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党刊《创造》周刊今天报道,根据上星期在布拉格签订的捷苏“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规定,苏联军队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呆下去。这家刊物间接证实:为了“稳定国内局势”而临时驻在这个国家的苏联军队已变为“保卫社会主义大家庭而永久驻扎了”。
    《创造》周刊说,这项新条约确认一九六八年八月布拉迪斯拉发声明和去年六月莫斯科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规定的“社会主义国家保卫社会主义成果的国际职责”。
    《创造》周刊说,在经济方面,新条约反映了经互会在经济与技术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方面的合作“目前进入了社会主义一体化的时代”。
    这家刊物预料“捷克斯洛伐克的反社会主义势力及其国外支持者”将会“诬蔑”这项新条约。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人们用来驳斥那些试图姑息希特勒的人的最有根据的论点之一是:他们的这种政策远不能满足他的欲望,而只能刺激他的欲望。捷克斯洛伐克就曾是这种姑息政策的典型的牺牲品,是压迫者的胃口越吃越大的典型例子。谁也不会忘记对那个不幸的国家多么迅速而残酷地加紧压制的情况。
    现在俄国人也正在加紧压制。正如希特勒当时曾急于除掉构成马萨里克和贝奈斯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各种面貌和形式一样,俄国人现在也一心要扫除一九六八年春天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切痕迹。同这一时期有关的人遭到了贬黜或流放;他们写的历史现正背着他们匆忙地改写。这样一来,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刚刚签定的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看来就意味着俄国军队将永久地驻在这个国家,以“保卫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西部边界”。这是一个新的事态发展,它的严重性就同当年以赤裸裸的军事占领来取代破烂不堪的慕尼黑合法外衣一样。因为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一九六八年八月底在莫斯科的时候,他们同他们的东道主所举行的“无拘束的、同志式的讨论”曾达成了一项协议,其中曾具体言明俄国及其它四国开进军队只是一项暂时措施。在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一九六八年十月十六日在布拉格签定的有关占领军地位的条约中,明确地肯定了这些军队在这里驻扎的暂时性。
    当然,捷克斯洛伐克现政府除了签字和对于成为保护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切武装客人的基地这样一种特别的荣幸表示高兴之外,别无其它选择。但是,应该承认,他们是十分重法制的人。他们希望能以恰当的手续起草并且以恰当手续签订的合适的文件,不管这些文件是用来禁止一位作家参加社会活动二十年还是用来使一个国家无限期地失去它自身的特点。但是完全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协定只有在有武力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存在。它们并不会增强这种武力;相反,它们却会使这种武力显得是伪善的和专横的。它们丝毫也不具有由于真正的利益一致而产生的合法效力。纳粹一被打败,强加的慕尼黑条款及其带来的结果自然在实际上也就失去了效力。俄国人在争取使国际上承认“慕尼黑协定在法律上来说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这一事实方面的热情,从来都不亚于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自己。由于同样的原因,他们现在试图用来使其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合法化的这些文件,注定将是同样短命的。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阶级斗争》杂志上抨击了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
    文章既没有点苏联的名,也没有点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名,但是罗通社刊登这篇批评文章所用的标题是:《主权,这是当今世界各国不可让与的权利》。
    文章说:“社会主义各国的国家主权和独立要求每个国家维护自己在领土方面的权利。”
    这一评论恰好是在中欧出现关于华沙条约国可能会在罗马尼亚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的传闻的时候发表的。
    文章反对任何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内施加军事或经济压力的主张。
    在维也纳的一些观察家说,这似乎是自一九六八年八月包括苏联军队在内的华沙条约国家部队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布加勒斯特对苏联提出的最尖刻的抨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首次对外国飞机开放了西伯利亚的辽阔天空,从而在东西方之间打开了一条重要的新捷径。
    日本航空公司在新开辟的东京—莫斯科—巴黎航线上初航的班机定于下午二时零五分到达苏联首都。
    这架日本航空公司的DC—8型飞机将是飞越辽阔无垠的西伯利亚大地上空的第一架外国制造并由外国人驾驶的班机。它是将要在这条航线上飞行的其它非苏联飞机的先驱。
    在今天这次飞行之前,日本航空公司名义上曾用一架苏联班机——这架班机上有日本航空公司和苏联民航局的标志——在这条航线上运载旅客。
    一位日本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这一飞行是同苏联人进行的十二年谈判所取得的最高成就。
    这次初航将运载七十七名贵宾,其中有日本的政界人士、政府官员、电影明星和艺术家。
    下周返航时将满载日本及欧洲高级官员去东京,进行向东飞的初航。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民航部长今天说,美国飞机将会被允许使用经过西伯利亚的国际航线,但是没有人正式提出这样的要求。
    洛吉诺夫部长说,苏联政府愿意让以美国为基地的商用飞机使用这条航线。而这条航线直到不久前仍不准外国公司使用。
    他说,一些美国公司对这条航线表示有兴趣,但是“没有一家公司正式申请使用这条航线的许可”。日本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获准飞越西伯利亚。
    洛吉诺夫是在第一架不是苏联的民航飞机预定在星期六飞越西伯利亚的前夕讲这番话的。
    洛吉诺夫说,“我们肯定希望把民航总局的这条航线延长到北美洲。”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罗马尼亚今天答应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发展军事合作——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罗马尼亚领导人反对在它的领土上举行联合演习的态度已经软化。
    华沙条约组织上次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演习是在七年多以前举行的,自从那时以来,苏联一直竭力要求举行新的演习。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在国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同华沙条约发展军事合作,还要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进行合作。
    虽然这种措辞有待解释,但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仅仅是重申了齐奥塞斯库一再作的保证,即罗马尼亚会履行它的所有条约义务。
    曼内斯库再次表明,罗马尼亚不会加入华沙条约反对中国的任何行动。
    他说,“我国……准备一旦帝国主义势力在欧洲侵略华沙条约的一个成员国就同友好国家的军队一起作战。”
    罗马尼亚领导人一再强调,他们认为华沙条约组织是在欧洲而不是在别的任何地方抵御进攻的一个防务组织。
    他重新提出了罗马尼亚本月早些时候提出的使巴尔干半岛成为一个无核区的建议。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曼内斯库说,他深信,“如果社会主义各国进行合作的准则得到尊重,那么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目前困难就能得到克服。”但是罗马尼亚希望奉行“一项同一切欧洲国家进行广泛合作的政策”。他欢迎西德同苏联、波兰和东德举行会谈。
    曼内斯库没有提到华沙条约组织可能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演习,但他列举了罗马尼亚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常驻代表提出的要求,其中包括不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也不在其他国家边界附近举行各种军事演习。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曼内斯库今天明确地提出了一个主张,即像其他有关国家一样,所有欧洲国家应该一视同仁地,毫无例外地直接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举行三个阶段。
    事实上,这是罗马尼亚为另一个主张提出的替代办法,原来主张欧洲安全会议的筹备工作仅限于三个欧洲国家。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三十日中午会见佐藤首相,就访苏问题进行了最后的磋商。在会谈中,川岛副总裁特别在谈到在日本近海进行轰炸训练问题时说:“爱知外相前几天提出的口头备忘录说保留要求赔偿损害的权利,但问题不是那样一种事务性的,而是与我国的国民感情有重要关系的问题。打算把重点放在这方面,要求苏联慎重考虑。这才是增进日苏友好关系的途径。”对此,首相也表示同意。
    在这次会谈中决定川岛副总裁把佐藤首相的亲笔信带给柯西金总理。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川岛副总裁三十日上午会见爱知外相,就苏联要在日本周围海域实行轰炸演习问题进行磋商。结果一致同意,当川岛副总裁访苏,同柯西金总理会谈时,加强工作,要求停止轰炸演习。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海上保安厅通讯所三十日收到的苏联海运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无线电广播局的广播说,苏联二十六日为进行轰炸训练而划定的日本近海四个危险区域和训练实行期间,变更如下:
    一,堪察加西方海域划定区变更如下:比二十六日划定的区域更往西移,即由北纬五十四度三十分和东经一百五十一度三十分,北纬五十四度三十分和东经一百五十三度,北纬五十二度和东经一百五十一度三十分的各点联结起来的区域。
    训练期间原定四月一日到二十七日,缩短为九日到十八日。
    二,能登北方海域,原定四月四日到二十七日,缩短为四日到八日。
    三,北千岛东方海域,原定四月五日到二十七日,缩短为十九日到二十五日。
    四,四国南方海域,停止训练。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外务省对苏联改变一部分轰炸训练计划首先表示欢迎,说“苏联方面对这个问题的反应,这是第一次”。但爱知外相对二十七日交给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的口头备忘录中,要求停止训练的两个地方,其中只有土佐海面停止训练,而能登半岛海面只是缩短了训练期间。外务省就这一点仍将向苏联方面提出要求。
    爱知外相说:“能登海面的演习还不停止,这个消息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此,决定在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作出正式回答以后,再一次要求停止执行在能登海面进行训练的计划。
    据认为,苏联方面对口头备忘录中提出的要求没有直接答复,而只是通过海路通报通知停止执行一部分计划,这可能是因为这次的轰炸训练计划不是苏联政府和苏联军总司令部制定的,而是负责远东防务的军部制定的。
    据推测,苏联政府之所以不以口头备忘录或口头方式正式答复日本,是因为:要保持苏联政府的威信。同时,苏联之所以没有按照日本的要求同时停止在土佐海面和能登海面两个地方的演习计划,似乎是根据军部的强烈意见决定的。、
    据认为,苏联方面之所以压制军部的意向而决定停止执行一部分计划,是因为:(1)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四月七日访日,在这之前,日本政府特使川岛访苏,面对这种形势,苏联不愿意无故地刺激日本的舆论;(2)轰炸训练计划刺激着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波德戈尔内主席访日时的治安问题将面临严重局势。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水产厅和大日本水产会,就苏联三十日宣布改变轰炸训练计划的措施,表示态度说:“停止四国海面的训练,是值得欢迎的,但要坚持要求停止其他三个海域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