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红旗报》一九六九年十月的一期以《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中国革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欢庆两件大事。这两件大事使共产党人、革命者和进步人士无比欢欣鼓舞,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惊恐万状。
    今年,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阶级斗争的风暴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的结果。
    今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而成立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周年。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好像一轮红日出现在东方。民主革命已基本结束,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开始。
    夺取了政权标志着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并且表明,今后的主要矛盾,正如毛泽东非常英明地和深远地指出的,将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从那天起,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就是两条路线、两个阶级、两种政策的不断斗争。
    在这一斗争中,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人民、党和革命的最高统帅和可靠的指南。
    毛泽东从一开始就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先锋队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多么英明的预见!毛泽东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依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非凡贡献,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非凡的胜利。正如林彪同志所说,“这个伟大的革命风暴,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揭露了以刘少奇为总代表的党内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大大地加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地加强了我们的党”。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确实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团结一致,因此战胜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黑线。
    第九次代表大会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决定性地进入了第三个伟大的阶段,全世界进入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时代——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伟大胜利的时代。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他们在近年来最伟大的政治运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经受了锻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世界革命空前的伟大根据地。
    坚持革命的秘鲁人民,我们伟大的共产党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看成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巨大的鼓舞和可靠的支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主席、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万岁!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给予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以沉重打击。
    迄今为止,各大资产阶级报纸对联合公报几乎没有发表什么社论。只有《每日新闻》十日在社论中说,“联合公报断定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这完全是无稽之谈”。还说什么“如果联合公报旨在离间日美关系或者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那就是干涉日本的内政。”
    资产阶级报纸就联合公报所发表的报道和评论注意并且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点是,朝鲜方面高度评价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朝日新闻》说,通过周恩来访问平壤,“不仅两国关系有了改善,看来中朝的两党关系也在加速改善”。第二点是,联合公报给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每日新闻》在谈到周总理访问平壤的消息发表后波德戈尔内对日本的访问突然取消时指出,“看来苏联希望不致于使全世界对苏联采取的路线同中、朝奉行的路线之间存在区别留下明显印象”。第三点是,对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的政治会谈的影响。
    值得指出的是,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出版的《赤旗报》不仅没有登载联合公报,而且还没有正式报道中朝举行会谈的事实。宫本只是在七日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论它与我党的关系怎样,中朝两党试图促进他们之间的会谈,这是值得欢迎的”。这个迹象表明公报给予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以多么沉重的打击。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从周恩来访问平壤看中朝新关系》的特稿,摘要如下:
    四月五日,中国总理周恩来率领代表团到朝鲜的首都平壤进行访问,这是自中国文化大革命以来政府首脑出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次。周恩来在平壤受到了十分热烈的欢迎,北朝鲜的军政要员几乎全部前往机场迎接周恩来,又几乎全部出席了为招待周恩来而设的国宴。再从北朝鲜的首相金日成与周恩来在欢迎仪式上、宴会上发表的讲话看来,中朝两国的友谊与团结已大大地加强了。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这是最值得重视的一点。
    如果说前些时候,金日成曾经同莫斯科保持相当密切的关系的话,那么,最近许多事态的发展,却使金日成和他领导下的朝鲜劳动党及朝鲜人民进一步看清了克里姆林宫的当政者的真面目。以下事实是值得注意的:苏联与日本的关系密切
    第一、苏联同日本的关系越搞越密切,苏联已敞开大门,让日本大财阀“开发西伯利亚”,苏联还向日本开放了自己的领空,让日本飞机自由出入苏联。
    第二、本月初,日本在莫斯科举行了日本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工业展览会,苏联副总理诺维科夫带领了一批高级官员到会场为日本工业家捧场,亲如一家。
    第三、苏联片面地允许日本科学家参加一项包括苏联与朝鲜科学家在内的太平洋海洋研究,而引起北朝鲜的不满,北朝鲜的科学家于上月宣布退出该项研究,以示抗议。朝鲜抗击日本军国主义
    第四、朝鲜的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最近发表了一篇抗击日本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长文,该文强调:如何对待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必须对日本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举动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该文还批评了同日本加紧勾结的“某些人”。这里所指责的,显然是克里姆林宫的权贵。
    第五、日本的新老军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叫嚷“日本要负起领导亚洲的责任”,“从日本海到马六甲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有一家日本右翼报章甚至露骨地说:“朝鲜本来是日本的”,“现在它是从日本的整体分划出去的”。真是凶相毕露。面对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面对亚洲新侵略势力的抬头,深受日本殖民统治灾害的朝鲜人民,怎能不提高警惕?如果跟随克里姆林宫的权贵走,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伍,那岂不是与狼虎为伍吗?到头来会吃第二遍苦,会丢掉脑袋的。朝鲜努力与华保持友好
    我们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对于金日成正在努力同中国保持友好与加强团结“而中国方面也做同样的努力”这一点,就会觉得完全可以理解了。简言之,要同张牙舞爪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抗,必须以中国为友,而不能以克里姆林宫的权贵为伍,因为克里姆林宫的权贵是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伍的,绝不能把敌人的好朋友当作自己的朋友。明乎此,中国总理周恩来此次访问平壤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正当周恩来同金日成在平壤促膝会谈、举杯欢呼的时刻,克里姆林宫正在酝酿一场“政治地震”,而东京和华盛顿的长官们,眼巴巴地看着形势的发展正走上他们主观愿望的反面,他们焦急,但又无可奈何!所以,连西方政治观察家与西方通讯社与报章这回也不得不承认:周恩来这次访问北朝鲜,是中国的一项重大胜利。(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东京十一日消息:日本首相佐藤十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的演说中竭力辩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事实。他说:“现在有些国家对日本有各种担心。这是因为想起了战前的军国主义日本,或者因对日本新的巨大能量估计过大。因从历史上看,一般都是具有巨大经济力量的国家,以它巨大的军事力量和思想体系来建立世界的秩序的。所以,象日本现在这样,有巨大的经济力量,而没有巨大的军事力量的国家,向世界发展,这完全是新的做法,而为世人迷惑也是自然的”。他声称,“为了确保海外资源,要十分考虑以巧妙的办法进行海外投资,以避免刺激其他国家。”
    他声称“如何解决中国问题,对日本来说,是极重要的问题,既然在签订旧金山和约时,把中华民国选为中国的代表,日本就要遵守国际信义”。
    佐藤还说:“周恩来金日成在平壤的会谈中说佐藤政权敌视中国,我想最重要的是希望理解我没有敌视中国这一点。虽然对方用‘敌视中国’四个字把佐藤政权概括了,但我要强调的是我希望能成一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