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建议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讨论对印度支那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
    富布赖特是在巴黎宣布法国内阁敦促“各有关方面”举行谈判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说,“这是听起来像是一个很合理的主张。越南化将不能解决这场战争……我认为应该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富布赖特也象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所作的那样,祝贺法国停止了对东南亚问题的长期保留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昨天指责说,老挝和柬埔寨的事态发展证明,美国继续卷入印度支那“是严重的疯狂行为”。
    富布赖特在自尼克松总统就职以来第一次在参院就越南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里说,他不知道“我们怎么才能从其中任何一个地方(老挝、柬埔寨或越南)脱身,除非有一种对所有这些地方都适用的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我不知道还需要再拿出什么证据来证明越南化政策是不适合的。即使问题局限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事态发展说明情况不是这样,即使我们能够在南越取得一个勉强的立足点,要是北越在印度支那的其他地方在很大程度上仍可以为所欲为,这种立足点又有什么用呢?”
    他说,老挝和柬埔寨的事态发展“表明越南化是一种政治上的马奇诺防线——难以正面攻打,但是当你能绕过它而走的时候,干什么要找这个麻烦呢?”
    他说,美国在谈判这个地区的政治解决办法方面有一大不利条件就是“我们一心向着西贡独裁者。”
    他说,他认为只是从一个意义上说,越南化比逐步升级要好,这就是他认为乘坐一辆汽车以每小时三十英里的速度向悬崖驶去比以每小时八十英里的速度向悬崖驶去要好。
    他说,如果听任越南化“继续下去直到印度支那发生一场重大的军事灾难”,美国的紧张局势将加剧。他说,“如果美国在亚洲奉行的对外政策遇到严重的灾难……就可能引起一系列事件,最后使美国民主制度遇到灾难。为所谓越南对美国的安全的确关系重大的神话付出的代价多么大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昨天在美国参院发表的一篇重要政策讲话中说,越南战争引起了“美国制度的内出血”。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向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保证,美国不打算卷入柬埔寨局势。
    罗杰斯在三小时的秘密会议之后对记者们说,美国政策是“保证柬埔寨的中立”。他并向北越呼吁采取类似的立场。
    他说,美国在研究法国关于召开一次全印度支那国际会议的建议。他说:“我们对任何将导致和平的谈判都感兴趣。”
    但是富布赖特主席说,罗杰斯对法国建议的反应是“非常谨慎的。”
    这位主席说,“非常清楚,他们的政策是不要全面地卷进去。”
    记者问到罗杰斯对美国可能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所说的话,富布赖特对记者们说,“他说没有提出这种要求,他们也没有考虑这样做。”
    富布赖特说,罗杰斯向委员会保证,美国如果可能对这个地区采取任何步骤,都将同国会商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富布赖特在参院外委会会议后对记者说,在结束越南战争的必要性方面,看来罗杰斯比前国务卿腊斯克“同意我的看法”。
    但是他接着说,罗杰斯的看法也许不一定能在政府中占上风,因为政府中存在着许多意见分歧。
    他说:“例如,尽管他认为我们不应当以任何方式卷入柬埔寨,然而这没有消除我们将来卷进去的危险。”
    他说:“在当地的人”可能有意无意地造成一种卷进去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罗杰斯在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近四小时会议后对记者们说,美国目前没有计划提供军事援助或派遣军队去同柬埔寨境内的共产党人作战。
    参议员哈里斯(民主党)和皮尔逊(民主党)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召开全印度支那和平会议,以解决越南、柬埔寨、老挝和泰国问题。
    哈里斯说:“美国通过正视过去的错误,可以使这个危险时期转变成为结束全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的机会,并可以帮助建立可靠的和平。”
    皮尔逊虽然赞成“完全改变”美国对越政策,但他说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美国应当重新努力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时候了。
    但是,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墨菲警告说,任何这样的会议都很可能变成关于谈判桌的大小的费力的讨论,而把实质性问题搁置起来。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罗杰斯在参院外交委员会所发表的证词的具体内容是保密的,但是接近罗杰斯的人士说,他提出了这种保证:尼克松政府将坚持从东南亚撤军的政策并且希望避免把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据报道,在另一方面,罗杰斯又对举行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新的国际会议是否合时宜表示了保留意见。
    反对越南战争的参议员们所担心的是,尽管尼克松总统已宣布过他的意图,但是美国和南越军队将会情不自禁地进攻在柬埔寨的共产党部队。
    美国有些报纸今天提到五角大楼已制订了向正在同共产党入侵者作战的柬埔寨部队提供物资援助的应急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一直警告美国不要卷入柬埔寨问题的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他对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所作的保证感到高兴。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正在研究由已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来的长达六页的电报,电报呼吁他不要承认柬埔寨新政府。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吴丹今天上午接到了从北京发来的这份电报。
    这位发言人说,这位秘书长正在研究这份电报,他没有马上对这份电报的内容发表意见,发言人又说,不会发表这份电报。
    但是,据新华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吴丹把新政府的一切代表驱逐出联合国,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着直到这个国家恢复合乎宪法的统治为止。
    但是,西哈努克亲王的联合国大使胡森巴被金边新政权解除了职务,他已经在上周末离开纽约到北京来同已被废黜的统治者在一起。
    吴丹今天也不对法国昨天提出的建议发表意见,法国的建议是要求同印度支那冲突有关的国家举行谈判。
    秘书长今天上午向法国新任大使科斯久什科—莫里宰说,他希望对建议的全文进行研究之后再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据说芬兰大使雅各布森二日曾向安理会十五个理事探询他们是否愿意提出柬埔寨问题,对于现在召开会议的问题人们不大热心。
    在傍晚的时候,雅各布森同吴丹进行磋商,但是没有透露他们会谈中所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二日电】屋谷沙拉今天继续同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就联合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来迫使北越和越共军队撤出柬埔寨的问题进行私下讨论。
    【路透社联合国二日电】柬埔寨新政府今天继续就联合国采取行动来迫使北越和越共的军队从它的领土上撤走的可能性向安理会成员国进行游说。
    外交官们认为,安理会可能要求一切有关方面尊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和一切国家的领土完整。
    另一个办法是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而不由这个世界组织来主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美国大通银行董事长大卫·洛克菲勒来过香港又到日本去了。
    洛克菲勒财团是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之一,也是美国政府的幕后控制者,对美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外交政策所起的影响很大。现在担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政治顾问,以鼓吹“有限战争”的理论出名的基辛格,乃是洛克菲勒基金会所设一项“特别研究计划”的一个主要成员。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也曾任洛克菲勒基金会董事长。由此可见洛克菲勒财团在美国政治上处于什么地位。
    大卫·洛克菲勒有五兄弟,他们是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的孙子。五兄弟在他们的金融王国中各有分工。大卫
    ·洛克菲勒掌管大通银行及房地产。纳尔逊·洛克菲勒进入美国政界最深,曾任纽约州州长,是搞拉丁美洲事务专家,去年六、七月间奉尼克松之命去拉美活动,遭遇到各地大规模反美示威,只好狼狈回国。劳伦斯·洛克菲勒专门负责石油业以外的各种企业,例如国际镍公司、马蒂逊化学公司等。温特罗普·洛克菲勒负责对付黑人的政治及经济工作。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以“慈善家”面貌出现,充任这个家族在各种基金会的主要代表。
    洛克菲勒财团以石油起家,在一八七○年创立美孚油公司。第一次世界大战帮助这个财团获得四亿五千万美元的纯利,战后乃向外发展,首先向拉丁美洲和中东,同时在西方世界其他地区发展石油销售网,派勘探队勘探新的产油地区,渐渐排除英国石油垄断企业的势力。二次大战又给洛克菲勒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现在除了美孚油公司集团中的各大石油公司外,还控制了美国得克萨斯石油公司等,以及许多化学、造纸、烟草、电工器材、铁道等大企业。
    这个财团属下的大通银行,乃是华尔街最大的银行,由大卫·洛克菲勒任董事长。在尼克松去年初要上台之际,美国曾传大卫·洛克菲勒出任财政部长。大通银行在一九六四年在香港重张旗帜,恢复营业。接着,美国石油财团染指香港公用事业,九龙青衣岛发电厂就是受他们控制的。
    洛克菲勒财团是美国金融寡头的头头,历届美国政府的扩张和侵略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听命于这个家族的。一九五八年一月起,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特别研究计划”小组分别公布了关于军事、关于社会和经济问题、关于对外经济政策的报告,被人们称为“洛克菲勒主义”。它的目的对内是煽动战争歇斯底里,使国民经济加速军国主义化,为垄断组织提供最大限度利润;对外是武力镇压和美元收买双管齐下,企图阻止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进一步瓦解,并为美国金融寡头加紧剥削和奴役各国人民创造条件。
    为了继续进行挣扎,尼克松去年七月提出“新亚洲政策”,企图在“和平”的幌子下,改头换面地执行其反动和榨取政策。在这一背景下,大卫·洛克菲勒前来亚洲活动,企图在亚洲投下资金,替洛克菲勒财团带去巨额的利润;替美国的侵略政策开辟新路径。

【本刊讯】下面转载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五日的一篇短文:洛克菲勒财团是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之一。这个财团的奠基人约翰·洛克菲勒在一八六二年以四千美元的资本,在克利夫兰开设了一个小小的煤油厂。一八七○年这个厂的资本扩大到一百万美元,成立了美孚油公司。一八七九年美孚油公司发展成为美国第一个托辣斯,控制了美国大部份石油工业。
    美孚油公司一方面残酷剥削工人,另一方面又大力并吞和排挤竞争者,资本日益增加,利润不断上升。一九○八年它的纯利润已达十二亿美元。一九一一年为了应付“反托辣斯法”,美孚油公司形式上分为三十三个独立的公司,但事实上大多数公司仍由洛克菲勒家族所控制。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孚油公司开始向外扩张,它首先渗入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和中东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伊拉克、埃及等石油出产国,同时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处发展它的石油销售网,并勘探新的石油产地,逐渐排挤英国石油垄断集团的势力,把中东石油生产控制权大部分从英国手中抢夺过来。
    洛克菲勒垄断资本在印尼、印度、日本、澳洲、新西兰、南非都设立了开采和炼油公司。在西欧各国,如英、荷、挪威等,美孚油公司都设有炼油机构。以洛克菲勒财团为首的美国石油公司控制了西欧石油销售量的百分之三十。在拉美,它控制了委内瑞拉石油生产的百分之七十,秘鲁的百分之九十,哥伦比亚的三分之一以上。美孚油公司又掌握了加拿大最大的石油公司帝国石油公司百分之七十的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