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把自己关在他的戴维营休养地达二十四小时之久,为了想出解决柬埔寨危机的最好办法,以及更快地答复柬埔寨首相朗诺关于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
    尼克松总统带着少数亲信的顾问显然是去度一个工作的周末。
    自从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个月以前被推翻以来,柬埔寨的军事形势恶化了,许多美国观察家认为除非美国投入大量的援助,否则这个国家在短短的几个星期里就会落入共产党人的手里。
    白宫在正式场合不承认局势严重,但是,白宫发言人齐格勒每天的反应越来越表现出美国的不安大为增加。
    是让金边落入共产主义阵营还是通过提供大量武器和军事顾问——如果不派军队的话——进行干预,这两种解决办法初步看来华盛顿都不会接受。
    总统希望寻求一种中间道路的解决办法,最好是通过中间人向柬埔寨提供它所要求的武器,但是美国人员不卷入。二十二日把在南越缴获的武器运去就是向这方面走的第一步。
    尼克松的沉默使人想到他是在等待时机。他的眼睛看着莫斯科,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昨天同北越党的领袖举行了会谈。美国希望克里姆林宫会鼓励河内停止在柬埔寨的行动,保存华盛顿的面子。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在他的戴维营山顶休息处短暂停留期间,召集了一次外事会议——很可能是讨论柬埔寨问题——之后,已于今晚回到了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齐格勒说,总统对四万北越部队驻在柬埔寨表示“严重不安”,并仍在认真考虑柬埔寨政府提出的关于军事援助的紧急要求。
    总统本来通知今天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有人推测,这次会议是要讨论他对柬埔寨提出的要求得到武装的呼吁必须作出的决定。这次会议改在星期一召开。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巴克)今天看来尼克松总统将有可能决定向柬埔寨提供大批武器援助和军事装备——尽管遭到国会的强烈反对。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目前阶段还没有迹象表明尼克松还会决定派遣美军。
    白宫以描述中立的柬埔寨反对北越和越共军队发动的外国入侵来为美国可能采取行动支持摇摇欲坠的金边政权找根据。
    齐格勒说,在柬埔寨发生的并不是一场内战。

【美联社金边二十一日电】一位柬埔寨上校向司令部发出紧急呼吁,说他的指挥哨所已经遭到火力袭击,要求得到他这个地区的更为详细的地图。以前给他送来的地图不对头,不是他这个地区的地图。
    这样一件小事要是发生在一周以前,可能是关于柬埔寨军队令人好笑的无能的又一则故事。但是,发生在二十日,也就是正当越共部队已经到了金边以南大约十八英里的时候,这样的事就含有一种灾难降临的意味了。
    在每一个关系重大的省分里,每当政府军在越共进逼下处于守势的时候,军队总不能迅速地或有效地作出反应。
    看来,越共想袭击哪里就袭击哪里,并且就在那里呆下来。一直没有作什么努力去把游击队赶出克列城。在那里,游击队有效地切断首都同富庶的磅湛种植园以及棉末省之间的交通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
    金边东面柴桢省的帕索和芝布两城仍然在越共手中,除了进行一些骚扰性射击外,没有采取太大的行动。
    在首都南面的茶胶省,基里翁、敦列和登山等城现在已被认为是在越共控制之下,虽然七天以前记者们还曾在那里自由出入。
    一位外交官说:“军事局势的发展比大多数人预料的稍微快一些。军队的混乱程度比人们知道的更为严重。越共为所欲为。”
    现在看来,军事局势越来越不稳定,如果现政府要维持下去的话,这就产生了外国干预的问题。

【德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证实,西德总理勃兰特以他作为社会民主党主席的身份给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写了一封信。
    这位发言人明确地说,勃兰特并不是以他作为政府首脑的身份,而是以党的主席的身份写这封信的。
    发言人说,外交部长谢尔已把“勃兰特先生”的信的事告诉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和议会三政党的议会主席。
    由杜克维茨今天上午交给哥穆尔卡的这封信是再次向哥穆尔卡解释“西德政府的政策,以在这两国人民之间维护和平和取得和解”。
    【南通社波恩二十四日电】据波恩的观察家们估计,在华沙开始的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关系正常化的第三轮会谈进展情况比所预料的好。
    来自华沙的关于这个会谈的报道指出,会谈已转入到考虑一些具体问题的阶段。从关于领事问题的专家参加了昨天会谈这一事实得出的结论是,讨论大概包括将设在华沙和科隆的贸易代表团升格为领事馆的问题。
    波恩有资格的观察家在追述到这一情况时得出的结论说,对话范围扩大到领事问题可以是一种迹象,表明他们至少在边界问题上接近于取得某种将使双方感到满意的方案了。这大概是由于杜克维茨带到华沙的勃兰特的信而造成的结果。

【德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全体会议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下次西德—波兰会谈将于六月份在波恩举行。
    在西德国务秘书杜克维茨和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
    “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以及应该根据什么原则实现正常化的问题继续交换了意见。”
    “双方下次会议将于今年六月初举行。下次会议即第四次会议的地点将是波恩。”
    【德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杜克维茨今天使人消除了担心目前西德—波兰关于和解的会谈可能破裂的想法。
    在与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举行了一小时私下会晤后,杜克维茨向记者们保证说会谈毫无疑问将继续下去。
    杜克维茨还证实,奥得—尼斯边界问题在会谈中占很重要地位。他强调,会谈是在“很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德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三轮华沙—波恩政治会谈看来进展顺利,结果比原来预期的好得多。
    据大使伯克斯说,对第三轮会谈的初步反应是:会谈是“注重实际的和挑剔的”。
    德—波会谈不大可能在于波恩举行的下一轮会谈中取得具体的结果。
    伯克斯说,目前,在交换意见和谈判之间只有“细小的差别”。
    【法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历时三天的第三轮会谈今天结束,其结果比预料的好一些。
    已经选择联邦首都作为举行下一轮会谈的地点,这表明,波兰准备考虑把勃兰特政府提出的新方案作为解决边界问题的基础。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代表团的新方案涉及双方同意奥得—尼斯线作为波兰的西部边界,西德尊重这条边界以及双方达成谅解,不对波兰西部领土的地位提出异议。
    【法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兰人士说,波兰和西德的会谈将继续在华沙举行,一直到就边界问题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西德人士表明,波兰将在下一轮会谈中向西德代表团提出对波恩关于边界问题的主张的答复。

【德新处波恩二十日电】在同《明镜》周刊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联邦总理强调说,同波兰的条约如同任何别的条约一样,必须从尊重现有的条约出发。
    总理说,必须考虑到国际现实,例如在奥得—尼斯河我们面临的事实是:我们长时间、比较长时间地称之为临时分界线的东西,无疑已经成了波兰的西部边界。此外,它也面临这样的事实:西方三国和苏联并不把他们从波茨坦协定和别的方面产生的权利看成是废除了。
    总理用下面的话来描述波兰的立场:波兰人的出发点是,波茨坦协定是说一个德国,这个德国发展成了两个德国。而现在两个德国必须就它们的边界的事实表态。一个部分做了,另一部分也应这样做。这部分就只能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了。

【本刊讯】柬新社二十五日发表了“新闻部”一项公报。公报说,从二十三日到二十四日,在茶胶、柴桢、波萝勉、唝吥、桔井和磅湛这些省以及在白马城发生了七次冲突。
    在位于柴桢以西二十来公里的格伦戈进行的战斗,于二十三日十四点二十五分开始,一直继续到二十四日中午。
    在二十三日夜间近一点的时候,位于棉末市西北三十公里的龙吉周围的克波哨所,和普卡隆吉、波萝勉遭到猛烈的袭击。临晨,“守卫者”撤退了,并有伤亡。在桔井,位于斯努西北二十八公里的十三号国家公路上的斯威芝伦居民点遭到侵占。二十四日,在茶胶,安塔松的行政中心又一次遭到骚扰,同一天在唝吥,位于磅咋叻北面十公里左右的斯雷介哨所遭到猛烈的袭击。
    柬新社在一则消息中说:“我们没收了中国人要求西哈努克运给越共的大量武器。另外,在救亡政府发出呼吁之后,许多友好国家已经援助我们,并无条件地给予我们军用装备”。
    【法新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柬埔寨军方发言人安隆少校说,柬埔寨伞兵今天同越共在首都以南三十五英里的安塔松进行了肉搏战。
    这个成为交通要道的重镇在过去三天中一直是在越共手中,据最新消息说,政府军队还没有收复这个地方,尽管增派了伞兵。
    在伞兵今天同越共进行战斗时,大炮和飞机都给予增援。不知道双方损失如何。
    这次战斗是在柬埔寨发生的武装冲突中最激烈的一次。
    军方发言人说,在金边东北一百二十五英里和距南越边界二十英里的棉末地区,当地居民参加了越共的军队,他们对沿海城市白马的政府建筑物进行了抢劫。
    今天上午在“鹦鹉嘴”柴桢省也发生了新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柬埔寨安塔松二十六日电】柬埔寨伞兵和步兵二十五日连续第三天同约五百名越共进行战斗,以图在政府和共产党军队之间的全力以赴的战斗中占据安塔松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
    自从星期四越共袭击一支一百人的政府军从而使战斗打晌以来,至少有十五名柬埔寨士兵被击毙,十八人受伤。自那时以来,到达的援军约有一千五百名,其中包括三个伞兵营和一个步兵营。
    合众国际社记者沃尔什说,星期四战斗开始时至少四人受伤。
    第一伞兵营营长说:“自从两天前我们到达这里以来,到处都是越共。看来局势十分严重。我们战斗了一整天。”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今天在安塔松镇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柬埔寨米格式喷气机炸毁了市场周围和民房内的越共阵地。
    由于越共以半圆形的阵势向金边挺进,柬埔寨政府似乎失去了对更多的领土的控制。这次战斗是一周内在柬埔寨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激烈战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周刊《新闻周报》预言,一旦在柬埔寨发生一场严重冲突,金边新政府将很快倒台。
    该周报的特派记者从金边报道了关于游击队和政府军之间的一些严重冲突,并且说,朗诺的大约三万五千人的军队和大约二万新动员的青年显然没有能力在一场大规模的战斗中长期进行抵抗。
    这条报道说,柬埔寨的局势,不论是军事方面,还是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在一天天地恶化,而且西哈努克的游击队的作战行动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