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在经过两天的发言之后,克里姆林宫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会议今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经过几周在实际掌权的领导机构问题上出现不稳情况之后,在这个日子,坐在主席台上的苏联领导表现出团结一致。
    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致了开幕词,阐明了会议的主题,然后共产党世界的领导者们在连续举行的三次会议上讲了话——其中有东欧、蒙古和北越各党的第一书记、古巴和北朝鲜的国家元首、一些非执政党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使节。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中没有什么出人意料的地方,如果不考虑到他对“将被克服的”现在的经济困难的强调的话。
    会议是在柯西金作了简短讲话后结束的。晚上,各代表团出席了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大型招待会。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而举行的庆祝活动今天在莫斯科结束。
    莫斯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来结束纪念活动,共青团组织还在苏联各城市举行了各种公开庆祝活动。
    由于在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举行活动,莫斯科市中心随时都有警察和军人守卫,只有持专门的通行证才允许通行。
    载有水笼的警车守候在街道旁以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
    今天一整天,来自苏联各地的成百个代表团都向列宁墓献了花圈。
    在企业和工厂,已向那些在“纪念列宁的竞赛运动”中有杰出成就的工人赠发了特别证书。今天还发行了一种纪念列宁百周年的特别货币。
    东方集团的代表团是在星期日和星期一到达莫斯科的,但是迄今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将在何时回国。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三日刊登了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莫斯科纪念列宁的活动是正式的,但也是冷淡的》。摘要如下:
    列宁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正式的,但相当没有感情的气氛中进行,看来这次经过一个月准备的纪念活动是虎头蛇尾的。
    莫斯科主要的公开活动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一次作报告的马拉松集会。在这个会上主要是由外国共产党人发表演讲,还有就是在红场举行了一次青年人的游行。
    无论哪一样事也不像往常五一节游行或十月革命节庆祝那样引起人们那么大的注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登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扮演独唱角色,东欧赤色分子暗示苏联政策大改革》,全文如下:
    欧洲共产党纷纷谣传苏联政策将发生戏剧性改变。全部事实还不得而知。但有迹象显示,得到多数元帅支持的保守势力,以牺牲那些主张对苏联政策实行一些民主化的人为代价而得了势。
    集体领导已不再提及。现在看来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左右着局面。消费生产也已退居次要地位。大搞重工业重新受到强调。
    当报纸刊登一张勃列日涅夫照片时,这种新的作风用画面提供出来了,照片上勃列日涅夫周围是主要的元帅,他在白俄罗斯冬季大规模演习结束时正在阅兵。在以前举行相似——虽然不是那么使人印象深刻的——规模的演习时,总书记总是由其他政治局委员陪同的。
    东欧共产党人要人们注意勃列日涅夫先生在十二月十五日中央全会结束时所演的独唱角色,当时他谈论了经济问题以及外交政策。他演说的经济部分在全国各地的集会上都向与会的党员宣读了。在广播中、在报纸上,没有一天不提到它的。
    大约同时,主要经济月刊《经济问题》一九六九年第十二期披露,下一个五年计划将再一次给重工业以“优先”地位。这同过去三年消费品多少有些加速增产的做法截然不同。
    这意味着“金属消费者”在全国物资的分配中所占份额将增加。
    报纸上的文章指出劳动纪律在加强。青年组织或共青团越来越同军队交织在一起。
    武装部队的报纸《红星报》领导着这一运动。这家军队日报的另一特色是它越来越多地大谈爱国和对西方进行恶毒攻击。勃列日涅夫先生的每次讲话都在《红星报》上受到吹捧。
    东欧共产党人看来对于克里姆林宫将来的发展感到不安。当这位总书记四月三日在布达佩斯纪念匈牙利从纳粹统治下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大会上演讲时,只有持强硬路线的东德人是全部到场的。他们是由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总理斯多夫代表的。出席的其他最高级领导人中有捷克斯洛伐克的胡萨克。
    波兰的哥穆尔卡、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是缺席。这种纪念通常是由党的首脑参加的。东德共产党人问道,会不会是这些没有出面的领导人希望采取等着瞧的态度呢?
    勃列日涅夫先生最近在哈尔科夫关于经济新方法的讲话,显然迴避了经济改革,第二篇也在哈尔科夫发表的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强调需要作好进一步的军事准备。
    这些都是迹象。勃列日涅夫先生所说的话的全部主旨还不能确定。有把握的只是这个总书记单独一人作了所有讲话,其他领导人、甚至那些没有正式害病的领导人很少听到讲什么。
    另外有把握的是,勃列日涅夫先生必定有重大理由——在列宁诞生百周年纪念前夕——集中谈论经济上的缺点,劳动力的懒惰和漫不经心以及官僚作风。
    列宁诞生百周年纪念本是一个欢乐的事件。这个总书记的演说已经给庆典插入了痛苦的调子。
    人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本人并不是什么创新者或伟大的领袖。那么谁是他的支持者呢?敏锐的共产党人和老练的西方观察家提出这个问题。
    答案可以在勃列日涅夫先生同武装部队及其政治行政机构的长期联系中找到。换句话说,是可以在同那些最近受到名院士萨哈罗夫及其他学者警告的保守分子的联系中找到。
    政治局委员、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的上升是同一个趋向,马祖罗夫曾是前白俄罗斯的第一书记,他们全部生涯都是在军队周围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三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胜野从莫斯科发回去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列宁的故乡》,摘要如下:
    今年是苏联十月革命之父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列宁的故乡——伏尔加河中游沿岸历来都是不断遭受侵略和进行抵抗的地方,到今天也还有据说是“反抗克里姆林”的鞑靼族等许多民族混居着。在列宁诞生的四月二十二日即将来到的时候,我访问了正在忙于筹备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的这个地方,看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
    列宁诞生的房子就在伏尔加河畔的住宅区。
    列宁投身革命运动是在喀山大学上学的时候。
    在喀山还遗留有许多帝俄时代建造的旧住宅。特别是在低洼潮湿地区,有阴暗潮湿的不健康的生活。
    工厂工人也享有住宅和卫生设施。问题是那些街道扫雪人和事业机关的传达室工作人员,每月收入不到一百卢布。父母都工作,回家很晚,所以到天黑的时候,即使温度降到零下十度,幼小的儿童还是在住宅街的空地玩。滑梯旁边的垃圾堆放出臭气。对改善这种最下层人的生活,没有有效的办法。在新经济政策中,生活的差距反而大了。最下层人的贫困状况有原封保持下去的趋势。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今天这里举行的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的一次宏大的纪念会议上,保证他们国家准备遵循与西方共处及合作的道路。
    关于目前的经济困难,勃列日涅夫说,应归因于经济计划工作中的缺点或没有完全履行计划。
    他的话看来证实了政治局内在下一阶段经济政策问题上发生分歧的消息,但是观察家不愿就这种分歧是已被解决了还是仍然存在这一问题做出任何结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记者:约翰·鲍斯曼)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攻击共产党中国和西方世界是共产主义的敌人,并且与此同时表示要与它们举行取得和解的谈判。
    但是在这篇内容很广,主要是理论性的讲话的另一部分中,他主张和平共处,并且说,苏联将“准备促进彼此有益的合作。”
    未经证实的谣言说,中央委员会在公开庆祝仪式之后将举行秘密工作会议。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二日刊登博纳维亚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前夕在克里姆林宫发表了纪念讲话,他说,不久即将就苏联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作“新的重大决定”。
    勃列日涅夫关于国内外政策的讲话没有什么惊人的东西,除了他所作的关于列宁及其思想的长篇的传统说教以外,这次讲话从实质上讲同他上星期在哈尔科夫的两次讲话没有多大差别。
    勃列日涅夫说,“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拟订工作即将结束。换句话说,即将通过要规定苏联经济在相当长时期发展道路的新的重大决定。”
    根据现有的种种迹象来看,俄国看来将把五年以前即已进行的不彻底的经济改革继续下去,同时还将试图用提高生产效率的运动、零星的经济试验以及根据“经济合作”计划大量出口天然资源和进口西方的开发资金与技术知识等来推动经济的发展。
    他声称:“不论真相是多么严酷,党总是向人民说明真相。”在通篇讲话中,这大概是最可能引起议论的一句话了。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载格韦茨曼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摘要如下:
    苏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时再次要求革新苏联的经济和实现共产党世界的团结。
    勃列日涅夫即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赞扬了苏联的成就,也提醒人们,并不是一切都是顺利的,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我们”对于那种缺点错误“不要闭眼不看”。
    他指出,今年将举行第二十四次党代会,并将宣布一项新的五年计划。
    看来这一点暗示他打算宣布新的经济政策,可能还有新的人事更动。
    政治局的十一个委员全都参加了大会,自从去年十一月七日以来,这是第一次。这表明,政治局中生病的委员的健康都已恢复得足以参加大会了。
    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讲话是他在过去八天的第四次由电视向全国播送的讲话。

【美联社伦敦二十二日电】有一百六十多艘苏联军舰在二十二日分布在从冰岛到太平洋的地区,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演习,据西方海军官员估计,这次演习比俄国过去举行过的海军演习至少大十倍。
    伦敦的一个美国海军发言人说,有九十五到一百艘苏联军舰参加大西洋演习,包括在大西洋第一次出现的载有导弹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列宁格勒号”。
    这个美发言人说,俄国的以陆上为基地的飞机也参加了演习。
    西方观察家看出有一些飞机是远程的TU95熊式飞机。发言人说,这种涡轮推进的熊式飞机不着陆地飞往古巴,然后飞返苏联。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二日刊载埃利奥特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由新的直升飞机巡洋舰“列宁格勒号”率领的九十艘俄国军舰昨晚集中在苏格兰沿海。
    这些军舰包括二十五艘潜艇、六艘巡洋舰、二十艘驱逐舰、十几艘搜集情报的舰只和支援舰只,这是在北大西洋这样小的地区内曾经集结的最大的苏联军事力量之一。
    皇家海军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这是在全世界显示俄国海军力量的一部分。目前在太平洋看来存在类似的情况。”皇家海军和皇家空军对这支庞大的舰队正予以密切的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