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士报》三月十三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希纳德的“维也纳信札”,题目为《铁幕后面的工人缺勤》。摘要如下:
    根据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官方公布的统计材料,一九六九年,这些国家由于缺勤而损失三十亿工作时。
    据布拉格电台的一项公报说,每天有二十多万工人——这相当于全国劳动力的百分之五——宣称“生病了”。
    罗马尼亚的工人缺勤也十分严重,以至于达到这样的程度,大多数大型工业企业预定的计划都未能完成。
    各方面调查的结果说明,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如下:工作日过长,企业管理中缺乏创造性,工人们对效率概念漠不关心。这种反应的本身则是由于工资太低、奖金大大缩减,而生活费用又经常上涨。对军事干涉的反抗方式
    在捷克斯洛伐克,缺勤是人民对华沙条约国家的军事干涉所造成的行政与经济后果的一种反抗方式。为了控制局势,胡萨克政权制订了严厉的惩罚措施,用以镇压各种“破坏行为”。然而,最近持诊疗证明书以不完成本分工作的工人人数再度剧增。损失倍增,因为那些自称“生病”的人除他们的工资以外,还要领取社会保险津贴费。去年,捷克斯洛伐克的这种津贴费达到五十亿捷克斯洛伐克克朗。当局认为这个数目太大了,于是对诊疗证明书进行严格的检查,这样又使行政部门损失时间,并且使官僚机构的运行更加迟钝不堪。调换工作
    在匈牙利,准许企业对新工人发较高的工资和提供较好的劳动条件,这样来克服缺勤现象。但是,这种制度使得三分之一的新雇员调换工作。因此,企业的行政机构都埋怨这样一个事实:由于能够在别处找到另外的工作,所以为加强工人纪律性所作的一切努力却付之东流了。这种改革所产生的影响是原来没有料到的,特别是,企业领导不敢增加生产指标,因为他们生怕自己的职工跑掉。调换工作和缺勤这两种现象所造成的后果是,一九六九年的生产数字与前年的生产数字相比,一点也没有增加。因此,当局不得不采取严厉措施。事实上,匈牙利共产党书记比斯库贝洛最近在国会上宣布,每周工作时从四十六小时缩短至四十四小时的问题,无限期地延期。
    在保加利亚也是如此,每周五日工作制,也就是四十二小时工作制,还只是幻想,尽管人们已经宣布今年要开始实行这种工作制。一九六九年下半年在好几百个企业里采取了这种工作周制度,但是生产的质量和数量受到了影响。因此,索非亚政府对保加利亚工人说,还需要若干年才能普及每周五日工作制。所以,对许多人来说,“装病”是获得额外假期的最好的办法。
    (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二十六日刊登从布拉格发回的一条电讯说:
    苏联工业企业最近同西方企业签订了许多合同。在这些企业中有:
    英国西蒙卡维斯化学机械公司计划同苏联的机械工艺进口公司签订一项提供一千二百六十万英镑(三千零二十四万美元)的合同,包括在弗拉基米尔建造一座新的合成纤维工厂的建造、设备和技术监督的费用。这家工厂将于一九七四年投入生产,它将采用帝国化学工业公司的技术和英国奥托利德公司与罗宾逊腊纸公司的设备。
    曼内斯曼出口公司为曼内斯曼和蒂逊钢管厂同苏联工业原料进口公司签订一项提供一百二十万吨大口径钢管的合同。这些用于铺设煤气管道的大口径钢管将于一九七○年七月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期间交货。在合同最后签字前,苏联外贸银行和德国银行康采恩之间还要缔结一项信贷协定。
    英国的一家公司接受了提供刨床和磨床的两项新的订货,就是由该公司给苏联几家新的汽车工厂提供价值一百七十万英镑(四百零八万美元)的上述机械。
    西德沃顿机床厂向”莫斯科人牌”汽车厂提供价值四千万西德马克(一千零八十万美元)的二十九台全套锻压机。
    日本将在一九七○年提供价值二千五百万美元的五千吨毛线。另外,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之间,日本将向苏联出口价值一千七百万美元的七百五十六台推土机。日本还等待接受一项再提供一百五十台推土机的新订货。
    法国阿基坦国营石油公司、建设和研究公司和GEXA公司接受了苏联机械工艺进口公司一大宗订货,即提供在奥伦堡建造按照阿基坦国营石油公司的方法,从天然瓦斯中提炼硫磺的工厂所需要的设备。这新的全套设备,每年可采掘一百五十亿立方米的瓦斯。这是苏联在石油化学方面同西方国家从来还没有订过的最大宗的一项订货。圣戈班公司将参予建造一个家具厂。建在莫斯科附近的“弗拉基米尔”的这座新厂,将于一九七二年投入生产。
    意大利对外贸易促进公司已经开始给苏联提供在苏联大城市建立十四个超级市场用、价值二百万美元的全套设备。
    瑞典格朗泽贝尔财团今年是连续第十一次向苏联提供价值四千万瑞典克郎的大口径钢管。

【美新处日内瓦二十六日电】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说,苏联和东欧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低于前年。
    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处在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了一年一度的欧洲经济调查报告中有关东欧情况的部分,西欧情况部份已在三月十八日发表。将于四月十三日在这里召开的欧洲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将仔细地研究这份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说,苏联和各东欧国家——除波兰外
    ——一九六九年的国民收入增长率都在百分之五以上,波兰是百分之三点五。
    苏联的国民收入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六,而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二。
    东欧国家的总产量提高百分之五点四,而一九六八年提高百分之七。
    欧洲经济委员会说,在大多数国家中,一九六九年的年度计划增长率指标没有完全达到,实际上,该地区各国的实际增长率低于一九六六——六九年的平均增长率。只有东德“十分接近”过去四年的平均增长率。
    欧洲经济委员会说,工业增长率也下降了,整个地区的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七点一,而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八。
    欧洲经济委员会说,这些增长率下降“是由于供应的因素而不是由于需求量减少造成的,燃料、动力和其他物资供不应求似乎是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星期二(三月三十一日)到达这里进行对日本的访问。
    斯沃博达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来到东京的。
    他上一次到东京是在五十二年前,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他随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在从西伯利亚回国途中经过了日本。
    陪同斯沃博达访问的有他的女儿以及一些政府官员,包括外长扬·马尔科。
    斯沃博达和他一行人将于二日乘火车前往大阪参加三日在万国博览会举行的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国庆的活动。他们将于四日离大阪回国。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随捷克总统斯沃博达来日本访问的捷克外长一日上午九时去外务省会见爱知外相,进行了礼节性拜访。席间,马尔科外长说:“虽然日本与捷克斯洛伐克在意识形态方面有所不同,但要进一步增进友好关系。为此,必须在经济、人事与技术方面增加交流。以捷克斯洛伐克来说,要对苏联提出的全欧会议计划起促进作用,并要努力开成这个会议。”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据一日下午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给外务省的电报说,苏联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斯佩契科三十一日在外交部接见驻苏大使中川,就苏联停止原预定在日本周围四个水域进行轰炸训练的计划,以口头声明的形式通知了停止的原因等。对我国要求停止轰炸演习一事,苏联方面通过外交途径给予正式答复,这是第一次。
    苏联方面通知的内容如下:一,苏联在公海上公告四个危险水域和现行国际规定并不矛盾。二,苏联为使轰炸训练准确起见,对划定的危险水域和训练日期,作了若干变更。即三月二十九日废除菲律宾北部危险水域(土佐海面),三十日废除日本海危险水域(能登海面),三十一日,因为巳没有必要进行演习,废除了其余的危险水域。三,在进行以上变更的时候,考虑了日本方面的要求以及发展日苏间的友好关系这种国家的利益。四,最近,在太平洋西部的公海上,有很多水域被日本和美国划为航行和渔业的危险水域。其中有些水域是在朝鲜海峡和津轻海峡附近的国际航线上。苏联方面期望日本也废除公海上的一些危险区域,特别是朝鲜海峡和津轻海峡附近的危险水域。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苏联政府联系到停止原预定在四个水域进行轰炸演习的计划,要求日本方面也废除朝鲜海峡、津轻海峡附近的“航行、渔业危险水域”,但外务省采取不答应苏联方面的要求的方针。外务省认为:(1)这些水域是设在日本近海的;(2)这种水域不会特别妨碍船只、飞机的航行。
    外务省解释说,日本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向美军提供二十一个水域作海上演习用。外务省认为,苏联方面所说的“航行、渔业危险水域”指的就是这些水域。

【路透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在太平洋北部的火箭试验比原定计划提前十天结束。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原来告诫军舰和飞机在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十日期间不得进入指定地区,从今天起它们可以安全进入。
    塔斯社说,计划的一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都巳顺利结束,但是它没有说明为什么只花了原定时间的一半。
    这些试验同原定下个月在日本海岸附近公海地区举行的一系列轰炸演习无关。在日本强烈抗议后,这些计划先是进行修改,后来几乎完全撤消。

【捷通社莫斯科一日电】以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一个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离此前往布达佩斯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这个代表团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政府的邀请去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包括乌克兰总理弗·谢尔比茨基和第一副国防部长扎哈罗夫。
    【德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带领一个党政代表团乘火车前往布达佩斯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代表团成员包括政治局候补委员弗·谢尔比茨基和扎哈罗夫元帅。这位元帅从一九四四到四五年在策划苏军在罗马尼亚、匈牙利、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战斗行动方面起关键作用。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布拉格电台今晚广播,中国外交官退出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在蒙古的乌兰巴托参加的一次招待会。中国的外交官是在蒙古的国家元首桑布讲话后退席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斯沃博达在上星期四开始访问蒙古,在访问期间同蒙古总理泽登巴尔以及蒙古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