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应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毛泽东

【东方通讯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日本各界人民今天向东方通讯社发表谈话,表示最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
    “中国发射人造卫星表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中国一贯站在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立场上,这一伟大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成果,而且也是对所有为解放世界人民和民族而斗争的人的无限鼓舞,是他们的共同成果。中国的人造卫星是对正在策划侵略和战争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粉碎性打击。
    “从人造卫星上播送出来的《东方红》乐曲无限地增强了世界人民,亚洲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勇气,鼓励他们更加朝气蓬勃地起来进行自己的解放斗争。日本人民衷心地祝贺这一伟大成就。”
    日中友好运动领导人大森真一郎说:
    “在越南和老挝陷入绝境的美帝国主义,目前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柬埔寨,进而把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发射人造卫星给了以美帝为首的侵略和战争势力以有力的打击,同时,对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人民,是无限的鼓舞。”
    千叶县三里塚反对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农民运动领导人户村一作说:
    “中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出色成就清楚地教育了我们日本农民: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引下,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进展。日本人民以无限喜悦的心情欢呼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一光辉成就。”
    著名哲学家松村一人说:
    “这不仅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同时它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核垄断和核威胁的大破产,意味着对日本军国主义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严重打击。我们决心进一步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力以赴地为促进日本革命而斗争,同帝国主义者和叛徒作斗争。”
    日本记者同盟事务局长饭冈邦辅说:
    “听到来自东京高空的宏亮的、发人深思的《东方红》乐曲声,我十分激动和高兴。这是对拿起武器英勇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最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我们热烈祝贺这一成就,并且决心加强斗志和对胜利的信心,战斗到底。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说美帝苏修的迷梦破灭了
    【本刊讯】开罗二十六日消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办事处在今天给这里的中国大使馆的贺电中就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贺电说,“津巴布韦领导和津巴布韦人民最热烈地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这一人类成就,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成就是向和平和建立今天处于或面临美帝国主义毁灭人类的严重威胁的世界各国人民的防御力量迈进了一步。”
    贺电说,“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向全世界表明帝国主义不再是空间的主人。他们正同世界著名的社会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妄想威胁世界。今天帝国主义的希望和迷梦破灭了。”
    “现在更加令人信服地表明,社会主义世界将战胜帝国主义。毛主席的思想现在已经深入到要求用人类的智慧去完成重要任务的世界所有领域。”巴勒斯坦朋友说在这一巨大成就鼓舞下巴勒斯坦人民将战斗到最后胜利
    【本刊讯】开罗二十七日消息:这里的巴勒斯坦朋友们热烈欢呼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辉煌胜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罗办事处的负责人说,“这是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胜利。它鼓舞了世界各地为争取解放和自由而英勇斗争的各国人民。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巴勒斯坦人民听到这个标志着中国的国防力量日益增长的喜讯感到非常高兴。巴勒斯坦人民将这个巨大胜利看作是对巴勒斯坦革命的巨大支援。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出路是沿着用武装斗争解放自己祖国的道路前进。”
    法塔赫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巴勒斯坦人民将中国人民取得的每个胜利看作是他们自己的胜利,因为中国人民是巴勒斯坦人民最可靠和最好的朋友。在我们的武装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自始至终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因此,中国人民的这一巨大成就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国和以色列侵略的斗争的又一巨大支持。在中国人民这一胜利的鼓舞下,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必将加强对敌人的打击。我们拒绝任何形式的所谓‘和平解决’,我们将永远不会放下我们手中的武器。我们要一直战斗到取得胜利。”
    来自加沙地带的一位巴勒斯坦教师说,“当我听到这一消息时,我高兴得禁不住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这一胜利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对巴勒斯坦人民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它是对美帝和苏修的沉重打击。”伊拉克朋友说这是自力更生的胜利中国为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本刊讯】巴格达二十六日消息:当获悉我国成功地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后,许多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朋友向这里的中国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伊拉克一记者说:全世界革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为之欢呼,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惊恐万状。
    他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中国人民按照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原则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由于中国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把一个解放前极其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世界先进强国,这样它就为世界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伊拉克朋友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伟大胜利,而且是在政治上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各项政策的正确性。”另一位伊拉克朋友说,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有利于全世界革命人民反美斗争。他希望在反帝的共同斗争中,阿拉伯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将得到加强。
    《革命报》和《巴格达观察家报》今天以头版通栏大标题详细登载了我新闻公报,《革命报》还登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巴基勒斯坦朋友向毛主席、林副主席致敬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博士二十六日向报界发表声明,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他说,“中国人民这一杰出的成就,是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在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直接指引和领导下所制定的正确方针的结果。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为成就卓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增添了光彩。”
    他说,“毛主席说: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中国人民以坚定不移的意志实现了。”
    他指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也打破了苏美这样的超级大国垄断核和空间科学技术的神话。伟大的中国人民掌握的新知识将把人类从这些超级大国制造的恐惧情绪中解放出来。”
    他进而说,“中国第一颗卫星发射成功,确实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胜利,它将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觉悟,促进世界革命。这一成就不仅使中国,而且使整个亚非拉,事实上,是使一切被压迫的人民进入一个新的充满希望的时代。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将再也不能吓唬全世界被蹂躏的人民。”
    他最后说,“我向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致敬,感谢他们对世界革命的正确指导。毛泽东主席万岁!”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新时代报》二十七日就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发表了社论。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掌握科学技术的竞赛中已经越过了又一个里程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从掌握核裂变走向征服空间。这些成就是现代大国地位的象征,而现在,中国同它的敌手美国和苏联比起来已经只差两分了。这是亚洲应为之自豪的事,因为中国是一个最卓越的亚洲国家。这也是巴基斯坦特别感到高兴的事,因为我们不但在地理上同它相近,而且还在感情上同它亲近。我们是富有自尊心的人民,我们理应支持别的像我们一样建立起国家的人。同时,我们也是忠实的朋友。如果说我们对印度的恶感是明明白白的话,我们对中国的友谊也是明确无疑的。因此,我们为我们的伟大邻国在一个对生存说来已经变得利害攸关的领域里赢得了更加伟大的荣誉而感到高兴。
    北京确实使我们感到自豪。

【本刊讯】苏丹官方报纸《自由报》二十七日以《一课中文》为题写道:“人民中国发射卫星绕地球运行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并不奇怪的。
    “我们为中国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它是第一个打破所谓东方人落后的神话的东方国家,而且还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美国人太粗鄙了,必须教他们一课中文,而这一课的第一行就是美国撤出东南亚。”
    报纸最后说:“我们为这个合乎国际正义和和平的伟大胜利而祝贺我们自己和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