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机场人士说,金边的波成东机场今晚由于军事原因对一切商业飞机关闭。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古利克)尼克松政府人士今晚说,柬埔寨已向美国发出要求给予武器援助的新的紧急呼吁。
    这些人士证实了来自金边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朗诺已发出这种呼吁,据说美国大使馆已把这种呼吁迅速转达华盛顿。
    尼克松总统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正在考虑这项要求,以及柬埔寨上星期提出的关于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据说朗诺政权想得到武器和补给品,而不是美国军队。
    柬埔寨的要求使尼克松政府处于一种困难的地位:
    ——一方面,美国决策者不想看到柬埔寨被共产党人占领,他们珍视柬埔寨政府为了反对把它的领土作为在南越作战的北越和越共部队的庇护所而能施加的任何压力。
    ——另一方面,尼克松政府的政策是反对扩大战争。美国通过一项军事援助计划卷入柬埔寨可能会使人们指责金边政府同美国有联系,而不是保持中立。
    美国外交官一直在向其他有关国家进行探索,看看是否有可能采取某种多国行动来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接近尼克松政府人士昨天深夜获悉朗诺已通过美国驻柬大使馆提出第二个要求。这些人士引朗诺的话说,柬埔寨部队处于守势,游击队已到达可以用迫击炮轰击他的首都的距离以内。

【美联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耽心在这个受威胁的首都的许多外交官,对于新政府是否有能力经受住越共对柬埔寨的军事攻势,越来越感到悲观。
    挑选走访了一些外交使团之后表明,他们对于北越和越共部队两星期来所取得的进展普遍感到不安。这些部队的大量兵力现在驻扎在这个首都以南仅十八英里之处。
    一位外交官说,“目前没有理由怀疑:再过两个星期的时间,他们就能包围我们了”。
    这些外交官中一个主要的耽心是:金边(与外界的联系)很快就会被越共部队完全切断。
    有鉴于此,一些大使馆现在正在考虑撤走家属。使馆首脑们耽心,再过一两个星期,金边机场就可能由于火箭或迫击炮火而关闭。通往这个王国的唯一港口的铁路已经受到袭击,会容易地被切断。通往泰国的公路——现在畅通的唯一陆上逃走的道路——,只要有一小批游击队,也能被切断。作为这种日益增长的耽心的一个反映,在东部和南部省份工作的法国教师大都已放弃他们的职务,返回金边。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二十一日电】国民发展部长斯瓦茨今天说,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柬埔寨提出的关于提供武器的要求。
    他代表外长麦克马洪对议会说,这个要求是向澳大利亚驻金边大使费克斯提出的。
    他说:“政府目前正在考虑这个要求。”
    政府发言人后来说,柬埔寨的要求将作为“一个紧急问题”向联邦内阁提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第八次英一日大臣会议结束时于今天发表的公报说: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迈克尔
    ·斯图尔特在其夫人陪同下于四月十九日抵达日本,代表女王陛下在四月二二十二日参加一九七○年世界博览会,并参加定期举行的第八次英一日大臣会议。
    斯图尔特先生同外相爱知回顾了英日共同关心的广泛问题。
    两位大臣重申,为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和建立亚洲稳定而努力是可取的。他们欢迎区域性合作的发展并讨论了两国能起什么作用的问题。
    他们一致认为,他们必须继续紧急合作来努力实现印度支那的和平。他们认为,国际监督委员会早日在柬埔寨作出反应是有用的,就整个印度支那问题进一步进行国际磋商,包括可能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在内,有助于有关各方达成协议。
    两位大臣还讨论了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前景、东西方关系和欧洲安全问题。
    这种会议的坦率和亲切的气氛再一次表明了两国之间存在的深厚的友谊和信任,这种气氛不仅对维护而且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有益的。此外,这种会议还着重说明了两国对许多问题的共同观点和他们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而合作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英国和日本的声明说:“他们一致同意,他们必须继续合作,加紧努力,使印度支那实现和平。”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说,日本的经济力量和政治的稳定在东亚构成了一个“起稳定作用的力量”。
    斯图尔特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讲了话,他指出,日本在经济上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强国,并在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它所召集的各种部长级会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斯图尔特表示,英国准备同日本合作以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以及促进符合两国利益的贸易自由化。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柬埔寨陆军参谋长斯雷沙曼今天上午从金边飞到了巴黎。
    他说,他的国家的局势“严重但不危急”。
    他说,柬埔寨正面临“外国部队的入侵”,金边政府“指望国际舆论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他是在前首相福波伦陪同下到达巴黎的。福波伦本周将在巴黎主持柬埔寨驻欧、非、拉的所有大使举行的一次会议。
    福波伦说,举行这次大使会议是为了使大使们了解国内最新情况,并告诉他们如何“驳斥说我们犯了暴行的指责”。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麦克阿瑟发自金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共产党人看来将在柬埔寨掌握主动》。摘要如下:
    在柬埔寨东部边境发生小规模冲突的不到一个月期间,渗入柬埔寨的越共和北越军队已清楚表明他们有能力夺取他们想要夺取任何地方。
    现在的问题是,共产党的司令部是否满足于目前的情况,还是将继续举行蔓延性攻势,这种攻势已经使它有效地控制了同南越接界的广阔的边境地带,包括构成“鹦鹉嘴”地区的柴桢省的大部分地区。
    目前,看来共产党军队正在巩固他们占领的地方,并满足于对可能构成威胁的柬埔寨边防部队进行骚扰和孤立这些部队。
    可能发生严重的进一步推进行动的一个地区是柴桢省首府。占领柴桢市
    ——柬埔寨新政府已保证要控制此城并已大大加强了兵力——无疑将是一个政治上和心理上的胜利。
    在金边的军事和外交观察家认为,这种巩固阶段可能将继续一些时候。
    朗诺首相最近几天的讲话表明了政府几乎已处在走投无路的境地。首先,他要求任何国家——指的是美国——提供武器和援助,这就严重的削弱了他的中立立场,其次,他号召柬埔寨人组成突击组织把越南人赶出去,这就暴露了政府在军事上的孱弱。
    事实上,在中立的西哈努克亲王被废黜已有一个月的现在,朗诺和他的共谋者施里玛达亲王的处境是再糟不过的了。事态的发展表明,“救亡政府”对战争完全没有准备。
    煽动性的反越宣传运动和漫无边际地夸大军事上的胜利的做法在目前掩饰了政府的孱弱。
    在战场上的司令官们公开承认,情况如果还能好转的话,在好转前大概还要经过一个更糟糕的时期。军队乘着从学校征用来的大汽车和送饮料的卡车在狭窄的道路上东歪西倒地开行,去增援这个地区或那个地区。他们在任何哪一个地方的作战力都够不上认真地打一次仗。
    除了柴桢省实际上已经陷落之外,军队已从湄公河三角洲的广阔地带撤了出来,而且已不能控制从金边通往东北部橡胶种植区的主要公路,而这个国家的外汇主要是靠橡胶换取的。
    从经济上说,粮食是充足的,但是在其他方面,这个国家的债越欠越多。西哈努克被废黜前刚开始贬值的货币在美元市场上已经减值百分之二十五。
    已召集了成千上万的预备兵、志愿人员和学校的半读民兵,必须给这些人发薪饷。必须为军队征用的汽车进口外国汽油。
    在外交战线上,柬埔寨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政治上,“救亡政府”看起来牢牢地控制着局势,但是支撑的基础是很不巩固的。在需要用战争来解决他们的问题的问题上,柬埔寨远远没有团结起来。
    【美联社金边二十二日电】军方发言人星期三晚上说,北越部队和越共部队已经对重要的茶胶省会(金边以南八十公里)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安隆少校说,一些柬埔寨部队已经从那个被围困的城市撤退,还有一些部队仍然留在那里战斗。
    警方人士说,从金边通往南边的道路现在被认为是不安全的。显然由于这个原因,金边机场星期三晚上关闭了。
    政府发言人说,越共和北越还加紧在柬埔寨东部发动进攻,袭击斯努这个橡胶园城市附近的地方。
    据说那里的迫击炮还在继续发射。柬埔寨东部的斯努和棉末的机场据说已关闭。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据信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两个美国人,上周飞到柬埔寨,同柬埔寨官员们进行了商谈,看来是为了制订对北越部队和越共部队采取一次重大的军事行动的计划。
    这个行动是在二十日由成千上万的南越士兵和几百辆装甲人员运输车展开的,进入柬埔寨东南部地区六英里,在西贡以西大约五十五英里到六十英里。这个行动以柴桢以南约二二十五英里的地方为中心。这些人士说,两架南越直升飞机把这两个美国人运送到柴桢省会。据说这两个美国人穿的是便服。
    直升飞机在柴桢着陆后,这两个美国人受到柬埔寨官员们的迎接,他们手里拿着地图。柬埔寨官员们向这两个美国人指出了柴桢省内北越人和越共的据点所在地。
    这次会面后不久,南越战斗轰炸机开始袭击边界两侧三十英里宽的地带的疑为北越部队的基地兵营和阵地的目标。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个高级助手今天在这里说,他握有“无可辩驳”的录了音的证据,证明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历三年之久的反西哈努克阴谋。他说,上个月金边的政变就是由这个阴谋造成的。
    胡森巴——直到上个月他还是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在写给他的同胞们的信中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早在一九六八年就在柬埔寨的军队和警察中巧妙地安插了它的工作人员,而金边现领导是中央情报局所收买的人。
    他说,中央情报局,五角大楼和在西贡的美国将军们一九六七年就在华盛顿制定出了推翻西哈努克的计划。
    胡森巴大使说,他在一九六八年就获悉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那年他们就把中央情报局的“帮凶”安插到高棉军队和警察司令部当中。
    他接着说,“一九六八年,有人向我揭露了这件事,并录了音,我掌握着这一录音的磁带,这是中央情报局干涉柬埔寨内政的无可辩驳的证据。”
    他说,当时他把中央情报局的活动告诉了西哈努克亲王,但是这位国家首脑“拒不相信他在军队和警察部门的孩子们’会犯这样的叛国罪”。
    胡森巴大使在信中说,三月十八日政变前两天,美国“运了一船武器和军火到柬埔寨去装备卖国贼”。
    今天,朗诺首相正在“把我国青年军事化,让他们代替美国佬去死。这与尼克松总统的新主义是一致的。”
    胡森巴大使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是被中央情报局“收买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