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空间机构负责人昨天说,共产党中国发射卫星一事“引人注目地表明”,中国领导人决心把技术向前推进。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佩因说:“一些时候以来已经预料到”这次发射。他说,在他得到关于这次发射的更多的细节以前,他无法“对这次发射的价值作明智的估计”。
    华盛顿官方对中国宣布它已把它的第一个卫星射入轨道一事几乎不感到意外。但是他们担心中国可能快要达到可能使美国在军事上受到威胁的程度。
    众院空间委员会主席米勒说,虽然他既不感致震惊,也不感到过于意外,但是“我感到关切”。
    他说,如果中国人有能力把卫星射入轨道,“中国也可能把一个核武器射入轨道”。
    他说:“我们可以同俄国做成交易,因为它是一个西方国家,但是我们怎能同中国做成交易呢?”
    佩因说,中国显然是用自己的推进器发射地球卫星的第五个国家。另外几个国家是美国、苏联、法国和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欧洲空间研究组织曾在美国帮助下发射地球卫星。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托马斯·佩因博士说,在没有知道有关这个卫星及其能力的更多情况之前,“我们不能对其价值作出明智的估计”。
    他说,卫星进入轨道是“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情,表明中国领导人把科学和技术放在他们国家优先办理事项单子上的很高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会空间专家对这次发射表示惊讶,虽然他们说他们一直知道中国正在发展空间能力。
    美国众议院科学和航空委员会主席乔治·米勒说,“我没有想到他们搞得那么快”。
    米勒说,“显然,他们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令人感兴趣的是,他们现在有了这种技术,这件事应使我们停下来稍稍想一想我们的防御需要。”
    这个委员会的第二号委员、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蒂格说,中国的成就应当成为对国会的一个警告,警告它不要再对美国空间计划的费用作任何削减。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三点二十二分发)五角大楼二十五日说,共产党中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并不出乎意料。
    它指出,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年二月曾对美国国会说,中国人“将设法在最近的将来发射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或空间推进器。”
    国防部发表声明说,“中国人的这次发射显然反映了这个国家正在取得的重大的进展。”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中国使它的第一颗地球卫星进行轨道运转,是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国防部官员说,中国发射卫星成功增大了这种可能性:北京将如莱尔德二月间所公开预言的,在一九七三年拥有它的第一枚供实战用的洲际弹道导弹。
    华盛顿的看法是:北京政权把一个重一百七十三公斤的卫星射入轨道成功一事表明,中国正在试制具有五千英里(八千公里)或者更远的洲际射程的火箭推进器。
    五角大楼在一则简短声明中说:“正在密切注视中共发射一个空间运载工具一事”。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塔斯社今天报道了中国发射卫星的消息,但是没有评论。
    这里官方对这次发射没有发表评论。
    可是看来,这件事已给苏联造成了一种新形势,至少从展望的角度说是如此。
    苏联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把第一颗卫星射入轨道引起了轰动,而现在看到了已拥有核武器的中国成了一个空间国家。
    克里姆林宫的反应很可能要更慎重些。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不可能对中国的发射感到惊异。
    但是军方人士和意识形态家们无疑会由这件事而感到怏怏不快。
    意识形态家们也许不完全理解:中国是在用它自己的方式纪念列宁的一百周年诞辰。军方人士也许将忧虑让中国“赢得时间”的危险性。
    在莫斯科的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在技术上和军事上利用今天的发射并不是一个“立即的危险”。
    至于中国军事首脑发射远距离的巨型武器的可能性,鉴于苏联和美国建立了正是防止这种可能性的反导弹体系,人们认为是假设性的。
    可是,从心理上说,情况就不一样了。在我们的时代,空间活动是作为一个强国的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因此,中国的第一颗卫星可能不仅在苏联人民中,而且还在第三世界中产生反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在从北京发出的一则八行的电讯中不加评论地援引了新华社消息。上述电讯是在北京电台公布中国发射第一颗卫星的消息之后五小时左右才播发的。
    形成对照的是,美国发射“阿波罗—13号”到月球上去的消息,苏联宣传工具立即予以报道。
    北京的公告肯定会使俄国人对他们的巨人般的共产党邻国感到更加担忧。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昨天,莫斯科电台在傍晚主要的新闻报道将结束时,对昨天发射卫星的事广播了只有一句话的消息。消息没有具体报道卫星的重量和参数。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二十五日电】这里的美国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总部自从共产党中国昨天发射环绕地球的卫星以来一直在追踪这颗卫星,因为一个发言人今天说这颗卫星按照固定的时间飞过美国上空。
    该司令部说,它用雷达观测到这颗卫星,证实了北京广播的这颗卫星的远地点、近地点和倾角。
    观测的结果表明,这颗卫星每一百一十四分钟绕地球一周,同地球的距离从约二百五十英里到一千五百英里(四百○二公里到二千四百一十公里)不等。
    这颗卫星预定在今天上午十时四十七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四十七分)和下午十二时四十二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四十二分)飞过美国。发言人说,这颗卫星预定在明天飞过美国五次。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中国昨天发射卫星是一项了不起的、“本国”独力取得的成就,但是如果中国要想继续推行它的空间计划而不同外国合作,那它今后会遇到“严重问题”。
    今天法国国家空间研究所所长奥比尼埃将军提出了上述看法,他还说,中国使用的火箭推进器比法国三年前使用的将其卫星射入轨道的推进器“钻石”火箭推力要大。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法国国家空间研究所所长罗伯·奥比尼埃将军二十五日下午在卢森堡广播电视台简要地说,中国卫星的重量和轨道表明它的发射器比法国的“钻石”火箭的力量稍大一些。
    法国的“钻石”火箭在三月十一日发射了一个叫“迪亚尔”的德国科技卫星。
    据奥比尼埃将军的看法,中国卫星的发射说明中国对空间科学、特别是在推进技术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技术努力。
    【美联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在利穆尔的法国政府的电台收听中心星期六说,中国卫星正在地球轨道上运转,播送赞扬毛泽东主席的乐曲。
    这个中心说,这个卫星用二○·○○九兆周频率播送的乐曲是名叫《东方红》的一首革命歌曲。
    这首歌曲的歌词是:“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德新社汉堡二十五日电】在巴黎,电台新闻分析员强调中国的这一次突破。他们指出,中国人过去是被大大低估了。
    在技术方面,他们所取得的进展要比人们推测的大得多。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二十九分发)题:《外务省人士表露出惊讶的神色,难道是兼作洲际导弹试验吗?》
    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对于这件事情,外务省人士基本上反应冷静,说:“我们已经得到情报说将在今年内进行洲际导弹试验,可以认为这次发射人造卫星是兼作洲际导弹试验。同时,大概也有夸耀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的企图。”但是,对于试验出乎预料地迅速成功,外务省人士表露出了惊讶的神色。
    这位人士还认为,从(一)第一次发射就成功,(二)重一百七十三公斤等点来看,这颗人造卫星非常可能是用装有诱导装置的火箭发射上去的。他认为,如果是这样的话,估计通过以后一、两次试验,中国将达到把洲际导弹实战化的阶段。
    此外,从军事方面来看,问题集中在以下两点:(1)是否装有诱导装置;(2)是否具有校正轨道的能力。如果是装有诱导装置的,那么,可以认为这样的看法也是成立的,即要达到以很高的准确度向日本等国发射中程导弹、向美国等国发射洲际导弹的水平的阶段,还差一步。还有,假如拥有通过地面诱导校正人造卫星的轨道的能力,那就等于有和苏联的部分轨道炸弹袭击系统(日文名为“部分轨道炸弹”,英文缩写为FOBS——本刊注)一样的性能。这一点在目前还不能作出判断。
    【法新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内阁官房副长官木村俊夫今天说,中国第一颗卫星昨天射入轨道是这里“完全出乎意外的”。
    他说,中国技术人员将为在“和平的”火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受到祝贺”,尽管它将来在军事上应用是毫无疑问的。
    东京大学宇宙航行研究所所长宗田说,他过去曾经听到一些消息说,中国正在试制一种洲际弹道导弹或是相当于空间推进器的装置,但是这些消息中没有一条语气是“肯定的”。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五日电】观察家们在这里说,今天宣布的中国成功的卫星发射,对于美苏之间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程将发生深刻影响。
    这两个超级强国的代表在会谈中正在谈判就冻结或削减核武器订立协议的问题。双方讨价还价的主要点之一是:是否冻结反弹道导弹屏障的设置。
    但是中国通过把它的卫星射入轨道,已向全世界明白表明:它现在也已有了具有洲际射程的核发射工具。发射和改进中国的火箭可能还需经历一两年时间,但是它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开辟一个新的更大挑战性的方面。
    虽然莫斯科和华盛顿一直通过间谍卫星和一切其它手段对中国的导弹发展保持着严密的监视,但是中国成功地把这样重的一颗卫星射入轨道可能意味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推延,因谈判代表要等待本国首都作出详细的分析。

【本刊讯】法国广播电台在二十五日下午的新闻节目中第一条报道了我成功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
    这家电台说,空间俱乐部里又多了一个成员——中国。人民中国二十四号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它的性能是了不起的,它比苏、美发射的第一个卫星大得多。这证明中国已能发射洲际导弹。卫星是中国发射的,因此它发出的讯号是革命的音乐。接着这家电台转播了法国接收站收听到的我卫星发出的《东方红》乐曲录音。电台转播的《东方红》乐曲非常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