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伯恩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列宁诞辰百周年纪念的宣传引起共产党的辩论》,摘要如下:
    即将到来的列宁诞辰百周年纪念日已经成为共产党世界进行辩论的一个时机,这个辩论的发展情况远非克里姆林宫今日的继任者所喜欢的。
    四月二十二日纪念日日益临近,苏联理论家纷纷发表大量言论,同时苏联报纸为这位一九一七年革命创始人及其理论开辟了专栏,以支持他们自己对于要作为现代共产主义世界都应遵循的理论所进行的曲解。
    正在把列宁说成不仅是苏维埃国家而且是整个二十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创始人。是现代俄国和在它之后建立的一切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的先知。
    这种努力在进行的时候并非不受挑战。
    而这种挑战恰恰是在下列的问题上产生的,此问题两年前使共产主义运动分裂了,而且在这之后一直继续存在着,从而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要按照他们的条件——各地的共产党人都把俄国作为典范并同意它的“领导作用”对一切共产党人都有约束力——把共产主义运动重新团结起来的努力遭到了挫折。
    因此,受到挑战的不是列宁,而是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即“有限主权”论。
    莫斯科利用列宁诞辰百周年纪念提出列宁主义的论点来为它对捷克人的行为辩护,这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仍然拒绝这种论证的各国共产党政权和共产党的批评。
    南斯拉夫人和罗马尼亚人,大概认识到自己是苏联含蓄的批评的目标,因而已迅速作出了反应。
    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自从由于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访问而造成的短暂的改善以后,已经冷淡下来。这反映在南斯拉夫一些直率的评论上面。
    典型的是最近南斯拉夫广播电台的言论,它把“勃列日涅夫主义”说成是概“不能令人接受又很危险”。
    评论员说,在什么标签下宣称有权对别国进行干涉是无关紧要的,有关紧要的“不是名称而是政策的实质”。而南斯拉夫党并不承认要求放弃国家主权的国际主义”。
    贝尔格莱德的《国际政治》——在一篇关于列宁的文章中嘲笑那些寻找“合适的引语”并“自称忠于列宁主义”的人——断言列宁赞成以“不同意见广泛交锋”为基础的党的团结。
    这是南斯拉夫人一直努力在自己的党内实行的办法,他们已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
    这个刊物又说,列宁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国际团结的观点,并不要求先清除民族差别。
    这又是他们力图同苏联和整个共产党世界保持关系的基础。自从他们二十多年前脱离斯大林的苏联集团以来,他们一直力求以此基础保持自己同苏联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
    罗马尼亚的论点也是这样的,虽然布加勒斯特的评论是谨慎小心的,并且想要证明罗马尼亚自己的政策是与列宁教义一致的。
    但是罗马尼亚党刊《阶级斗争》上月的一些文章含蓄地反驳了苏联对罗马尼亚及其“民族主义”的批评。这些文章附和了罗马尼亚为各国政党采取“不同方法”所进行的辩护,并批驳了苏联所谓这是违背真正国际主义的说法。
    该刊说,把一国的人民为了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所作的努力说成是民族主义,那是“完全错误的和不科学的”。
    它又说,列宁并不认为各国都会以“一律的方式”实现“社会主义”,并且曾说“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名义”“把未来描绘得清一色”是既有害又荒唐可笑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和十九日合刊转载了《纽约时报》刊载的戴维·宾德从布达佩斯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些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人士认为,莫斯科领导集团内的一场斗争已在本月初发展到顶峰,结果是勃列日涅夫取得了胜利并且很可能计划把他的一些助手从重要职位上弄下来。
    分别走访的这些人士没有猜测这些人物是谁,但是他们预言在今春晚些时候将在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撤换党的政治局的四名或四名以上的委员。
    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切望在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活动期间保持适当的礼仪。一位东欧人士说:“因此,他将在这些活动结束以后适当地等一段时间再透露最重要的人事更动。”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经济政策是这场斗争中的关键性争执之点。
    一位人士把这场斗争称作是“那些靠骑兵的力量发迹的将军与那些靠火箭的力量发迹的将军之间的一场争斗”。他还说,那些搞导弹的将军同最优秀的科学家们关系密切,在经济问题上往往同意最进步的一些思想。
    这些人士说、虽然这些争论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几个月了,但是促使这场斗争宣告结束的是年终统计数字透露了经济方面种种挫折的情况。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登了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看来克里姆林宫内发生了一些不寻常的情况。
    作这种猜测的原因是:四名国家高级领导人——主席波德戈尔内、总理柯西金和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与谢列平——突然取消了几次预定要参加的公开活动。
    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和党的监察委员会主席佩尔谢——都是正式政治局委员——据说身体都很好,而且都在莫斯科。但是,在四月份的第一周里,几次重要的活动,他们一次都没有出席,在通常的情况下,他们本来是应当参加这些活动的。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参加了铁木辛哥元帅的葬礼,而《消息报》没有报道。另一方面,《红星报》开列的名单上,格列奇科元帅是参加葬礼的。
    同样令人迷惑不解的是,克里姆林宫在四月初举行了一次讨论饲养牲畜和春播问题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是基里连科而不是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政治局中的农业专家波利扬斯基主张经济刺激,党的新方针倾向于采取高压手段。
    另一个不同寻常的情况是,俄罗斯总理沃罗诺夫在莫斯科州农庄“工人”会议上的讲话发表的方式很谨慎。
    他在讲话中威胁说,农民和农庄干部工作不力,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善的话,就要制裁他们。这篇讲话于三月二十四日在第二流的刊物《列宁旗帜报》发表。一位政治局委员发表的重要政策讲话通常都在《真理报》和其他发行量很大的报纸上的显著地位刊登,最起码也是摘要刊登。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晚在苏联电视银幕上看来很轻松,当时摄影师拍摄他自从最近生病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的镜头。
    据电视讲解员说,柯西金授予苏联南部库尔斯克城列宁勋章。柯西金在银幕上出现了三分钟,观察家们注意到,讲解员概述了他的讲话,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最近发表的讲话却全文发表。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真理报》的一篇长文中强调了“有义务承认各国自治的充分权利这一列宁主义立场”。
    他在一篇纪念列宁的三千字文章中特别提到了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平等。
    铁托写道“象马克思一样,列宁确定了从阶级观点出发来对待国家问题的必要性。但是他在提出这个立场时还承认各国人民之间的平等以及他们的权利和他们的主权之间的平等。”
    文章的标题为《列宁
    ——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家和战略家。》
    在莫斯科的一位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人士说,铁托不会来这里参加四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的列宁诞生周年纪念活动。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铁托的文章是间接答复《消息报》四月十三日就“自治问题”攻击南斯拉夫理论家的一篇文章。《消息报》说,他们对社会主义社会抱有“工团主义”的概念。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九日刊载弗洛伊德的报道,标题为《铁托攻击克里姆林宫》,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昨天为各国决定它自己的事务的权利辩护。他对苏联领导人说,俄国不是其他共产党国家遵循的榜样。
    铁托在《真理报》刊载的文章援引列宁的话来支持他的观点。铁托说,列宁一向反对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一种一成不变的和死板的教条。
    列宁还反对一定要把一个革命党或一个国家的有限的经验应用于其他国家的做法。
    虽然铁托的论述措词谨慎,但是《真理报》读者可能不会怀疑,铁托的论述是直接针对勃列日涅夫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的
    。
    他们急于在搞纪念列宁诞生周年活动时让铁托的名字在《真理报》上出现,因此他们不得不刊载同“勃列日涅夫主义”完全有矛盾的观点。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铁托的文章虽然措词谨慎并避免用论战性的词句,但是它几乎没有向苏联思想家的观点作出让步,相反它坚定地重申了南斯拉夫的“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观点。这个观点在这里是经常遭到攻击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铁托的这篇理论性长文刊载在《真理报》两页篇幅的下半部。铁托的观点过去同克里姆林宫的观点经常有矛盾。铁托的文章是这里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刊载的好些文章中的一篇。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的发表是苏联为了在搞列宁诞生周年纪念活动时在共运中造成尽可能的团结一致而采取的行动。
    两年前,当苏军被派到捷克斯洛伐克去的时候,铁托对克里姆林宫的意见很大,他去年六月还拒绝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苏联领导人看来急于缓和同南斯拉夫的关系。自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去年九月访问贝尔格莱德以来,这里对南斯拉夫的批评已大大消失。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日电】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许多河流冲决了堤岸,许多州省和许多城市与工人居住区都遭水淹。苏联报纸报道说,奥尔洛夫、库尔斯克、沃罗涅日、卡卢日、波尔塔瓦及其它一些州的情况特别严重。一些居民几乎完全被洪水围在家中。物质损失和人的伤亡的数字还不得而知。
    根据今春的气象形势,专家们预料,乌拉尔和叶尼塞两河流域很快也将发生洪水大泛滥,远东堪察加和萨哈林的河流也将冲决堤岸。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日在“海外要闻”栏内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森本从莫斯科寄回的通讯,题目是《苏联为准备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会而忙碌——筹备抽彩和跳舞大会》。摘要如下:七○年是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离四月二十二日的纪念日只有几天了。目前苏联全国都在进行筹备。现在苏联的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直到展览会和街上的招贴板,到处都是列宁的照片和语录。几年来没有过的“列宁热潮”已经达到了顶峰。这些活动的中心在乌里杨诺夫斯克和莫斯科。
    来自外国的客人也很多。预定在四月二十二日的纪念日前后,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以下全体苏联首脑一齐出动,和来自东欧及世界各地七十多个共产党的首脑一道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和莫斯科举行盛大的仪式。
    总之,这次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是继六七年革命五十周年纪念之后的一次最大的举动。但是风格大不相同。六七年的时候,以过渡到每周五天工作制、减税、提高工资等国民所高兴的“礼物”来掀起庆祝的气氛,而今天却正好赶上不合时宜的肃清醉鬼运动。或者实行纪念列宁的星期六劳动,或者突出强调加紧意识形态的工作。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基调是在热闹气氛中包含着严肃。这反映着目前的经济停滞和“捷克”事件以后对意识形态的控制。
    对于一些过分的活动也在展开批评。有的计划生产纪念列宁的巧克力糖、电气洗衣机,甚至计划发行纪念列宁的彩票,还有的地方某大学计划举行跳舞比赛。对这些,苏联报纸都进行了批评,并指出只有改善劳动和提高生产率才是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办法。
    对苏联公民来说,列宁是“革命之父”,同时也是“道德的榜样”。但是在列宁的圣地乌里扬诺夫斯克也满是穿短裙的人。不可否认的是,苏联也正是培育着想以跳舞比赛来纪念列宁那样的年青一代。这样的青年们今后如何理解列宁主义,也许就是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所包藏着的最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