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苏联海军将于四、五月在大西洋和太平洋进行演习。
    塔斯社说,这次代号叫“海洋”的演习是检验苏联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步兵的准备工作的。
    演习的内容包括水面舰艇、潜水艇和海军航空兵。
    塔斯社发表的关于这次演习的内容如下:
    “根据战备和作战计划的需要,苏联海军将于四、五月间在大西洋和太平洋进行代号叫‘海洋’的演习。
    ““水面舰艇和各种类型的潜水艇、海军航空兵以及海军陆战队步兵将参加这次演习。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海军教练的水平,随后使之逐步完善,以及检验总参谋部战备工作的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武装部队的报纸今天说,在行将来临的苏联在世界范围内的海军演习期间,苏联部署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军队将同时举行演习,这将是历史上的头一次。
    《红星报》说,这次代号叫做“海洋”的演习同俄国海军以前举行过的任何演习都有很大的不同。
    这家报纸在谈到这次演习的时候说:“部署在不同海洋的军队根据一项统一的方案举行演习,这将是苏联和世界海军科学史上的头一次。”近几年来,苏联军事部门更加强调俄国应有一支铺得很开的海军。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定于本月和下月在地中海、黑海、波罗的海、大西洋和太平洋举行范围广阔的海军演习。苏联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昨晚对政府的《消息报》说,这次代号叫做“海洋”的演习将在“范围广阔的海洋和大海里……”举行。
    “舰队将活动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与其毗邻的巴伦支海、挪威海、北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菲律宾海以及地中海、黑海和波罗的海。”戈尔什科夫说,核潜艇和海军飞机将在演习中起重要作用。
    【法新社奥斯陆十三日电】挪威防务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驻北海和波罗的海基地的三十艘左右的军舰正在挪威海滨的海面上进行军事演习。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所有宣传工具大肆宣传的勃列日涅夫昨天和今天在哈尔科夫发表的两次讲话,使这位党的书记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引人注目的、大大改变了的形象。
    苏联党的首脑的重要性明显增加这一点引起了人们更大的注意,因为在这之前有许多其它迹象表明,当他执政的三驾马车中的其它同僚患病而暂时由他一个人担负国家的领导工作时,他曾在其它场合抛头露面。
    这是这里的观察家对勃列日涅夫单独一人在哈尔科夫的露面发表的第一个评论,在这之前,他曾单独一人访问了布达佩斯和明斯克。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对于勃列日涅夫三驾马车的伙伴柯西金总理和国家首脑波德戈尔内的活动比对评价党的首脑日益增长的威信更感兴趣。
    他们认为,在苏联今天笼罩着不稳定气氛的情况下,不应该轻率地从勃列日涅夫的哈尔科夫之行中作出判断。
    直到今天上午,这里的外国人仍然不知道,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是否将、以及何时将结束他们的不露面的状况,以维护在即将庆祝列宁诞辰一百周年时所必要的最高级领导集团中团结一致的形象。
    关于这个问题,今晚已经作了部分回答,今晚有一条消息说,波德戈尔内到奥伦堡参加一次授奖仪式。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亲自宣布,柯西金总理的病情大为好转。
    宣布这两位高级领导人将回到政治舞台这一点,无论如何不会改变勃列日涅夫发表的关于国家经济问题和国际形势的讲话给人们留下的印象。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向美国发出警告说,如果它试图在军事上建立压倒苏联的优势的话,他的国家将给以同样的回答。
    这是两天中勃列日涅夫第二次发表重要讲话。
    观察家们说,这两次讲话中都没有什么惊人的新东西,主要是重复了近几个月来官方报刊上发表的社论和指示的内容。
    两次讲话都没有直接或间接地提到近几周来传遍了莫斯科和其它国家首都的关于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的最高层中即将实行人事变动的传闻。
    此间观察家认为,勃列日涅夫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讲话,差不多是直接呼吁尼克松总统不要继续实行发展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多弹头分导导弹的计划。
    但是,他们并没有排除人们普遍预料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会出现的情况,即:将在幕后进行几个月强硬的、斤斤计较的讨价还价,而与此同时双方将从各自的首都进行公开的政治对骂。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最近二周里这里最敏锐的观察家所注意到的苏联领导方面的人事变动,在最近几天已从假想变成了几乎是肯定的事实。
    人们不再怀疑,书的一页正在翻转过来,也许是在慢慢地翻过来。一个相当规模的运动正在苏联最高统治阶级里发生。
    鉴于越来越多的线索,观察家们相信苏联最高领导机构,党的政治局,正在改组。因此,某些关键的职位将要易人。
    造成这个运动的因素是政权在某种程度上的削弱,这种政权太庞大和混杂,以致不能解决赫鲁晓夫遗留下来的问题,特别是在不久的将来摆脱经济绝境的困难。
    一项决定——看来是关于召开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已经使人们连续等候几天了。
    高级领导集团看来明白在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之前解决这件事的必要性。人们认为,将影响数千名高级官员的这次更动的规模,以及高级领导方面达成合作协议的问题,使得已可以在中层领导集团中看出苗头的一次更动放慢了速度。
    想在四月二十二日向共产党世界出示一个统一的领导的愿望,为六月十四日的最高苏维埃选举提名候选人的需要,不问时间是否合适而自行发展的变化的趋势,所有这些暗示,等待中的解决将在庆祝活动之前出现。
    如果情况不是这样,那末计划在五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会出现一种新的形势。
    由于六月份要举行最高苏维埃会议和秋天要举行第二十四次党代会,从所有的观点看,人们怀疑人事变动的潮流是否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
    作为这次更动的中心人物的领导人的名字,在莫斯科的西方人士中引起了从未有过的议论,在苏联政界,这种议论也已变得十分普遍了。

【美联社肯尼迪角四月十一日电】美国“阿波罗—13号”星际航行员今天从地球起飞,去从事人类的第三次登月探险——在崎岖不平的古老的弗拉·毛罗高原寻找月球起源的线索。
    美国海军上校詹姆斯·洛弗尔(四十二岁)和文职人员海斯(三十六岁)、约翰·斯威格特(三十八岁)驾驶着威力惊人的巨型“土星—5号”火箭,去开始一次大胆而困难的旅行。
    洛弗尔报告,第二级火箭中间的发动机提早熄火。但是飞行控制中心说,另外四个发动机工作正常,飞行“照常进行”。
    洛弗尔和海斯在月面停留的三十三个半小时期间,打算在舱外进行两次活动,部署一个核动力的科学站,收集样品和向月壳钻下三米以取岩心。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四月十四日电】当“阿波罗—13号”昨天晚上离开地球二十万零五千英里(三十二万九千九百六十一公里)的时候,发生了一次重大的破坏,中断了飞船的用电,排除了登月的可能性,并迫使星际航行员把这个小小的脆弱的登月舱用来作为“救生艇”,以返回地球。这个问题犹如晴天霹雳,使得这次飞行,成了星际航行员的恶梦。
    地面控制人员经过拼命努力,企图使这次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飞行不归于失败之后,最后别无他法,只有使这次最危险的空间紧急事件中的三名星际航行员返回地球。
    根据初步紧急计划,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怀特说,指挥舱将在十七日下午两点十三分进入大气层并在太平洋溅落。
    电力供应中断——“阿波罗—13号”的三个发电的燃料电池之一显然是发生了爆炸,使指挥舱“奥德赛”受到连累。
    几分钟之后,这个四十八吨的宇宙飞船的电力供应告罄,海斯和洛弗尔根据地面控制中心的指示爬到登月舱中去。
    斯威格特仍然留在指挥舱中,因为登月舱“宝瓶座”的设计只能安置两个人。指挥舱在返回的漫长的飞行中,将继续依靠“宝瓶座”登月舱的供应
    ——主要是氧气和有限的电力。但是,在重返大气层之前,所有三名航行员都将不得不爬回指挥舱,因为“宝瓶座”登月舱没有防热罩,如果它要重返大气层的话,它将被烧焦。
    由于月球的重力,现在这只残废了的登月飞船按照计划将在十四日绕过月球背面。但是星际航行员们将不能发动指挥舱的主发动机了——现在已坏了——,将靠惯性绕过月球,出现在月球正面。
    指挥舱和登月舱现在在连接飞行,星际航行员将使用登月舱的下降发动机改变航线,对准地球飞回。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四月十四日电】被宇宙飞船猛烈的破裂危及生命的“阿波罗—13号”星际航行员今天努力使远离地球二十五万英里(四十万公里)的残废的飞船返回地球。他们的生命取决于他们的技术和地面上的几百名专家。
    曾多次担任美国宇宙飞行负责人的克拉夫特说,这次事故使“我们在载人宇宙飞行计划中处于最严重的境地。”观察家们注意到,克拉夫特过去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
    在昨天格林威治时间八时四十二分,登月舱发动机短促的点火使他们进入了这个返回地球的航线。如果发动机失灵,他们将从月球背面甩回,向地球飞来,但会偏离地球两万英里,永远消失在宇宙中。
    而且如果供应登月舱氧气的电池失灵,他们也还可能死亡。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四月十四日电】由于“阿波罗—13号”远离地球二十万英里,这是美国空间飞行中出现的最严重的危机。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塔斯社说,苏联总理柯西金星期三(十五日)告诉尼克松说,他的政府准备好帮助援救“阿波罗13号”的星际航行员,并且已派了两艘船前往预料他们将溅落的太平洋地区。这家苏联通讯社从莫斯科发出的电讯说,俄国船只“里卡切夫院士号”和“新波洛茨克号”已在海上改变航向,正在快速驶向斐济群岛。
    柯西金给尼克松的电报说:“我们关注地注视着发生了故障的宇宙飞船‘阿波罗13号’的飞行。
    “我希望通知您,苏联政府己指示苏联军政当局用一切办法帮助援救美国星际航行员。
    “我代表苏联向您表示我们希望这些勇敢的星际航行员能安全返回地球。”

【法新社纽约十一日电】“阿波罗—13号”登月飞行是在一片普遍冷淡的气氛中开始的,出席这次发射的记者人数比“阿波罗—11号”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就是一个标志。
    公众对于登月飞行的兴趣从第一次登月以来骤然下降,因此今天的一家主要电视网收到成百上千次电话,埋怨正常节目被播放发射的影片所打断。肯尼迪角的官方看台远没有坐满。公众的冷淡的态度有三个原因:
    (1)“阿波罗”飞行现在已经是经常的事情了。(2)很少人对飞行的科学方面感兴趣。(3)很多人把它看作是浪费钱财,把这些钱花到其他地方可能会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