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否认美对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有保留。说驻欧美军到明年年中仍将保持目前水平。说认为“尼克松主义”也适用欧洲的看法“不适当”。还说美“最重要的安全联盟”是北大西洋集团,但对太平洋地区“确也相当重视”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对西德的五位记者发表的电视谈话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佩歇尔:国务卿先生,联邦总理勃兰特不到一周以前曾在华盛顿。你对这次访问的结果估价如何?
    答:从继续保持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观点来看,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我们还就我们预见到的今后的一些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讨论。
    门采尔:在勃兰特总理的访问前就听到有人说,尼克松政府对波恩政府的东方政策是怀疑的,尼克松政府认为这种政策是危险的,因此想要制止它。过去和现在是否有这种思想上的保留?
    答:没有,没有这种保留。我们认为同东方、东欧各国举行现实的讨论来看看是否能缓和或减轻某些紧张局势是可取的。
    因此得出那个结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博林:勃兰特总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在埃尔富特进行的会晤得到了美国国内的同情,但是,在这里也有人认为德国的两部分重新统一是一场可怕的恶梦,说它们这样就可能成为达到临界体积(物理学名词,指物体的体积大到一定程度就要发生变化——本刊编者注)的危险。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我根本不同意这种看法。作为一个政府,我们不同意这种想法。我认为这种想法一定是政府以外的人表示的。
    我们希望,而且我们过去一向希望会出现一个统一的德国。这是否可能,还有待分晓。但是,我们支持在这方面的任何发展,我们丝毫都没有像你们所表示的那种担心。
    维尔纳:如果美国和苏联在可预见到的将来不能就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问题达成协议,你是否认为或是否相信尽管受到国会的压力美国政府将能够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以后在欧洲保持驻军——而且驻军人数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
    答:我认为对这个问题的答复是:我们肯定能够把驻军人数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
    那个时候,是否会作出任何改变,还没有作出决定。无论如何,我们没有谈论任何重大变化。我们谈的是重点的变化,我们谈的是分担责任,我们谈的就是这些事情。
    现在有这样一些谈论:说我们已经决定减少驻欧洲的部队;情况并非如此。我们在一九七一年年中以前将予以考虑。我们说过,我们认为,应当定期研究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部队的问题,我这不光是根据德国的情况谈的,而是根据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况谈的。那个时候,我们将考虑是否裁减军队的问题。但是,我确实要强调,正如尼克松总统说得很清楚的,美国无意作出会引起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或心理影响的变化。
    博尔希:我们欧洲人自然特别关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可能在我们大陆上产生的影响,这完全是由于苏联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是对准欧洲的。
    你打算也谈判火箭问题吗?
    答:现在要说明我们要谈判什么问题,我认为是早了一点,这有些取决于对方谈些什么。但是,这是勃兰特总理和尼克松总统所讨论的问题之一。肯定,美国不打算在不同盟国充分磋商的情况下采取任何会对我们的盟国产生不利影响的行动。我认为,那肯定是很遥远的事,如果它终将成为可能要讨论的问题的话。
    博林:美国十多年来一直赞助欧洲共同市场的形成,确实要求建立这种共同市场。但是,现在美国对欧洲共同市场的热情有些冷淡下来了,因为着眼于出口的美国经济担心受到歧视。这种情况会对你们政府产生政治影响吗?
    答:我不认为你的前提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的热情丝毫未减弱。
    就欧洲共同体而论,尼克松总统曾经多次说过他强烈地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他支持接纳联合王国进入共同市场。我们的热情从来没有减低;我们只是在我们怎样表达这种热情方面稍微慎重一些。
    维尔纳:……是否也存在像用于欧洲的“尼克松主义”这样的东西?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答:这个,我认为尼克松总统在关岛的讲话不是对欧洲说的,他所考虑的主要是太平洋地区。所以我认为说它适用于欧洲是不适当的。
    我认为仅在次要的意义上可以这样说,那就是,我们正在考虑我们在整个世界的全部义务、我们正在支出的全部花费等等,以及确定为了适应现时代的需要而这样做是否是现实的。其中有些花费是在五年、十年或十五年以前决定的。所以我们正在重新研究这些问题,看看是否应该做些改变。
    维尔纳:美国国内关于发展援助问题的讨论愈来愈清楚地表明,未来是属于多边发展援助的。直到最近,双边援助一直是华盛顿政府的指导原则,现在你如何解释这种从双边援助转向多边援助的做法?
    答:这个,我认为,这或许是由于博林先生在他提的问题中提到的原因。这就是说,我们可以帮助其他国家——不发达国家即发展中的国家,而不使它们觉得我们想接管他们的国家,或控制他们的经济,或影响他们的决定。换句话说,我们的确可以用这个办法来避免被指责为“帝国主义”。
    佩歇尔:国务卿先生,对太平洋和大西洋你个人偏爱哪个?
    答:我不认为我没有偏爱。我认为,所有自由国家都有同样的利益,那就是世界的稳定。而今天的世界是如此之小,世界上一个部分发生的事件都会对世界的其他部分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对我们美国人来说,我们似乎应该起作用——设法维持世界各个部分的稳定。当然,正如我在这个节目中早些时候所说的,我觉得,我们最重要的安全联盟或许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我们的确也相当重视太平洋地区。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报道:
    勃兰特在访问美国后昨天向联邦议院汇报时对美国驻欧洲部队的问题未能谈得比较具体是不奇怪的。虽然两国政府在华盛顿就西德的东方政策的性质和范围显然取得了完全的一致看法,但是在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的规模和期限问题上却不能说取得了完全的一致意见。
    由于对华盛顿进行了访问,勃兰特必定知道,美国目前的意见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赞成无论付出多大代价美国都应当削减军队。美国和德国之间现在的抵销安排将持续到一九七一年六月,美国政府决心在那个日期以前不削减军队,但是勃兰特不应低估美国这种情绪(它毕竟和尼克松主义是一致的)的力量,这就是:西欧人应当为他们自己的防务提供更多的资源。如果勃兰特根据只要俄国不相应撤出军队美国就不会撤出军队这种设想来确定其政策那就是最不明智的,因为华盛顿的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将退出一些军队,不管俄国人是否同意照样儿办。
    【德新处波恩十六日电】联邦外长谢尔向联邦议院解释了联邦政府所理解的它同东欧国家谈判中所依据的实际情况是什么。
    在谈到联邦总理的美国之行时,外长说,这次访问清楚表明,应该在一个可望的时期内以当前的形式保持美国在欧洲的驻军。
    在这样一个可靠的基础上,联邦政府可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提出自己的考虑,怎样才能实现分界线两边均衡地缩减武装力量。联邦共和国将用它的倡议对此作出自己的贡献。外长继续说,如果我们今天就美国某些政治家的要改变美国在欧洲驻军的意图进行讨论,那末随即就要我们考虑,我们对于这种政治发展(不是肯定的,但是是可能的发展),怎样才能用政治的或别的办法来对付。联邦政府作了考虑。它将在五月末在罗马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自己采取主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内部,在欧洲均衡缩减军队的可能性方面采取政治主动。

【美联社旧金山十八日电】国民党中国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在去华盛顿途中今日到达旧金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蒋经国在国民党中国政府中是仅次于其父亲的第二号政治力量。美国和中国的人士都认为这一访问(这是他第五次访问美国)是他正被培养为继承这位年迈的委员长的进一步证明。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国民党中国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将在二十日晚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将给予异乎寻常的高级招待,并把美国政府对亚洲的看法广泛地告诉他。
    当蒋经国星期一晚上到达安德鲁斯机场时,他将受到国务卿罗杰斯的迎接。罗杰斯是很少有时间进行这样的欢迎的。
    蒋经国将住在总统的正式迎宾馆。
    尼克松总统已安排在白宫为他举行国宴。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六日电】蒋介石的大儿子蒋经国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将削减它的兵力,但是决不会放弃把共产党赶出大陆中国的计划。他还重申不放弃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的政策。
    蒋经国是透露要削减武装部队的第一个政府高级官员。
    蒋经国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放弃从共产党手中光复中国大陆的目标。”
    “这是我们的根本国策,我在此强调一下,我们无意改变它。”
    “我们将削减部队的人数,与此同时通过获得更多更好的装备来加强我们的火力和加强我们的组织。”
    华盛顿听到这项决定的消息以后一定表示欢迎,因为多年以来华盛顿一直在设法劝说台北削减它的陆军兵力。
    【美联社台北十六日电】国民党中国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今天要求美国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支持”建立一个新的亚洲国家安全条约。
    蒋经国在中午接见美国新闻机构的代表时还说,他希望就美国海军最近停止在福摩萨海峡的巡逻问题和美国发表的它对同共产党中国接触感兴趣的声明问题“在两国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坦率的会谈”。

【德新处波恩十五日电】联邦总理勃兰特十五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以下声明:
    上周在华盛顿的会谈进程是令人满意的。会谈是在经过考验的友谊和对真正伙伴开诚布公的精神下进行的。
    首先讨论的是美国同欧洲的关系,也谈了这种关系进一步的长期的发展。我们共同的出发点是:通过完善和扩大共同市场所增强的力量,将使欧洲在充分的伙伴关系和日益增长的独立性的精神下在政治上也承受更大的责任。这既符合欧洲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在这期间,重要的是不要在美国和扩大着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产生不必要的贸易政策上的利益冲突。
    当然,我在美国不能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讲话,而是代表一个成员国的政府。人们应该明了,只有作为整体的西欧才能做到同美国平起平坐。
    关于美国部队驻留问题,我们同美国有一个补偿协定,有效期至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这就是说,两国政府比过去年代里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不匆忙地和联系其他问题一起,做到不产生无条约的状态。
    我想乘今日之机会再次强调与此有关的问题,即联邦政府多么重视西方三国和苏联进行的柏林问题谈判。如果柏林和围绕柏林的局势得不到尽可能满意的解决,欧洲中部的局势也不能缓和。同时我们知道,四国对此有着和必须仍然有直接的责任。但是,联邦政府对解决柏林问题有着强烈的兴趣,因此再次声明,对我们来说,和莫斯科、华沙、东柏林的缓和同围绕柏林的缓和问题,是一个整体。华盛顿会谈的题目不是危害共同的利益,而是巩固共同的利益。
    总而言之:访问美国之后,关于联邦政府政策的原则和目标,我不必撤回和改变任何我以前所说的话。这就是说,在和联邦外交部长完全一致的情况下,我可以满意地说,联邦政府将继续奉行它的和平、缓和紧张局势与保障和平的政策,最近证明了,这方面有久经考验的朋友站在它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