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在正式纪念明天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活动开始的时候,苏联领导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大会。
    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外国领导人当中有老资格的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
    ——他在年青时见过列宁
    ——和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首脑胡萨克。
    当包括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在内的苏共政治局十一名委员走上正面悬挂巨幅列宁画像的主席台的时候,六千名党的负责干部和海外来宾起立。
    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大会开始时介绍了外国代表团。
    所有的官方报纸都在第一版刊登了列宁的照片,各报还刊登了赞扬文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承认在苏联的建设工作中有“许多错误和失败”,并提出了一个关于进行长期的经济计划工作的计划。
    他在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开始时发表的主要讲话中还明确说,苏联将使它的武装部队保持强大和拥有良好的武装。
    他对参加克里姆林宫的集会的六千名苏联和外国共产党官员和外国外交官说:“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我们犯过许多错误并遭到许多失败,而且仍然在犯错误和遭到失败。”
    参加集会的人中有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比姆。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将遵照列宁的教导,日益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并向他们提供最新的武器。”
    他在谈到苏联建设工作中的错误时,举出工业管理作为最麻烦的问题之一。
    他说列宁主张进行长期的计划工作。他说:“我们将考虑经济的各个部门,我们将制订一个长期建设国家的全面计划……毫无疑问,在计划工作方面采取这样一种做法将会收到很大效果,将使我们迅速在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这番话反映了去年十二月向党中央作的一篇秘密报告。正在研究从那时以来发表的勃列日涅夫计划的一部分内容的西方分析家们说,这个计划恢复了细致的中央计划工作,离开了向生产管理者提供更多的自由的改良主义计划。
    勃列日涅夫还要求加强效率和厉行节约。
    他还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为辩解,并斥责中国的“极端民族主义的沙文主义”。
    他用传统的共产党的字眼把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称为“贪婪的富人”。
    他批评中国削弱社会主义的团结。
    他说:“中国的反苏运动只对社会主义的敌人有利。”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发表的讲话中间接批评了斯大林和前总理赫鲁晓夫。他说,苏联共产党“在列宁在世的时期和列宁逝世以后的时期一向主张进行自我批评,正是由于这一点,因而可以严厉斥责导致破坏党和国家的正常生活、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和民主制度的(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
    对赫鲁晓夫提出的没有点名的批评见于这一番话中:“党以最正式的方式拒绝了一种‘主观主义’,这种‘主观主义’以毫无道理的心血来潮的意见代替以科学态度考虑国家生活中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昨天预示共产主义最终会在世界上取得胜利,尽管在它的道路上出现过错误和不团结。
    这次会议本身就表明了勃列日涅夫所说的不团结。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都没有派代表(甚至外交官也没有派)出席会议。当勃列日涅夫攻击中国和赞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时,罗马尼亚代表团没有鼓掌。
    中国的缺席是异乎寻常的,因为按照过去的习惯一直是由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代表出席这样的场合,即使结果只是在对中国进行不可避免的攻击时退出会场。
    勃列日涅夫没有提到苏联在传统上认为是欧洲的妖魔的西德,不过,自从勃兰特就任波恩总理以来,西德一直谋求同克里姆林宫改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的讲话中大骂西方帝国主义、中国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其他克里姆林宫的对头。
    引人注目的是,北越共产党领导人黎笋和罗马尼亚党首脑齐奥塞斯库在勃列日涅夫提到中国——以及提到这样一种说法,即苏联人试图为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时没有鼓掌。
    旁观者注意到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坐在主席台后排,他们在勃列日涅夫讲话中的几个重要段落没有鼓掌。
    勃列日涅夫再次为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辩解,说这是“维护社会主义秩序而发扬国际主义团结”的例证,在他讲这些话时,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袖手坐着。

【美新处维也纳二十日电】维也纳限制战略武器工作会谈在美国大使馆举行,会谈再次是在“认真和切实”的气氛中举行的。
    四月二十日的会议在美国大使馆的一个会议室中举行了一个半小时。后来,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团团员进行了非正式交谈。
    一位发言人强调双方都是认真的,并说没有出现论战。
    下次会议是四月二十三日举行,会址轮到苏联大使馆。
    一位发言人说,随着会谈的继续进行,除了正式宣布的会议之外,将有可能举行较低工作级的小会。他说,很确当的估计是,维也纳这轮会谈将持续两、三个月,接着休会六周到三个月,然后在赫尔辛基复会。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美国发言人在不肯就已经召开了的两次工作会议作出详细说明时说,每次会议都以发表一篇讲话开始,随后提出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行真正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一日电】美国和苏联在就限制核导弹提出任何确定的建议之前,昨天在互相试探对方的全面意图。
    外交人士说,昨天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次正式工作会议上作的这种仔细的试探将继续进行一些时候。
    据说,史密斯得到指示向俄国充分试探莫斯科是否真正希望认真会谈。
    美专家认为,俄国人可能采取比较强硬的路线。
    与此同时,共产党人士说,俄国还希望在向会议提出确定的建议之前进行详细的试探。
    双方的这种对待谈判的态度决定了会谈的方式,这次会谈是两个超级大国第一次直接会谈它们不断在增加的核武器库。
    在双方互相说明了总的、审慎的态度后,它们现在彼此在向对方询问细节。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今天举行了九十分钟会议之后,接近会议的人士今晚预言苏联和美国在这里的会议上将出现分歧。
    作这种预言是因为两国代表团看来都采取了较强硬的路线。观察家们指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刚刚举出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不妥协态度,以此来为他在美国部署分导多弹头导弹问题上采取的比较强硬的路线进行辩护。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八日,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总标题下,刊载了一组文章,共五篇。
    这家报纸的编辑部为《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写了按语,它说:“今年四月二十二日是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这一百年中,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一九一七年,在他的领导下实现的俄国十月革命,根本改变了地球的面貌。在这个意义上说,列宁仍然不愧是本世纪最大的伟人之一。但是,从十月革命以后,五十多年来,他对苏维埃革命所抱的宏伟理想,在意外严峻的现实面前,却常常被叛卖、被歪曲。”
    现将其中的两篇文章摘要如下:《从新经济政策到引进利润原则》
    苏联经济从十月革命以来经历了三次重大改革。第一次改革是列宁时代提出的所谓新经济政策,第二次改革是斯大林时代的管理机构改革,第三次改革是现政权采取的“引进利润原则的政策”(一九六五年到现在)。
    因为第三次改革还没有结束,要作出最后的评价,为时尚早。不过,列宁和斯大林所实行的经济改革,已经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在列宁奠定的社会主义化的基础上,斯大林果断地实行了农业集体化和社会主义工业化。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下,“在一国建设社会主义”碰到了想象不到的困难和牺牲,但其结果,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以前,就成功地作好了准备,打败了日德意轴心,彻底完成了使命。
    把赫鲁晓夫上台以后在经济建设上发生的严重困难归咎于斯大林是错误的。从战后的复兴时期到斯大林逝世这一暂短时期,经济建设方面并没有发生重大的质的变化。五十年代的后半期,技术革新有了相当迅速的进展,但是,五十年代的经济发展,基本上是数量的扩大。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九年,工业生产每年保持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一这样高的发展速度。但到了六十年代,发展速度迅速下降,打破了百分之十这个基数,到六四年已降低到百分之七点一。这表明,进入六十年代以后,苏联经济的发展发生了质的变化。
    就是说,五十年代结束了量的扩大的时代,从六十年代初即进入了引进新技术和实现自动化等质的扩大时代。赫鲁晓夫搞了经济机构改革,但朝令夕改,自掘坟墓,终于下台。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在一九六五年的三月中央全会和九月中央全会上,提出了根本改革经济政策的方针。这就是“引进利润原则”的新经济政策。
    但是,过去四年期间的实际成绩证明,新经济政策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果。一九六九年的工业生产出现了百分之七这样最低的增长率记录,无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计划,或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都没有完成。除非根本改变党的独裁和官僚制度,要打开经济发展走投无路的局面是不可能的,这是目前人人皆知的明白事实。《苏联人的性情已经发生变化》
    四月二十二日,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日已经临近。
    在工作场所都叫喊开展“到四月二十二日完成指标”的突击运动。可是,不管克里姆林宫的笛声吹得怎样响亮,苏联国民却不轻易地跟着合拍跳舞。
    例如在伏尔加河沿岸的托里亚奇正在建设一座汽车工厂,最初是打算四月二十二日造出第一辆汽车,但现在看来,到六月是否能开工生产甚至也有疑问。今年预定在四月十一日开展春季义务劳动,按苏联当局打的如意算盘,只在莫斯科也可以节约经费一亿卢布(一亿一千一百一十多万美元)。
    但是从历年的义务劳动的实际情况来看,都是大学教授锄一锄路旁的草坪,或打字员擦擦办公室的地板之类,往往都是一些敷衍搪塞的义务劳动。由于公民的劳动热情不高,所以今年春季的“一亿卢布”也将以停留在算盘珠上而告吹。
    在列宁的领导下,苏联人曾经忍受着困苦的生活,满怀着希望开始建设新的国家,而经过五十多年,为什么这样完全丧失了劳动热情?
    也有人说,“可能是学校教育有缺点”。所以我们就去参观了设在莫斯科北部住宅区的第二百五十中小学一贯制学校。当时,在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正学习关于列宁的课程。
    老师一提问,孩子们就流利地回答说:“列宁积极地参加义务劳动,扛过很重的园木。”使人听了很吃惊,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小学一年级学生。据说孩子们都有着自己是“列宁的孙子”这种自觉,但是,为什么毕业以后就很快地失去了这种“自觉性”呢?
    聚集在莫斯科饭馆里的俄国二流子发牢骚说:“中学毕业以后,工作了五年,工资才只有一百卢布左右,要筹措买一件皮大衣的钱(四百卢布)都困难,但是有的人工资收入甚至是我的工资的十倍以上。如果想到这些,认真工作就成了傻瓜一样。”
    在苏联收入多的人就是党、政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大学教授,歌唱家,演员等。
    第二百五十中小学一贯制学校校长伊林娜肯定地说:“我们一定会肃清帝俄时代恶习的残余——一切懒汉。”但是,目前采取的对策,却只有提高酒价、限制贩卖之类的消极措施。“恢复列宁时代”这个口号,目前在苏联只是空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