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四日摘译刊载美《前卫》周刊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美国工人的生活正在日趋贫困化。
    越南战争正在破坏他们脆弱的经济生活。这种破坏的程度正在扩大中。
    战争所造成的普遍的涨风,削弱了工人的购买力,使得现在美国工人所得到的平均工资的购买力,低于一九六五年的水平。与此同时,苛税——地方税、州税和联邦税又吃掉了工人工资的相当部分。
    约翰逊当总统时,为了骗取人民支持越南战争,曾经避免加税,而代以庞大的联邦政府收支赤字。一九六五年,赤字不断增大,造成了通货膨胀。这一年,消费物价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七。这个比率迅速升涨,一九六六年物价上升百分之二点九,一九六八年猛跃为四点二,到一九六九年,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一。
    由于物价如此地上涨,美国工人的生活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这种生活上的困难反映在购买力的下降方面。工人的周薪从表面看来是增长了,以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九年这两年为例,工人平均周薪由九十六美元二角一分,升为一百一十美元九角五分,但是从实际购买力来考察,扣除了联邦税,并把物价的涨幅折算,工人每周的实际收入由一九六五年的八十七美元二角七分(按,九十六美元二角一分除税及涨耗),下降到一九六九年的八十六美元零三分,没有家属的单身工人损失更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写道:“非高薪工人的平均购买力,十一个月来一直在下降。有三个待赡养家属的工人,他可供使用的实际收入,每周下降到七十七美元六角九分。比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一。官方报告说,就一九六九年整年来说,物价的上涨,把工资增加的部分都吃掉了。”
    工人收入的实际减少,比官方数字所承认的远为严重,因为官方的统计学家在断定实际购买力时,并没有把奇高的州税和地方税估计在内。
    收入减少意味着在许多方面给工人家庭造成困难。工人家庭平均要把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用来支付汽车、家具和房租的开销。
    由于通货膨胀,工人分期付款买屋所付的利息也涨了。买屋的工人现在变成把他们自己出卖的“利息的奴隶”。举例来说,银行利息现在高到九厘,价值二万美元的楼房,分期付款三十年,买屋者付给银行的钱得高到五万三千美元。
    工人的工资减少的同一时期,垄断企业和有钱人赚得了从所未有的厚利。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九年上半年,垄断企业完税后的纯利,上升百分之九十四点五,股票持有者分到的利益,上升百分之八十。工人要阻止工资和生活水准的下降,只有进行更积极的斗争。现在有迹象表明,对于广大的工人,一九七○年将是未来十年中生活最困难的一年。
    许多主要工会和资方所订的工资合约,在一九七○年将期满。其中包括六十五万名汽车制造业工人所订的合约,四十五万货车运输工人所订的合约。此外,将和资方商谈新合约的还有七万名橡胶工人,四十二万五千名建筑工人和四万名肉食包装工人。
    工人阶级生活水准的低下,既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也受到增税的影响。美国政府的庞大开支,绝少为工人阶级家庭增加收入或便利。绝大部分的利益跑到有钱人和垄断企业的腰包里去了。
    以平均计算,美国联邦政府向每一个家庭所征收的税项每年达二千八百三十四元,如果把地方税、州税和联邦税统统计算在内,每年收入在七千到一万美元的家庭,要将它的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三来缴税。据官方数字,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工人负担联邦税项的百分之四十五,到了一九七○年,工人的负担增加到占比例的百分之六十八。工人不像有钱人和垄断资本企业,可以用津贴、免税基金和其他开销的名义来逃税,据美国财政部一位前任官员透露,美国有钱人和垄断企业去年逃税的数字,就达到五百亿美元。
    州税和地方税比诸联邦税增加得更厉害。在过去十年中,联邦税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三,地方税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州税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六十。州税和地方税迫使工人和劳动妇女承担更沉重的州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比资本家或垄断企业都更为沉重。购物税是最通常的剥削办法,现在巳有四十五个州在实行了。
    许多城市和乡镇征税的办法更是无孔不入,再举例说,纽约州的五十七个县中,有四十个县在征收购物税,纽约市除了州政府所征收的百分之三购物税,市政府又另外征收百分之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七日节译刊登美《时代》周刊的一篇题为《尼克松对经济衰退的新忧虑》的文章,转载如下:
    尼克松执行的经济战略,巳经出现一个麻烦,这个麻烦给他的共和党造成在政治上的挫败。对于必须在八个月内再度参加竞选的共和党众议员和参议员来说,这种政治挫败可能变成灾难性的。失业人数正在增加,并且巳开始损害到共和党所谓的“沉默多数”(指支持共和党政策的人)。公司的利润已经萎缩,建筑工人的失业达到百分之七点九。与此同时,消费价格继续猛涨,二月份以相当于一年百分之六的速度上升,说明通货膨胀问题远未解决。
    为此,尼克松政府正在考虑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哪个更危险。上星期,《时代》周刊驻华盛顿经济记者马尔金报道,总统已开始作出模样,即展开对经济衰退作战而不致大大改变现行的反通货膨胀的经济政策。尼克松企图借此摆脱政治危险。
    本周初,共和党的国会领袖曾进白宫,要求给予政治帮助,即要求尼克松采取某些叫选民相信经济衰退不一定来的措施。为此,尼克松宣布将解冻去年秋天作为反通货膨胀措施予以冻结的联邦、州和地方建筑资金十五亿美元。共和党众院领袖福特把这视作政治灵丹,说什么“通货膨胀问题巳被击败”、“经济衰退危险等于零”云云。但是,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马上否定他的说法,伯恩斯清醒地指出,当然,既存在通货膨胀的危险,又存在经济衰退的危险。
    伯恩斯估计,纵使尼克松的解冻计划付诸实施,今年联邦建筑开支的实际增加,也不过一亿七千五百万元。同时,大部分增加的开支,将花于建筑公路。
    实际上在对抗经济衰退上,总统的活动余地是极其有限的。例如,他不可能请求国会再度减税或增加联邦开支,因为他说过这类行动是通货膨胀性的。因此,除非他放弃反通货膨胀的战斗。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假如尼克松政府想避免经济衰退,就必须比伯恩斯显然巳计划好了的更快和更多地供应流通货币。纵使联邦储委会目前开始以一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美国工业生产仍然势将再下降百分之四,假如货币供应的增加没有那么快,工业生产的下降还要更加厉害。

【美联社迈阿密十九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晚承认,糖季正遇到严重的障碍。
    卡斯特罗在欢迎参加中美洲和巴拿马运动会的古巴运动员回国时发表的讲话中证实了哈瓦那电台星期二所说的话:“奥连特省的七家糖厂中,由于技术上的障碍不可能扩大榨糖量,所以已调整了每天榨糖的指标。”
    据认为,他的讲话是解释为什么没有在古巴政府规定的日期——三月十七日达到五百万吨的指标。
    【路透社哈瓦那十三日电】据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头头说,由于在糖季生产中好几个月劳动没有一点休息,在国内一些地方古巴青年志愿工作人员的人数减少了。
    克隆维特在昨天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在砍了五个月的甘蔗一天也不休息之后,许多人缺勤或降低产量。
    今年,古巴人在甘蔗田里劳动的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该国的共产党领导人屡次号召他们加倍努力。
    克隆维特说,不准假“在许多同志中引起异议和误解”。
    他又说:缺勤情况也是个严重关切的问题。
    克隆维特是为卡马圭省十一家糖厂砍割甘蔗的二万三千名男女青年组成的志愿劳动队的头头。
    【路透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古巴争取产糖一千万吨的持久斗争是卡斯特罗总理平生最紧张的战役之一。自从糖季在去年七月份开始以来,政府在人力、机器、运输和宣传方面的力量几乎全部调动起来了。
    学生、工人、知识分子、农民、音乐家、甚至于妇女,住在农村兵营式的帐篷里,砍割甘蔗,时间从两个月到整个糖季。
    但是,糖季的进度落后于卡斯特罗去年十二月规定的进度表,在哈瓦那的西方观察家几乎一致对最终目标抱有怀疑。

【印报托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一次世界共产党的非正式的最高级会议,将在下月国际运动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在这里举行。
    据认为,世界各国共产党都已被邀请参加这个纪念活动。这个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是由苏联共产党而不是由政府主要负责的。
    这次纪念活动将在四月二十二日列宁生日那一天达到高潮。
    举行那种会议的事情并未预先列入计划,但是,共产党人士说,肯定将利用国际运动高级领导人来到莫斯科的机会来就共同问题交换意见。
    鉴于中苏纠纷的新的加剧和迄今为止没有取得成果的北京会谈有破裂的危险,中国不一定会参加这个纪念活动。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二十八日电】在勃兰特总理的领导下的谨慎而又坚决,有疑心而又有无法掩饰的激动心情的西德正在节节向着解决它同苏联集团的分歧的方向前进。
    这些分歧和苏联对这些分歧采取的新态度巳在本月同时分四个地方——东德、俄国、波兰和柏林
    ——举行的东西方初步会谈中清楚地显露出来。
    苏联要求西德实际上承认共产党东德为一个外国。它还要求西德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划给波兰管辖的德国领土割让给波兰,以待同西德缔结四国和约,而俄国一直是对缔结这项和约进行阻挠的。
    美国、英国和法国要求俄国保证西柏林的生命线。波恩要求莫斯科放弃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可以对德国进行军事干涉的论点。
    德国评论家们指出,没有莫斯科的同意,那些会谈都是不可能举行的。据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月利用他访问东柏林机会说服乌布利希总统,使他相信东西德会谈是必须举行的。据报道,葛罗米柯还主张波恩可以用提出其他会址的办法来打破在柏林举行会谈问题上的僵局。
    苏联在四国柏林问题会谈中断十一年之后和没有事先提出要求的情况下要求本周举行四国柏林会谈,这就表明苏联在某种程度上接受西方要求。
    解决办法看来还很遥远。但是某些西德的政治评论家们现在已在预言,如果达成解决办法的话,那将会采取洛迦诺条约的形式。
    这个条约是一九二五年签订的,固定了德国西部同法国和比利时的边界。这个条约还为从德国领土撤走部队铺平了道路。这样,洛迦诺条约之后出现了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一个短时的和平与安全时期。
    苏联集团今天要求西德对它的东部边境——原先的洛迦诺条约做得不够的地方——作出保证。
    勃兰特巳表示愿意这样做。但是正象他在三月十九日埃尔富特最高级会议上告诉东德总理斯多夫的那样,德国和柏林问题仍然是四国的责任,因此边界问题的最后解决必须得到它们的同意。
    因此勃兰特看来是拒绝了俄国人可能抱有的打算与德国签订一个使两国都能绕过西方盟国的单独和约的希望。一些俄国官员最近在这个方面放出了一些试探气球,他们的肯定角度提到一九二二年在拉巴洛签订的德苏互助条约。
    勃兰特把迄今为止谈判的情况告诉了美国、法国和英国领导人,并且说,只有在他四月份访问华盛顿之后才能决定对东方进一步采取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