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柬埔寨金边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报道,越共在夜间攻占了茶胶省的柬埔寨的三个军事哨所,其中包括一个没有佛教徒教堂的村子——这是一个吸引游客的地方。
    这个教堂位于金边以南大约五十英里的吴哥波雷。
    茶胶省已经变成了越共进行重要渗透的地区。
    当地的司令员说,这个省拥有二万名越共和北越分子。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今天据说在金边以南的茶胶省共产党有重大活动。
    没有听说有战斗,但是不能到茶胶以南旅行,从茶胶再往南三十八英里到南越边境是不行的。
    几天以前还可以从金边坐汽车一直到边境。
    茶胶的消息说,茶胶以东的五个政府据点已经撤到金边以南从茶胶到边境的一条路上。
    这样一来,茶胶省东南部就没有已经为人所知的军队了。
    有人援引这个地区军人的话说,前哨基地已撤出了,为了保存人和武器,没有说明人数。
    政府十四日的公告说,数百越共和北越人十三日俘获了在巴代的省防部队据点和普特雷军事据点所有的人,这两个地方距吴哥波雷很近,在茶胶以东
    。
    公告说,这两个据点的人(没有说明人数)都被共产党带走了,“带往他们在万胶的基地”,是与干丹省毗连的边境地区,在吴哥波雷以东六到八英里,距南越边境可能有三、四英里。
    政府十四日还说,越共和北越军队“估计有一千人”在十一日晚和十二日晨袭击了距万胶基地几英里的芝雷通村。
    最后的消息说,柬埔寨军队在一号公路上(这是金边到西贡的主要公路),在柴桢省以东,帕索以西约半英里。
    记者十五日得到劝告,不能从克列再往前到苏翁去。
    【南通社金边十五日电】今天的消息说,亲西哈努克的部队正在沿巴萨河两岸向金边前进,而且他们已占领了首都以南六十公里的一个村庄。
    鉴于柴桢、波萝勉、干丹、磅湛和桔井几个省的局势,一些观察家认为亲西哈努克的部队可能作出努力,并可能完全控制越南人居住的边界地区,从而把柬埔寨湄公河以东的地区割裂出去。人们还认为,亲西哈努克的部队已证明他们有能力几乎在整个柬埔寨领土上任意来往,而政府强调指出它觉得的确需要有一支比较强大的空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丹尼尔·萨瑟兰从柴桢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通过对柬军哨所、行政机关和警察所进行一系列袭击,北越人和越共表明他们决心维持他们在柬埔寨的边境庇护所。
    自从三月三十一日以来,越共部队加紧了他们在这个省和同南越接壤的其他三个省里的活动。
    他们从许多地方的庇护所蜂涌出来,去袭击政府以前从未觉得有很大必要加以保卫的地区。
    在一些地方,他们曾试图恐吓政府的县级和乡级负责人。他们使用了扩音器来鼓励人民向政府“进行斗争”。
    这些袭击已在这个位于金边东南、有三十五万人口的省份里,使柬埔寨政府陷入守势。
    政府已从该省的五个县城中的三个县城撤出了它的军队、警察和行政官
    员。
    政府放弃一些县城,那怕是暂时放弃,也可能对政府在这个省的地位产生长远的破坏性影响。
    在越共在这里的活动增加以后,柬埔寨政府军开进这个省。但是以前从未打过大仗的柬军,大部分是缓缓地和慎审地向前推进。看来他们不想找仗打。
    省长韩凯沙那说,有迹象表明越共或许会进攻省城柴桢。政府军一直在那里的当地军事司令官的指挥部周围挖散兵坑,作为一种防御措施。
    就可以确定的情况来看,政府的省防军和警察对越共的大多数袭击没有进行多少抵抗。在许多情况下,数量上居劣势的省防军和警察在局势变得使他们感到太棘手的时候,就逃到稻田里去了。

【南通社金边十五日电】柬埔寨首都正在日益变成一座真正的兵营,尽管它仍然处于平静之中。住在金边的越南血统的柬埔寨人以及那些从前从越南逃入柬埔寨的人惶恐不安,生怕有一辆警车开到他们的茅草屋前,把他们抓进集中营。一些店铺老板已经把他们的店铺、公司的越南文招牌涂掉了,只留下高棉文招牌。
    就柬埔寨的青年人来说,他们进行了或正在进行军事训练。年纪较老的柬埔寨人,以及许多青年人已发了武器,守卫着首都的公共建筑物。另一方面,在下午六点以后,金边街道上便没有行人了,看上去很像一个无人居住的地方。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越共今天指责美国军队已从南越深入柬埔寨境内,并且应该对屠杀旅居柬埔寨的越南平民一事分担责任。
    越共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在越南和谈第六十三次会议上说,美国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是在“从事极端危险的冒险”。
    “美国军队不断地从越南南方深入柬埔寨境内,帮助朗诺反动集团……反对柬埔寨人民以及迫害和屠杀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
    丁伯诗说,柬埔寨对旅柬越侨所犯的“极其野蛮的罪行”包括四月九日在柴桢省的帕索屠杀了一百多名老人、妇女和儿童。
    丁伯诗说:“美国必须对它在柬埔寨的仆从的罪行以及由此所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
    北越代表阮明伟说,美国试图在老挝和柬埔寨扶持“反动的政府”和把战争扩大到这两个国家,以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美国的谈判代表哈比卜是第六十三次会议最后一个发言的人,他说,“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你们不尊重柬埔寨或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或领土完整。
    南越代表阮春风谴责北越和越共在柬埔寨掀起反越南情绪。
    他对河内和越共的代表团说,“你们煽动柬埔寨人民背叛他们的政府,正是你方侵犯柬埔寨主权的傲慢的态度和行动造成了最严重的局面,同时对数千在柬埔寨的越侨的生活和利益造成很大的损害。”

【美联社柬埔寨乃良十六日电】十六日上午又有三十具越南人的尸体漂过这个湄公河上的渡口。
    像十五日顺流漂下来的大约四百具或四百多具尸体一样,这些尸体也是好几个地方都中枪了,许多尸体的手被绑着。
    美联社记者十五日在九十分钟里数到了一百二十多具尸体。这个渡口的一位高级警官说他在那天上午数到了四百具。
    新看到的这些尸体可能是沿岸被冲上岸的那些尸体。人们看到村民们忙着用长竹竿把尸体从岸上推下去。
    需在用湄公河水洗澡和洗衣服的柬埔寨人一看到这些尸体都转身走了,一位海军军官恶心得吐了。
    现在还不知道这些尸体是从哪儿来的。但是,金边的天主教人士和红十字会的负责人都说大约有六百名越南男子从就在金边附近的一个名叫顺边的村子被带走了。
    这些人士说,这些人在十三日清晨被弄到船上,被带往一个地点不明的目的地。他们的命运仍不得而知。
    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证明十五日和十六日看到的尸体同十三日被人用枪逼着带走的那些人之间有什么联系。但是,尸体从金边沿着湄公河经过五十英里的距离漂到这个渡口正好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十日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外交部长马利克在这几天采取的外交行动中,于昨天中午召见了苏联驻雅加达大使沃尔科夫。在外交部举行的会晤中,外交部长正式要求苏联谅解印尼提出的旨在防止柬埔寨的局势发展成为战场的三点建议。
    苏联大使对印尼共和国外交部长的要求完全不表示意见,只是答应将上述要求向他的政府汇报。同时,当本报记者询问这位大使时,他不愿透露任何东西,只是说,“如果马利克想谈什么,他尽可以谈”。
    当问及倘若西哈努克想在苏联成立流亡政府的话,他的政府是否会许可时,沃尔科夫大使一面设法回避这个问题,一面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外长还借这个同苏联政府驻印尼代表会晤的机会询问报纸上所传关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消息是否属实,这位大使回答说,他不知道这件事。马利克又问:“关于这一点,是否需要我加以驳斥呢?”这位大使也回答说:“不知道”。
    当问及苏联政府是否依然承认西哈努克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时,这位苏联大使又回答说,他“还不知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政府官员昨天透露,柬埔寨已正式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武器,以便它用来同北越和越共军队作战。
    他们说,柬埔寨新首相朗诺在十五日同美国驻金边大使馆代办里夫斯会晤时特别请求美国给予援助。朗诺十四日曾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一切愿意提供武器的国家给予武器。
    柬埔寨政府实际上已使华盛顿处于困难境地。美国当初希望朗诺会求助于某个没有卷入越南战争的国家,如法国。柬埔寨同法国签有军事援助协定
    。
    【路透社金边十六日电】新闻大臣郑璜今天说,在政府决定接受外援来保卫这个国家以后,柬埔寨已同驻金边的所有大使馆进行接触。
    郑璜强调柬埔寨仅仅对武器装备感兴趣。
    【路透社金边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要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考虑提供援助来帮助这个国家打境内的越共军队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在朗诺首相昨晚呼吁任何准备提供武器和装备的国家提供它们之前,对印度尼西亚和印度驻金边使馆进行了探询。
    这些人士说,两国使节都不能立即给予回答,他们要向自己的政府请示。这些人士接着说,柬埔寨政府希望主要从不结盟国家得到军事援助,以便符合他们的说法,即他们在保卫中立国家对付外来侵略。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认为柬埔寨目前准备接受外国军队在自己的国土上打仗。
    这些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军事使团正在访问金边,但是他们不了解,是否已同这个使团成员商洽。
    【印报托联合国十六日电】预料,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要求提供武器援助的呼吁将使美国处于困境。柬埔寨驻联合国新大使钦迪据说已奉令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
    【南通社伦敦十五日电】伦敦外交人士认为,朗诺将军说的柬埔寨军队“没有其他选择,只有马上接受外界任何来源的任何无条件援助”的这番话,是战斗将会扩大到东南亚更广泛地区的一个新预兆。以前美国飞机和西贡政权的部队入侵柬埔寨领土,已经使人们担心越南战争扩大到附近国家的情绪增加。最新的消息使这种看法更有理由了。
    《泰晤士报》驻金边记者发回了新政府的一个“高级官员”的讲话,这个官员说,柬埔寨向美国等国家要求武器援助。这个英国记者指出,柬埔寨人显然说,他们紧迫地要求轻武器和弹药,以及武装部队。
    英国则仍然采取对局势观望的态度。一个英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关于承认金边新政权的问题“并不在议程上”。

【法新社金边十四日电】柬埔寨政府禁止在金边出售外国报纸,并且改组了官方新闻机构。
    认为这里工作条件很困难的新闻记者不得不听外国电台广播或者到他们自己的使馆去采访,以便了解局势的真相。
    在这里报道柬埔寨的紧张局势的一百多名外国新闻记者得受在携带安上刺刀的步枪的士兵搜查,然后才能发出电讯。电讯往往拖延几小时,尽管这些电讯标上紧急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