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五日电】柬埔寨人士今天说,如果越共保持在克列的路障,柬埔寨当局给在东北的军队派援兵和送补给可能有困难。
    共产党在克列的路障拦断了前往蒙多基里省、桔井省、腊塔纳基里省这几个东北边境省分的陆路直接交通。在克列以西六英里和十二英里在干路以北还有一条支路,但是这些人士说,据知红色高棉(柬埔寨共产党人)在这个地区。
    通往这三个省唯一的另一条路是在金边以北的一条支路,通往老挝境内二十五英里,然后往东到上丁省,然后往南和往东到这三隔断的省。
    今天一早没有得到官方的消息,大约一千名柬埔寨军队的救护队昨天有人看见往克列地区走去,是否已到达那个地区。
    大队各种民用的空卡车昨晚集聚在金边,由柬埔寨军队驾驶。
    据认为,这些车是打算给在克列和柴桢地区面对共产党入侵者的军队送补给的。
    【路透社金边十四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在过去两天的激战之后,越南共产党部队已占领了距南越边界不远的克列城。
    从这个地区回来的旅行者说,该城已被封锁,克列以西一英里地方的道路已经不准通行。
    该城距离金边西北的磅湛省的边界大约六英里。
    它靠近据信是越共高级指挥部所在地的棉末橡胶种植园。
    该城是这个省内一个战略要地,它处于平坦广阔的出产稻米和烟草的地区。它是距离棉末种植园最近的重要居住点。
    【本刊讯】据柬埔寨金边电台十五日晚八点广播,朗诺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摘要如下:
    为了把敌人赶出边界,柬埔寨“救亡政府”紧急呼吁全国爱好自由的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们,不分男女老少,团结起来组成游击队,采取各种手段坚决保卫我们的每一个村、乡、县和省。人们已选举出来的军官们,请参加到靠近自己官邸附近的兵营中去,接受各种必要的命令。

【法新社金边十四日电】随着官方指使的清洗活动发展到最高峰,柬埔寨的六十万越南平民生活在恐怖的气氛之中。
    这些越南人受到追捕、逮捕、殴打和威胁,并且被成群地赶入拘留营,镇压的浪潮一天比一天更甚。
    据柬埔寨当局说,他们的罪行就是他们支持民族解放阵线。而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倒台以后,民族解放阵线已成了头号公敌。
    这些越南人中有许多人,特别是农民,是不参与政治的。
    另外有许多人是同越共毫无联系的天主教徒。
    但是,柬埔寨当局是不加区别的。一个省的省长说,“对我们来说,所有的越南人都是嫌疑分子,都是要最严密地加以提防的。”
    在首都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越南人被捕,然后被带到拘留营。
    一位天主教神父(他自己也是越南人)说:“我的教区里有二千五百人,已有一百二十人到一百三十人被捕,以后我就一直没有得到他们的消息。我自己也感到害怕。只要是越南人就会被列入警察的黑名单。正在一步一步地沦为种族主义。两天以前,我的教区的三位教民——他们是建筑工人——在下工回来的时候被一群柬埔寨人拦住了。他们遭到了殴打,他们的自行车被偷走了。”
    这位神父说,那些有足够钱财的或者有合适的关系的越南人则纷纷逃走,已经开辟了一条逃入越南本国的线路。
    他还说,每个难民缴二百到三百法郎(约合三十六到五十四美元)就可以被送到西贡。
    【美联社乃良十五日电】今天上午有数百具被处死的越南人的尸体沿湄公河漂流而下,其中许多人的手都被缚在背后。
    这看来是迄今在柬埔寨透露出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屠杀。
    宽广的河面上臭气扑鼻。当渡船从漂在河上的这些尸体当中猛力冲过去的时候,渡船上的乘客都感到恶心。
    在金边东南六十公里的这个渡口的一位警官说,他在上午已数到有四百具尸体。尸体还在继续漂下来,顺着河道往上一英里多长都可以看到尸体,,一直到河道转弯的地方才看不见。
    被杀死的人中间有一些妇女,但是数目很少。大部分都是光穿着黑色短裤衩的男子。有一群八具尸体,其中包括一具女尸,从旁边漂过去,所有八个人都绑在一起。
    站在岸上的默默无语的柬埔寨人,甚至连警方都说他们不知道这些尸体是从哪儿漂下来的。
    从这些尸体身上大部分都可以看出他们是被枪击毙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五日电】自由高棉中央委员会主席昨天在这里说,反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或称自由高棉完全支持柬埔寨新政权。
    宋萨·基帕尼昨天在给通讯社和地方报纸的一封信中说,民族解放阵线的一切设备、军火、战地装备以及战士全由“朗诺将军的新政权支配”。
    这封信还说,此外“旅居国外的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全都支持朗诺的政权”。
    信中说,战士和装备,包括武器和弹药在“一九六九年五月”就表示支持柬埔寨的新政权了,就是在西哈努克三月十八日作为国家元首被推翻,赶出他的职位之前差不多一年。
    信件说,从今以后,民族解放阵线停止作为柬埔寨解放者的作用,并且责骂西哈努克是“柬埔寨中立的叛徒和破坏者”。
    民族解放阵线或者是象国内那样称做自由高棉,是在几年前泰国和柬埔寨断绝外交关系后成立的。
    西哈努克多次称之为美泰支持的组织,是为了使柬埔寨成为“傀儡政权”。
    宋萨·基帕尼在一九六四年成立民族解放阵线之前曾逃往南越,据信现在在泰国。

【美联社金边十四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来自南越的盟国飞机目前在受到越共部队严重威胁的柴桢省首府周围进行定期的空中拍照飞行。
    柬埔寨军官说,这些飞行中包括RB—47型飞机的白天侦察飞行和使用高强度灯光的直升飞机的夜间飞行。
    这些人士又说,进行这些飞行的目的在于帮助柬埔寨军队确定共产党军队的阵地的位置。他们没有透露如何把这种情报转给柬埔寨军队。
    在越共从伸进南越的“鹦鹉嘴”的一个新根据地逐步向内地推进的情况下,柴桢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柴桢的军事官员们说,三千多名越共部队和北越部队驻扎在这个省府的三面。除了连接柴桢和金边的一号公路之外,由柴桢通向外界的所有道路都被在该城以东十五公里之内的共产党军队控制着。
    曾经驻守在与越共部队——他们现在占领着柴桢以东八英里的小城镇帕索——正对面的老练的伞兵营已被撤出去守卫柴桢省府了。另外两个营仍旧固守在帕索城外,他们说,他们正在等待援军,但是他们有可能被撤回,以免遭到包抄和围困。
    越共还袭击湄公河和柴桢之间的一号公路并且有可能切断这条成为柴桢的生命线的公路。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美国参考全球问题思想家康恩十四日说柬埔寨政权的改变“使我们的越南战争取得了基本的胜利”。
    赫德森学院投三百镑的股东康恩在早餐时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如果美国把它的牌出得恰当,它能在一年半内把它在越南所有的部队都撤出来。
    康恩说,“战争进行的不错”。他是那个学院的董事。这个学院是指导美国和世界各国如何行事的“智囊团”。
    康恩说,如果美国早些时候开始实行他的建议的话,战争形势甚至会更好。“然而,三角洲上的战争已经十分接近胜利了”。
    他说,新政权将不允许共产党分子利用西哈努克港对北越和越共军队提供物资。
    康恩说,他对南越军队现在跨过柬埔寨边界作战感到“高兴”。
    他说,”这不是扩大战争”。

【美联社金边十四日电】柬埔寨救亡政府今晚说,它现在将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无条件的军事援助。
    朗诺发表的这篇广播讲话似乎是直接向美国发出的一个邀请,请它向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他说:“鉴于目前形势的严重性”,政府“认为为了国家的福利有必要从现在起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一切无条件的外国援助。”
    朗诺说,这个态度没有超出“我们严格中立”的范围。
    这个呼吁被认为是直接向美国发出的。
    法国和印度尼西亚也被认为是可能提供武器的国家。
    【法新社金边十五日电】今天这里的人们认为,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要求任何国家供应武器的呼吁实际上是要求美国给予援助。
    昨晚深夜在柬埔寨广播的这一呼吁的文本昨晚仅仅发给了美国记者。
    其他记者一直到今天才收到呼吁的文本。
    今天,柬埔寨外交大臣严森波接见了美国代办劳埃德·里弗斯。
    关于这次会晤,无法得到任何情况。但是这里的人们相信这次会谈是谈的朗诺首相的呼吁。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由于美国已开始从南越“脱身”,它不大可能会直接向柬埔寨运交武器。据认为将通过接壤的国家或者甚至通过菲律宾或印尼来运交。
    鉴于这一呼吁的紧迫性质,观察家们认为头一批运交的东西很可能会来自泰国、南越和老挝等邻国。
    另一个有疑问的问题是,现政府最终是否会要求外国出兵。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佐藤首相十五日上午九时在首相官邸,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约一个半小时,就出席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问题、修改联合国宪章、在日本设立联合国大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吴丹秘书长强烈要求日本首相参加联合国纪念大会。
    首相对迄今为止联合国作为世界和平的机构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赞扬,但同时又指出应该适应七十年代开始的这个新时代,设法加强联合国。强烈要求修改宪章。
    在谈到在日本设置联合国大学问题时,首相说,我国将表示要给予积极协助的坚强决心,要求秘书长妥善处理。吴丹秘书长说,今年秋天的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不仅仅是一个纪念仪式,看情况,也不免要谈到联合国宪章本身的问题。这番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在这次会谈中,佐藤首相还谈到联合国对亚洲分裂国家的作用、中国问题、印度支那半岛的问题。
    佐藤表示,对于印度支那局势,希望联合国采取主动创造一个象日内瓦会议那样的会谈场所。努力谋求和平。
    【路透社东京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结束了在日本的四天访问之后,今天离开这里返回纽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十四日乘专机到达这里,参加十七日在大阪举行的七○年世界博览会庆祝缅甸国庆的活动。
    陪同奈温到达的有他的夫人以及包括外长貌伦及其夫人在内的政府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