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广泛会谈,会谈的问题是东西方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战略以及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之间的贸易问题。
    他们在白宫的内阁会议室中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然后这位总理就离去,乘飞机前往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角观看阿波罗—13号的发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没有发表告别词和公报。
    尼克松和勃兰特商谈了五十分钟,大部分时间是单独商谈的,只有大约十五分钟的时间他们各自的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谈。双方代表团在内阁会议室同时也举行了会议。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认为这次会谈是非常值得的,非常有益的,非常圆满的”。
    当记者问及会谈后为什么不发表公报或联合声明的问题时,齐格勒说:“两国政府确实没有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这位新闻秘书说,尼克松“并没有向我表示他们已就某个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他又说,不需要达成这样的协议。
    致于西德与东欧共产党国家进行对话的行动,齐格勒说:尼克松表明“我们对关系正常化采取积极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西德总理勃兰特结束了华盛顿的两天会谈后一致认为,大西洋联盟在共同减少欧洲军队问题上应对共产党集团采取新的有力的态度。权威人士是在今天上午两位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后谈到这一点的。
    提供消息的人说,即将于五月在罗马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应当用明确无误的措词重新提出西方已提出两年之久的关于东西方“共同均衡地”减少军队的建议。
    接近勃兰特总理的人士引用他的话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在一九六八年第一次提出关于这方面的建议的,“这个信号应当用更具体的形式加以重复。”
    提供消息的美国人士说,尼克松总统表示同意。
    政府坚信,像曼斯菲尔德等人建议的那样,美国单方面减少驻欧洲的美军就会造成灾难,就会助长莫斯科不理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的作法。
    美国和德国的提供消息的人说会谈气氛“良好”。
    美国官员们承认,共同均衡地裁减军队问题是作为今后东西方关系中的中心问题提出的。
    他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罗马会议不会就欧洲分界线两边应撤多少军队以及应在何时撤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但是会用有力的措词重新提出一九六八年的呼吁并要莫斯科给予答复。
    到目前为止共产党方面还没有做出反应,但是他们驻华盛顿的外交官们最近表示,他们的国家愿意在他们建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上考虑这个问题。
    美国的立场是,共同均衡减少军队问题倒是应当作为这样一次会议的一个先决条件,考验一下苏联人要求和缓的愿望是否是严肃认真的。据了解勃兰特同意这个看法。
    总统和客人们研讨了东西方关系的全部问题,尼克松毫无保留地支持勃兰特的东方政策以及西德人同苏联人、波兰人和东德人进行谈判的作法。
    但是这两位领导人也一致认为,对会谈结果抱过分乐观的态度是没有基础的。
    他们充分探讨了扩大中的共同市场同美国的今后关系问题,并达成协议,即关于贸易政策的大量分歧应静悄悄地加以消除,而不要公开地相互指责。
    提供消息的人说,总统对勃兰特的保证表示满意。勃兰特保证,在英国——还可能有其他国家
    ——加入欧洲共同体以后,共同市场也还是一个不抱偏见的、向外看的贸易伙伴。据说勃兰特还说过,法国已默默同意朝向逐步实现欧洲政治一体化迈出谨慎的头几步。
    尼克松和勃兰特都小心谨慎地迴避了对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以后会发生的事情的探讨。到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目前的美德抵偿协议将期满。
    这两位领导人承认,对于如何补偿美国在欧洲驻军的外汇开支问题必须找到某种解决办法。据估计这笔开支是一年十亿美元。
    关于签订新协议的会议将在秋季开始举行,在此期间,德国人正在大力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成员国分摊这笔开支。
    勃兰特认为这是这个联盟的问题,而不是美德双方的问题。
    一位德国高级助手说,一个新上任的西德总理感到“他上任时必须匆忙赶往华盛顿”的日子早就过去了。
    他说,勃兰特来华盛顿是协调他的东方政策同华盛顿的意图的关系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回到波恩。
    【美联社波恩十二日电】勃兰特在华盛顿同尼克松会谈后回国对报界发表的声明说,“信任、友谊和证实有共同利益是我此行的结果。美国和西德联邦共和国有重要的共同目标和许多共同利益。”
    勃兰特还说,“我们会谈的另一个重要的话题是美国同欧洲各组织的关系。在大西洋两岸自由贸易的可能性对两大洲的经济发展都是重要的。联邦政府将致力于反对任何新的贸易壁垒,主张减少现有的壁垒。”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从官方人士处获悉,尼克松总统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谈时一致认为,盟国同苏联就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举行的会谈将是一段“漫长而艰巨的路程”。
    这些人士说,他们一致认为,同华沙条约国就共同减少军事部队问题举行的谈判将是艰巨的。
    他们还认为美国和苏联定于下星期四在维也纳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也将证明是长期的。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美国负责中东和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同阿联外长里亚德会谈了两个小时。
    会谈后西斯科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消息灵通人士对中东社说,西斯科转述了美国对中东局势的看法,这种看法是与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十八日的讲话及国务卿罗杰斯在去年十二月九日的讲话一致的。
    里亚德申述了阿联的观点,并且强调必须履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
    里亚德还强调了巴勒斯坦难民返回自己家园的权利。
    西斯科于昨天到达这里,他将在开罗逗留到十四日。他将于十三日会见总统政治事务助理马哈茂德·法齐。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在贝鲁特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西斯科向埃及领导人递交了一个谋求解决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的问题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全面解决这个危机的一个步骤。
    这些人士说,西斯科的计划要求解决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的问题,大概是通过埃及承认以色列来换取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领土上撤走,然后解决以色列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日电】外交部官员把会谈的气氛说成是“轻松的”。
    【路透社开罗十一日电】西斯科今天在这里开始了旨在打破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僵局的会谈。
    预料他将在四天访问中的晚些时候会见纳赛尔总统,然后将去约旦和以色列。
    他在来这里之前与“四大国”的另外三个成员——苏、英、法三国的发言人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日电】今天获悉,伊拉克军队的增援部队开始抵达约旦的阿拉伯—以色列前线。在发自巴格达的一条电讯中,埃及的中东社说,这个消息是官方的《革命报》发表的。
    【路透社安曼九日电】沙特阿拉伯在同叙利亚和伊拉克一起加强同以色列对峙的东线一带阿拉伯军队的实力。
    据沙特阿拉伯今天的一个公告说,在今后几天内将增派军队进入约旦,以同一九六七年战争以来驻在这里的沙特阿拉伯军队会合。
    大马士革的可靠消息说,叙利亚已经征召预备役人员服现役,以加强在戈兰高地战线一带的力量。
    叙利亚今年以来在这条以前很沉寂的战线上越来越咄咄逼人了,在上星期四叙利亚说它击落了七架以色列飞机。
    半官方的巴格达《革命报》昨天说,自从三月十一日解决库尔德叛乱以来,伊拉克把部队从伊拉克北部调到了东线。目前在东线的伊拉克军队在约旦有大约一万二千人,在叙利亚有六千人。
    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驻在叙利亚边界以南的马弗拉克,他们在叙利亚的军队驻在边界那一边的附近地区。
    在东线的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部队是归统一指挥部指挥的。
    沙特阿拉伯有大约四千人的一个旅驻在约旦南部的克拉克,他们不属于统一指挥部,而接受从利雅得直接来的命令。
    目前在东线的阿拉伯各国地面部队大约数字如下:叙利亚六万人,约旦五万人,伊拉克一万八千人,沙特阿拉伯四千人。
    伊拉克在自己领土上还有五万人,沙特阿拉伯在自己领土上还有大约二万四千人。
    在东线仅有的一支重要的阿拉伯空军力量是叙利亚空军的大约一百五十架苏制喷气机,这支空军在对付以色列的强大空军的战斗中表现越来越良好了。
    还有大约一万五千到二万名巴勒斯坦突击队从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袭击以色列。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苏联黑海舰队司令西索耶夫和副司令列迪莫列夫昨天出人意外地抵达了开罗,并且即刻得到纳赛尔总统的接见。
    【路透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苏联黑海舰队司令西索耶夫上将和他的助手列迪莫列夫上将。埃及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法齐和苏联驻开罗大使谢尔盖·维诺格拉多夫也参加了接见。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德国大使馆提供的德意志联邦总理维利·勃兰特四月十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这次会谈的目的是在以下这些不同而又相互有关的方面协调我们的立场和将来的行动,如:
    ——美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
    ——在大西洋联盟范围内今后的合作;
    ——我们两国政府为减弱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
    像在这样的时机人们谈论或写下德美伙伴关系,这决不是空话。
    因此,我今天乐于说明的第一点就是:我的政府将坚持这种伙伴关系,我们德国人乐于看到这种伙伴关系按照我们时代的要求进一步发展。
    我在国内的许多次谈话表明,同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被看成是在对外事务中占有第一号优先地位,美军驻在我们国内仍然被认为是极端重要的。
    当我们欧洲人想到我们的依赖性时,我们也不总是心情舒畅的。
    欧洲的统一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向前看的、目的在于保障和平的政策的核心。我的政府将以所拥有的一切手段促进欧洲统一。
    我没有把握,在美国这里是否充分理解了去年十二月在海牙举行的欧洲首脑会议的全部意义,是否充分理解了会议将产生结果的全部意义。
    我这里指的是:
    ——我们决定发展和扩大欧洲共同体;
    ——德法友谊在这方面经住了一场重大的考验;
    ——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停顿的为西欧政治合作进行的准备工作恢复了;
    ——在战后年代里如此强烈地主张欧洲统一的我们的美国朋友不必再失望,而且可以和我们一起从最近的情况中吸取新的希望了。
    欧洲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到现在主要体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我们信奉这个联盟,并且恪守这个联盟带来的义务。但是,大西洋联盟的有效性仍然主要依靠美国在欧洲大陆保持军事力量。
    将来同苏联和华沙条约就共同均衡地减少部队和有效地限制军备举行的谈判要得到成功,美国的义务也是前提。我们将必须在联盟内部就战路要求以及平峋负担的可能性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