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新政府今天释放了被西哈努克囚禁的四百八十六名政治犯,并说,柬埔寨不会成为任何人的走卒。
    在获释的政治犯中有前人民派领袖龙松。
    有许多政治犯被西哈努克囚禁了十多年。这群人静悄悄地,神色很庄严,服装简单。其中有几个妇女。几个孩子搂着他们的母亲。
    这些犯人中还有雷阿瓦。他曾企图谋刺西哈努克而被囚禁了十年零一个月。雷阿瓦对记者说,“我想杀死西哈努克,因为他是一个独裁者。而我希望有一个共和国。”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新政府今天释放了被西哈努克囚禁的四百八十六名政治犯。
    获释的人中有被西哈努克宣布为非法的红色高棉和自由高棉运动的成员。
    全国救亡委员会秘书长郑璜在祝贺他们重新获得自由的讲话中说:“西哈努克违反了宪法,他剥夺了我国同胞的基本的信仰和言论自由,而我们现在把这种自由还给了你们。”
    郑璜敦促囚犯们为建立一个真正的民主的柬埔寨而努力。
    他说,在这种民主中,“将由全体人民,而不是由一个人来选择共和或君主制度”。
    他最后要求政治犯们回老家去并支持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新政府今天至少释放了西哈努克亲王的政敌,并宣布他们为民族英雄。
    【美联社金边一日电】金边的数以千计的大中学生正在被动员起来进行国防训练。
    这个首都的学校都停课了,以便让青年们受训,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可能同越共进行一场名符其实的战争感到不安。
    甚至姑娘们也被命令参加训练。没有什么学生认真对待这次训练。
    受到较高级的训练的学生们已被分派夜间在金边大街上巡逻,据说是为了保卫祖国,反对破坏分子。但是因为武器很缺,甚至对正规军来说也很缺,所以每两个学生不得不合用一支过了时的苏制步枪。

说美如要避免进一步陷入这一地区的战争,除非美苏勾结采取“迅速巧妙”的解决办法,否则事态发展将难以预料
    【本刊讯】法《战斗报》一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朗诺将军发出呼吁以后,尼克松总统甚至没有来得及开始在越南实行一项真正改头换面的政策,就面临了一种戏剧性的选择。他一方面承认美国国务院可以等待一下,指望金边新政权能重新控制局势;同时他也认为柬埔寨或迟或早极有可能被拖入一场扩及整个前印度支那的冲突,从而站到越南和老挝一方。越共主要感兴趣的似乎是柬埔寨可能提供的战略“便利条件”。我们要承认,这也是西贡的意图,有时就是美国一些军事首领援引追击权时的暗中打算。这自然可能一则损害柬埔寨的中立,二则很快地把这个国家投入全面骚乱之中。被废黜的亲王提到的游击队并非臆造的,在柬埔寨和老挝,是存在着一种强大的游击队活动网,连我们的专家早在五十年代就已经发现了这一点。美国人对此也从不怀疑。目前的事态发展似乎证明这些人的说法是对的。
    在外交方面,华盛顿将竭尽全力避免冲突普遍化。
    即将来临的日子对于和平的前途将具有决定性。如果美国介入这场纠葛,对尼克松来说,就不再可能脱身了。美国公众舆论认为,东南亚的冲突扩大是不可想象的。那样一来,既会加剧美国国内的紧张局势,又会动摇财政政策和动摇大学生、知识分子和头脑清醒的人们这些不可忽视的少数人的思想状态。
    除非尼克松总统这一回哪怕付出同苏联人勾结的代价,最迅速、最巧妙地找到一种代替的解决办法,否则事态的发展可能还会超过他的所料……
    【本刊讯】法《民族报》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柬埔寨的新的实力人物说有可能要求外国特别是美国提供军事援助。这使得危机有了新的发展。事实上,他这样说使人预感到印度支那冲突的国际化将要进入一个新阶段,此外,西贡正式提出的“追击权”也预示了这一点。
    无论如何可以认为,最近几周,不仅对柬埔寨形势的变化,而且对整个印度支那半岛都将是决定性的。
    事实上,这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无疑取决于金边新的执政班子的态度。西贡和曼谷对高棉新领导的“带有支持性的成见”,就证明他们所标榜的中立主义同前国家元首所说的中立主义是绝然不同的。
    昨天获悉,朗诺政府又一次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递交了一份照会,要求他们对有关国家进行活动,以便“立刻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
    事实上,人们可以问,恢复活动这种做法,
    ——至少在目前————是不是控制老挝和柬埔寨,正在发展着的升级行动的最好办法。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的报道说:“虽然印度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另外两个成员国就在柬埔寨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问题保持着接触,但是,新德里对这样一步并不热心,并且几乎肯定地认为英国和苏联两主席在这个问题上是不会取得一致意见的。
    “人们预料,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柬埔寨恢复活动的话,其目的将是为了利用国际监督委员会作为一个橡皮图章,以支持美国关于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使用柬埔寨领土的说法。新德里的人们预计,即使两主席中的另一个主席英国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加拿大同意美国的建议的话,苏联和波兰都不会同意在柬埔寨重建国际监督委员会。
    “此外,新德里在承认柬埔寨新政权的问题上尚未拿定主意。
    “还有一种看法是,如果军事政权同西哈努克政府的支持者在柬埔寨发生战斗的话,那将纯粹是内部事务,因此国际监督委员会对此是无权干涉的。”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日转载了《纽约时报》三十一日刊登的特伦斯·史密斯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军队三月二十七日渗入柬埔寨领土。
    这些人士说,这次行动的安排和进行,这里的美国使团既不知道,也未表示过同意。这次行动有三营南越军队参加,在柬埔寨军队的协助下摧毁了柬埔寨边界这一边的一个越共庇护所。
    一位美国高级人士今天说:“南越人把这次行动告诉了我们,要求我们同意,大概他们事先知道我们的答复会是什么。在尼克松总统发表限制美国卷入的程度的言论以后不久就发生了这次行动,我们不得不说不字。”
    南越人擅自采取的行动在这里的美国外交官中引起了很大的不安。他们担心,如果这种越境行动成为一贯的政策的话,就可能使美国为置身于柬埔寨危机之外所作的努力复杂化。一位外交官还担心,南越人的越境行动可能会挑起河内对金边新政府强烈的反应,特别是在柬埔寨军队卷入的时候。
    由于有这些担心,美国使团一直要求南越人有关边界的行动要克制、要谨慎。美国大使邦克在三月二十三日去见了阮文绍,昨天又见了他一次,据传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
    在南越人这方面,他们急不可待地想要尽量利用变动中的柬埔寨局势,他们一直急不可待地想要搞掉就在柬埔寨边界那一边的越共庇护所。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北越代表阮明伟在巴黎会议的第六十一次会议上说,柬埔寨首相朗诺和副首相施里玛达是“他们国家的卖国贼和美国的走狗”。
    他提到了柬埔寨政府所传出的关于有北越和越共卷入战斗的消息。他说,“他们捏造了所谓”越共“在朝金边挺进的消息——谁都知道这种消息是荒谬的——以便为美国的进一步干涉和侵略柬埔寨铺平道路”。
    越共代表阮文进在会上说,“美国希望用老挝和柬埔寨作为跳板来恫吓和孤立南越的爱国斗争。但这完全是幻想。”
    阮明伟在谈到越南问题时指责尼克松总统既没有让美国同这场战争脱离接触,也没有让美军被遣返。
    他说,尼克松想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
    他说,“美国正在越来越深地陷入一场更大的战争,并把美国青年送到老挝和柬埔寨的丛林中去送死。”
    西贡代表范登林要求河内和越共撤走五万名军队。他说这批军队驻在老挝和柬埔寨。
    美国副谈判代表团长哈比卜今天再度提出战俘问题。他说,我们不讨论和处理战俘的待遇和释放问题,是没有道理的。
    【美联社巴黎二日电】越南和越共今天指责美国故意把老挝和柬埔寨卷入越南战争。
    阮明伟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人民“是紧密团结一致的,他们会知道如何对付美国的这种新侵略”。
    越共的代表阮文进说,美国在“有步骤地把它的侵略和干涉扩大到印度支那三个国家的全境”。
    【德新社巴黎四月一日电】南越“革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今天乘苏一架“民用航空总局”的飞机离开这里赴莫斯科。
    阮氏萍预定参加在苏联首都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的一次会议。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阮氏萍在登上飞机以前对记者们说:“我将谴责美国这样的阴谋:把越南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从而把火焰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法国今晚要求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政府在一篇公报中说,法国愿意“对这个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公报说:“最近老挝和柬埔寨的事态发展已使印度支那局势大大恶化。”公报是在蓬皮杜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以后发表的。
    公报说:“法国政府确信,只有所有有关方面进行谈判,以寻求和保证不可分割的和平的基础,才能避免一场可能变得不可分割的战争的扩大。”
    法国的倡议似乎是为了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
    据信法国政府所说的所有有关方面是指中国、俄国、英国、法国和美国以及印度支那本身的相互作战的各派。
    看来法国政府要是没有首先进行外交试探,大概不会公开提出这样一个倡议。
    自从将近两年前在这里开始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和谈以来,法国在东南亚战争问题上一直审慎地呆在幕后。曾几次悄悄地进行调解的尝试,但未成功。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舒曼外长今天呼吁“有关各方举行谈判”,以便就“在印度支那建立一个中立与和平地区达成总的协议”。
    舒曼在澄清昨天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时强调指出,法国谋求的是在最近的将来举行“谈判”而不是召开一次“会议”。
    他说,这是因为“首要的是要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反应。”
    舒曼在外国记者午餐会上讲话说,“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唯一途径在于重建一个以中立为其独立的保证的南越以及巩固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
    在谈到柬埔寨和老挝日益加剧的危险时,这位部长说,“战争越是趋向于不可分割,我们就越需要用最大的努力通过有关各方的谈判谋求和平的基础、而和平也是不可分割的。”
    他接着说,“直到最近,我们已自愿采取了一种保留的态度,因为我们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的东道国。”
    在谈到今后有可能举行一次有关各方正式会议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可能性时,舒曼说:“如若没有北越、南越,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或者巴特寮(参加),举行一次会议是不能想象的。”
    他说:“这样一次会议应当毫无例外地由有关各方参加,其中包括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