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刊登《明星晚报》驻亚洲记者亨利·布雷德舍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支那在本周末陷入了新的麻烦。
    南越的西邻柬埔寨和老挝的混乱局势以后有可能在西贡引起不利的反响。
    这种局势对于在这两个国家的另一边的国家
    ——泰国——也是一个不好的兆头。华盛顿多年来一直在企图设法避免发生的就是这些现在已经变得更加现实的危险。
    今天的总的情况不能使白宫地下室里的国家安全计划人员和参议院里对美国对外政策承担的义务进行监督的人们感到高兴。这两批人在今后得忙一阵子。
    柬埔寨的局势是最为混乱的。
    柬埔寨为了把比它强大的共产党军队赶出去所进行的任何努力都可能引火烧身,只会比许多武装冲突事件都更加严重地促使越南—老挝的战争扩大到柬埔寨。
    朗诺政府加强了保安措施,以使西哈努克没有机会回国呼吁民众给予支持。来自金边的消息表明,民众的意志仍难于探测。
    局势可能大大有利于红色高棉集团,或者以其他某种方式给共产党人带来好处,

美联社报道,右派集团惊慌万状,封锁了湄公河,全国公路夜间不准通行;还说右派集团控制不住农村,地方警察靠不住
    【美联社金边三十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在西哈努克被推翻以后,人民选择站在哪一边的时候,柬埔寨的几十个镇和村爆发了骚乱性示威。
    柬埔寨陆军已调部队到主要的闹事地点镇压反对新政府的示威,并防止暴乱爆发成为内战。
    西哈努克是在三月十八日被推翻其国家元首职务的,目瞪口呆的人民现在才开始有反应。
    陆军已封锁了湄公河。现在不准任何汽车摆渡过河,过河的只是少数
    民。陆军部队把守着所有渡口,湄公河上到处是炮艇。全国的公路从黄昏到黎明不准通行。
    磅湛的一位上尉说,地方警察是靠不住的。这显然是陆军部队被调往出
    地点的原因所在。
    这就使得陆军几次同柬埔寨人民发生对抗,已有许多柬埔寨人被打死。
    对于新政府没有牢固地控制政权更为危险的是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所提供的这种消息,即有些部队已叛变而转到西哈努克一边,但是这些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本记者从柬埔寨几个省得到的第一手证据表明,准备向首都进军的不是越共部队而是组织起来的西哈努克支持者。
    磅湛的叛乱虽然是迄今为止最猛烈的,但并不是孤立的例证。斯昆(离金边六十公里的一个小镇)的村民上周举行了两天市威,直到军警把这个镇封锁为止。
    在磅略白(柬埔寨南部离边界只有四十公里的一个大镇),举着西哈努克像的示威者昨天试图向金边进军。
    在从金边往南通往茶胶的公路干路上,每隔几英里就有用油桶和石块匆忙做成的路障。
    昨天在这同一条公路上,举着西哈努克像的青年暴徒使得这条通往茶胶的公路有一半不能通行。载着柬埔寨和尚——政府是用和尚拉拢人们支持其事业的——的两辆汽车前天晚上被弄翻并被捣毁。
    在特纳巴镇附近的一个哨所的武装警察没有采取行动去制止对和尚的汽车进行的袭击,虽然出事地点离哨所还不到十五米。警察对本记者说,暴徒太多了。
    记者问他们是否仍然支持西哈努克,那位负责的警官谨慎地回答说:“那个问题必须由政府决定。我们只关心我们的肚皮。”
    警察是不能轻易对他们自己镇上的亲西哈努克示威者采取敌对态度的。警察必须在那里生活。
    看来,新政府推翻西哈努克的战斗是打赢了,结果却把农村地区输给了亲共分子,而他们是可以指挥拥护西哈努克的叛乱活动的。
    【美联社柬埔寨磅略白三十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几百名示威者(许多人挥舞着弯刀和削尖的竹竿)昨天举行示威,要求西哈努克亲王复位。
    一百多名示威者举着西哈努克的石膏像涌到这个寂静的小镇的街头。磅略白位于波萝勉省,离南越不到四十公里。陆军部队在这群人要求有权向金边进军之后在匆忙筑起的路障附近把他们挡回去了。
    昨天早些时候本记者目睹的另一次事件是金边以南六十四公里的几个农村有五十到一百个青年人封锁了一条公路。
    他们挥舞着弯刀并携带着西哈努克的像在公路上跑来跑去。这条公路是往南通往茶胶的。
    到过柬埔寨南部沿海的白马的旅行者说,那里发生了亲西哈努克的示威。在亲西哈努克的活动风起云涌的同时,政府的新闻官员越来越强调越共进攻的威胁。新闻部的一些成员就说越共的三路纵队向首都挺进。
    但是本记者昨天到出事地区跑了两趟,在南越附近的几个省的军官都说,主要问题是亲西哈努克示威的问题。

【本刊讯】据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最近报道,北加里曼丹人民军的机关刊物《人民军报》,已于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北加里曼丹人民军建军四周年的光辉日子里胜利创刊。
    《人民军报》发刊词全文如下:
    《人民军报》是我们北加里曼丹人民军的机关刊物。在我军建军四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创刊是有其重大意义的。
    第一:我军和其他兄弟部队肩负着解放祖国,粉碎“马来西亚”封建官僚买办阶级对北加里曼丹的军事独裁统治的伟大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伟大的使命就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就必须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的思想教育运动,就必须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粉碎敌人的“围剿”,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为创建边区及国内革命根据地而努力奋斗,就必须在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在目前,就必须坚决贯彻我军总部提出的边区武装斗争的四项基本任务。《人民军报》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宣传和贯彻总部的指示。
    第二:我们东部边区的武装斗争目前正处于非常尖锐的阶段。敌人把战略重点转移到我们东部地区,对我们发动了疯狂的军事“围剿”,企图置我们于死地。我军全体指战员正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为粉碎敌人的“围剿”而英勇战斗。敌人的猖狂进攻正说明了我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敌人是害怕我们的,这正是我们全体指战员的最大光荣。毛主席说:“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在这样尖锐复杂的斗争阶段,非常需要报道各单位同志们的英勇斗争事迹,借以互相鼓舞,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第三:我军的活动范围比以往已经扩大了很多,我们不只活跃于漫长的边区,而且还在国内广大的土地上活动。我们武装斗争的前景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报纸交流斗争经验,提高战略、战术来迎接今后更艰巨的任务,显然是非常迫切的。
    第四:我们奋战边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介绍祖国人民的斗争情况和世界人民的斗争情况,以便增长见闻,提高认识,更好地进行反帝反修的斗争,也是本报的重要任务。
    第五:我们都是出身于旧社会,现在正在为打倒旧社会建立新民主主义新社会而努力。因此,我们还有许多旧观点,旧习惯,旧作风需要加以改造才能更好地进行革命斗争。林彪同志说:“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因此,本报也是同志们改造世界观,虚心地学习其他同志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的好场所。这是出版本报的原因和目的。毛主席说:“一个报纸既已办起来,就要当作一作事办,一定要把它办好。这不但是办的人的责任,也是看的人的责任。看的人提出意见,写短信短文寄去,表示欢喜什么,不欢喜什么,这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使这个报办得好。”希望同志们热烈支持本报的出版,努力学习它所刊载的文章,大胆写文章来投稿,协助《人民军报》编辑部把本报办得有声、有色、尖锐、泼辣、旗帜鲜明,“反映了伟大的群众斗争,为群众讲了话”的报纸。北加人民军总部主任
    一九六九年十月

《新闻简报》还刊登一篇通讯,热烈欢呼北加里曼丹《人民军报》的胜利诞生,指出这是北加人民军的一大胜利,也是毛泽东思想在北加传播的又一胜利。
    通讯说:“《人民军报》的创刊是北加人民军的一大胜利,也是毛泽东思想在北加传播的又一胜利;它宣告印尼、马来西亚反动派的反革命舆论宣传的破产,也是宣告印尼、马来西亚的反革命‘围剿’的破产。
    “自从一九六七年起,印尼、马来西亚反动派,特别是印尼匪军开始对北加人民军进行疯狂的军事‘围剿’,虽然北加人民军是处在极其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但是英勇的北加人民军击退一次又一次的反革命‘围剿’,人民军不但没有被消灭,而且在反‘围剿’的斗争中,锻炼了自己,壮大了自己,把武装力量从边区扩展到国内第二、三省地区,开辟和发展革命工作,取得了相当的成绩。”
    通讯说:“创刊号内容非常丰富,印刷清晰,共达七十六页。内容包括政治、军事、战斗消息、国内人民的斗争消息、好人好事好作风、国际重大新闻、时事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先进事迹介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