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十七日刊登阿玛尔·哈姆达尼的文章,摘要如下: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在目前都同时与法国有着良好的关系。这是一件新事。自从这三个国家取得独立以来,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法国重返地中海”的结果之一,或者,如果人们喜欢的话,这是巴黎几个月来所发动的大规模政治和外交攻势的结果,这种攻势同时朝向突尼斯、阿尔及尔、拉巴特和的黎波里。
    目前,爱丽舍宫人士很重视同阿尔及利亚的‘“和睦关系”,同突尼斯“言归于好”,以及哈桑国王二世在巴黎的逗留所突出表明了同摩洛哥的“言归于好”,并且为此感到高兴。然而,爱丽舍宫人士特别关切的是利比亚。
    为什么法国在地中海采取这种政策呢?蓬皮杜说,“因为我们应该保证法国的存在。”
    地中海政策,这是什么样的政策?首先向法国开放(或提供)的一个巨大的市场;其次是法国的政治和文化影响;最后,是法国的一张战略王牌。
    地中海市场,实际上对法国是最主要的。法国用的石油的一半是从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来的,前景是很有希望的。生产一亿五千万吨原油而已经成为世界第三石油输出国家的利比亚,到一九七三年可望生产一亿七千万吨,而居第二位。专家们认为,利比亚的石油蕴藏量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
    法国有了这样一个伙伴,就拥有一张无以替代的王牌,有了几乎解决全部石油供给的保证。法国两家公司会同利比亚国营公司(利比亚石油公司)在石油方面的合作将得到加强。一项同法国—阿尔及利亚在一九六五年签订的石油协定相类似的法国—利比亚协定正在研究中。这个协定将导致法国的势力深入利比亚油田,这显然会威胁到英国和美国在利比亚原有的石油“开扩主”的地位。这个协定也将使法国能在阿尔及利亚与利比亚它的这两个互相竞争的巨大提供者之间玩弄巧妙的平衡。
    法国同马格里布国家的贸易是稳定与巨大的。从上述国家的地理位置来说,法国需要北非的产品,马格里布国家需要从法国得到工业材料,这一切都可以使人相信这些贸易的数量将大大增加。
    法国通过经济深入的办法,打算重新主要在文化,然后在政治方面起主要作用。法国手里拥有几张很强的牌。马格里布国家很满意法国在以色列—阿拉伯事件中所采取的立场。法国反对“集团政治”,这也是地中海彼岸各国感到满意的一个方面,在那里民族主义情绪依然十分强烈。最后,戴高乐推行的非殖民地化得到了成效。不管怎样,谈到法国保持了同北非的友谊,从而在撒哈拉以外的非洲心脏地区获得某种安定。
    从战略上看,法国出现在西地中海,可能是一种错误。在洲际导弹时代,地中海在面积上已经缩小为一个几个原子弹就能使之失去作用的小湖,它甚至对水面舰队是危险的。在法国军人中,广泛存在的这种看法,正是在一九六六年导致戴高乐将军决定把法国舰队从土伦迁到布雷斯特的那种看法。但是,这种搬迁是小部份的,仅仅涉及到几艘航空母舰。大量的舰队还在土伦。
    还应该指出,美国在利比亚的前惠勒斯基地(在这个基地上装有跟踪军用卫星的装备),还有在米尔斯克比尔附近的布斯费尔基地,这两个基地将接受许多法国技术人员,他们将在那里培训所在国的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并且在那里建立必要的后勤设施。
    当然,地中海政策仅仅是法国总政策的一个方面。蓬皮杜同戴高乐一样,也拒绝华盛顿和莫斯科的霸权(这当然引起美国人的反对和不满)。法国自觉地不参加真正的大国集团,在目前它愿意成为既不属于西方,也不属于共产主义而是走“第三条道路”的各国的领导者。在这种前景下,地中海这张牌显然是很重要的。

【德新处波恩二十六日电】联邦外长谢尔在《现代世界》杂志三月号上就德国政策的现实问题表示了态度。
    联邦外长强调了政府对两个德国在不歧视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的诚意。除此之外,我们愿意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彼此放弃武力缔结一项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协议,协议保证签约双方的领土完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得到国际上的尊重和承认所抱希望可以达到的程度,正如她的政策在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中也考虑到欧洲和世界那种接近和协作的趋向的程度一样。
    这位部长认为,如果说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是由超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敌对所决定的话,那么,七十年代的发展的标志看来是这两种因素的卓有成效的组合。
    海牙会议表明,人们能够以实用的方式取得有意义的进展。政策继续的协调一致必然要导致放弃局部的主权。这种发展的结果,将诞生一个政治上联合的欧洲。
    部长说,西方政策和东方政策是总的政策两个相互补充的部分。我们对东方不打算单干。我们不愿意为了和我们的东方邻国取得谅解的代价而放弃和西方的巩固的联系。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只能在和盟友的团结中取得进展。
    扩大经济关系不是对东方邻国的威胁。另一方的经济结构排除了依赖的可能性。联邦共和国也不想在东欧建立一个有利的经济地位而不利于其它贸易伙伴。
    谢尔部长在谈到奥得—尼斯线时说:在德波边界问题方面,我们由于德国在国际法上的状况——战胜国协定、没有和平解决、盟国的保留权利和联邦共和国所承担的条约性义务——而受到限制。但是,联邦共和国在它所具有的活动范围内是准备和愿意对解决这个对德国和波兰人民的和解如此重要的问题作出建设性的贡献。我们认为,双方有良好的愿望,就有可能找到一种也能符合我们的邻国波兰的合法愿望的形式。
    美国审查在世界政治上的卷入,将会导致什么样的措施,目前还看不出来。我不相信,美国愿意和能够放弃对和平、安全和世界上没有解决的问题的责任。当然,美国的盟友们必须懂得,他们将来必须为形成自己的政治环境和共同的安全承担更多的责任。必须重新分配任务。不久的将来不可能在欧洲创立一个独立的地区性集团或者自己承担的均势。欧洲和美国的安全在目前和可以预见的现实情况下是不可分割地紧密联结在一起的。联邦共和国赞成欧洲统一的政策.它能使本大陆非常好地发出有效的声音和对维持和平作出贡献。
    在欧洲和为欧洲的安全而举行的谈判不应该导致巩固集团思想。
    部长把德国的东方政策,称之是像我们这样一个结盟的和有其它结合的国家能够对保障欧洲以及别的地方的和平作出独立贡献的范例。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根据今天在这里签署的一项协定,法国将卖给西班牙三十架海市蜃楼—3喷气式战斗轰炸机。
    这笔价值九千万的交易将使西班牙拥有联合生产的权利,根据这些权利,西班牙人可制造这种飞机零件。
    这项协定是由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和西班牙外长布拉沃在这里的国防部举行的一个简短的仪式上签署的。
    观察家们说,这笔交易使西班牙和法国在工业和政治合作方面的关系更密切了。
    交易还表明,法国决心在地中海为它自己开拓更大的势力范围。
    海市蜃楼—3喷气式飞机其装备是用于低空完全靠仪表飞行和射击的。
    这项协议不妨碍西班牙购买美国F—4鬼怪式喷气式飞机的交易,目前正就此交易同美国举行会谈。
    预计,一家西班牙飞机制造公司将同法国的达索飞机公司合作建造超先进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速度为声速的两倍。

【美联社旧金山二月十七日电】研究人员和医生举行的会议今天被告知:一度是十分可怕、使受害者一生都受隔离的疾病——麻疯病,可以用药物经过门诊治疗。
    美国麻疯病研究小组成员保罗·法萨尔说,美国公立传染病中心的查尔斯·谢泼德博士最近的工作,使得有可能在大部分病人经过大约三个月的非隔离的治疗之后,让他们出院。
    法萨尔说,谢泼德是第一个离析并繁殖了造成麻疯病的杆菌的人。
    谢泼德是在老鼠的肉趾中繁殖了杆菌的。法萨尔说,这一发现使得有可能试验病人对于用来同这种皮肤病作斗争的种种药物的反应。、
    他解释说,医生可以把一个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的麻疯杆菌注射到老鼠身上。
    他说,通过观察老鼠脚趾繁殖的有机体的数目,就可以确定,药物阻止杆菌在病人身上增长的程度。
    最常用的药是迪普松。
    自一九六○年以来,约有三百名患者在这里的公立医院接受过治疗。
    法萨尔说,一旦发现这种疾病处于对治疗有反应的阶段时,就可立即让病人出院。平均住院期是三个月。
    他指出,过去认为麻疯病人永远是接触传染的,因此麻疯病人常常一生都被关在麻疯病院里。

【本刊讯】苏修《真理报》去年八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生命的射线
    ——“麦穗”伽玛装置在工作》,摘要如下:
    一部装备着全国的第一个流动生产伽玛装置“麦穗”的汽车,一年来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走过了几万公里的路程。这一机组实际上在实现苏联科学家研究出的播种前对农作物种子进行刺激的方法。
    流动伽玛装置是怎样工作的呢?机组开到将运来种子的大田上。种子盛入箱子里,然后,传送装置把种子由箱子里传送到辐照机前。所有这些都是借助机械来完成的。因此,装置的生产率高。种子流迅速通过生命射线束。此后,种子便种到地里去。
    装置是自动防护的。照管整个辐射过程,只需一个作业员。刺激种子所必需的严格剂量是用自动装置来保证的。利用辐射在播种前对种子进行刺激,并不比在大田里施矿肥危险。
    去年摩尔达维亚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首次大面积地播种了经过辐照的种子。
    摩尔达维亚南部卡古尔区“维亚查诺乌埃”集体农庄种植的经过辐照的玉米种所增产的青贮饲料,每公顷为几十公担。科托夫区的“进步”集体农庄,在一百公顷的田地上播种了用伽玛装置处理过的玉米种子,结果每公顷增产青饲料六十公担。试验工作还在继续和扩大中。计划生产第一批“麦穗”式生产装置。应当指出,此种装置上的辐照片可以连续使用二十五到三十年而无需更换。

【塔斯社列宁格勒一月二十一日电】列宁格勒农业物理学家通过化学突变方法,培育出了黑芒小麦。使用的原始材料,是冰草杂交种和苏联「乌克兰小麦」品种。它们的种子用含硝硫酸—乙尿溶液处理过。
    试验结果获得了一种冬小麦,其产量比「乌克兰小麦」高百分之四——五,比它成熟快,耐热。
    专家认为化学突变与物理杂交法(如用伽玛射线处理种子)不同,化学方法对于培育新农作物品种更富于成效。

【塔斯社基辅一月三十日电】用爱克斯射线使雄性苹果小果蠢失去生殖力,可以将这种害虫消灭。
    乌克兰植物保护研究所在人工条件下繁殖了大量昆虫,选出雄性给以电离照射破坏其生殖系统。然后将经过照射的昆虫放到花园里,雄蠢与它们交配后产的卵均不能繁殖。释放出大批经过照射的雄蠢,可以使广泛面积上的苹果害虫全部死亡。

【塔斯社基辅一月十六日电】乌克兰普里卢基试验站,培育出了香精油含量高的薄荷品种。科学家们为培育这一品种使用了辐射突变法,即用电离辐射来照射原始种。
    乌克兰科研机构的育种学家近几年来在广泛地开展了辐射突变的研究工作。育出的荞麦、忽布和马铃薯以及其他作物新品种,高产、抗病害,营养物质含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