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一声雷天下响——从内乱看柬新政权的前途》的特稿的上半部分。摘要如下:
    柬埔寨政变后,不到十天,全国各地陆续地爆发了反对新政权的示威运动。这项如火如荼,风起云涌的运动,声势浩大,迅速蔓延至全国十七省,使席未暇暧的朗诺政权,首次面对了庞大的“阻力”。“一声雷,天下响”,这事也证明了:西哈努克在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威望,和号召力的存在。
    金边朗诺政权的国防部发言人,也毫不隐讳的透露说:“在柬埔寨十七个省份中,大部份骚动不安”,局势的严重,险军的环生,更由此可见一斑,战火的燃烧,看来已迫于眉睫了。
    事实显明,柬国人民的揭竿起义,显然是受西哈努克号召而起,前此,他曾不止一次的通过电台向支持者发出呼吁,号召柬国士兵和人民起义,展开战斗,并宣布成立国民联合阵线和解放军,当时,西方的观察家认为:“柬埔寨国民联合阵线不能成立,亦不能获得友国之支援,所谓国民联合阵线,只是西哈努克的‘狂言’而已。”还有西方通讯社的一些记者,甚至还向西哈努克揶捡,说他那种“象征式之斗争”,将止于麦克风前,决不能成其大事的。现在事实证明了一切,西哈努克的无形的空言,已发展成一项有形的斗争的行动,且情势发展,越来越对他有利。
    于今柬埔寨全国城乡各处都燃起反对朗诺政权的“野火”,星星的火花,到处飞射。全国军警队的纷纷起义,已使朗诺政权陷于一片汪洋“人海”之中,由此近事,更可以看出这个右翼政权未来的政治远景,是非常黯淡,和凶多吉少的,这个浮沉在“人海”中的朗诺政权,何时“没顶”,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我们从各方面角度,可以透视出这个右翼政权,是一批“不名一文”的没有军事政治资本的政治光棍集团,一个脆弱到可以“吹弹得破”的组织,也可以说是一个建筑在“沙滩上”的政权,他们企图利用“买空卖空”的手段来起家建国,将柬国人民作“政治的赌注”,以柬国土地供军事基地的“抵押品”,借以换取美援,来充实他们的军事与政治的资本。
    尽管新政权的副首相施里玛达,“狗急跳墙”的一再引吭高唱出:“急于要与美国恢复更佳的关系,希望尽速得到美国的援助”的“求救之音”,可是,除了听到美国承认新政府的“声援”外,美援之来,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落来”。
    令人奇怪的是,到了现在我们还未见策动柬埔寨政变的美国,有所举动,究竟是什么使美国“举棋不定?”是什么使美国“进退两难”?美国之一味“装聋作哑”,其居心又何在呢?这一切一切都是耐人寻味的事。
    不过我们可以断言的,是这次柬局之变,实使美国碰到空前的大难关,这一难关,比起越南寮国那两关,尤要难于飞渡。众所周知,美国其初大举远征越南,已经“铸成大错”,迨后,一错再错,中央情报局又派出“牛鬼蛇神”,在寮国“神”出“鬼”没,煽起战火,而介入日深,现在摆在美国面前的柬埔寨问题,是否再容“三错”?这就有需“深思熟虑”了。
    我们相信,当初美国通过柬国右翼分子政变的手腕推倒西哈努克之后,原意是想栽培当地的亲美势力,制造一个“新保大”式的附庸政权,建立起反共的堡垒,与寮国越南互为特角,构成围墙之阵,迫使北越局处一隅的,不想事与愿违,西哈努克虽倒,而柬国人民竟会大举义旗蜂起而抗,终使朗诺政权摇摇欲坠,这又非美国始料所及吧。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政府官员今天透露,柬埔寨的“自由高棉”领导人已同新政权合作。
    “全国救亡委员会”总书记郑璜说,山玉成以及他的数百名追随者(其中一部分人是有武装的)已答应同新政府工作。
    长期以来,“自由高棉”一直反对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自由高棉”究竟有多少人追随山玉成这一行动,确切数字没有透露,但是在这些叛乱分子公开反对西哈努克的政策的时候,人们并不认为他们是一支有影响的力量。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比较有力量的是亲共产党的“红色高棉”,据报道现在他们正与越共部队更密切地配合反对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日电】据自由高棉运动寄给《曼谷邮报》的一封信说,自由高棉运动完全支持柬埔寨新政权。这封信是此间今天发表的。
    这封信说,自由高棉运动由于西哈努克“削弱了国民经济和引进了外国军队”十多年来一直反对西哈努克政权。
    这封信说,自由高棉运动去年已停止同柬埔寨政府军作战,但是为了保卫柬埔寨的自由权仍同外国军队作战。

【德通社柏林三日电】自由民主党报《晨报》今天对于柬埔寨政变的背景作了评论。
    报纸在标题是《中央情报局策划的阴谋》的评论中说:“和平共处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以及这个国家为争取在东南亚实现和平和安全而进行的积极斗争,一直是五角大楼所烦恼的事情。但是,由于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所有讹诈企图都失败了,而且柬埔寨一九六五年甚至与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后者就越来越使用军事力量来威胁柬埔寨了。前几年,美国军队还有西贡和泰国集团的军队经常对柬埔寨领土进行边界挑衅和公开的军事袭击。到一九六八年这种侵略行动已使三百名柬埔寨人死亡,而且自那以后这类事件就越来越频繁发生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立刻在这个王国策划阴谋,物色这位“不讲道理的”西哈努克亲王的“合适的继承人”。报纸最后说,因此在最近的事件中美国特务进行了颠覆活动这件事是极其明显的。

【法新社金边三日电】精心策划的未经抵抗和未经流血的柬埔寨三月十八日政变使全世界,使国内外都感到震惊。在朗诺将军和施里玛达亲王政变之后有一周平安无事,新政权似乎得到了支持。
    从三月二十五日起,西哈努克的支持者突然公开反叛了,在此以前他们一直沉默不语。在离金边东北部七十公里的大城市磅湛,也有一部分人民骚动起来。据政府说,这种骚动是由“越共骚乱者”组织和煽动的。
    经常带着扩音器、手持冲锋枪和坐着汽车来来往往的越共,肯定是许多游行示威的幕后人。但是,在这个国家跑来跑去的观察家也确信,西哈努克亲王在农村中仍然享有很高的威望。愤怒的人群烧毁了一些政府建筑物,杀死了到城里来向居民解释新政府的立场的两名议员。
    反抗如同一根燃着的火药线一样正在各地蔓延。在靠近南越边境的橡胶种植园里,工人们已开始罢工,并扣住庄园主一些卡车和一些公共汽车,以便往首都去。游行队伍正向金边聚集,金边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
    在城里,人们正在准备粮食,他们聚精会神地收听广播,亲友间相互打电话,谣传纷纷,而游行队伍则同军队发生了冲突。
    游行者挥动着胳膊,微笑着,高呼“西哈努克万岁,人人都拥护西哈努克”的口号前进。
    如果军队当时倒转枪口,新政权就完蛋了。
    在金边,仅有过叛乱的苗头。在三月二十五日夜到三月二十六日,几群骑机器脚踏车或者骑摩托车的青年从街上跑过,在十字路口掷下几捆号召造反的亲西哈努克的传单。只要对双轮车实行宵禁(这是一直失效的),就足以制止叛乱的苗头。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杰克·福伊西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情况很清楚,对政变当局的抵制主要来自农民和佛教徒。对农民来说,西哈努克几乎是一个神王。而佛教徒在农村地区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此外,在湄公河以东柬埔寨北部和中部几省的柬埔寨共产党部队在北越和越共军队的怂恿下已展开了游击战。
    在与南越广大三角洲毗邻的柬埔寨省份,越南战争同柬埔寨政府军与亲西哈努克军队之间的斗争结合在一起了。
    在这座拥有六十万人口的城市,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安全。西方人士认为,他们的某些行动令人不解,只会加剧紧张局势,而不会缓和紧张局势。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今天莫斯科官方人士对法国提出的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保持沉默。
    这里的观察家猜测,法国提议召开的「有关各方」都参加的广范围谈判的参加者名单可能给莫斯科造成一些难题。
    观察家说,莫斯科谴责越南战争的扩大,并强调该地区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苏联也希望在会谈上把越南问题和其它问题明确区分开来。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在这里说,使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以它的原样恢复活动是没有必要的。加拿大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夏普和法国外长舒曼今天讨论了柬埔寨新领导人要委员会恢复活动的要求。
    夏普和舒曼讨论了法国提出的由一切有关方面举行谈判以结束越南、柬埔寨、老挝战斗的主张。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发表声明说,他同意法国政府的意见,也认为「有必要考虑整个印度支那问题」。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南越外交部正在研究法国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建议就印度支那问题举行国际谈判的声明全文。

【法新社柬埔寨磅罗三日电】数千名柬埔寨农民正在这个柴桢省与南越交界的边境一带的公路和道路上巡逻。柴桢省是柬埔寨境内的越共和北越攻击部队的心脏地带。
    政府已把这些农民动员起来组成了“民兵”,来保卫这个国家的边界和柴桢省的居民。边界一带的所有乡村现在看起来象是一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
    军官们说,越共现在正在边境村庄里散发支持已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传单,并且号召居民起来反对朗诺首相的政府。
    在南越边界附近的一些桥梁都由身穿野战制服的伞兵守卫着。那里设有密密层层的路障。架着机枪的装甲车守卫着通往村庄的道路。
    在这里和柬埔寨其他地方所得到的总的印象是:在反西哈努克政变发生了两周以后,新政权正在使全国处于备战状态。
    政变以来,通过征召预备役军人和退伍军人的办法,三万五千人的军队已增加到五万人左右。此外,还成立了一个“支援部队”,现已建立了四个营,每个营有七百人。
    金边已变成了一个大兵营。新兵正在到处受训:在体育场、在市中心各条大街上、在各公园的草地上,在大学校园内。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日电】据今天透露,柬埔寨政府已关闭这个国家的五所大学,以对一万二千多名青年进行军训。
    政府人士说,这几所大学是在本周早些时候开始关闭的,并要继续关闭十天到三十天,以使这个国家的青年对共产党为了使被废黜的西哈努克亲王复辟而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做好准备。
    这个国家的五所大学中有一万二千五百七十一名学生。大部分都是男生,年龄大都在二十岁到二十四岁之间。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十日刊登了从曼谷发回的一则报道说:
    柬埔寨新领导人的论据是:柬埔寨国民议会三月十八日通过对西哈努克的不信任票合法地把他赶下了台。但是这种作法是否确实符合宪法是成问题的,因为柬埔寨的法律程序在授权国民议会任命这位亲王为国家元首的同时,并没有明确地赋予议会废黜他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