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三日电】纳赛尔总统昨晚同尼克松总统关于中东问题的高级顾问西斯科进行了会谈,一位美国发言人说,会谈气氛是诚挚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三日电】美国官员说,在纳赛尔在郊外的曼希埃特巴克尔的住所举行的一百零五分钟的会谈中,西斯科解释了美国的中东政策,其中包括它完全赞同联合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一事。
    这些官员说,纳赛尔对西斯科说,埃及对在这个决议范围内谋和(其中包括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也感到兴趣。
    这些官员说,西斯科和纳赛尔较为详细地讨论了西斯科和外交部长里亚德在十一日初步讨论中早已经涉及到的问题。
    外交观察家们说,双方显然切望改善自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期间中断正式外交关系以来一直不断恶化的关系,在这个方面的任何行动都将在进行这些高级会谈期间采取。
    虽然双方对讨论的内容保密,但是这些官员说,西斯科主要关心的是改善两国之间的气氛,澄清在外交关系停顿期间所产生的误解和谋求双方可能为在这个地区实行和平解决而努力的共同基础。
    西斯科将在埃及逗留四天,他将在今天继续同纳赛尔的外交顾问法齐进行讨论。
    在会谈中,埃及外长里亚德协助纳赛尔参加了会谈,同时,美国驻这里使团团长唐纳德·伯格斯和西斯科的副手艾尔弗雷德·艾瑟顿也参加了会谈。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本周晚些时候到达这里的时候,以色列将要求美国在今后五年内提供十五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以色列的外汇储备目前少得岌岌可危,财政部长萨皮尔告诫说,如果继续目前的开支的话,这些储备到今年年底将会全部用光。国务卿罗杰斯上月答应今年向以色列提供一亿美元的援助。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为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举行的筹备会议致开幕词时提出警告,自由和经济落后“与现代世界是不相容的”。
    他要求部长会议“拟出克服贫困的综合战略,贫困现在危害着每一个成员国的真正独立。”
    尼雷尔总统说,今年晚些时候,不是在亚的斯亚贝巴,就是在新德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只召开会议是什么事情也做不成的,这一次会议必须导致产生不结盟,必须导致采取行动有助于不结盟国家保护他们的不结盟,必须按照一九七○年的世界状况来做。”
    他竭力主张加强经济合作,“因为目前不结盟世界是贫民的聚会”。
    但是他警告说,大国“将设法拆散任何不结盟的经济集团。为了谋求克服我们的贫困,我们每一国都难免要冒被卷入这一个或那一个大国的势力范围里去的危险”。
    总统指出,“世界上提供无私的利他主义者和无条件的援助是很少的。妥协也是难免的,因为我们自己的人民将拒绝接受没有任何改变希望的贫困”。
    他提出,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军事防御条约是梦想,而经济合作却不是。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两个对立的柬埔寨代表团的问题在这里的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结束以前大概不会得到解决。
    代表团团长们今天上午在举行了四小时的秘密会议以后,决定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并且向会议提出报告。
    但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由阿富汗、锡兰、几内亚、阿尔及利亚和坦桑尼亚的代表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在筹备会议结束以前是不会得出一个决定的。
    代表团团长们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商定了会议的办事机构。这个机构将包括一位主席、一位报告人,一位秘书长和九位副主席。
    这些人将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
    会议发言人说,接纳各解放运动组织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与会的问题将在明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研究。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柬埔寨被撵下台的政府的代表们今天被坦桑尼亚负责礼宾工作的官员们送出了不结盟国家的会议厅。
    由隆波列率领的一个对立的代表团坐在会议厅外面,等待就允许哪一个代表团参加的问题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代表被废黜的西哈努克亲王的三名柬埔寨代表今天被逐出了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开幕会议。
    他们被人从他们在坦桑尼亚大学礼堂里的座位上请出去了。外交界人士后来说,柬埔寨的两个对立的代表团都将被排除在这次为期五天的外长会议之外。
    虽然这次会议是外长级的,但是在六十名代表中大约只有十五位部长。有七十四个国家接到与会的邀请。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坦桑尼亚已明白表示,它将让会议去决定(柬埔寨)这两个对立的代表团的问题。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上周曾说,坦桑尼亚本身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拿定主意。
    已经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折衷方案。根据这个方案,这两个代表团都将参加会议,而西哈努克亲王的个人代表则将作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代表参加。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法国国家广播电台昨天说,据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邀请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纳胡姆·戈尔德曼去开罗讨论中东和平问题,但是以色列政府不允许戈尔德曼去开罗。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日报道:铁托将继续设法安排纳赛尔总统同以色列政府的一个成员或者是同一位公认的世界犹太人领袖进行会谈。据认为他已倡议由戈尔德曼去开罗访问,这项建议已为以色列政府否定了。
    人们希望,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可能在铁托的布里俄尼夏季别墅会见纳赛尔总统。阿隆从一九四八年巴基斯坦战争爆发的时候开始认识这位埃及领导人,当时他被纳赛尔俘虏。他表示愿意在任何地方不管任何条件来同纳赛尔会见。
    据贝尔格莱德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相信,自一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天战争以来,第一次出现了在双方之间进行和解的良好机会。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周书楷,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会议中强调,美国对我国履行条约义务,坚定不渝。
    谈到增进中美友谊,他认为仍应继续加强经济及科学技术合作,国民外交、文化交流等工作。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我国驻美大使周书楷今天表示,中美两国基本立场一致,但是若干看法不尽相同。
    他说,美国由于内政上的种种问题,影响到对外政策,因此,在中美关系上“有许多不如我们所理想的”。
    但是,他说,美国了解中华民国的基本国策,两国间大体上没有重大歧见。
    周大使今天在记者会中谈到中美关系和美国外交政策时指出:中华民国在争取美国的了解及支援方面,有时有利,有时有不良的影响。
    他说,从长远来看,这种起伏还有很多。“我们只能凭着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来应付”。
    周大使说,中美双方看法有距离的问题主要是美国共党之间的谈判。
    他说,中华民国认为美国不应与它举行谈判。美国则认为“大陆困难不如想象中的严重,不妨和它谈谈”。
    他说,尼克松总统“谈判时代”外交的主要谈判对象仍是苏俄。由于苏俄在这方面的合作不能如美国的理想,美国才在共党苏俄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与共党谈判。
    说到美国对华援助的问题时,周大使指出:美国由于越战的负担,国内生活费用高涨,目前政府希望紧缩对内及对外的所有开支。美国是实行三权分立的国家,立法与行政机构的看法不尽相同。
    不过,他说,美国国会及政府对于履行对华条约义务以及协防中华民国的立场相同,只是对执行的方式有不同的意见。
    周大使说,近年来,中美在经济合作及科学技术合作方面已经奠定很好的基础,长远来说,对增进两国邦交也有很多帮助。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周书楷九日说:政府正密切注意美国对华政策及美国与苏俄及中共间的“三角关系”关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刊登了这家报社评论员广濑一郎写的一篇报道,总题为《日中接近的背后——台湾见闻》,摘要如下:
    正当日本国内都注视着北京松村访华团的时候,我为好奇心所驱使作为日本新闻协会举办的访问记者团成员之一到台湾参观了一个星期。会见了许多要人,了解了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
    台湾人口是一千四百万人(其中百分之八十出生于台湾),从大陆来的“外省人”只占百分之十五,并且逐渐年老,越来越少。掌握政治、军事实权的还是外省人,经济力量则掌握在“本省人”手中。
    台湾经济几乎完全按照日本经济发展的道路。
    直截了当地说,台湾就是日本出口工业的“分工厂”。“台湾造”产品的相当大的一部分,实际上完全可以认为是日本造的。台湾向美国出口,实际上很多情况就是日本向美国出口。日本向美国的出超如果包括这部分就更多了。应该看到日—台—美这个三角关系在日美纤维品谈判中也有暗中的联系。
    去年日台贸易,日本出口四亿八千万美元,而进口却只有一亿七千万美元。台湾的对日贸易入超,六六年为八千八百万美元,六九年就增加到三亿一千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麦克洛斯基今天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华民国的副院长蒋经国本月将应国务卿罗杰斯的邀请访问华盛顿。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蒋副院长访美期间,将与尼克松总统及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对中美双方有关问题有所讨论,并对国际局势的发展,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陈钟?L少将今天在行政院新闻局的记者会上,就美国众议员利佛斯透露美国将给中华民国价值美金一亿九千七百万元军事援助一事发表评论。
    【路透社纽约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去年悄悄地向台湾提供了据传价值一亿五千七百万美元的飞机、船舶、防空导弹、坦克和枪枝。
    这家报纸在一则头版消息中说,除了为四艘驱逐舰支付约一百万美元以外,台湾政府得到的武器都是免费的剩余武器。
    报纸说,交给台湾的装备中有:四艘二十年前造的驱逐舰、三十五架超音速佩刀式喷气机、二十架现代化的F—104星式战斗机、三十多架C—119“飞行车箱”货运机、约五十辆中型坦克、一百二十门榴弹炮和数以千计的M—14步枪。
    国防部官员说,这笔交易是去年夏秋间安排的,因为需要使台湾的防空装备现代化和更换过时的舰只。
    国务院官员说,这种交易是利用剩余武器来支持保卫南朝鲜、土耳其和台湾等“前沿防务”国家的总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