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兰特想弥补同阿拉伯各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勃兰特总理认为,西德同阿拉伯世界改进关系的时间已经到来。
    他公开讲要在中东建立“平衡”关系,这样,他表明他的政府希望弥合西德同一些主要阿拉伯国家的裂痕。
    社会党领导的波恩联合政府坚持说,同一些阿拉伯国家重新和好不会在使以色列受损的情况下进行。
    勃兰特的看法是,德国对以色列的同情不应成为增进同阿拉伯国家谅解的一个障碍。
    他所关心的是,西德作为一个欧洲大国,不能无限期地被一些主要的阿拉伯国家摒诸门外。它的石油百分之八十二靠阿拉伯国家供给,因此它担心,完全倒向以色列一边就会危及石油的供给。与此同时,波恩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是,东德正在进入阿拉伯世界以接管以前为西德所占有的地位。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约在五年前为了抗议波恩决定同以色列互派大使而同西德断绝了外交关系。没有参加这个抵制运动的只有利比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三个国家。后来约旦和也门同西德恢复了关系,但是埃及、伊拉克、叙利亚和苏丹在去年由于承认东德政权而使这种破裂达到了十足的地步。
    勃兰特在竞选的时候曾明白表示,他在中东问题上打算奉行比他的前几任较积极的政策。在此两个月后,他在接见开罗的《金字塔报》的记者时说,他的国家希望改善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在勃兰特在突尼斯的吉尔巴岛上过圣诞节期间采取了第一个具体行动。陪同他去的人当中有西德社会党总书记汉斯—尤尔根·维施内夫斯基,自从阿尔及利亚战争以来他一直同阿拉伯政治家们有密切的联系。
    ·在这次在突尼斯渡假期间,维施内夫斯基被派去执行一次秘密任务,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和利比亚外交部长萨勒·布塞尔。
    目前,加强经济关系可能是勃兰特所作的努力的主要结果。作为一种友好的表示,西德人已经同意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来修复被以色列炸坏的尼罗河上的两座桥。这两座桥原先是由西德援助修建的。最近几周内埃及已经明显地表示,迫切希望从西德得到贷款,以重新恢复经济援助。由于苏联已经承担不断向埃及提供防务装备的重担,因此开罗的领袖们看来越来越希望西方提供经济援助。这里的人们还猜想埃及会希望减少它对共产党集团的依赖。
    对恢复西德经济援助的主要障碍是埃及根据以前的援助协议所负的四千三百二十万美元的债务。埃及的经济部长扎基已经要求波恩考虑他的国家的经济困难,同意延长偿还时期并且降低利率。
    这次会见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但是这位西德使节说明了勃兰特如何在设法修改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自那以后,两个阿拉伯领袖(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和突尼斯外交部长布尔吉巴)访问了波恩,在那里他们受到西德人的热情接待。
    尤其是埃及,对波恩提出的这些建议作出了有利的反应。勃兰特的建议已经引起了《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的友好反应,海卡尔经常充当纳赛尔总统的发言人。他说,恢复外交关系将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波恩认为,最后东德和西德将分别在世界的大多数国家首都设立外交代表机构,这是必然的。
    西德非常关心扩大它对阿拉伯世界的出口。它对阿拉伯国家的出口在去年总共大约十五亿六千万美元,它希望同阿拉伯国家的和解将促进西德的出口。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据开罗电台报道,关于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利比亚和苏丹之间的经济协调问题的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
    会谈的主题是拟定出三国经济协调组织的章程。
    代表团们也将讨论关于三国之间的经济互惠和技术合作的协定和条约的原则。
    开罗电台说,参加今天的开幕式的有埃及经济和外贸部长阿巴斯·扎基、利比亚的工业和经济部长奥马尔·阿卜杜拉·马海西和苏丹经济和外贸部长艾哈迈德·苏莱曼。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预算今天包括的内容有:从五月一日起进口储存将从百分之四十削减到三十和继续对国外投资实行外汇控制。
    财政大臣詹金斯还宣布把银行利率从百分之七点五减少到百分之七。
    他说,在面对新的通货膨胀的威胁的情况下,他只能提供“有限的财政和货币放宽措施”。
    詹金斯说:“我已经决定保持关于国外投资的外汇控制安排,并且还要求继续(关于英镑区投资的)自愿计划。
    他说,在英国改为十进制通货的时候,对支票和收据的课税将取消。
    他说,有选择的就业税、影响到企业的某些方面的薪金税将没有变动。他也没有改变间接税安排。
    詹金斯说,他采取的措施是“有限的财政和货币放宽,同时作出若干财政变动,这些变动将使岁入全年花费二亿多英镑”。
    他说,尽管英国经济地位有了明显的改善,仍然有着发生新的通货膨胀浪潮的威胁。
    他说,在一九六八年底,短期和中期外债总共为三十三亿六千三百万英镑(合八十亿二千三百二十亿美元)。
    【德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人士今晚对财政大臣詹金斯提出的稳健的预算普遍感到失望。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日刊载该报经济记者基根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联合王国的去年国民生产总值上升百分之五点五,达到将近三百九十亿英镑(合九百三十六亿美元),这样平均每人合七百英镑(合一千六百八十美元)。但是在一九六八年到一九六九年之间的增加数字大部分被物价增加所抵销了,这一年消费者开支的增加是多年来增加最少的年份之一。
    中央统计局昨天发表的数字证实了人们早先有的印象,就是去年经济的增长是缓慢的。
    这些数字也详细说明,虽然工资和薪水增加百分之七点五,但是由于赋税和物价增加,因此工资和薪水的增加数字相应减少,这是目前纷纷要求提高工资的一个重要背景因素。

【德新社东京十四日电】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今天说,日本目前没有生效的法律可禁止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核潜艇。
    他今天是在东京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反对党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他的这番话跟政府以前的立场根本不同。政府以前认为,按照国家目前的原子能基本法,日本是不能、也不会拥有核潜艇的。
    中曾根说,由于核推动的商船正被普遍所使用,日本也能以这种潜艇进行装备。
    中曾根说,原子能基本法或国内其他任何现有的法律都不禁止日本拥有用核力量来推动的普通的潜艇。
    他表明,当这里目前正在建造的世界上第四艘核商船——八千三百五十吨的“陆奥”号货船于一九七二年造好后,就要开始建造核潜艇了。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十五日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说:“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有必要进一步整备沿岸警备体制。”
    防卫厅长官认为,作为自卫队的任务,为对付以扰乱国内治安为目的的游击战,应该进行装备和训练。
    加强沿岸警备,除监视海底、护卫船队外,把重点放在第四次防卫计划的整备海上防卫力量上。防卫局长冥户也在今天的委员会会议上说,要增强快速巡逻机、水中固定听音机、水中翼型高速快艇等,并且要提高其性能。

【共同社冲绳那霸十六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副司令沃尔特中将今天下午抵达冲绳,作两天停留。
    据此间美国军事当局说,沃尔特中将是在对包括南越和台湾在内的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基地进行了十天访问之后来到冲绳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七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大久保二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部队遍布东南亚》。摘要如下:
    综合此地的情报,真相似乎是投入老挝的龙镇攻守战的两营泰国部队不是秦国的正规军,而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组织的“秘密部队”。
    而且这个秘密部队的整个阵容是远远超出想象的,据说它是在东南亚全部地区进行“活动”。
    过去人们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根据地同王宝将军在龙镇的苗族部队总部是在一起的,但是据说,这只不过是一个“支部”,实际上是“寄宿”在驻泰国的美军司令部。
    秘密部队是由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山区的各民族混合组成的,作战的行动范围也是缅甸、北越和北越进行游击活动的其他地区,所以是名副其实地遍布东南亚而进行活动的。
    运输和供应是以“中央情报局航空公司”名义,由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负责,所以机动能力是超人一等的。
    并且为了各部队不被看穿,是以按照人员的出生地分别从事战斗或以担任秘密任务为原则的。
    例如,豪族就派到上寮,黑夷族就派到老挝的桑怒到奠边府的地区去。
    主要任务是,暗杀共产党领导人、破坏通讯网和供应线、进而用游击活动牵制大量敌方部队。
    派到龙镇去的部队可能是参加迄今为止的作战中最大规模的部队。听说泰国第二军团属下的这个以泰国人为主体的部队已经脱离军籍而参加了中央情报局部队,并且在美国特种部队司令部罗普·普利演习场接受过游击战的军事训练。
    最高工资是九万日元,可以说是有最大吸引力的。
    编制是由各拥有两门野炮的两个炮兵连及其警备部队组成。
    老挝和泰国两国政府都否认说,“在老挝没有泰国军队”。美国总统新闻发布官齐格勒含糊地说,“这个消息被夸大了”,这也就是说在某种意义上是有根据的。
    说来,这就是美国式的“外国人部队”,但也有人认为,从基本原则来说也是和在关岛提出的尼克松主义一致的。就是说,美国负责领导、训练、计划和供应,亚洲人担负战斗方面的任务。
    它的总兵力和资本的规模虽然不清楚,但是同每一个美国兵一年需要一万美元的经费相比,却是非常便宜的,并且美国官兵可以不流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内部决定由东芝电气公司生产近程地对空导弹》。摘要如下:
    据防卫厅三日透露,已内部决定由东芝电气公司担负部分试制同奈克、隼式导弹一样的近程地对空导弹。
    估计等待七○年度预算通过以后就正式签订合同,然后东芝电气公司立即开始部分试制,接着进行正式试制并接受大量生产订货。这种导弹从第四次防卫计划(七二年——七六年)后半期进入实用阶段。但是预料会有大量订货,而且也将发展尖端技术,因此,除东芝电气公司以外,三菱重工业等四家公司也激烈地竞相争取订货。
    据东芝电气公司说,按照该公司的计划,整个导弹是火箭型,从备有电算机和雷达等系统的发射台发射。这种导弹的开发研究是从六六年以三菱重工业为主开始的。
    下一年度预算是三亿八千七百万日元(约合一百零七十万五千美元),用于试制中心部分。于七一年正式试制,七二年在东京、新岛进行试射。预定七三年以后开始大量生产。

【美联社金边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四名印尼官员悄悄到达这里,以考虑柬埔寨要求军事援助的呼吁。这四个人包括两名军官、一名军事情报人员和一名民政官员。没有讲他们的名字。
    印尼除了政治支持以外到底还将能够作什么是不清楚的。但是印尼军队有比较多的AK一47自动步枪,这种步枪是柬埔寨的主要的进攻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