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莫斯科二十七日消息: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喜讯传到苏联后,许多苏联群众欢欣鼓舞,热情祝贺和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一个苏联中年人在听到这个喜讯后,他一边伸出大姆指,一边激动地说:“‘毛泽东伟大!”
    另一个苏联人说:“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喜讯,也是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喜讯。”
    一个苏联搬运工人说:“我们听到了中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中国人民真是好样的!”
    一个苏联工程师说:“中国第一次发射卫星就有这样的水平,这是很大的成就。”
    一个苏联大学生热情地说:“我祝贺中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这表明中国的工业和科技水平在日益提高。”一个苏联退休的老工人说:“这表明,在你们那里一切事情都进行得很好。”
    另一个人指出,这对苏联报纸上散布的关于中国的谎言又是一次揭露。
    还有些苏联群众热情赞扬说,“中国的发展真快”,“中国已成为开始征服宇宙空间的国家”,“中国第一次发射的人造卫星就有这样大的重量,今后的发展将更快……”
    许多苏联群众在得知中国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消息后,兴奋地相互传告。
    在莫斯科的许多外国同志和朋友,听到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喜讯后,也纷纷向我驻苏机构表示祝贺,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振奋人心的胜利。
    这些天,在我新华社预报的我国卫星经过莫斯科上空的时间,在这里可以清楚地听到从卫星上播放的《东方红》乐曲。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二十七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毛主席的第一颗卫星于二十四日飞进空间播送《东方红》乐曲。
    昨天莫斯科电台和《真理报》仅用一句话报道中国的发射。
    它们的编辑们认为,毛泽东的人造月亮是打在俄国脸上的一记耳光。
    这也是对莫斯科的一次直接的军事挑战。
    一支能把三百八十一磅重的物体发射到轨道上去的火箭,肯定能够把一颗两吨重的原子弹发射到乌拉尔以东俄国境内的任何地点,甚至完全可能发射到莫斯科本身。
    对于美国来说,威胁可能还比较遥远。但是威胁始终存在。
    现在中国拥有能够往东越过太平洋打到美国以及往西可能打到英国和欧洲的火箭,只是时间问题了。昨天一些美国科学家猜测要三年。
    毛泽东的科学工作者有一种发展他们的核弹和火箭比西方敌对者们预测的要快得多的怪倾向。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大大地改变了世界三大军事强国:中国、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力量对比。
    曾经秘密发表关于苏联在一九八四年幸存的可能性的一分研究文章的苏联年青历史学家安德烈阿麦里克认为,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场战争可能在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之间爆发。
    尽管中国到那时将拥有强大的核武库,但它利用自己的巨大的人数上的优势,在战争开始时将仍然首先采取常规手段,甚至打游击战。苏联不敢用核武器进行反击,而且又错过了已经来不及采取的先发制人行动的机会,因而,它将不得不接受中国所选择的作战方式。然而,苏联无论从技术观点考虑或从心里状态考虑,似乎都无法进行这种类型的战争。苏联将面临着困难:战场远离自己的居民中心和工业基地,容易遭到袭击的交通线;而中国人将是一个难以对付的对手,中国人多年来准备好战斗和牺牲。
    预计,如果发生一场这种性质的冲突,美国将会修正它对中国的原有的错误,而不会去营救苏联。由于这场战争势必持久下去,苏联将再也无法把那些只希望恢复它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欧洲国家继续置于它的保护之下。苏联的官僚主义和军人政权到那时将不能战胜由如此危险的局势所引起的经济和政治困难。各民族将会觉悟,斯拉夫帝国将瓦解,除非是中层阶级出来接管政权,同欧洲和解,与中国媾和。

【本刊讯】智利圣地亚哥二十七日消息:圣地亚哥所有各家报纸昨天都在显著地位发表了关于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其中六家报纸都发表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上。这两天,电台和电视台都评论了这一消息,指出“出人意料,是中国人一项技术上的伟大业绩”。
    《最后一点钟报》在社论中写道,“由于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样的社会主义范畴的政治运动,而被宣传机器经常描绘成一个杂乱无章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停止过前进,从它的土地上和人民中间显示出来的工业、技术和科学,足以使人们在世界事务中感到它的存在,使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进步和发展的无与伦比的榜样,在集中了大部分贫苦群众的亚洲,在整个落后国家的世界,而且确实在资本主义大国都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以美国为首的这些资本主义大国,曾经枉费心机地企图用一种宣传和敌对政策的包围圈来包围中国的新现实,直到现在还坚持排除它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这家报纸接着说,“这一新的科学成就,……既有助于证明社会主义的组织力和创造力,也有助于保障各国人民的和平事业”。
    智利劳动人民都为中国空间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在一家电台工作的一个技术工人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消息;美国佬现在应该比以往更清楚地知道,社会主义是不可战胜的。有了中国的卫星,我们所有劳动者都感到更加确信我们一定会获得解放。”一位建筑工人说:“这是一个伟大的业绩。中国同志以牙还牙给了美国佬一记耳光。美国佬到处吓人,因为原来他们垄断了原子弹和卫星。现在中国人已有了,他们是共产党人,美国佬一定在吓得发抖。”

【本刊讯】巴基斯坦各报十七日继续在头版显著地位转载西方通讯社关于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消息。
    《新时代报》的标题是:《中国第一颗卫星的一切情况良好》、《中国现在有能力在世界任何地方投掷原子弹》。
    《战斗报》的标题是:《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空间技术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中国卫星的发射是中国人的决心的突出表现》。
    【本刊讯】菲律宾各大报二十六日全都显著刊登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普遍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指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马尼拉时报》、《菲律宾先驱报》、《华侨商报》、《新闻日报》显著刊登了外电转发新华社发表的新闻公报。《菲律宾先驱报》第一版半版宽的粗体大字标题说:《中国发射地球卫星,说每一一四分钟绕地球一周》。《华侨商报》的头版头条套色大字标题是:《合众国际社引北京电台宣布,中共发射进轨道第一枚人造卫星,重三百余磅,每一一四分绕地球一周》。
    【本刊讯】曼谷中文报纸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西方通讯社转播有关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
    《星暹日报》星期刊的头版通栏标题是:《中共首次发射人造卫星进入轨道环绕地球运行(套红)》。
    【本刊讯】新加坡报纸二十六日均在第一版显著位置突出地刊登了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有关消息。
    《南洋商报》在第一版的大字通栏横题是:《中国发射人造卫星,显示已有洲际飞弹》,《重一七三公斤,周期一一四分,广播〈东方红〉曲,二十四日夜发射,迎接七十年代太空发展新猷》。
    【本刊讯】新德里所有大报二十六日都在头版报道了我国成功地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七日消息:《圣战者日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地位用大字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为题,报道了我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这家报纸在国际版重要地位上发表评论说:“人们将注意到,卫星所处的高度比苏联人和美国人发射的第一颗卫星高得多。人们还将注意到,卫星的重量比苏联和美国的第一颗卫星重得多,比苏联的重一倍多,此美国的重九倍多。
    “因此,卫星的成就可以表明,中国今后能够制造洲际弹道导弹。”
    【本刊讯】苏丹所有报纸二十六日都刊登了我国发射第一颗地球卫星的消息。
    官方报纸《自由报》在头版用套红大字以《人民中国发射第一颗卫星》为题刊登了消息。
    官方的英文报纸《苏丹新闻》还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主要的日报《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社论欢呼,中国第一颗卫星的发射到目前为止已经在这个领域取得了第五个位置。报纸又说,这个伟大的科学成就使人们注意到,中国有能力走完从它在本世纪四十年代以前所遭受的衰微倒退到取得突破进入空间时代这一巨大的历史距离。
    报纸说,这一成就充分地证明,掌握现代技术的奥秘并不是不可思议的,而是主要有关的是,人(不管他条件如何)通过科学的组织和要取得进步的坚决意志来发挥他固有的潜力的能力如何。
    报纸社论进一步帮助说明这个成就在政治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报纸说,中国是属于我们时代的一个同新老帝国主义敌对并且参加社会主义世界的大国,不管这个世界内部有什么分歧,它必然会加强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力量的总的影响。
    它提到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各别地或是集体地为了帮助我们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战斗而提供的支持和援助。
    报纸在向中国祝贺时表示希望目前苏联和中国之间的会谈将取得积极的进展,统一我们当前的世界的反帝反种族主义力量。
    【本刊讯】开罗消息:开罗各报二十六日都在显著地位报道了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同时,阿联电台和电视台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广播了这个消息。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指责中国领导人为了使他们国家的经济实现军事化而大力压缩人民的基本需要。
    一篇进行新攻击的冗长的文章是在中国宣布发射了它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之后仅仅两天发表的。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是针对北京二十五日发表的关于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的。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二十五日晚上全文广播了中国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新闻公报。刚果电台还广播了中国第一颗卫星飞经布拉柴维尔上空的时间表。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电台二十五日晚上作为头条国际新闻广播了新华社关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