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举行了会谈。东南亚的事件在会谈中显然占重要地位。
    白宫是在这次会谈已经开始后才宣布举行这次会谈的消息的。
    有人问副新闻秘书沃伦东南亚事态发展是否被列入议程,他回答说,“我相信可能谈到这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哈里斯)正当白宫密切注视共产党在南越发动新攻势的时候,国务卿罗杰斯于今天拜会了尼克松总统。
    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在这次会晤中透彻地研究了越南局势。
    据了解,尼克松总统急于弄清楚这种攻势是否可能就是共产党发动新的全面攻势的一个序幕,从而打乱他进一步从越南撤走美军的计划。
    共产党于昨晚开始的攻势是越共几个月以来的战斗的最高峰。
    共产党发动这次新攻势的时间,正是尼克松总统要进而就美国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再撤走多少部队的问题作出决定的时候。尼克松的进一步撤军是他要把战争交给南越人的计划的一个部分。
    据信,越共加紧军事活动使局势增加了新的因素。
    人们追述说,由于战场活动的增加,尼克松曾把预定在去年十二月宣布撤军的时间推迟了数周之久。
    与此同时,三家著名报纸——《纽约时报》、《巴尔的摩太阳报》和《华盛顿邮报》——今天敦促尼克松大力执行他的脱身计划,和抵抗住要把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其他地区的压力。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在越共昨晚发动攻势之后,军队里的“鹰派”几乎肯定会增加对尼克松总统施加的压力,要他放慢美军撤出越南的速度。
    美国的报纸和电台用很大的篇幅刊载共产党最近发动的攻势,指出美军在二十四小时内的伤亡人数比自从去年八月以来任何一天的伤亡人数都要多。许多评论家说,共产党人显然还能够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攻势。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是唯一支持被撵下台的西哈努克亲王的人。曼斯菲尔德怀着悲观的情绪说,除非白宫表现出“某种理智”,否则在今年圣诞节至少有五十万美国人可能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作战。罗杰斯将就东南亚局势到参院外委会秘密作证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对参院外委会说,他愿意在星期四到秘密会议上作证,而不愿像已经计划的那样公开作证。
    观察家们指出那样做同政府的如下态度是一致的,即不愿对于从越南进一步撤军的前景或对于柬埔寨首相关于他可能要求外界援助的话公开发表很多意见。参议员艾肯说,之所以改为秘密会议是因为他所谓的“柬埔寨和老挝的非常动荡的局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赛科夫斯基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要求在经济方面采取正统作法的大声疾呼在克里姆林宫的走廊里回响。
    由于面临怎么使比较萧条的经济恢复发展势头的问题,看来苏联领导人陷入了关于下一步怎么走的令人烦恼的辩论的苦闷之中。
    不得不很快就经济改革的问题作出决定。新五年计划草案(一九七一
    ——七五)必须提交给预计将在秋天举行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
    迄今为止这个计划杳无音信,而目前的经济辩论的保守的调子表明,在幕后正在进行激烈的斗争。
    在公开场合,领导集团对经济停滞的回答是使用告诫。俄国人被吩咐要更努力地工作,不要喝酒和游荡,安下心来干活。
    从一月份以来,主张改革的经济学家一直在赶忙写文章为收效微小的一九六五年经济改革辩护。
    但是正统派的嗓门也很高。
    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激烈斗争可以从目前一场争议中看出来。这个争议可以追溯到斯大林时代。
    在攻击已故的经济学家瓦尔加的一本书于去年秋天出版后,这场争吵就完全表面化了。
    在一九四六年,这位受到尊敬的经济学家著了一本论资本主义的书。这本书驳斥了斯大林关于西方垄断资本家控制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的论点。瓦尔加争论说,情况不完全是那样。
    斯大林去世后,瓦尔加恢复了名誉。经济学家们开始提出有一些资本主义因素是可以应用到社会主义经济中去。
    一九六九年十月,《关于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方法论问题》一书出版了。书的作者科瓦列奥娃教授逐页地驳斥瓦尔加的经济原则并维护由中央集中制订计划的做法。她引用了斯大林本人的观点来支持她自己的论点。这本书大体上说,在西方,垄断资本家确实在控制着政府。而斯大林虽然有时有错误,但总的来说还是正确的。
    以上述研究所为前身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跳出来为瓦尔加辩护。科瓦列奥娃教授的那本书遭到了批评,因为这本书被说成是对瓦尔加的作品采取了“不是光明正大的、怀有偏见的作法”,这种作法“遭到了党的谴责”。
    本月初保守派发动了另一次攻击。就是这位科瓦列奥娃教授和另一名经济学家在报上对一位自由派经济学家写的一本书发动了激烈的攻击,这位经济学家要求扩大一九六五年的经济改革和革新工业管理办法。早些时候,一家权威的经济刊物曾推崇了这本书。
    这次攻击的重要性在于科瓦列奥娃教授是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因此看来她是受了党内一些人的利用起来反对改革的,就像利用哈尔科夫大学的利别尔曼教授起来促进改革一样。现在还不可能了解对最高领导集团来说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什么,以及今后的经济发展趋势将会是什么样。但是这场辩论显然表明情况不稳定而且存在争论。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日本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今天要求苏联使用它的影响帮助多事的印度支那实现和平。
    川岛是在规模很大的日本工业展览会在这里开幕时的正式开幕仪式上讲这番话的。当时在场的有苏联副总理诺维科夫和苏联其他一些高级官员。
    川岛说,最近老挝和柬埔寨的事态发展使印度支那的局势更加紧张,“我们希望苏联使用它的影响使那个地区取得和平解决”。
    川岛讲话的其他部分谈的是展览会和苏日贸易。诺维科夫在致答辞时没有谈及国际问题,只谈与展览会有关的事情。
    川岛今天下午正式拜会了诺维科夫。诺维科夫是苏联谈判对外援助问题的主要负责人。
    【共同社莫斯科一日电】日本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苏联在恢复东南亚和平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川岛在今天在莫斯科开幕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上讲话时提出了上述呼吁。他正在以政府特派代表的身份访问苏联,打算同柯西金总理和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见。
    他说,最近老挝和柬埔寨的局势同越南一样越来越不稳定,这种情况正在使亚洲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受到很大威胁。
    他强调,苏联作为亚洲的一个大邻国,有足够大的力量可以影响世界和人类的命运。
    川岛在谈到日苏关系时说,在一九五六年两国发表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战争状态的联合宣言以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有了显著的加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川岛曾希望今日会见柯西金总理,但是诺维科夫通知这位日本来访者说,柯西金感冒了。
    柯西金带话说,待他恢复健康后他将会见川岛。川岛说,他愿意延长他在莫斯科的停留,直至这位苏联领导人健康情况好转。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本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为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日本政府代表川岛特使,搭日本航空公司班机于今天下午三时到达莫斯科。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日本驻苏大使中川。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已要求国会通过更强有力的法律来对美国一些城市最近发生的爆炸和用爆炸进行威胁的浪潮。
    尼克松在三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把最近的爆炸事件和以爆炸进行威胁的作法归咎于“一些政治上的狂热分子,他们之中有许多人是装扮成浪漫主义的革命者的青年罪犯”。
    总统说:“必须对付他们,因为他们是潜在的杀人凶手”。
    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在某些情况下,把炸药运过州的边境是一种由联邦处理的罪行。
    尼克松总统建议大大加强和扩充这项法律以便于同各州和市当局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总统说:“不应再容忍或纵容干这些勾当的无政府主义分子和犯罪分子。现在是应当给他们采取应有的措施的时候了。”
    【法新社纽约二十三日电】一次爆炸昨晚震动了位于纽约市东部乡村地区的“电动娱乐场”唱片夜总会,有十四个人受伤。
    第二枚炸弹在布朗克斯地区爆炸,毁坏了股票经纪人的一个办公室,但是没有造成伤亡,第三枚炸弹是在曼哈顿大通银行分行外面发现的,但是在它爆炸之前已拆除了引信。
    警察说,引起爆炸的装置是还没有判明其性质的装有炸药的管子。它被放在门口附近。
    【德新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在星期六(二十一日),燃烧弹突然在两个仓库里爆炸,引起的恐惧比造成的损失更甚。
    警察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些事件是极端主义团体对社会发动的神经战的继续呢还是同去年三月份在纽约和其它美国城市造成“炸弹歇斯底里”的那些事件有关。

【本刊讯】苏修《苏维埃俄罗斯报》二十日发表以“社会记者”名义撰写的一篇特写,题目是《不舒适的火车》,摘要如下:
    走进莫斯科—列宁格勒第三十六次列车,旅客们愕然止步:脚下是泥浆,窗上是冰霜。车厢里压根儿就没生暖气。——没关系,同志们,不要激动。我把你们安置到其它车厢去。
    ——车长进来安慰道……次日调查证明,是莫斯科铁路员工的过错,他们遭到了严厉的惩罚。然而事过几天,在一辆通往列宁格勒的列车上,又出现了没有暖气的车厢。问题不只是在于不方便。没有随时可以挂的车厢,这是误点的原因之一,而误点会变成真正的倒霉。
    过去人们曾按火车对表,耽误一分钟就算是特大事故了。可现在,就是在市郊线路上,坐上电火车,从来也不敢坚信,能否准时到达目的地。这里恰好有两周的统计。在此期间,到达列宁格勒站的火车晚点二十五次。总计耽误了三十多小时。还有近二十五列火车没有准时出站。仅“北极号”商号列车就误点六次,而列宁格勒—莫斯科第十五和十六次列车晚点五次。晚点原因?各种各样。不晓得为什么发出信号的灯给遮住了,扬旗绿色信号灯的透镜被打破了,接触电线网的蓄电器烧坏了。
    司机推给检车长、检车长推给技术检修站长,以此类推。
    技术和组织缺点的千差万别,根源却是一个:纪律松懈、工作混乱、缺乏责任心……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法案,规定成立一个执行保护部队,它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在华盛顿的外国外交使团。
    这项法案把白宫的警察部队改名为行政保护队,并且把它置于美国秘密机构的领导之下,这个秘密机构还负责保护总统。
    这项法案规定这个行政保护队中批准的人数从二百五十名警察增加到八百五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