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八日刊载了沃纳从金边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柬埔寨的局势恶化》,摘要如下:
    雨季将使湄公河低地的军事行动停止下来,现在离这个季节还有一个月,所以,柬埔寨的局势只能说是非常严重的。
    柬埔寨有着进攻性武器的良好装备,但是缺乏阻止北越攻势所必需的一切防御性装备。
    即使有这些装备,也难以相信,在一个月内,柬埔寨湄公河以东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再过去的大片地区不会落入共产党人的手里。
    边境地区的城市一个接一个地陷落了。得到共产党准许离开棉末去金边的旅客说,棉末“到处”都是北越人。
    我上星期在一些省区所作的长途旅行中发现,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些柬埔寨农民的心目中仍然占有很高的地位。我毫不怀疑,越共和北越部队在有些地方的柬埔寨农民中象是如鱼得水那样的自得。
    政府军的地面部队很少,在一些被赤色高棉叛乱分子颠覆和住着大量的把西哈努克尊为神与王的混合体的地区里简直看不到政府军。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月十七日刊载题为《在柬埔寨的屠杀》的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屠杀越南平民的使人寒心的报道给紧张的柬埔寨局势增加了一个新的因素。
    鹦鹉嘴地区的局势无疑正在使新政府忧心忡忡。为了从越共手中夺取这个地区(越共已经利用其中的若干地区作为庇护所),据说朗诺将军已经同西贡签订了提供美制武器的协定。他现在已经直接要求美国提供武器,并且向任何愿意听的其他国家发出了呼吁。美国人一定感到非常为难,是答应这个要求从而使得柬埔寨中立最后死亡呢,还是不提供武器而冒使新政府被蹂躏的危险。秘密地提供武器并不是折衷的解决办法,因为秘密保持不住,国会早已经发生了怀疑,并且由于有着在东南亚轻率地承担新的义务的危险而不好说话了。
    柬埔寨新政府根本没有取得对整个国家的控制。特别是在农民当中,看来仍然效忠于西哈努克亲王。朗诺将军的第一个任务必须是赢得更多人民的支持。为此而去激起对信天主教的越南少数族的仇恨是一个残暴而危险的政策。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议会反对党领袖陈文敦参议员今天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出了紧急呼吁,要求他制止「无谓地杀害和残忍地虐待无辜的旅柬越侨」的现象。虐
    这位参议员在电报中把责任归到柬埔寨政府身上,他声称数以千计的越南人正遭到「屠杀」,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另一些人被拘留,既没有吃的,也没有蔽身之处,没有医疗照顾。
    这位参议员对吴丹说:「全体旅柬越侨都面临着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千上万无辜的犹太人一样被消灭的迫在眉睫的危险。」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该报驻柬埔寨茶胶记者戴维·洛沙克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柬埔寨的屠杀是经过周密地策划的》,摘要如下:
    柬埔寨发生又一次屠杀的消息表明,上台一个月的政府作为一种政策手段,蓄意有组织地灭绝这个国家里的越南公民。
    柬埔寨士兵们在本省省会一所学校的小天井里枪杀了一百五十多名越南公民,他们是“因为安全理由”被关押在那里的。
    他们对记者们说,柬埔寨士兵是晚上来的,他们对趴在地上的人群乱开枪,用刺刀捅了许多人。
    记者们十七日——这次集体屠杀之后十八小时
    ——参观了这所学校,他们看到尸体还放在院子里,许多受伤的人还是流血不止,在那里呻吟。
    情况现在很清楚,这次屠杀至少同柬埔寨上星期发生的一次一样,是有计划的,是周密地进行的,最高政府当局完全未予追究。
    朗诺将军约在七天前派出四名使者到越共那里警告说,要把越南公民当作人质,如果越共向柬埔寨的渗透继续下去的话,就要处决他们。没有理由认为在选择人质时会分什么青红皂白。
    茶胶省副省长十七日晚上在省会把死亡的数字告诉了我。
    茶胶大屠杀是上星期从柬埔寨透露出来的第二次集体屠杀。这两次屠杀,官方一次都没有透露,也没有承认,消息只能用秘密的方式送出这个国家,因为新闻检查官拒发这些消息。
    本星期初,在湄公河上的一个岛屿平棉吉上,数百名——有可能多达一千人——遭杀戮。
    观察家们认为,新政府给柬埔寨带来灾难的速度之快几乎是空前的,它不久可能就要为它的生存而战斗了,有些人认为,西哈努克胜利地东山再起是有着很大的可能性的。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十八日报道,泰国“内政部”透露,朗诺右派政变集团的“外交部长”已秘密地溜到泰国,并将于十八日同泰国“副总理”巴博讨论“恢复邦交”和“寻求泰国援助”柬埔寨“抵抗外敌侵略的可能性”问题。
    另据报道,泰国傀儡外交部长科曼十六日叫嚷,“世界各国帮助朗诺政府解决其正遭遇的难题,至于泰国则随时愿意对柬埔寨伸出友谊之手”。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美《洛杉矶时报》记者斯图尔特·卢里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如下:
    华盛顿高级人士说,柬埔寨首相朗诺已经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以便帮助他们同在柬埔寨的北越和越共的军队作战。
    美国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如果政府决定提供的话。举例来说,如果美国决定送美国步枪给柬埔寨,它至少一定还要派一些军事人员去教给柬埔寨人如何擦洗和使用这些武器。运送的武器越是复杂,美国就一定要派更多的教官和顾问。
    有些美国高级军官私下建议通过中间人来答应这种要求的可能性,具体说如通过法国。
    这个意见是:尼克松政府将说服法国人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而这些援助实际上由美国出钱。

【法新社达卡十五日电】据今天报道,在十三日晚上袭击离这里约四十五英里的两个县的一场旋风中,恐怕总共死了五十多人。
    官方的估计说死了三十七人。当地的人肯定已死了四十人,并且担心死亡人数恐怕总共有五十多。据报告有几百人受伤。
    建筑物遭到的破坏范围很广,有些村子百分之百地被毁坏了。牲畜和作物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基尔戈)成批的西贡学生高呼口号和挥动旗子,今天夺占了南越议会两院,举行静坐示威,抗议政府以叛乱罪名审判他们的二十一个同学。
    被告中的十七人显然是为了让人们看看他们在监狱中受折磨的结果,走上军事法庭,以从事亲共活动受审。几分钟后,示威者们冲入了西贡市中心的众议院和参议院。
    这些被告(都是医学院和法学院学生)互相搀扶着走进西贡河畔南越海军总部大院里的法庭。有一些人一瘸一拐的,互相搀扶。另外一些人举起他们的手,让人们看自己的手指甲连根拔掉了,身体被打的青肿。
    几分钟后,大约一百名大学生和中学生冲入了众议院。其中有些人是在作战警察还没有来得及设置路障时,乘轻便摩托车冲到大楼的。
    另外一百人被参议员陈文敦邀请进入附近的参议院,陈文敦是阮文绍总统的叫得最厉害的政敌。
    这些学生发誓说,他们将在议院里呆下去,直到审讯结束。
    穿迷彩战斗服的战斗警察,头戴钢盔,携柳条编盾牌,用刺铁丝网路障封锁了众参两院大楼。
    警察使用催泪弹和棍棒驱散试图增援在众议院里的同学的四、五百名学生。至少有三名示威者被捕,但是看来没有受重伤的。
    刺铁丝网路障封锁了自由大街(西贡闹市的大马路)。
    示威者们高呼口号,挥动旗帜,谴责阮文绍政府的镇压。站在议会大厦的台阶上讲话的人指责阮文绍政权同柬埔寨的朗诺政府勾结,干下迫害住在柬埔寨的越南人的暴行。
    可靠人士说,今天没有出庭的四名学生,由于在狱中绝食,身体过于虚弱,无力到庭。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学生们举着旗子抗议所说的政府镇压和柬埔寨人屠杀越南平民。
    学生们在示威中高呼“打倒军事法庭”、“打倒朗诺将军”。示威是在大约一英里半以外的军事法庭快开庭的时候开始的
    。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由三百辆水陆两用装甲车辆支持的将近一万人的南越部队,在为时四天的大规模作战中,“扫荡了”这里以西的柬埔寨领土的共产党渗入地区。
    但是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南越部队已经攻占所谓“鹦鹉嘴”的据点,这些据点曾由撤逃的柬埔寨部队放弃、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占领。
    这些人士说,这支部队有正规军十二个营多一点,还有地方部队,渗入柬埔寨境内十公里。另外一些人士说渗入了十五公里。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以来,南越军队在柬埔寨领土上采取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美国B—52轰炸机在夜间对三角洲的朱笃省的一些目标进行了两次袭击,轰炸靠近柬埔寨边界的知尊以北的部队集结地和据点。
    越共和北越炮手昨晚共计轰击了十四个美军和南越目标。
    美军发言人把其中五次炮击称之为“重大的”炮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军方人士昨天说,南越军队结束了越入柬埔寨境内的进攻。
    这些军队说,这个行动是星期五(十七日)结束的。他们说,他们在柬埔寨境内得到了美国的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的支援。
    【德新社西贡十八日电】那些从南越的边疆省份西宁目击这次行动的西方记者们,看见数个纵队的南越车辆越过边界以及南越炮兵从紧靠边界的阵地向柬埔寨领土境内发射炮弹。
    这些记者说,南越的侦察机和战斗直升飞机也在南越的阵地附近降落。这些阵地现在已经深入柬埔寨境内二十公里了。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五日报道:巴基斯坦报业和各通讯社的全体新闻工作者和非新闻工作者的雇员,今天举行历来第一次全国性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薪金。
    罢工号召是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发出的。
    罢工的决定是在全国各地就这个问题投票表决后作出的。该会会员有百分之九十六投票赞成罢工。
    新闻工作者的罢工得到了工人和学生的支持。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报纸和通讯社工作人员一万多人今天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
    由于不定期罢工,这个国家的三家通讯社不发消息,五十多家报纸停刊。
    【路透社巴基斯坦卡拉奇十八日电】今天在巴基斯坦四个大城市,新闻工作者和报界职工举行了示威和公众集会来支持报业罢工。这次罢工已在过去三天使国内的几家大报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