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一枚共产党的火箭在星期一(十三日)深夜落在西贡闹市区。据信这枚火箭落在美国大使馆附近地区内的某个地方。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星期一(十三日)晚上至少有三次很响的爆炸声震撼了西贡闹市区。人们看到救护车飞快地朝着市中心驶去。
    一则消息说,有一次爆炸发生在主要邮局附近。这三次爆炸是在不超过十秒钟的时间里发生的。眼下还不知道这些爆炸是火箭造成的,还是互相配合的定时炸弹的爆炸。
    警方的一则消息说,有一次爆炸发生在离阮文绍总统府约有两个街区远的一座戏院附近。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敌军炮手今天晚上至少向西贡闹市区发射了四枚火箭。这是将近四个月来第一次用火箭袭击这个城市。
    这些一百磅的火箭中的一枚穿透了独立宫以南三个街区的一座越南戏院的屋顶,在舞台上空爆炸了,当时正在演一出风俗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一枚共产党的火箭十三日深夜落在西贡闹市区。最初的消息说至少有三人受伤。
    几乎就在同时,据报告在内政部大厦三楼上的一间行政办公室内和奥林匹克戏院的建筑物内发生了炸弹爆炸。
    目击者们说,那枚火箭击中了电话大楼的一一座附属建筑物的二楼。该建筑物位于西贡天主教堂附近,差不多就在阮文绍总统府到美国大使馆的中途。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敌军炮手今晚向西贡市中心发射了三枚火箭,炸死了一人,炸伤了三十六人。另一枚一二二毫米的火箭炸穿了三层楼的主要邮局大楼的墙壁。这座大楼离美国大使馆有一个半街区。第三枚火箭落在西贡河里,差一点没有击中美国船坞设施。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苏贸易协定副本,已于三月二十六日在曼谷签订。
    他侬集团的经济厅长宋磅和苏驻泰使馆商业顾问卡尔莫夫,分别代表泰、苏双方签字。
    宋磅说:泰苏空运协定问题双方已曾商谈,惟未有原则性的决定,将来双方须派代表再进行洽商,航海方面也是这样,将再进行讨论。

【路透社金边十三日电】越共和柬埔寨政府军正在柬埔寨边境的柴桢省为争夺一个重要的村庄进行战斗。
    从柴桢回来的旅客们说,帕索村昨天已被分割成两半,一半被越南共产党人占领,另一半被政府军占领。
    在柴桢省“鹦鹉嘴”的其它地方,柬埔寨军队正在使用大炮和八十二毫米的重型火箭对付在省府近郊的越南共产党部队。
    这个城市处在越南共产党人的火力威胁之下,但是据说损失轻微。
    金边到西贡的主要公路在柴桢市被封锁,不让汽车通行。有人骑自行车到了帕索,但从帕索到边界的公路已完全封锁。
    【法新社金边十二日电】在越共游击队包围了帕索东郊以后,今天在南越边界附近的柬埔寨帕索镇的混战仍在继续。
    下午三点,留在最后的一些柬埔寨的守卫者在西郊建立了新的据点。
    柬埔寨人于八日丢失了离南越边界十七公里的芝布以后,后撤到了十二公里外的帕索。
    大约在今天中午,柬埔寨人发动了一次反攻,其目的是要牧复帕索。双方的损失还不能马上就知道。
    虽然在今天上午有好几枚火箭落到了柴桢城,但是在这个省会的柬埔寨军队似乎已经很好地控制了局势。
    【法新社金边十三日电】新闻部今天宣布,越共军队和北越军队昨天在四个不同的地方向柬埔寨政府军发动了进攻。
    一次进攻是向帕索镇发动的。
    新闻部的公报说,这是这个地区发生的第四次进攻。公报没有提到任何一方的伤亡。
    另一次进攻是在金边东北一百四十五公里、离南越边界十二公里的克列(磅湛省)发生的。
    据新闻部说,越共和北越人的进攻是在那个地区的越南侨民的支持和共谋下发动的。对这里东南七十八公里的芝雷通和磅略白发动的进攻也是这样的情况。
    公报说,“侵略者在芝雷通烧毁了几座房屋。”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按照这里的观察家们的看法,预料西哈努克亲王的行动中下一个重大插曲将是他动身去柬埔寨的一个边境地区,同忠于他的游击队员会合。
    西哈努克亲王自己在十天前发表的第二号告柬埔寨人民书中表示他“不久”将参加游击队。
    他的私人秘书处今天说,“除非柬埔寨的事态有重要的发展,否则亲王目前仍将留在北京。”秘书处还说他动身的日期将保守秘密。
    预料西哈努克亲王将选择最有利的时机来采取这个行动,而这一步可能很快成为一次类似于拿破仑从厄尔巴岛卷土重来的进军。
    传到北京的许多迹象都表明,柬埔寨乡村仍然忠于西哈努克,这位亲王返回柬埔寨一举看来很可能成为发动总起义的信号,而这样一次总起义可能迅速使新政权处于困难的境地。
    从这种角度来看,可以预料将在柬埔寨国内为西哈努克的回国作好仔细的准备,以保证他有取得成功的最大的可能性。
    同时,西哈努克亲王派去参加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的一个代表团宣布它已经到了达累斯萨拉姆。
    代表团团长宾努打电报给西哈努克说,金边派出的“一个傀儡代表团”已同机到达,并且“完全陷于孤立,当局和友好国家的代表们根本不予理睬”。

【路透社曼谷十三日电】柬埔寨公共工程和电讯大臣蒲烈芳昨晚对记者们说,政府很快就将宣布柬埔寨为共和国,虽然它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日期。
    他是来这里参加定于明天开始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的。
    蒲烈芳还说,柬埔寨愿意考虑同泰国恢复九年前断绝的外交关系,但是应该由泰国来采取第一步。
    他说:“如果泰国采取主动来同我们恢复关系,我们一定愿意合作。”

【路透社万象九日电】作为对巴特寮的和平建议的答复,老挝政府今天提出了反建议,据信,反建议包括实现停火以及巴特寮、右派和中立派之间在不提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举行一次会谈。
    政府对巴特寮提出的五点计划的复信是在一次同富马亲王的短时间会见时交给巴特寮驻万象代表培拉西的。
    复信的内容没有发表,但是据政府人士说,内容主要有三点。
    首先,应该在整个老挝王国实现停火,然后,由国际监督委员会监督政府控制的地区和巴特寮控制的地区的军队的动静和存在情况。
    最后,应该安排老挝的三派——亲共产党的巴特寮、右派和中立派——的代表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情况下举行一次会谈。
    虽然这里的人普遍认为,在美国没有停止轰炸的情况下很难想像能实现停火,但是西方外交人士说,反建议中并未提到是否可能停止轰炸的问题,而停炸是巴特寮和北越几年来对和谈提出的先决条件。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巴特寮是不会接受第二点的,因为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无拘束的、彻底的调查的话,马上就会暴露出在老挝境内有大量的北越军队。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这个反建议的重要性在于这三点的先后排列次序。换句话说,在万象方面说,在停火实现以前以及国际监督委员执行它的监督任务以前,不能进行任何谈判。
    这些人士说,富马亲王在对巴特寮的五点计划的答复中没有提到撤出北越军队的问题,这一点也是重要的。
    根据这些人士认为,看来富马首相至少已暂时放弃了这个主要的先决条件。
    外界人士说,巴特寮的计划同万象政府的立场相距太远,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很难找到共同基础进行认真的谈判。

【本刊讯】《老挝民族报》和《自由之声报》七日报道:四日在富马主持下召开了右派各政党、组织的联席会议,讨论了当前的老挝形势,特别讨论了老挝右派各党的联合问题。
    富马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尽管老挝的形势极其复杂和困难,但是和平的希望仍然存在,特别是最近法国政府又提出了召开印度支那地区会议。因此,我想是时候了,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共同与巴特寮进行斗争,特别是在未来的选举中。爱国战线党严密地组织起来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了,至于我们方面,无论行政官员还是军人,仍然是各行其事。富马说,在未来的选举中,我们应该把所有的老挝人联合起来,我已经就恢复原中立党的问题与中立派的领导人进行了磋商,他们同意恢复中立党。
    富马讲话后,文翁的代表——副首相仑·英锡相迈也发表了讲话,他说,文翁亲王强烈希望看到中立派和右派能够团结在一起,文翁亲王支持成立中立党。
    贡·萨纳尼空在会上表示支持富马亲王的政策,但是他不同意只成立一个党,他认为应该有几个党同时存在,因为对方也有好几个党。

【印报托加德满都十三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接受了首相比斯塔的辞职请求,并且组成了一个由他自己主持的新内阁。
    王宫今天宣布的新内阁里不包括比斯塔和内政大臣卡德加·巴哈杜尔·辛格。他们两人在前一届的五年任期期满以后打算参加竞选,争取重新选入全国评议会。
    新的大臣会议有五名内阁大臣,四名助理大臣。
    前政府中留任的三个人之中包括外交大臣拉杰班达里和工商大臣苏贝迪,其余的大臣没有重新入阁。
    第三个留任的大臣是国防大臣布达托基。
    新入阁的人是前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谢伦德拉·普拉萨德·乌帕德亚和前全国评议会副主席纳伦德拉·普拉丹。
    四位助理大臣是哈里什·钱德拉·马哈特(他是前届政府成员),C·B·辛格,K·C·高塔姆和乔格·梅尔·什雷斯塔。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日电】尼泊尔民族通讯社今天说,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今天辞职,因为他认为在继续当政时,参加竞选是不对的。
    比斯塔在尼泊尔全国立法议会的任期在四月十三日期满。
    但是观察家认为,马亨德拉国王大概会要求他和他的内阁成员继续当政直到三十个出空的席位在下个月选举完成的时候。
    内政大臣卡德加·巴哈杜尔·辛格和评议会议长拉利特·昌德在他们的三年任期满时也将辞职。这两个人都参加竞选。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大约五百名大中学生今天在一个伤兵代表团的支持下挫败了警察想要解散他们正在举行的一次会议的企图。那次会议是为了抗议即将对二十一名被控从事“叛乱”的学生进行的审判。
    来自西贡、大叻、顺化的佛教大学和西贡六所中学的这些学生,当时正在这里的佛教大学开会,谴责这次审判是“政府的镇压行动”。
    学生们随后决定由大学委员会的五十名委员举行七十二小时的绝食,并且由二十名自愿参加的学生声援。他们警告说,如果这次绝食没有结果,他们将开展一个“挤满监狱”的运动。
    各大学和主要的公共建筑物周围今天再次布下了大批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