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三日发表了该报劳工记者汤森的一篇题为《劳工领导人认为在谈判七○年的合同时可能发生动乱》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劳工部劳工局的统计材料说,一月份因罢工而浪费的时间估计占全部工作时间的百分之零点二五。
    由于通用电气公司及其他大公司的罢工,美国失去约三百七十万个生产日。在一月份开始的二百六十次罢工中或从一九六九年延续下来的其他罢工(通用电气公司的罢工是其中之一)中,参加的工人共有二十三万三千人。
    丧失的生产日的数字是一九四六年以来最高的。
    在一九七○年的大多数时间内,罢工的数字大概仍然是很高的,而不是大大下降。工会领导人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已经谈到在一九七一年的谈判中有发生“动乱的明显危险”。
    但是,工会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目前的一些重要谈判上。即:
    在铁路工业中,工场技工的谈判只是广泛的谈判运动的一部分。
    在全国的卡车运输业中,雇有将近五十万司机和助手的雇主正同国际货车司机兄弟会进行谈判,三月三十一日的限期令人不安地快要来到了。
    在橡胶工业中,联合橡胶工人工会要求固特立橡胶公司、费尔斯通橡胶公司、固特异橡胶公司和尤尼罗伊尔橡胶公司在合同谈判中作出很大让步。牵涉到七万一千六百名工人的合同到四月二十日满期。
    在汽车和农业装备工业中,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正准备在确定一种做法以后首先向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然后向其他公司提出很高的要求。
    增加发生动乱的前景还有其他的工业,包括老是发生麻烦的建筑业在内。
    在橡胶工业方面,联合橡胶工人工会主席彼得
    ·邦马里托说,在四月二十日谈判的新合同里,工会“必须得到工资的大量增加、合理和正当地改善工作条件和应有的安全保障,包括增加年金。”
    这个工会比起最近几年的困苦年代来,谈判的地位加强了,工会认为橡胶工业在“一九七○年将继续以正常的增长方式前进”,使之能够根据一笔较大的数目来取得解决。
    橡胶工业并不同意联合橡胶工人工会认为橡胶工业可以承担“数目很大”的安排的观点,也不同意工会对经济前景的估计。调解这两种相反的立场是困难的”。
    在汽车工业方面,在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在大西洋城召开了熟练工人会议后,这些工人的战斗性在本周也迅速地成为明显的了。这次会议表明了对目前合同的强烈不满,代表们坚持要求大量增加工资;要求增加年金,工作三十年后,不论年龄大小都可以付给年金;对生活费用上涨要有充分保障;缩短工作时间,要求在合同上订出各种其他改善办法。在四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将在大西洋城召开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全体会议。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六日电】被杀害的西德大使的尸体今晚停放在殡仪馆中,震惊的浪潮波及全世界。
    施普雷蒂昨晚在左边的太阳穴被打了一枪,他在五天前被叛乱分子绑架,叛乱分子要求政府付七十万美元的赎金和释放二十五名政治犯,危地马拉政府拒绝了。
    政府表示对这次凶杀事件感到恐惧,表示对绑架外交人员的事感到忧虑。
    【美联社波恩六日电】外交部长谢尔今天说,西德将把它驻危地马拉的代办米克施以及驻危地马拉城大使馆的其他人员召回。
    谢尔说,由于谋杀西德驻危地马拉的大使施普雷蒂,还可能采取其他措施。
    谢尔还说,危地马拉驻波恩的大使甘达拉将被要求离开西德。
    【德新社波恩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杀害施普雷蒂大使后,西德将冻结同危地马拉的外交关系。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七日电】在恐怖分子杀死西德大使施普雷蒂之后,危地马拉面临各国大使出走的威胁。
    教皇使节和外交使团团长星期一晚上说,将近百分之七十的大使说,“他们正在认真考虑要求本国政府重新分配他们的工作或把他们从危地马拉召回去”。

【法新社罗马七日电】鲁莫尔总理今天向议会介绍了他的新的中左政府的政策。
    鲁莫尔先对参议院、后对众议院宣读的声明表明,意大利对外政策几乎不会有任何变化,而对内政策清楚地反映了组成联合政府的四个伙伴经过艰苦的谈判而作出的妥协安排。
    这位总理重申意大利支持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信赖大西洋联盟,并且希望发展东西方关系和取消集团。
    他呼吁召开一次会议来讨论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步骤,并且说,他的政府将继续同北京进行接触,以便使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
    鲁莫尔表示对老挝和柬埔寨局势“不安”,并且申明,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寻求政治解决。他说,意大利将鼓励为结束武装冲突所进行的一切努力。
    关于国内问题,鲁莫尔指出如下几点:
    一、离婚问题:那个有争论的准许离婚的法案已为众议院所通过,它将待政府根据罗马天主教会同意大利国家之间签订的契约与梵蒂冈进行的讨论结束之后才提交参议院进行辩论。
    二、经济和社会政策:由于去年秋季的罢工,国民生产总值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五,而不是预料的百分之七。必须通过限制涨价的办法来保证经济和货币的稳定,同时要保护工人在去年工资协议中所得到的利益。
    在意大利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将实行大赦。这将适用于被控进行暴力活动的罢工工人以及某几种触犯普通法的犯人。
    三、城市和地方选举:这种选举将在六月七日举行,如果建立新地区的法律能及时被参议院通过的话。参加联合政府的各党将设法“在可能的时候”建立地方上的中左联合政府。
    【美联社罗马七日电】鲁莫尔总理今天确定六月七日为举行意大利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地方选举的日期,但是他说,今后中左联合政府同共产党人进行任何合作都是“谈不上的”。
    这次选举将在全国建立十五个新的地方政府,这是实行地方分权的重大改革的一部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首相在自卫队领导干部会议上训示要建立精锐部队》。摘要如下:
    防卫厅二十八日在佐藤首相参加下,召集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海空各参谋长以及自卫队的领导干部约一百五十人,举行了自卫队高级干部大会。大会开幕时佐藤首相作了训示。
    大会于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两天。
    佐藤首相的训示(摘要):
    我们应该认识到,世界的现实是,没有防卫力量就不能保卫国家的和平与独立,不能保持国家的安全。在保卫自由、贯彻和平的基本态度下整备防卫力量,不足之处靠日美安全条约来补充的政策,正在得到广大国民的同意。
    国家的防卫只有以广大国民为基础,得到国民真正的理解和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其机能。这当然就需要在政治方面作出努力。但是有待于担负着直接防卫的重任的各位官员的努力之处是很多的。这一点,自从自卫队成立以来,克服了许多困难,怀着强烈的用自己的双手保卫国家的使命感,从而成长到今天的地步。这都是由于各位队员的努力。
    我认为,今后,在国家政治中,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将日益加重,自卫队的任务也将越来越重。希望各位官员和队员,每一个人都很自觉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怀着坚定的信心,建设精锐的部队,为不辜负国民的信任而益加努力。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二十九日在防卫厅召开的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上,围绕着“最近的社会动向和七十年代各项问题”的讨论,表明了他要“使自卫队员有保卫国家的使命感”的想法。其他与会人员也希望进行“国防教育”,希望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安排关于保卫国家和关心国家的教育。

【本刊讯】日本军事评论家村上熏在《朝日杂志》四月十二日号载文称,去年佐藤尼克松会谈特别强调了南朝鲜的局势,美国将这里的“防卫”任务交给了日本和南朝鲜傀儡集团。
    文章说,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五年内美国将要从南朝鲜撤走它现在驻留的两个师五万五千人,让傀儡军“自己”管理。
    文章说,如果发生第二次朝鲜战争,日本就不是单纯承认美军使用日本美军基地和冲绳基地问题,而要直接向南朝鲜提供武器援助。
    文章说,早在去年夏天,朴集团军队的头目就同日本军火商“经团联”谈过武器援助问题。在日美联合声明发表后,日韩间的军事头目来往更加频繁。
    文章还引用了南朝鲜新民党议员朴炳培在南朝鲜杂志《新东亚》一月号上发表的同三菱重工业等日本军火工业头目谈话印象记。朴炳培说,“根据他们的话来说,日本在七十年代安全保障上最重要的问题是修改宪法。修改宪法最容易的方式,比如说发生了朝鲜战争,日本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首先采取行动,修改宪法可以以事后承认方式来处理”。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爱知外相六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的松本七郎的质询(关于往北朝鲜和东德去的护照不写正式国名问题)时,对北朝鲜方面在这次劫持日航班机事件中采取人道主义措施,表示感谢,但同时又表明了慎重态度,说:“还没有考虑,由于这次事件,就在今后的对北朝鲜政策方面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过,据认为,这次答辩是要把政府的对北朝鲜姿态向前推进一步,即把北朝鲜的正式国名记入护照。
    政府现在对于前往未承认国家的护照,对去中国和北越的护照记载正式国名,但只有对去北朝鲜和东德两国的不记载国名,而记载“平壤”、“柏林”。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最近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连续八年增加警察的背景和问题所在》。摘要如下:
    在警察厅的七○年度预算草案里,又将增加警察人员五千人。
    一般的国家公务员,按照三年计划将削减百分之五,而警察却在八年的时间里连续增加了四万三千多人。
    警察厅的下一年度预算草案约为四百四十四亿五千万日元,较本年度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五。其中,“保护市民生活免遭暴力团破坏”这个警备部门,约占四十八亿日元。而且,包括警备车辆与装备设施等项在内的“警察力量的充实调整”,约为一百八十二亿日元。继去年之后,加强镇压游行示威的警察力量,仍然是一个重要内容。
    这次增加的五千人,不直接都是机动队队员。
    此外,新设交通巡视员二千五百人。它虽然不是警察,但是起到了补充警察的作用,所以实质上是加强警察的力量。包括国家公务员的警卫在内,日本的警察总数为十七万七千六百一十二人。
    警察的职务分配是根据内部规定决定的。但是,其中全国机动队人数是九千七百人,第二机动队(临时组成)是一万五千七百人,地区机动队是四千二百一十人。这些都是用来专门警备游行示威的精锐部队。
    这次增员是为了把最近几年大幅度地得以加强的机动队,在七十年代固定下来。
    在七○年反对安全条约运动达到最高潮时,假使在东京游行示威人数有三十万人,全国为八十万人,这时九万名警察就能够以机动队形式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