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柬埔寨磅湛省克列地区二十日电】(法新社注:法新社记者弗朗索瓦·马齐尔和其他三名法国记者在柬埔寨的“解放区”被拘禁了将近两天后刚刚获释,他们是第一批在那里见到新成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代表的西方记者。下面是马齐尔采写的一则电讯。)
    在柬埔寨的“解放区”,一个拥有被称为高棉解放军的军事力量的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成立了。
    同其他三名法国记者一道,我在上周末被拘禁在柬埔寨东部的将近两天的期间,同这个阵线和它的军队的成员有所接触。
    解放军由前柬埔寨共产党人和支持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青年组成,由越南共产党人——很难说是越共还是北越人——担任顾问。
    很难探查出解放军有多少人或者是实力多大。但是我看到它的军队驾驶着显然是从柬埔寨军队那里缴获的轻型装甲车和其他车辆。
    《巴黎竞赛画报》周刊的让·迪里厄和达尼埃尔·卡米、法国电台的昂迪·迪多纳和我在我们驾驶着两辆租用的汽车沿着磅湛和克列之间的据说是安全的公路行驶时被游击队俘掳,那里是在金边东北约一百公里,距南越边界三十公里。
    在一个下午,一个晚上和一整天的时间内,我们都是新组成的阵线的柬埔寨游击队俘虏的客人,是同这个组织有接触的第一批西方记者。朗诺首相的政府说,对新政权的一切敌对行动仅仅来自“越共和北越”,外国电讯中的“游击队”字样都被检查删去。
    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在距离克列大约十五公里的地方包围了我们,并把我们带进这个城市。当我们走近克列的时候,我们看到政府的一个哨所被子弹打得尽是弹孔,而且被烟熏黑了,路上也满是弹壳、空的弹药箱、被血浸透了的绷带以及其他说明刚打过大仗的痕迹。
    我们被蒙住眼睛,坐上车半个小时到了一个我们无法说明这是那里的小地方。俘虏我们的人——他们也许是越南人——把我们交给另外的游击队员,看来这些游击队员肯定是柬埔寨人。从这时起,直到我们被释放为止,我们只见到了柬埔寨游击队。
    看守我们的卫兵让我们坐在一个咖啡馆的平台上,从那里可以通向这个村子的大街,为我们要了啤酒和百事可乐。街上到处都是人:有挎着篮子的妇女、许多背着枪的青年。游击队开着一辆装着大米的拖拉机走过了,一辆大的、通用汽车公司出产的、上面仍然印着柬埔寨陆军标记的运货汽车满载着武装的亲西哈努克分子开过了。还有些人骑着小型摩托车或者日本产的小机器脚踏车从路上经过。
    一个看上去是看守我们的卫兵的领导人告诉我们:“我们是一个高棉(柬埔寨)民族运动,我们的任务是向柬埔寨人民解释我们的运动的方针。正是由于这个理由我们必须一直打到金边去。”
    “我们是人民的军队,高棉解放军,是一支同人民一起作战、一支为人民而战的革命军队。”
    游击队在他们的军服钮扣洞上佩戴着一枚西哈努克亲王像章,戴着步兵便帽,身上有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标记。
    发言人说:“我们已经解放了整个腊塔纳基里省,明年,或许不到明年,我们就可到达金边。在这以前,亲王将回国。”
    发言人接着说:“跟我来,我将带你们看看你们要在那里过夜的我的村庄。”我们的车开动了,这次没有给蒙上眼睛,大约一小时后到达了指定的那个村庄。
    我们给搞在一所房子的院子里过夜,有人看守着。整个晚上,我们都听见来自南越边界方向的大炮声以及直升飞机和飞机的声音。
    到黎明时分,其他的柬埔寨游击队来看我们,向我们“解释”他们的反政府运动的原因——重复把我们带到这个村庄来的那位守卫人员的话。
    白天,我们见了一位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委员。有人告诉我们,这个人将把我们的命运通知我们。他坐的吉普车仍然还有柬埔寨陆军的标志。他穿着新熨过的笔挺的制服,说话有礼貌,但是语气坚定,他说:“我们并不认为你们是敌人,但是你们非法地和未经准许地进入了柬埔寨的一个解放区。”
    他又说:“但是,由于你们是法国记者——我们现在已经搞确实了——今天上午在一次高级会议上作出了决定,允许你们回到你们来的地方。”
    这位委员没收了我们的文件,并且给了我们通行证,派了一名军事守卫人员护送我们通过解放区。
    他站了起来,同我们握手。几小时以后,这位护送人员用吉普车把我们送到解放区边上的公路上,在那里我们找到了我们的汽车。护送人员的领导人在转身要离开我们时说:“再见吧,我们明年或是更早在金边再见。”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十三日电】西斯科昨天飞抵沙特阿拉伯同费萨尔国王举行会谈。
    【德新社德黑兰二十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离开这里,他说他的中东之行“在完成它的主要目的方面非常有益”。
    他在动身前对记者们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使我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有机会对(中东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第一手的和直接的交换意见”,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西斯科说,当前没有恢复美国和埃及之间完全的外交关系的计划,但是在“我们各自”驻开罗、华盛顿和纽约联合国的“代表”之间保持了一定数量的接触。
    他说,他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对于一个高级国务院官员同纳赛尔之间的交换看法来说,是重要的。
    至于也门共和国,西斯科说:“我们正在确定一个我们所谓的‘感兴趣部分’。”这是美国在这个地区所持的总的广泛态度的一部分,那就是:进行公开的和不断的联系,以避免由于没有这种联系而造成的不应有的误解。
    关于中东问题取得一项解决办法的可能性,西斯科说:“就各方的态度而言,它们的观点之间仍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他说,虽然仍然还有“一些基本的分歧要加以弥合”,但是通向政治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大门“仍然敞开”。
    他认为,总的中东局势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自从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决议以来“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了”。
    他说,美国将不考虑直接参加军事条约来保护波斯湾。
    西斯科明天将飞往罗马,同意大利外长就中东问题交换意见。
    西斯科说,这是华盛顿和罗马之间就这个问题举行的定期交换意见的一部分。
    【法新社德黑兰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西斯科和伊朗首相胡韦达今晚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了伊朗在美国和某些“温和的”阿拉伯政府之间可能起的联系作用问题。
    西斯科是在今晚美国大使会议结束之后同伊朗首相继续举行会谈的。这些人士认为,美国和阿拉伯关系是首要问题。他们在谈到“温和”政府时,举出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为例。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日刊登了该报驻曼谷特派记者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同反共国家“泰国”接近,为“集体安全保障设想”打下基础》。摘要如下:
    苏联最近同老挝签订了航空协定,不久就可以在万象的飞机场看到苏联飞机。而且,苏联日前经过努力同泰国非正式地签署了悬而未决的贸易协定。据说,正式签署有待于五月份缔结泰国、苏联航空协定以后。泰国在亚洲是有名的反共国家。这样,阉割意识形态的苏联向亚洲扩张一事就表明,企图巩固有着中国的强烈影响的这些地区的苏联要推行它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计划”。
    几年来,苏联向亚洲的扩张是惊人的。自四月十四日起将在曼谷召开亚洲远东经济委员会大会。据说,在这次大会前夕,苏联向日本提出了要求,为希望它给予特别的合作,以便加强亚洲远东经济委员会。自苏联六六年在塔什干会议上作印度与巴基斯坦停火的调停人以来,它对共有六亿四千万人口的这两个国家的发言权大大加强了。它插手锡兰、尼泊尔以及缅甸、老挝和柬埔寨,并通过延期还债(重新贷款)的方式拉拢印度尼西亚。苏联还分别于六七年和六八年同英联邦属下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立了外交关系。
    从苏联这种和平外交的进展来看,它同过去亲美一边倒的泰国和菲律宾改善关系的意义是大的。看一看泰国三月二日同保加利亚签署了贸易协定这件事即可了解,苏联已经加紧让前驻日公使、外交部东南亚司副司长、老练的罗扎诺夫出使曼谷,以签署悬而未决的贸易协定和航空协定。倘若这位新大使不久将搭乘苏联轮船或飞机前往这个国家的话,那对于苏联外交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苏联的有关人士表现出乐观与自信的样子说:“如果突破泰国同菲律宾等国打交道就比较容易了。”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一日电】美国太平洋地区陆军总司令海恩斯今天在这里说,美国部队将继续呆在这个地区支持它在太平洋的盟国。
    他说:“我们是一个太平洋国家,不存在完全退出这个地区的问题。”
    他是在评论尼克松宣布在今后十二个月中再从越南撤出十五万美军一事时说这番话的。
    他是在对马来西亚进行三天的访问后动身去新加坡以前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随后还要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他正在访问这个地区,以便了解东南亚国家的防御能力。
    他强调“我们重视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的侵略加剧的局面及其在整个亚洲产生的多种影响”。
    他接着说,美国“十分注意”共产党人造成的威胁。他在谈到集体安全时说,看法相似的国家应当团结一致,把它们的国防力量汇合起来。
    他说,美国将对这些区域性的防御安排提供技术、经济和军事援助。
    他曾同马来西亚三军首脑和国防部官员进行会谈。他说,他看到马来西亚同邻国一道致力于共同防务,感到很高兴。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一日电】海恩斯说,最近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使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受到威胁。他说,结果这个地区的国家大概会看到愈来愈需要区域性的防御协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了丹尼斯·沃纳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泰国军队在老挝战斗》,摘要如下:
    一批人数不多但是却很精锐的泰国炮兵和步兵正在帮助王宝将军和他的苗族非正规军保卫他们在老挝查尔平原以南的主要基地龙镇。
    泰国对邻邦老挝反对北越压迫的战斗所给予的援助仍然是非正式的。
    如果北越人威胁到湄公河的话,那就不能排除泰国对老挝公开进行干涉的可能。
    但是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泰国的援助看来大概将包括在泰国为老挝军队建立训练基地、为美国轰炸胡志明小道和龙镇地区提供空军基地、提供一些“志愿的”地面部队。
    泰国北部的叛乱运动的威胁是严重的,在修筑的贯穿老挝西北部的公路修到湄公河上的北宾以后,这种威胁很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日电】菲律宾海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菲律宾海军“非常清楚”苏联在菲律宾海的演习活动。
    他说,俄国舰艇只是从日本方向开来的,正在向南驶去。
    这位发言人说,海军正在“密切注视着”这支特混舰队的活动。他不愿说海军是否在实际上观察到了苏联舰只,或者同这些舰只进行了任何联系。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上周在夏威夷报告说,这支俄国舰队包括一艘驱逐舰、两艘护航驱逐舰、三艘较小的护卫舰和数艘辅助舰。
    报告说,预料这次活动还包括潜水艇。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九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对到他的府邸拜年的老挝官员们说,政府已决定动员青年人参加武装部队,并把万象的政府人员征集起来,加紧进行军事训练,以便以后保卫首都。
    首相说,万象的政府人员的十分之一,即大约六百人将进行军事训练,以接替守卫万象,使现在在首都的士兵能够到前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