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记者:瑞安)苏美武器会谈在维也纳复会。会谈成功与否,对于人类将是极其重要的。
    没有什么吉祥之兆,但是苏联的经济问题同克里姆林对减缓耗费巨大的武器竞赛的兴趣有直接的关系。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可能展现了唯一的出路。
    勃列日涅夫和莫斯科其他官员最近的一些讲话反映出急需要在被武器竞赛消耗的财富中拿出大得多的一部分来投资在消费经济中。的确其必要性是十分紧迫的。
    克里姆林宫显然希望安排同美国进行更多的有益接触,以帮助苏联摆脱经济问题。一家苏联刊物最近在谈到武器会谈时说,“在美苏之间的互惠贸易、经济联系以及科学和技术合作方面,已看出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在进行更好的积极交流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利用这些可能性是重要的。”
    所有这一切都能在维也纳会谈中反映出来。如果理智占上风,谈判是大有希望的。但是,迄今为止,在苏美谈判中,还没有理智占上风的纪录。
    两个超级强国对于竞赛的危险性和停止竞赛的明智性已庄严地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会谈是在互相猜疑的气氛中复会的。
    苏联领导人和莫斯科的报刊抱怨说,由于“帝国主义”对东方集团的共产党统治策划阴谋,会谈的前景受到了破坏,这使猜疑有增无已。勃列日涅夫本周重复了这种抱怨。而美国人则同样怀疑苏联的意图。
    在许多方面,苏联的办法和美国的办法是类似的。如果达不成协议,就意味着加剧武器竞赛和消耗的资源越来越多,结果是国内问题无法解决,始终存在发生灾难的危险,甚至发生事件。
    看来,双方都很需要达成某种协议,不管是多么有限。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苏武器会谈笼罩着乌云;在裁军方面的障碍是根深蒂固的》,摘要如下:
    俄国和美国外交官本周将在维也纳会晤,为的是实现一个受到值得称赞的目的,即设法限制和遏制对人类具有破坏性的最危险的和代价最昂贵的装置。人们认为他们实现上述目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面临的一个危险是:华盛顿可能把实际上由北京引起的苏联的某种行动看成是威胁性的,反过来也是一样。
    有一个促成会谈成功的因素,这个因素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同样起作用。这就是今天的核武器是危险的。
    这些武器代价也是相当大的,代价是如此之大,以致同俄国人达成协议和不同俄国人达成协议之间每年相差二百亿或三百亿美元——而且要无限期继续下去。
    除去危险和代价以外,还有一个促成成功的因素,即俄国和美国国内都发生经济困难。
    这两个世界上强大的巨兽在军事上领先于世界,但其他方面并不如此。这两个国家都在经济困难的深渊中挣扎,这种经济困难三十年来部分地是由于一心发展军事力量造成的。俄国在工业和技术发展方面目前是欧洲共产党国家中最落后的。
    在西方世界中,美国现在是唯一处于经济停滞状态的国家。它正遭受最危险的通货膨胀。现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所关心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避免被拖着走下去,如果美国条件恶化的话。
    因此,如果在维也纳达成协议,那对俄国和美国都是件好事,在两国首都具有促使达成协议的紧迫原因。
    今天,据信俄国和美国现处于大致平衡地位,而且华盛顿正式承认了这一点。
    然而,尽管有以上各种促使达成协议的因素,但是维也纳会议产生某种结果的可能性只是很小的。
    上面所谈的某种结果充其量也只能是达成一项使军备竞赛保持现在水平的协议。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刊载了博纳维亚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把今天《真理报》宣布的庆祝“五一”节的口号同去年秋天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口号相比,可以看出政府政策的着重点有某些改变。
    这些改变涉及对内和对外的政策两方面。
    在国内方面,这些口号反映了对经济问题越来越不安,那些谈论领导改变的可能性的人对这个问题一直考虑很多。
    增加了一个口号,它号召工人们更加努力修建生产性设施,住房和公共活动的建筑物。这表明对投资的效果更加关心了。在谈到工人对工作应采取的态度时使用了“纪律”的字眼。
    在庆祝一九六九年“五一”节的口号中特别建议农民注意的农产品中,提到了粮食、肉类和牛奶,现在增加了棉花、马铃薯和蔬菜。在去年秋天发表的口号中没有提到个别的产品。
    去年秋天的口号中对作家和艺术家提出的口号很简洁,今天还是这样,强调的是“党性”,而今年春季,还提出了“民族精神”和“思想内容”。
    在对外事务方面,对越南战争的谴责加了“野蛮的”字眼。另外对美国在整个东南亚的意图提出了警告,这表明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局势重新表示不安。
    没有提到中国,但是去年秋天注意到的一个新提法,还保留着:提到武装力量的口号不再说击退“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而只是说“任何侵略”。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今天在莫斯科发表的庆祝“五·一节”口号,主要针对最重要的问题——苏联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从共产党今天为庆祝“五·一”劳动节而发表的五十七条口号来看,在过去这一年中,中东问题在苏联最紧急的对外政策问题中已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二位。
    今年,中东问题上升为第二位,西德问题降为第三位。不仅从西德问题排列次序下降而且也从口号新的措辞中可以看出苏联对勃兰特为首的波恩新政府推行的政策的反应。新的口号不仅是由于波恩签署了防核扩散条约才出现的,也反映了西德政府高级助手巴尔同葛罗米柯今年年初会谈的结果。

【美新处休斯敦十七日电】美国“阿波罗—13号”的星际航行员四月十七日准确地在南太平洋降落。
    星际航行员海斯和斯威格特降落的地区距离停在萨摩亚群岛以南八百公里的回收母舰“琉璜岛号”六·四公里。
    五十分钟之后,一架回收直升飞机把航行员运到母舰上。
    尼克松总统发表声明说,“他们的安全返航要归功于他们自己的勇敢,归功于地面上帮助把这场潜在的悲剧变为一场惊心动魄的拯救工作的人们的才干和智慧。”
    总统指定四月十九日为全国祈祷日,感射上帝使星际航行员安全返回。
    尽管由于过去四天的极度紧张而很疲劳,航行员身体看来还好。
    星际航行员在返回地球的最后几个要求十分精确的小时,是很不舒服的,而且也没有好好休息。由于缺乏睡眠,他们根据在休斯敦控制中心星际航行员的主治医生贝里的建议,服用了兴奋药。
    指挥员洛弗尔说,他们三个人整夜都时睡时醒。指挥舱内很冷。
    降落前五小时,他们做了最后一个动作,校正了他们飞行航线,使“阿波罗”飞船通过宇宙空间进入走廊的中央在太平洋降落。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对“阿波罗—13号”星际航行员今天返回地球第一次发表了评论,塔斯社说,这些星际航行员是勇敢和沉着的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在“阿波罗—13号”今天在太平洋地区溅落后五分钟报道了这一消息。“阿波罗—13号”溅落后几分钟,塔斯社报道了尼克松总统给柯西金总理的电报,对柯西金在电报中提到的准备帮助援救美国星际航行员“深表感谢”。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在列宁的故乡、伏尔加河上的乌里扬诺夫斯克今天已开始举行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活动。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是今天抵达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苏联最高级党政领导人中唯一的领导人。除了勃列日涅夫以外,现在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其他政治局委员只有谢列平,他是以苏联工会联合会主席身份到那里去的。
    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世界工会讨论会,讨论的题目是:列宁和工会。在这次国际会议上发言的是大约一百个国家工会中心派出的首席代表。不可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勃列日涅夫可能会利用这次机会来讨论使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感到麻烦的迫切问题。特别是因为他于本周早些时候在哈尔科夫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只谈了国内问题,或者是苏联一个国家所面临的世界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上午抵达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在庆祝列宁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碑上题词。
    再过五天、到下星期二(二十一日),党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和政府要专门联合举行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活动,在这个时刻,勃列日涅夫的单独之行看来是要在他的“三驾马车”和政治局的同僚中突出他的领先地位。
    同列宁格勒一样,乌里扬诺夫斯克是一个并不是由于一个人的努力而著名的意识形态策源地。在一般情况下,政治局一级的苏联领导人都是集体前往这个地方。
    对十四日曾到过奥伦堡的国家首脑波德戈尔内的活动不得而知。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宣布,柯西金总理得流感后已经复原,并已恢复工作。柯西金四月四日被送进了克里姆林宫专门医疗中心的一家医院。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国务院根据美国海军飞机侦察的情况报告说,苏联一艘核潜艇可能在西班牙附近的大西洋中沉没。
    五角大楼四月十三日的一项备忘录说,看来这艘潜艇在四月十日被发现时就出事了。四月十二日在水面上发现了油渍,而且看到苏联水面舰只(据报道这些船是试图拖这艘潜艇的)仍在这一区域,显然是在寻找失踪的潜艇。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美国和苏联当局之间没有就这艘舰只进行联系。然而,人们承认,美国军队可能能够收听到拖着这艘潜艘走的苏联商船的通讯联络。
    弗里德海姆说,五角大楼宣布苏联核潜艇显然沉入海底一事是因为我们的飞机得知了这次事件。
    这艘苏联潜艇被说成是一艘用于进攻的“十一月级”舰只。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飞机昨天在大西洋中据信一艘苏联核潜水艇沉没的地区发现了救生船。
    一项声明说,皇家空军的一架“沙克尔顿式”侦察机十日在执行日常巡逻任务时,第一次看到苏联的两艘商船拖着潜水艇。
    地点是离英格兰的最西南端的地角西南五百五十英里的地方。这项声明说,“这艘潜水艇浮在水下并且正在打转。”
    【德新社莫斯科—伦敦十四日电】今天据信,苏联猎潜舰艇“莫斯科号”开往地中海帮助寻找据信已在西班牙沿海沉没的一艘苏联核潜艇。

【南通社伦敦十六日电】在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轮会谈开始时,伦敦人士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这种重大问题上取得谅解将对东西方关系的有利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但是英国政界人士预料不会有引人注目的变化,而且对于美国人士作出的乐观暗示表示高度的怀疑。他们说,一个积极的事实是,双方在继续进行会谈,但是它们仍然处于这样的时期,就是设法走出谈判预备性阶段。
    报纸上曾经有一些关于某一方可能在维也纳提出什么建议的猜测,英国政界人士认为这种猜测是值得怀疑的,他们追溯说,在赫尔辛基会谈后,美国公开了它的装有多核弹头的先进“民兵”导弹的计划,以及接着建立反导弹体系的措施。而苏联方面则在继续制造它的威力巨大的核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