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北越炮手昨天炮击达辛美国特种部队营地,但是救护直升飞机穿过炮火,撤出那些受重伤的营地守军和一些死者。
    军方人士说,自从达辛在三月三十一日晚开始被包围以来,美军死了十一人,伤四十三人。死的人中有七人是空军三架运输机的机上人员,这些飞机是后来企图向这个营地进行再补给时被击落的。
    他们说,政府正规军和民团死一百零四人,伤四百三十人。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凌晨,美国B—52飞机在达辛周围进行了六次袭击,对共军阵地投下了至少五百四十吨炸弹。
    【法新社达多十一日电】达辛的非正规部队营地的第一批幸存者又累又饿,在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在这之前,在他们的营地被包围的十一天中,他们一再遭到轰击和进攻。
    在今天一整天,美国和南越的直升飞机驾驶员利用每一次微小的战火停息的机会在达辛停留短暂时间,尽管营地周围正在进行轰击和战斗。
    今天从这个营地来到这里的一个美国军士说,北越军队开头的袭击非常猛烈,以至盟国飞机不得不轰炸达辛的防御圈。
    【合众国际社新景十二日电】军方人士昨天说,三连柬埔寨雇佣军拒绝登上他们认为会把他们载往达辛美国特种部队营地附近去作战的卡车。
    达辛在西贡东北二百九十英里,老挝—柬埔寨—南越交界处附近,该营地自四月一日以来一直在包围之中。
    军方人士说,这些人员深信他们将替换和增援达辛的部队,他们拒绝开到那里去。
    他们没有登上这七辆卡车,相反他们唱起歌来了。营的指挥官要求译员译出歌词,但是这个感到为难的越南人拒绝了。
    军方人士说,这位指挥官很明白他们唱歌是拒绝上车。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报告说,在共军司令部发动的春季攻势的第一个星期中,有一百三十八个美国人被打死,一千一百七十九人受伤,这是自去年九月以来,伤亡总数最高的一星期。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南越司令部今天宣布说,共军司令部的春季攻势在上星期打死了七百五十四名南越士兵,这是两年多来政府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星期,是战争发生以来第二个数字最高的一周。
    南越司令部还报告,有一千七百一十六名政府军士兵在上星期的行动中被打伤,这是一年多来,受伤人数最多的一星期。
    共军司令部上星期三(一日)发动了全国范围内的攻势,使湄公河三角洲北部和中部高地的政府军遭致严重损失。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登了亨利·卡姆从金边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高级军方人士说,柬埔寨军事当局已经从柴桢省鹦鹉嘴部分的顶端撤走了所有的部队,暂时把这个地方放弃给越南共产党人。
    同时,据报道,自七日以来,那个地区的大约一半的老百姓,已经跟在部队后面撤走了。留下的人中大部分是越南少数民族,当局是不允许他们向西逃跑的。柬埔寨军事官员已经选择了一条通过帕索村的战线,帕索在省会柴桢城和被放弃的市场芝布镇中间,选择这条战线是为了保卫柴桢城。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战略是根据两种考虑作出的。
    第一,柬埔寨军队目前没有能力保卫柬埔寨最易遭攻击的一个部分,在目前状况下,柬军没有别的选择,只好放弃这块领土以争取时间。
    第二是一个信念——或者也许是个希望——即目前在边界别的地方不会同时出现共方加紧进行的军事行动。
    据报道,在多山的、人烟稀少的北部边境地区,柬埔寨部队已经撤到离边界三十英里的一线。
    一些柬埔寨人士解释说,撤退是为了造成了一个自由火力区,在这个区内柬埔寨部队和其它部队一样可以任意炮轰和轰炸越南人。
    军方人士说,在柬埔寨军队不足的情况下这样争取时间是必要的。在危机开始时,军队是三万五千人,后来增加了约八千老兵和被召回的后备部队。虽然后备人力是大量的,但是装备太少了。看来找不出两个穿一样衣服或者戴一样装备的柬埔寨士兵。脚上穿的也五花八门,有的是光脚丫子,他们的枪是世界上的各种各样的枪,因为配备的都是五花八门的弹药,军官们感到很为难。

【法新社金边十一日电】由于这个地区不安全,现在夜间不可能通过这条公路抵达帕索。每天早晨政府军在开放公路时都架起机枪、由一队士兵看守。
    在当地时间十七点后,在连接柴桢和西北三十八英里湄公河上的列巴这条公路上的交通实际上已经中断。
    首都金边的气氛是紧张和不祥的。首都变得越来越象西贡。政府大楼外面守卫着士兵。甚至邮局也是警卫森严。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二日电】越共和北越军队昨天第二次进攻帕索村。
    帕索村位于离南越边境二十英里的西贡—金边的一条公路上,该村的一位目击者说,当共产党人昨天上午在迫击炮和火箭的掩护下发动进攻时,柬埔寨的士兵有的步行、有的骑自行车赶到了现场,在柴桢省会用大炮向共产党人开了火。
    武装警察在已经占领阵地的二辆坦克的协助下也参加了这场战斗,并用重机枪开了火。柬埔寨一辆装甲车被火箭打中、着了火。
    政府宣布的消息说,在九日的战斗中有七名柬埔寨军人受伤。
    在这个村子里的九十名越南难民那天也被杀死。残存者说,他们是被柬埔寨的卫兵杀死的。
    政府昨天还宣布,在九日的战斗中一名柬埔寨军官被打死。
    【路透社金边十二日电】据一项军事公告报道,星期五在帕索进行了一次战斗。
    陆军昨天宣布,政府军队在金边以南一个地区进行了一次扫荡,把所有越南血统的人抓起来,扣留在院子里。
    昨天从柴桢市回来的旅客说,从金边到西贡的公路封锁起来了,在离南越边界几英里以内的地方不允许人来往。
    【本刊讯】柬新社十一日发表的“救亡政府公报”说,“在四月九日至十日夜里,越共和北越人的同谋者首次企图破坏金边中心车站”。
    “给一个火车头和一个车厢造成的某些物质损失”是很明显的。
    在四月九日至十日夜里,在位于柴桢公路上的帕索中心——芝布,同“越共和北越的军队”发生了冲突,“我们方面”十一人受伤,其中有两名军官。
    四月九日,在干丹省洛德克县三隆通地区,在很短的一次交火后,“我们方面”一名军官——副连长“牺牲”和好几个人受伤。

【本刊讯】日本《星期日每日》周刊三月十五日一期以《日本贸易公司的情报网超过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新加坡政府当局人士,代表着亚洲国家对日本人的猛烈“经济侵略”的羡慕和恐惧情绪,这样说:
    “日本的第一流贸易公司三井物产有着比中央情报局还出色的收集情报的能力。”
    人们会认为,被人家拿来和臭名昭著的中央情报局相比,所以一定是很难为情的。但是这家三井物产公司却毫不在乎。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桥本荣一强调说:“是呀,如果以情报的内容和中央情报局不同为前提来说,那么我们搞的情报工作决不次于它。甚至觉得我们是世界第一的。这是我们历来的传统。”
    不只是三井物产公司、日本的贸易公司在全世界布有情报网,以极大的精力进行情报工作,是不足为奇的。
    对日本的贸易公司来说,情报是“命根子”。说明这一点的实例,历来就是很多的。
    一九二○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发生世界性恐慌的前夕,当时的三井物产公司总经理安川雄之助向世界各地所有的分公司同时拍发了这样的电报:“不管有任何情况,都要把店内的存货全部甩卖”。
    一个月以后,世界性的大恐慌果真到来了。价格开始大暴跌。全世界发生了倒闭和挤兑的风潮。但是,及时迅速处理了存货的三井物产公司不仅避免了损失,而且发了大财。当时三井物产公司是资本二千万日元(合五万五千五百五十六美元)的公司,因此一跌而变成了资本一亿日元(约合二十七万美元)的公司了。安川总经理对情报的分析和果断的决定起了作用。
    最近也有这种新的例子。这件事发生在一九六七年秋季,英国实行英镑贬值的时候。日本贸易公司的进出口交易几乎全是用美元和英镑结账的,因此,受改变兑换率的影响很大。在宣布贬值的前夕,日本的政府和日本银行人士都发表了否定的看法。但是某大贸易公司很快地肯定了一定要贬值的情报,并且事先研究了对付办法,因而由于这次英镑贬值获得了十二亿日元(约合三百三十三万美元)。相反,落在后边的大贸易公司却不得不损失五亿日元(一百三十八万美元)。
    目前领导六千七百多公司职员,在阵头指挥的伊藤忠公司专务理事濑岛龙三长期被拘押在西伯利亚。一九五六年八月回到日本。他应邀进入伊藤忠公司,先作特约人员,还不到四年就升为机械部第三部长,又升为董事,成为业务部长。以后又升为常务董事,业务总部长,专务董事。据说他升得这样快的一个原因是他有细致地分析情报的能力。
    六七年六月,在发生中东战争以前一个星期,濑岛召集了所有的部长,这样说:“再有一个星期,中东就会发生战争。考虑到我们公司在交易上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以及苏伊士运河被封锁的情况,希望各部长制定好应该采取的对策,明天早晨来汇报。”
    果然,一个星期以后,战争爆发了。
    濑岛也经常去东南亚,因为要证实他的下级送来的情报,他只有把当地的情况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脑子里。
    对于情报就是生命的贸易公司来说,充实情报网是最首要的任务。事实上,从通讯、交通方法还不象如今这样发达的时代起,日本的贸易公司的情报网就比驻外使馆,有时比报社、通讯社还先进些。
    在标示世界各国时差的钟下,女职员把收发各国电讯的电传机用纸敏捷的进行分类。同锡兰、巴拿眉、西贡等地相连的电传机有七架,同巴黎、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等世界主要城市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十五架专线收报机秩序井然地排列着,嗒嗒作响。
    派往世界各国一百二十八个分公司和办事处的七百名驻外人员以这里为目标,发来的,还有从这里向他们发出的情报数量,以电报的数量来说,一天就有九千到一万封。
    三井物产公司只在美国就有十一个分公司,常驻职员二百二十人。
    大资本的贸易公司的情报网,据说特别尖端的是东洋棉花公司。这里的中央自动交换装置是:“国内、国外的二百四十个终点能够以秒速而且自动地直接联系。说起来,好象在本公司内部有自己的电报局一样”(通讯部次长米长焉也谈)。设有完整的情报系统。
    这家公司把主力放在印度尼西亚,在东京和雅加达之间有利用通讯卫星的专线,这也是自豪的资本。
    发生推翻苏加诺的政变的时候,这家公司的驻雅加达人员发回一条电报说:“目前表面上的气氛有些奇怪。十字路口开始有士兵站岗。”
    接着有电报说:“看来象会发生政变,请注意等待。”两个小时以后,政变成了现实。政变消息在日本国内报纸上登出来的是第二天的早版。
    关于政治形势的情报收集和报告,对贸易公司来说,是和同交易对方谈判的内容、行情报告同样重要的任务。
    对驻外公司人员来说,这二十四小时可以说是“情报工作”,同新闻记者的工作很相似。
    无论是“表面的情报”,或者是“幕后的情报”,如果只是收集情报,那就毫无用处,只是大量的电报纸占了地方,起作用的是对情报的分析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