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勇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不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法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孔帕雷)昨天晚上在平壤发表的中国—北朝鲜联合公报是两国对美国亚洲新政策的第一个具体回答。
    这里认为,在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三天后发表的这个联合公报之所以有更大的政治意义,是因为它是作为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发表的。
    在由中国人参加的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常常只是两个领导人的公报。在周恩来和北越总理范文同去年十月的会谈结束时发表了一个“周恩来总理和范文同总理会谈公报”。
    公报中有两大点是中国和北朝鲜几乎完全一致的,即整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特别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引起这里最大注意的是第二点,因为这一点当前更有意义,这一点可能是使中朝关系和解和周总理访问平壤的决定性原因。
    公报还攻击了“现代修正主义”(中国用来称呼苏联的名词)和指责美国策划了推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政变。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记者:肯尼思·刘)中国和北朝鲜消除了过去的分歧,结成了一个集团以对付日本的日益增长的力量。
    这是这里的观察家对中朝联合公报的看法。联合公报是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七日在平壤签署的。
    公报说,“对日本军国主义不能抱幻想,不能寄予任何期望”。
    公报警告说,看不到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而同佐藤政府“亲近”,那就是鼓励日本军国主义向海外扩张,那就是加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地位。
    观察家们认为,“亲近”一词是谨慎地选择的,这是对苏联的抨击。苏联刚刚派遣以副总理诺维科夫为首的友好代表团访问日本。这个代表团谋求在开发苏联西伯利亚矿藏资源问题上同日本长期合作。
    这是北朝鲜首次正式同中国一起攻击“现代修正主义”。“现代修正主义”是北京对苏联的称呼。
    平壤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完全赞同中国的观点。
    北朝鲜在公报中歌颂毛泽东主席,称赞文化革命。
    公报充满了热烈的词句如两国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团结”。
    公报说,美国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公报强调说,“同美帝国主义必须坚决斗争到底,丝毫不能妥协。”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布雷德舍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周恩来在平壤的讲话中攻击美国、日本》,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利用反对去年十一月的美日公报这个共同点已使其同北朝鲜的关系恢复到了亲切状态。
    周恩来说,由于美日反动派的勾结,“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北朝鲜在两年半没有向北京派大使以后于二月份向那里派了一名大使。在周恩来到达前十天,一名中国大使到了平壤,填补了已空了三年的位子。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八日发表一篇题为《恢复了老联盟》的社论说:
    中国总理周恩来本周的朝鲜之行是令人感兴趣的,因为自一九六六年以来,除了去年去河内一天参加胡志明的葬礼以外,这是他第一次出国访问。
    这是一九五八年后周恩来第一次访问北朝鲜,即使两国的关系比朝鲜战争时要冷,但是已恢复了很大程度的亲切关系。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中友协(正统)会长黑田寿男七日在东京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今后要更高地举起反美斗争的旗帜,加强团结,进一步广泛地开展日中友好运动,为争取日本的民族解放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而斗争。
    黑田说,多年来,广大日本人民为争取民族的解放,一直坚持着同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日中友好运动不断发展壮大,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黑田说,去年佐藤—尼克松炮制的“联合公报”,表明美日反动派进一步加紧了全面勾结,长期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加强了日美“安全条约”体制,更加露骨地奉行反华政策。
    黑田指出,日美“联合公报”中公然声称台湾的安全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这不仅又一次表明佐藤反动政府加紧追随美帝,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而且充分暴露了它对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殖民主义野心。佐藤政府的狂妄叫嚣同老军国主义者曾经鼓吹的什么中国东北三省是日本安全的“生命线”,是一类货色。我们日本人民强烈地反对佐藤政府这种侵略野心。
    黑田会长在谈话中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加紧扩军备战,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
    黑田会长说,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大敌人,我们一定要和广大日本人民一道,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正义斗争坚持到底。同时,要加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斗争,粉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人民的罪恶阴谋,是我们日本人民的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
    黑田会长说,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英勇斗争,为粉碎美日反动派侵略中国和亚洲人民的阴谋而更加努力地奋斗。
    黑田说,为了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必须进一步开展对正同美日反动派加紧进行反华勾结的苏修和日修的斗争,不断地给它们以沉重的打击。
    黑田在谈话中揭露了佐藤反动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加紧玩弄反革命两手的阴谋。
    黑田会长在谈话中指出,一九七○年是重要的一年,日中友好协会面临着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迫切任务。黑田说,依靠广大人民,掀起广泛的群众性的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这是日中友好协会的基本路线。
    黑田说,粉碎日美“安全体制”,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通过斗争,去争取胜利。
    黑田还说,议会的讲坛绝不能阻止美日反动派的战争阴谋。要通过国会斗争,揭露敌人,但绝不能把斗争仅限于国会之内。只有依靠人民,动员人民,组织人民起来斗争,才有胜利的保证。
    黑田在谈话中严厉谴责了宫本修正主义的议会主义道路。
    黑田认为,组成浩浩荡荡的日中友好的队伍,是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要求和衷心愿望,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必须为此而进一步做出更大的努力。
    他说,为了向日本人民的共同敌人进行斗争,今后要不懈努力,实现和巩固日中友好队伍内部的团结和联合,并要深入到广大的工农各界群众中去,扩大日中友好的队伍,争取在一亿日本人民中造成一个轰轰烈烈的日中友好运动。
    黑田最后充满信心地说,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但广大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的力量能够冲破敌人的任何阻挠和破坏,一个生气勃勃的战斗的新局面必将出现。

周总理在平壤谴责日美帝国主义,不难想象,在这种谴责的背后,是隐藏着对于正在谋求加强同日美的关系的苏联的谴责的。在苏联说来,它对“美帝国主义”和民族解放斗争态度眨昧的弱点已经被人抓住,所以,苏联今后将在亚洲试图用什么方式来反攻中国,是值得注意的。

昨日本刊第一版标题《路透社评周总理访问朝鲜》路透社应为法新社。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新井六日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标题是《周总理访问平壤,将影响亚洲形势。苏联非常警惕地注视着中、朝、北越三国加强合作》。全文如下:
    苏联认为,周恩来总理访问北朝鲜,是中国为向苏联反攻而积极地采取对亚洲外交的第一步,因此非常警惕地注视着这次访问。塔斯社五日下午只用四行字简单地报道了周总理到平壤的消息。苏联还没有加以评论。但是,对周总理的活动,苏联肯定是神经过敏的。
    目前,北朝鲜对苏联采取不即不离的态度,而在另一面,重新靠拢中国的迹象很显著。正因为这样,苏联对这件事非常注意,也是很自然的。
    苏联想要借本月二十二日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机会,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除外的所有共产党领导人都召集到莫斯科,鼓吹实现以“苏联为核心”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它预料,没有参加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北朝鲜和北越等届时也会出席;而就在这个时刻,周总理的访问对苏联的这种愿望是一种震动。
    一度曾经表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行动的苏联对亚洲外交,也颇有僵局的样子。印度支那的形势也由于战火扩大到了老挝和柬埔寨,苏联感到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希望也更遥远了。苏联原先希望的印度支那中立也已经没有什么实现的可能性。而且,在柬埔寨政变的问题上,苏联处于尴尬的地位。尤其是,中国、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在支持西哈努克,支持武装解放斗争方面,已经加强了“合作”。这对苏联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苏联到现在还不能决定对柬埔寨问题采取什么态度;而北朝鲜已经表示支持西哈努克,借周总理访问的机会,中国、北朝鲜和北越的反帝联合战线有很大可能会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