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刊登该报驻贝鲁特记者约翰·库利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兵力增加,美国在东地中海的影响下降》,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美国在黎巴嫩的财产,以及希腊人民对美国在希腊的军事作用感到愤慨,这是华盛顿在该地区影响下降的两个方面。
    苏联的影响、至少是苏联的兵力在继续增加,看来这几乎是与美国影响的下降成正比的。
    黎巴嫩和希腊就是人们研究的很多事例中的两个,他们说明了官方的行动和姿态如何助长了非官方的反美情绪。复活节周末,这里至少有六起用炸药和火箭袭击美国的财产的事件。
    去年,人民阵线的突击队曾两次在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领土上切断了美国拥有的泛阿拉伯油管公司的油管,第一次切断了近五个月,使沙特阿拉伯和黎巴嫩的经济损失了好几百万美元。
    以色列迫使该公司在油管修好前要装置价值近一千万美元的安全设备。
    在发生黎巴嫩事件的同时,被硬说是希腊的一个叫保卫民主的抵抗组织的三十四个成员被希腊独裁政权指控搞抵抗活动。其中一位被缺席审判的是美国电影制片商朱尔斯·达辛。
    雅典起诉人说,受审的一些人策划的一些爆炸暴行是直接针对美国在希腊的财产的。
    在审判他们的同时有消息说,对希腊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一个军事伙伴的有效性感到担心的美国不久即将恢复向希腊提供大量军事装备。
    美国是在帕帕多普洛斯首相和他的同伙陆军上校们于一九六七年四月夺了权并结束了符合宪法的统治的时候暂停提供军事装备的。
    亚得里亚海科孚岛的希腊人也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该岛修建基地的计划表示担心,对于很多希腊人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是指美国。人们还说,这基地是潜艇的一个补给仓库。
    当苏联海军和军事人员大量涌入埃及去操纵苏联新提供的防务系统时,美国在东地中海的信誉大大下降,因而现在只能到军人统治的希腊落脚。
    原订三月份到土耳其伊兹密尔港访问的美国第六舰队的两艘军舰由于土耳其可能发生反美示威而不得不应土耳其的要求取消了。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麦克洛斯基四月八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说:
    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将在四月八日动身进行了解情况的旅行,他在此行中将访问阿联、塞浦路斯、以色列、约旦和黎巴嫩,然后于四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伊朗参加美国使团团长会议。
    以色列——如果报上所载以色列喷气机轰炸了阿联的一个小学校的消息得到证实,那么这个悲惨的事件将是长期不遵守联合国停火决议的“另一个令人遗憾和悲哀的后果”。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即使不举行预计的美国驻中东使节会议,西斯科本来多半也要进行这次了解情况的旅行。
    麦克洛斯基说,“他访问开罗后下一步访问的时间表将在晚些时候宣布。”麦克洛斯基指出,“自从西斯科(一九六九年)担任助理国务卿这个职务以来他没有访问过这些国家。”
    将陪同这位助理国务卿访问的有,他的助手艾瑟顿和国务院阿联事务专家帕克。
    麦克洛斯基指出,西斯科的访问同美苏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取得进展与否没有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到开罗与埃及总统纳赛尔会晤。
    西斯科是在国务院负责处理近东事务的,他将于今晚在赴埃及、塞浦路斯、以色列、约旦和黎巴嫩途中前往伦敦和巴黎。官员们说他还可能访问沙特阿拉伯。这是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以来助理国务卿第一次赴中东访问。
    有记者问这次访问是怎样安排的,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西斯科到这一地区去是出于我们的愿望,他的访问是受到其中每一个国家首都的欢迎的。”西斯科将在伦敦换乘飞机,而不进入该市,但是官员们说英国外交部的某人可能到机场与这位美国外交官会面。西斯科还可能在巴黎与法国外交部中东问题专家会谈。
    虽然麦克洛斯基劝说记者应该着重看到这次访问的“了解情况”的特点,人们还是猜测西斯科将利用这一机会向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解释他所起草的美国两个和平计划。

【中东社喀土穆四日电】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尼迈里今天宣布,将建立若干军事法庭审讯带头搞最近由帝国主义和以马哈迪为首策划的阴谋的那些人。
    尼迈里在今天在这里发表在报纸上的一项声明中说,阿巴岛是国家财产,被马哈迪非法占领。
    同时,合作和乡村发展部长卡塞姆说,革命政府已决定根据社会主义的原则实行对该岛的计划。警察司令萨迪克说,首次在该岛设了一个警察局。
    另一方面,革命委员会委员兼内政部长奥斯曼说,在马哈迪企图逃往埃塞俄比亚时只有两人同他一起被打死。这两个人是马哈迪的追随者。
    他又说,治安部队缴获了马哈迪企图走私出去的资金,这笔钱总共约为四万苏丹镑。
    【路透社开罗四日电】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少将昨晚说,被控参加最近由马赫迪领导的苏丹叛乱的那些人将提交特别军事法庭审讯。
    中东社在一则发自喀土穆的消息中说,尼迈里将军宣布,正在进行详细的调查来确定这次没有得逞的阴谋的范围。
    估计有四千名政府军队开到马赫迪的岛屿据点。
    【德新社开罗六日电】苏丹内政部长奥斯曼在喀土穆宣布,在上星期的阴谋事件中被拘留的人数约为三百人。
    他们主要是已解散的国民党的领导人、马赫迪的一家人、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和前贸易部长沙里夫·欣迪的追随者。
    这位部长昨天说,这使得从去年五月二十五日革命开始以来被拘留的总人数达到四百二十二人。
    【中东社喀土穆三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奥斯曼今天说,在阿巴岛的保安部队逮捕了在该岛参预搞反动阴谋的一些外国人。被捕者中有一名西德人,已把他们送到首都接受审查。

【美联社安卡拉三十日电】土耳其外交部星期一(三十日)宣布,美国将在星期二把黑海沿岸的特拉布松基地移交给土耳其武装部队。
    外交部去年十月宣布,特拉布松和萨姆松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防设施将完全由土耳其人管理。
    在一九六八年六月的一次类似移交手续中,美国把安卡拉附近的一个通讯站交给了土耳其军方。
    萨姆松也在黑海沿岸,它将在六月底移交给土耳其人。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最近将来还会有类似的移交。

【本刊讯】英《卫报》二月三日刊载戴维·马丁昨天自达累斯萨拉姆发回的文章,标题是《在领导莫三鼻给进行战斗的人们》,摘要如下:
    今天在莫三鼻给内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这是他在一九六二年创立的)的一万自由战士正在同一支估计有五万人的葡萄牙军队作战。游击队领袖是三十七岁的马谢尔,他是在阿尔及利亚受过训练的、出生在莫三鼻给加扎省南部的一个自由战士。
    马谢尔自从一九六六年他的前任马卡亚在莫三鼻给内部在可疑的情况下被杀以来一直是这支游击队的领袖。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成立了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主席委员会,他们是防务书记马谢尔、外交书记桑托斯和协调人西曼戈。
    马谢尔通过一个译员对我用葡萄牙语说,他从未同所接见的采访的记者发表谈话。他的职务是领导打仗,而不是谈论战争。但是最后,在他访问达累斯萨拉姆期间,他第一次同意谈论战争和他自己。
    他强调指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是一个莫三鼻给的党。它的方针和作风是莫三鼻给的。我知道人们因为我们的援助大部分来自莫斯科和北京而认为我们是共产主义的。但是他们是唯一真正帮助我们的人。俄国和中国都进行过武装斗争,凡是来自它们的斗争的并且是同莫三鼻给有关联的东西,我们都利用。”
    马谢尔确实是一个革命的产物。他出身一个农民家庭,上完了小学,受过当男护士的训练,中学中途退学,身上有着在莫三鼻给实行的种族主义和压迫的深刻伤痕。他在一九六一年第一次遇见了蒙德拉纳,当时蒙德拉纳到了莫三鼻给,而且两年以后在听到他已发动了一个民族主义运动之后,就取道达累斯萨拉姆去参加莫三鼻给解放阵线。
    他被送到阿尔及利亚接受军事训练,接着回来组织设在坦桑尼亚的第一个游击队营的训练计划,并且组织二百五十名自由战士渗入莫三鼻给,这些自由战士在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了这场战争。
    桑托斯同马谢尔成为鲜明对照,但是他们是互为补充的。桑托斯是一个黑白混血儿,在里斯本和巴黎上过学,会写诗,到过很多地方,在这场斗争开始以前就是一个革命者。马谢尔是一个军人,强悍有力,自修苦学,他已变成为一个民族主义的领袖。
    桑托斯比较温雅,是一个格瓦拉式的理论家和革命者。他们的不同使得他们互相补充。桑托斯出外为这个事业争取朋友和筹集更多的物资支持,而马谢尔则指挥游击队在尼亚萨、德尔加杜角和太特(莫三鼻给九个区中的三个区)进行战斗。
    在太特,游击队在一九六八年晚些时候恢复了活动,葡萄牙人忧心忡忡。这个富饶的地区同马拉维、罗得西亚和赞比亚接壤,正是在这里的赞比西河上,葡萄牙人打算修建卡布拉巴萨水坝。这里自由战士使用的是比较标准的打了就跑的战术,很少在同一个地方睡上两次觉,也没有固定的基地。
    马谢尔说:“我们主要的目标不是卡布拉巴萨,而且发展武装斗争,阻挠卡布拉巴萨的修建工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工作。我们是设法在全国都进行武装斗争。”
    在尼亚萨和德尔加杜角的战争是在一九六四年九月开始的,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莫三鼻给控制和争夺着这个国家的大片地区。
    建立了一百二十所丛林小学,有大约二万名学生,明年将开办一所中学,以及卫生所、合作社,还设有一个地方政府。

【本刊讯】英《卫报》三十日刊载一篇题为《在非洲问题上要三思而后行》的文章,摘要如下:
    “少出头露面”已成为尼克松政府的陈词谰调,如果真的有一个似乎肯定会使美国采取“少出头露面立场”的大陆,那就是非洲。几个月以前,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说“美国没有非洲大陆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那时看来白宫是不十分关心那里所发生的一切的。而现在尼克松总统却发表了一个关于非洲问题的政策声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个声明表明,尼克松对这个大陆是如此的关心,以致根本不想改变他的前任的政策。
    尼克松在压力下至少要做三件事情:在罗得西亚共和国保留美国领事馆,允许葡萄牙在非洲公开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美国所提供的武器和放宽美国向南非提供武器的禁令。
    罗杰斯认识到美国在黑非洲的外交上和经济上的利害关系远远超过了它在非洲南部的移民政权中的利害关系。对尼克松的新的声明看得太乐观是不明智的。毕竟,政府上周还发表了一项关于学校取消种族隔离的响亮的声明,声明中的夸夸其谈的滥调由于尼克松迄今为止无所作为,听起来是相当虚假的。美国种族政策中的语言和行为之间的差距一直是很大的。美国在非洲的行动并不象新的政策声明所想要佯装的那样纯洁。在南非的投资继续增加。尽管进行武器禁运,沃斯特每年仍然从美国取得价值约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补给品。大多数是洛克希德公司的运输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被用来镇压葡萄牙殖民地的独立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