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给 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  毛泽东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三十一日发表了该报记者雅克·杜瓦雍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一位被封锁在发生暴力事件的安塔松公路上的柬埔寨人说:这是战争,人民的战争。农民们用木棍、砍刀和愤怒进行战争》。他写道:
    在很长的周末中,整个柬埔寨不知不觉地悄悄地进入了不安定的气氛中。这种气氛使人们回忆起在老挝或湄公河三角洲已经存在着的气氛。
    在金边以南的茶胶省和唝吥省在磅湛的示威之后,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接着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周末,农民沿着从首都通向高棉美丽的小城唝吥市的全长一百六十六公里的国家公路举行示威。两天期间,示威队伍绵延在金边与唝吥半路上的安塔松市周围几十公里。
    今晚我从唝吥回来。真正说来,去唝吥要比回来容易。当局同意人们去由杜朱河穿过的这个约拥有一万居民的城市,但是在理论上拒绝人们返回金边。实际上,沿路不断地设有路障,并进行盘问,根据在唝吥听到的见证人的话,这两个城市在目前处于绝对孤立中,柬埔寨所有交通车辆除了特殊情况以外,一般均奉命开往首都。政府害怕农民向金边发动新的“进军”。
    部队看守着所有的十字路口,特别是通往西哈努克港的公路和国家公路的交叉要道口。同时,各村的大多数进出口都设有用油桶筑起的路障,农民在星期天的示威就是在那些地方举行的。在某些地方,特别是飞机场四周的一些地方,大大地加强了守卫人员,警察检查某些运载旅客和稻米口袋的出租汽车,这一时期正是收割季节。
    很难估计在国家公路上走动的,挥舞旗帜的农民究竟有多少。我在离安塔松十公里的地方看见有两辆被示威者推翻的“普吉奥404”汽车。有一辆草的主人正在换新的轮胎。他对我说:“这些是农民。这是战争,这是人民战争……他们用棍棒和伐木大刀。他们十分愤怒。”
    当然,许多示威游行是在不同的地方举行的,也是有各种“倾向”的,据一个目击者说(他引证了城市参谋长的话):“赤色高棉分子”在这一地区势力很大,在一九六六年他们发动过大规模进攻,这次正是他们策动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有一支“赤色高棉”突击队公开打进安塔松。造成了一些损失和伤亡。在这些地区可能有八百多个“赤色高棉分子”,他们有一个牢固的组织。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刊登弗雷德·埃默里三十一日从金边发回的一则消息说:
    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的一个兄弟于三月二十八日在他的家(在出乱子的城市磅湛附近的朱普)里被橡胶种植园的一群工人所刺杀。
    关于这一谋杀事件的消息是执政党总书记、有势力的全国救亡委员会政治小组委员会主席郑璜今天告诉我的。他说,朗诺的兄弟叫亨尼,是一个警察局长。

【本刊讯】下面是柬埔寨驻阿联大使写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在金边政变两天之后,我接到了外交部的电报,要求我立即对“救亡政府”(朗诺的政府)打电报考虑。
    由于我没有掌握有关这一事件的情况和还不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应,因此在作出决定之前需要一段时间看看形势的发展情况。为了争取时间,我曾答复说,“朗诺阁下是了解我的感情的”。
    第二天又来了一份电报,要我立即对“两个议会合法废黜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事表态。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一段时间,以便对形势作出估计。但是需要作出答复。我答复说:“我们尊重合法当局的决定”,从而对“合法当局”这个词保留了广泛的和客观的解释权。当时我避免使用“赞同”这个词。
    在答复之后,我于三月二十一日收到了诺罗敦·西哈努克的第一个声明,声明阐述了他的使明天的柬埔寨成为一个进步国家的政治路线。这种形式的政府符合于我的深刻信念——这是多年来从柬埔寨的现实出发思考的成果:只有从这个基础出发的真诚的社会主义才能使我国——它同许多其它国家一样,带有第三世界的各种缺陷——摆脱两千年来的君主专制政权的累赘和不发达状态,从而进入进步的潮流。因此,我的理想的政府就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政府。我立即作出了决定。我立即打电报给亲王的顾问,表示我支持他的事业和响应他的号召。
    作为选择是容易的,因为它符合我的深刻的信念,但对于接受它所引起的后果是不容易的。徘徊于两个世界之间,从一种生活过渡到另一种生活,这是悲惨的。
    在一夜内,我就成为犯了叛国罪的罪人,我再也看不见——人们答应我在今年九月份回国看望的——八十五岁的老母,并要多年离开留在国内的一岁的第一个小女儿,考虑到所有的财产将被没收,因此,为了支付在法国的四个孩子的学费,为了对大使馆成员及他们的家庭的物质需要负责,为了大使馆的活动而要去寻找经费……牺牲是巨大的!
    斗争已经开始,斗争是很激烈的,是戏剧性的。三月二十三日夜里,我由于五个夜晚不曾合过眼而精疲力尽在扎马莱克坐出租汽车回大使馆时,我到达基扎桥时才发现已经过了大使馆。我下了车,步行对于深思是最适宜的。我沿着尼罗河岸走,往返地走了四个小时,但未嫌时间长,我在这期间不断地过电影:那些走投无路只有出卖自己的女儿供富商们或富有的腐化官员取乐之用的贫苦农民,这位苦读了二十多年书获得文凭但到头来只得去耕地,而永远找不到一点工作的青年柬埔寨人……抛弃这一切:母亲、小女儿、财产,在一夜之间成为庶民,并被指控“叛国”,这太可怕了。
    在四小时之久,反动和革命在殊死争夺,天使和魔鬼在斗争,心灵和头脑在进行激烈搏斗。
    最后,全民的事业,成千上万的母亲、青年和孩子的荣誉过于神圣,不能被牺牲掉。他们是战无不胜的,他们应该而且将会获胜。
    这样的巨大考验至少有一个好处:可以锻炼人的性格。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接近柬埔寨大使馆的人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驻这里的大使沙林察将离开开罗前往巴黎,他在那里将同亚洲和欧洲外交官员以及居住在那里的柬埔寨人进行最广泛的接触。
    这些人士说,预料他在星期三或星期四从巴黎返回这里,“并且他大概只能取道开罗前往北京。”
    沙林察以前曾有四年时间担任驻巴黎的公使级参赞。
    同时,大使馆外面的铜牌还没有取下,但是在两天前,大使馆发信一直使用“民主柬埔寨大使馆”的信笺。

【美联社金边三十一日电】(记者:西蒙斯)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宣布他将接受美国军事援助以击退所说的越共进攻,可能使民众对新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削弱。
    越来越多的农民情绪激动,参加示威反对废黜他们的神王西哈努克。
    在一周前看来马上即将宣布改为共和国体制,而现在显然已经把这一项改列到当务之急的事项中较后的地方。
    因为政府现在从地方上各省发生的激烈的表示拥护西哈努克的示威了解到,如果宣布取消柬埔寨的君王政体,那就肯定会引起大规模的民众爆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寺岛从西贡发回的一则电讯说:
    西哈努克在地方上有特别牢固的声望。这种在民众中间的声望虽然不能直接成为与反政变相联系的力量,但是一且出现了在这方面点火的领导人,就能迅速组织起来,成长为巨大力量。
    西哈努克殿下直系的人物还远未淘汰干净。金边消息说,全国十九个省正式向新政府表示忠诚的只有一半。西哈努克在那里还留有挽回势力的余地。

【路透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苏联武装部队报纸《红星报》今天说,中国正在与苏联和蒙古接壤的地区采取“公开挑衅”的军事措施。
    这家报纸发表了目前攻击中国备战运动的一系列文章中迄今最强烈的一篇文章。这家报纸还极力再次否认了北京指责俄国人正在准备进攻中国的说法。
    这篇文章对于在北京即将进入第六个月的中苏边界问题会谈只是顺便提了一下。它指责“西方帝国主义势力”试图证明俄国人在会谈正在进行的同时对中国大兵压境,以便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尽管措词强硬,但是它的调子是辩护性的,目的是要反驳中国关于苏联威胁的指责,并且把这些罪名推到北京头上。这些观察家说,虽然这篇文章清楚地反映出边界问题会谈的气氛很糟,但是它不一定意味着会谈即将破裂。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二十五日刊载题为《中苏战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本月接连两次迅速抗议关于它正在准备对中国发动战争的报道。《真理报》三月十九日说:“至于谈到北京向苏联挥舞武器和进行威胁,那么谁也不应当忘记,用武器的语言同苏联谈话的企图必将遭到坚决的回击。”早些时候在三月十四日,塔斯社否认了西方关于苏联即将袭击中国的谣传。
    这些谣传主要是在莫斯科本身传开的。
    三月第二周在苏联西部的白俄罗斯举行的德维纳演习引起了许多的谣传。主要的一种谣传是:这个作了很大宣扬的演习是掩饰不是向东就是向南朝中东的方向重新部署苏联军队的一个幌子。中国是极其严重地看待前一个(向东部署苏军)的可能性的。但是,西方军事随员们怀疑是否会仅仅为此目的而举行一次演习。之所以发生这个谣传大概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来自中苏边界的部队参加了演习,而不得不调进和调出白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