等一般的对待共产党国家的外交方针,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由于对北朝鲜政府欠下了这笔“债务”,预料(日本)对过去的政策将被迫多少作一些改变。政府前不久曾提出缓和去共产党国家的限制的政策,但优先缓和的顺序是中国、东德、北越,而对北朝鲜,则以三八线附近局势紧张为理由,作为例外处理。但是这种做法遭到了旅日朝侨和日本人中与北朝鲜有关系的人士的强烈反对,预料,在这方面将被迫作出改变。
    在同北朝鲜的关系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有送还旅日朝侨问题、“回乡探亲”问题。北朝鲜政府在这次飞机事件中所表示的善意,今后很可能在这个问题上以日本方面让步的形式得到反应。但是,如果在这些问题上向北朝鲜让步,必然会受到来自韩国政府的比过去更大的压力。
    这样一来,对待朝鲜半岛上分裂着的这个国家的政策,将会陷于比过去更复杂的矛盾的苦恼中。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三十一日上午七时五十二分,从羽田飞向福冈的日本航空公司三百五十一次班机波音727号飞机(乘客一百三十一人,驾驶等人员七人),临近名古屋上空时,约十五名学生装扮的人拥进驾驶舱,其中两人拿出日本刀和炸弹似的东西威胁说:“往平壤飞,如果不听从就炸掉”。
    石田机长一方面同羽田机场运航管理室进行紧急联系,一方面以“补充燃料”为由飞向福冈机场,九时在这个机场降落。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福冈机场上午十时二十分跑道全部封闭。
    日本航空公司福冈机场所长塚田正四郎发表谈话说:“已经通过机长进行交涉希望让乘客下来,但是遭到拒绝。他们还要求加油结束后飞往北朝鲜。”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被劫持的日本航空公司飞机三十一日下午一时五十九分从福冈机场起飞,经过对马海峡沿着朝鲜半岛东岸北上,飞向北朝鲜。三时到北纬三十八度线附近上空时,遭到北朝鲜炮火阻挡,因此这架飞机掉转机头要往南飞,这时,被韩国战斗机包围,并命令强行降落,这架飞机于是降落于金浦机场。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合同社汉城三十一日消息:学生们继续要求驾驶员向北飞。到下午六时为止,飞机门窗依旧紧闭,不许机内人员同外界接触。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汉城三日电:关在被劫持的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内的乘客们,在韩国金浦机场呆了三昼夜,三日下午三时过后全体“得救”。
    在金浦机场被救出来的有乘客九十九人,机上人员四人,共计一百零三人。此外,三十一日下午曾在福冈机场下去二十三名妇女。
    另一方面,运输省政务次官山村作为交换一般乘客的人质,于下午三时进入被劫持的飞机。他同机长石田等机上人员三人以及红军派九名犯人一起于三日下午飞向平壤。
    【法新社东京三日电】有消息说,遭到劫持的日本航空公司飞机于格林威治时间十点在平壤降落。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据从被劫持的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内部传出消息说,劫持飞机的集团自称为“红军派”。红军派是去年夏天从共产主义者同盟分裂出来的,在反日共系各派当中也是最激进的集团。这一派人因相继被逮捕,所以去年秋天被认为“已经崩溃失败了”,但却始终坚持要“到世界革命根据地去进行游击训练,再潜回日本”。
    据警视厅公安部调查,这一派推行了下列计划:(一)二月份企图钻进古巴政府召募割甘蔗工人中去;(二)抢劫银行、袭击武器商店,以收集资金和武器,用中南美各国城市游击战的方式夺取政权中枢;(三)今年夏季夺取从羽田到台湾航线的国际班机去北朝鲜和中国。
    红军派的主张简单说来就是“世界同时革命”。他们的理论是,在包括日本在内的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举行武装起义夺得政权,革命就能影响到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