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在华盛顿举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两国领导人在他们举行的第一次会谈中讨论了“很多问题”,其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撤军的问题,东西方关系问题,西德官员最近在莫斯科、华沙和东德举行的会谈,美国和苏联之间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共同市场问题,东南亚问题和中东问题。
    齐格勒说,他们今天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里单独举行了会谈,并且用英语会谈了五十分钟。
    在这两位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同时,国务卿罗杰斯、西德国防部长施密特以及其他美国和德国高级官员在白宫的内阁会议室里讨论了类似的问题。
    这两位领导人在四月十一日在白宫将再次举行他们最后的会谈。然后这位总理及其一行将飞往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角视察美国巨大的空间中心。
    德国的来访者预定要观看向月球发射“阿波罗—13号”。他们将由副总统阿格纽及其夫人陪同。
    当天晚些时候勃兰特总理及其一行将乘德国空军的专机离开肯尼迪角飞往波恩。
    在勃兰特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第一次会谈以后,这位德国总理出席了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一次午宴。
    【德新社华盛顿十日电】一位波恩发言人在尼克松总统和勃兰特总理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第一次会谈以后说,美国已向西德保证,它将支持西德为改善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关系而作出的努力。
    发言人、波恩政府新闻官阿勒斯对记者说,勃兰特上月同东德总理斯多夫在东德举行的会谈是勃兰特同尼克松在白宫讨论的问题之一。
    阿勒斯说,勃兰特还阐明了他关于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之间密切关系的想法。(波恩人士在勃兰特动身去美前说,他将设法消除美国对欧洲共同市场的经济力量越来越强大一事所产生的不安情绪,并且建议确定负责加强大西洋两岸磋商办法。)
    阿勒斯说,另外还讨论了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问题,以及使苏联同意从西欧和东欧均衡撤军的问题。会谈中只是简单地谈到了美国将来在欧洲驻军的人数问题。
    在西德和美国政府代表团同时举行的会谈中,波恩总理府国务秘书巴尔谈到了他最近在莫斯科就签订苏联—西德互不侵犯条约一事进行的试探。
    巴尔说过,他的政府的目的是缓和紧张关系和促成在欧洲和平共处,但是同共产党人举行的会谈是同四大国就柏林问题举行的谈判密切有关的,而且一定会导致柏林局势的好转。
    他强调说,一定不能损害四大国对整个德国所负有的责任和德国人民的自决权。
    波恩外交部付秘书杜克维茨谈了他在华沙举行的谈判的情况。
    与此同时,西德国防部长施密特和美国裁军署署长史密斯一致认为,对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但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进行磋商,而且要举行双边磋商。
    施密特和史密斯还讨论了欧洲安全会议的可能的议程。美国方面谈了老挝、柬埔寨、越南和中东的事态发展。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讨论了美国和苏联关于削减战略导弹的谈判和东南亚问题。
    他们的第一次会谈进行了一小时五十分钟。
    尼克松总统说他同勃兰特总理的会谈是“非常值得的”。
    他的发言人齐格勒说,对于美国军队的维持费问题“只是顺便”提了一下。
    参加美苏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史密斯在内阁会议室说明了美国的观点。美苏战略武器会谈订于十六日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复会。齐格勒说,美国打算本着积极的精神并抱着既谈判限制进攻武器也谈判限制防御武器的愿望参加现阶段的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齐格勒四月十一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勃兰特——白宫预料尼克松总统在十一日上午同勃兰特举行最后会议之后,不会发表公报,也不会发表告别讲话。预料不会召开提供背景的会议。齐格勒将简单介绍在最后的会议上所涉及的问题。

重申不能承认东德但准备同东德达成「约束性协议」;声称他「不需要尼克松保证」美不从西欧撤军,但认为现在应向华沙集团提出「共同撤军」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同尼克松进行第一轮会谈后说,同美国总统尼克松“没有分歧”。
    勃兰特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宣读一篇准备好的简短讲话之后,在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德国领导人说,他不需要尼克松总统保证美国不会对美国驻欧洲的军队人数进行“大规模的削减”。
    勃兰特总理建议北大西洋联盟再次向华沙条约组织建议共同从欧洲腹地撤军。
    他追述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在一九六八年六月的会议上“作过这样的表示”,但是后来“在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之后,这个问题消失了。”
    勃兰特说:“现在要是继续提出这个倡议将是明智的。”
    勃兰特在回答人们就他与东德总理斯多夫会谈提出的一些问题时说,虽然他的国家准备与东德缔结“约束性协议”,但它不能承认另一个德国是一个单独的国家。他说:“我们就是不能像对待一个外国那样看待东德。人们应该认识到在德国问题上不会有孤立的解决办法。”
    在记者问到关于联合国接纳两个德国的可能性时,勃兰特说,他认为东德必须提出为什么应该接纳它进入这一世界组织的理由。
    他说,整个问题“取决于他们是否准备使德国人有可能互相会见,取决于他们是否准备至少解决德国土地上的某些最重要的问题”。
    如果东德人准备这样做的话,他将不反对“让他们参与一些国际交往”。
    记者就共同市场提出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关于美国的这种担心:一个扩大了的共同市场将是美国的一个更加难于应付的贸易伙伴和竞争者。
    勃兰特不同意这些提问者的论点。
    他说:“我绝对相信一个扩大了的共同市场将会比今天更加注意对外发展”。
    他再次建议在美国和六国贸易集团之间举行“定期会谈”,“不要去讨论一些原则,而是开诚布公地讨论利害关系问题,以避免不必要的利益冲突”。
    勃兰特说,他相信与英国和其它要求参加共同市场的国家的会谈将在今年夏初开始。
    然而他警告说,谈判将要进行一个漫长的时间,也许是一年或者更长。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晚抵达开罗。
    他在机场受到了阿联外交次长萨拉赫·古哈尔的欢迎。
    西斯科于今晚抵达开罗后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开罗是我自从大约十五个月之前在国务院开始担负现在的职务以来所进行的第一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
    “我来亲自听一听和看一看,以便了解你们关心的事情,你们的希望和你们的期待。我期望,我到这里来会有亲自交换意见的机会——加深美国同中东国家之间的对话的机会。
    “美国希望成为这个地区所有各国人民的朋友。我们希望看到一种公正的和平来代替无情的杀戮和破坏。
    “美国完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支持它的全部内容,全部条款和全部原则。我们支持这个决议,是因为它谋求实现一种对所有的人都有利而不会对任何人不利的和平。”
    这里认为,西斯科是一个很有手腕的外交家,而且认为,他今天发表的第一个声明与他的这种手腕是完全相称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他直接说出了美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冲突的两个最敏感之点——以色列的轰炸袭击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以色列袭击的问题在一次袭击造成三十名儿童死亡之后变成了一个甚至更为敏感的问题——阿拉伯观察家认为,这种袭击正是由于供应了美制鬼怪式轰炸机才使之有可能进行。
    观察家们说,在第二个问题上,阿拉伯人经常怀疑美国是否真正准备支持这个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领土上撤走的决议。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开罗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将会见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
    《金字塔报》说,外长里亚德将向西斯科重申阿拉伯国家的观点:
    “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以及运武器给以色列是助长以色列继续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拒绝撤出被占领领土和坚持采取侵略行动”。
    【德新社开罗十日电】晚些时候美国前财政部长安德森也将来到开罗。眼下没有迹象表明他的到来是否与西斯科有关。
    安德森是约翰逊政府的一个顾问,他一再地访问开罗。表面上他对埃及的石油化学工程感兴趣。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四月十日到达白宫时尼克松总统和勃兰特互相致词如下:
    总统:正好十七年前的这一周,当我任美国副总统的时候,我曾欢迎过贵国的另一位总理到美国来。他是属于另一个党的,今天我又来欢迎你。
    但是虽然你们的党派不同,可是有某些伟大的原则是你们两个人都支持的而且也是我们支持的,这些原则要比党派更为重要。
    几分钟之前我们刚刚听了贵国的国歌。这个国歌的歌名里有“团结、正义、自由”这些字眼,这些原则是超越于党派分歧和国家分歧之上的。
    总理先生,当我们今天欢迎你的时候,我们想到柏林这个伟大和自由的城市。
    我希望我们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实现这样的自由,并能够使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些伟大的共同目标。
    勃兰特总理:对于我们德国人来说,总理的华盛顿之行不只是通常的正式访问,它证明了国际形势中重要的现实情况之一
    ——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密切伙伴关系。
    去年我们在这里庆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二十周年。我们团结在这个大西洋防御联盟中,这是因为我们的安全要求我们这样。同时,这个联盟也是我们据以设法缓和紧张局势和争取建成持久和平大厦的一个牢固基础。这是我的政府的政策的宗旨,总统先生,我知道这也是你的政策的宗旨。
    我认为我们必须保持大西洋联盟作为保障和平的工具的效能。
    我们必须使日益扩大的欧洲共同体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具有积极内容。
    我们必须使我们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努力很和谐一致,我们的努力是认真的,但是不抱幻想。
    我认为,当我说在我们两国之间几乎没有双边争议问题时,这并不是夸大其词。
    总统先生,我们的合作体现在艰巨的往昔经历之中。将以这种合作来完成七十年代向我们提出的许多新的困难任务。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五日刊登了该报驻波恩记者莫里斯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勃兰特不是作为寻求美国支持的乞求者去美国的。自从他执政后,西德在战后首次表现为这样的国家:它准备发挥同它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工业国家的经济力量相称的政治影响。
    主要是在他的倡议下,欧洲共同市场经过几年的停止不前后又向前进了。他的东方政策也引起了一连串新的情况,终于在上月两个德国的政府首脑首次举行了会谈。
    在这两个方面,一个崭露头角的西德是冒着同美国政策发生冲突的这一风险的。美国官员们现已感到不安,觉得共同市场正在变成一个保护贸易主义的巨人,它在自由世界的贸易中将同美国进行竞争而不是合作。
    勃兰特觉察到这一点。
    他认为,美国并不真正了解去年十二月在海牙召开的共同市场会议的意义,这次会议是共同市场从停止不前到继续前进的一个转折点。因此,他把美国和共同市场的关系作为他在华盛顿会谈中的首要问题,并且将提议建立一个常设委员会来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