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主要党报《真理报》今天就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发表社论,社论强调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力量的重要性。
    从这篇社论判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会谈的重要问题之一是社会主义一体化问题。
    在不久以前,类似的文章中还都强调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意识形态斗争的问题,可是这篇文章强调一体化和社会主义经济潜力的增长。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最近一直在生病的苏联领导集团的四个人之一——谢列平在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了。
    他昨天同共产党十一人的政治局的另外三名委员一起登上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庆祝苏联宇宙航行节的群众大会的主席台。
    通常可靠的东欧人士说,他们认为,原定在三月二十四日举行、后来又因为至今还不知道的原因在最后一刻决定延期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在五月中旬以前不会举行。
    谢列平昨天看上去是消瘦和虚弱的。在场的另外三名政治局委员是基里连科、马祖罗夫和沃罗诺夫。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四个生病的政治局委员之一谢列平今天第一个重新露面了。
    他站在大会堂主席台上参加纪念宇宙航行节仪式的显要人物的第一排里。
    据说生病的另外三个政治局委员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和苏斯洛夫,没有一个出席。
    勃列日涅夫也没有参加这个大约六千人参加的仪式。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缺席者是副总理波利扬斯基。他在过去两周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与从前的情况相反,今天这次仪式没有用电视转播。观察家们认为,中央委员会会议将在今后几天内举行,人们原预料,这个会议将在今天举行以讨论国家领导的重要改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日刊载了博纳维亚十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据说马祖罗夫今天接见了叙利亚贸易代表团,他们已经到苏联一个多星期了。观察家们在猜测如果过去几年中那些最显要的人物有谁退职或降级的话,在政治局中谁可能进一步高升时,经常提到马祖罗夫的名字。毫无疑问,在这种情况下,有关这些问题的会议,他是会参加的。因此,他同叙利亚人会晤表明中央全会没有举行。
    自从勃列日涅夫上周从匈牙利回来以后,人们不大看到他了,而在他的五个同事没有工作以后,他们手下的人在公开的活动中看来比平常更加引人注目。
    如果举例说,柯西金在今年决定辞职的话,这里的人们不会感到意外。他五年多来担任的这个职务很可能是政治局中最吃力的工作。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二十四日刊登米歇尔·戈尔德的一篇文章,文如下:俄国人在地中海干什么?
    “大西洋公约组织”主持的特别会议研究了苏联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对这些地区,尤其是对中东的日益渗透的情况以及西方对这些现象所要采取的态度。
    指挥大西洋联盟驻地中海军队的军事首脑,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马耳他的专家和观察家,最近在那不勒斯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三天的讨论,米歇尔·戈尔德也参加了这一次会议。
    七国的专家和观察家分析了苏联在地中海的政策和宣传。他们的结论归纳如下列几点:武器和紧张
    苏联向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叙利亚,目前还有伊拉克)提供各种各样的军备。从表面上来说,莫斯科在通过联合国和两国(美国)或四国“协商”寻求“和平和结束阿拉伯—以色列的冲突”。而实际上,苏联尽一切力量保持中东的一种经常的紧张状态。
    从某种意义来说,克里姆林宫甚至需要以色列。只要这种情况存在,只要阿拉伯群众憎恨以色列,苏联就能够为它在阿拉伯世界立足和发生影响找到了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石油
    俄国的石油技术人员和石油机器来到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就能使阿拉伯政府制订“新的石油政策”。在苏联的援助下,阿拉伯国家公司将很快拥有他们自己的输油管,可能甚至拥有自己的油船,当然,这要比在目前仍然是西方公司开采的石油井的生产重要得多。在目前,苏联工程师用他们的仪器勘察了在伊拉克已经知道的,在埃及已发现的巨大的油田。
    非共产党的欧洲所耗费的石油有百分之九十是阿拉伯的。苏联鼓励“阿拉伯石油民族主义”,这对西欧的经济前途是一种威胁。宣传
    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天战争之后,莫斯科发动了反对大西洋联盟、反对“以色列盟友”美国,特别是反对美国第六舰队进入地中海的宣传运动。这种运动得到了地中海沿岸所有国家的共产党和“同路人”的支持。
    在阿拉伯国家,从伊拉克到摩洛哥,这种宣传借助于自阿以战争以来,在穆斯林国家中所流露出来的反美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情绪。中立或进步的政治力量也是支持这种宣传的。南斯拉夫有所不同:铁托不希望在美国海空力量撤出地中海的情况下,使地中海落入俄国人手中。困难
    苏联人也有困难。苏联人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同这些国家的人民群众的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关系并不好,阿拉伯政府和人民对共产主义以及对俄国人随意对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渗透——有时太肆无忌惮——抱有戒心。
    苏联技术员生活在“他们中间”,几乎完全同城乡群众隔绝。这是一种正在阿拉伯世界发展的俄国的“新殖民主义”。问题越来越多,“兄弟般的援助”使苏联付出很大的代价,而苏联本身也在经历着经济危机,它无法向阿拉伯各国提供它们所缺少的一切东西。
    有时,对抗是很严重的。特别因为莫斯科利用阿拉伯的民族主义,同时又限制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首脑们对以色列的好战。因为,实际上,苏联害怕在最近将来发生新的阿以战争。
    南欧盟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美国人里维罗海军上将,以及司令部的其他高级军官在会议上解释了这种军事局势。跃进
    他们分析的基本内容如下:
    一,俄国海军在一九六三年出现在地中海。在六天战斗之后,俄国海军来了一个“跃进”,在海军力量上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从此之后,俄国舰只将多少有些经常性地停泊在地中海。
    二,俄国“海军的出现”,是由于苏联在一九四五年之后“从大陆战略发展到全球战略”。
    三,莫斯科懂得海军是一种外交政策的工具和施加心里影响的工具。
    四,是否存在苏联的威胁?据里维罗海军上将说,华沙条约国家的陆军和空军的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在摩托装甲师和战斗机方面,同欧洲南部相比是三点五比一。大西洋联盟的海军航空部队打破了这种优势平衡,其主要打击力量是美国的第六舰队。核威胁
    俄国大量的潜艇的出现是这个地区的主要危险。
    如果在地中海沿岸领土上发生冲突,这些潜艇就能够使海上运输陷于瘫痪。总司令认为,如果俄国人利用海军基地,特别是利用苏联人已经为之提供了技术员和装备的机场,那就会出现更加严重的威胁。俄国从这些基地出来进行活动的轻型舰队使目前的力量关系发生了危险:
    “在目前,俄国人在地中海还没有战术空军部队。但是,拥有苏联新式飞机的埃及人在执行监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的任务,人们不禁要问,在埃及谁能开动这些飞机上的十分尖端的电子仪器。”
    五,莫斯科之所以害怕阿以战争,那是因为它担心在“这些热点地区”局部冲突,会迅速地升级为核战争。
    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规力量处于劣势,所以有可能迫使它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击。俄国人懂得这一点,所以他们希望避开这种危险。
    美国有个高级军官对我说:“至于我们,我们一定不犯可能引起原子战争的致命的错误”,“而俄国人呢?”他答复道:“我想他们也将不会犯这种错误。”“但是,其它的国家,他们的朋友和他们的追随者又是怎样呢?”“这是另外一会事。这恰恰是这个如此具有爆炸性的地区政治危险。但是,搞政治的不是我们军人。”(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苏修将列宁所驳斥的奥社会民主党头目鲍威尔的谬论当作列宁的观点加以宣传,随后作了文字上的更改,但仍坚持其荒谬论点,索尔兹伯里说这是一件丑闻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三月十九日刊登了索尔兹伯里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由于〈真理报〉引错了列宁的话而红了脸》。全文如下:
    莫斯科在筹备下个月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活动方面发生了一件意识形态的丑闻。
    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发表的六千字提纲的最初的文本中,又把长期反对列宁的奥地利社会民主党领袖奥托·鲍威尔说过的一段话说成是列宁的话。这段引语是十二月二十三日在《真理报》以及苏联其它主要报纸上发表的。苏共中央委员会曾经读过、讨论过,并表示同意。
    据传到美国的消息说,莫斯科并没有发现这个错误。在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在东德的党报《新德意志报》上看到这个提纲之前,这个错误一直没被发现。据说乌布利希发现后立即气愤地打电话给莫斯科。
    莫斯科没有公开提到这一丑闻,虽然据说这一丑闻已成了这个城市里的人的话题。在《真理报》刊登了这个错误的引语以后几天,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以小册子形式出版了这个提纲,干脆把这个错误的引语从文件中删去了。
    列宁是在一九二○年七月共产国际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指责鲍威尔的。
    列宁在引鲍威尔写的一本书中的一段话时用讽刺的口吻说:“把鲍威尔的书用作共产主义教科书的特种补充读物,是很有益处的。”列宁还建议党把鲍威尔的书中的“任何一节或任何一个论点”作为对共产主义知识的一种测验。
    他说:“要是你不能解答这个问题,那就说明你还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你最好不要加入共产党。”
    他接着援引了鲍威尔的一种看法,即决定社会各种因素的相对力量的“各种社会力量的因素”是:“数字、组织性、在生产和分配过程中所占的地位、积极性和教育。”
    他对他的听众说:“这句话也许你们听起来很古怪、很费解吧!然而,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表明人们把马克思主义糟踏成了什么样子,人们可以把最革命的理论弄得何等庸俗,甚至用它来为剥削者辩护。”
    在社会民主党人发动的一次叛乱受到军队镇压以后,鲍威尔在一九三四年离开奥地利侨居国外。他在一九三八年死在法国,终年五十五岁。
    《真理报》刊登的这个提纲的错误的版本在第三节第十四点第三段包含这样一段话:
    “列宁在关于国际形势和共产国际基本任务的报告草稿中提出工人阶级的五个‘社会力量的因素’:一、数字;二、组织性;三、在生产和分配过程中所占的地位;四、积极性;五、教育。
    “在目前,同列宁提出这个思想一样,工人阶级的人数有了猛增,组织性和政治积极性、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素养无与伦比地提高了。”于是,这个提纲就使用了列宁只是为了加以嘲笑而提到的鲍威尔的公式,作为当前对工人阶级力量的分析的根据。
    在这个提纲印成小册子以后,编者略去了所有提到被错误地说是列宁提出、其实是鲍威尔提出的原则的话,但是他们并没有改变他们自己的论点。他们在这段的开头只是写道:“在我们时代,工人阶级的人数有了猛增,组织性和政治积极性、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素养无与伦比地提高了。”
    引错了话这件事成了一件丑闻,因为列宁说的话是权威的,在今年四月二十二日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是郑重其事地进行的。
    若干月以来,苏联出版局不断出版成百种书籍和研究报告,说明列宁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和方面。
    估计曾为这个提纲进行过研究工作的苏联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的学者们大概已因为发生这一错误而受到尖锐的批评,因为苏共认为他们自己是列宁的智慧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