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的高级助手巴尔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第七次会晤,继续进行关于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初步会谈。
    这次会谈是巴尔于三月一日回莫斯科以后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会谈进行了两个小时,据德国方面人士说,会谈还是在“求实和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巴尔和葛罗米柯大概将于十日再次会谈。他在会后对记者们说,会谈“确实是令人发生兴趣的”,但是他没有透露详情。
    记者问是否取得了任何进展,他回答说:“当两人谈起来的时候,他们就是在行进,这是否能称为进展,预先还不能说。”
    巴尔强调说,他同苏联外长的会谈只是试探性的,不应当同谈判混为一谈。
    他说不准他将在莫斯科待多久。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问,会谈不久是否会暂停举行,巴尔说,关于这个问题可能在下个星期或者再晚些时候作决定。
    他说,他将于十日再同葛罗米柯会谈。
    观察家们说,巴尔今天同苏联外长会谈后,看来有点不如通常那么轻松愉快。
    【本刊讯】西德波恩《总汇报》六日对巴尔和葛罗米柯会谈作了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国务秘书巴尔会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第七次关于放弃武力协定的会谈。两位政治家从一月底以来共会谈了十九个小时。
    尽管葛罗米柯因有别的约会而忙碌,他仍遵守每周两次会见巴尔的已经习惯的周期。在这期间“交换意见”已达何种状况,这很难说。肯定已越过预备性会谈的阶段。在葛罗米柯的会议室总共开了十九小时会以及在阿拉特大使同部长事先会见了三次以后,人们什么问题也不需要再遮遮盖盖的了,或者象过去一直说的,需要把所谓的核心问题拿出来。现在正直捷了当地谈判在那些点上可以就共同的、可用于协定的措词取得一致。首批结果应是有的。
    由于这些原因,巴尔在目前的第二回合里大概还不会作出是否可能达成协定的决定。更有可能的甚至是,苏联人将等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同联邦总理勃兰特会见的结果。

【德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强调,它希望在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关子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中,同美国达成一项可以共同接受的协议。
    《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员”文章说,苏联参加维也纳会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谈判——抱有努力谋求达成一项可以共同接受的协议的真诚意图,达成这样一个协议,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观察家们指出,该报发表的署名“评论员”的文章,通常反映克里姆林宫对一个特定的问题的政策。
    他们说,今天的文章显然是为了向美国表明:克里姆林宫非常希望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取得结果。
    “评论员”说,如果要使会谈取得成功,那就需要双方都抱有诚意。但是文章警告说,如果哪一方把谈判当作幌子来推行战略军备,那就必须“对采取这样的态度所造成的结果承担一切政治责任”。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发表的好战演说以及如果华盛顿方面又恢复冷战态度,那就意味着给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带来麻烦。
    这个警告是《真理报》署名“评论员”的长篇文章中提出的。
    这是去年秋天在赫尔辛基举行美苏会谈以来发表的最权威的评论。
    看来这篇文章为苏联在将于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下一轮会谈采取的态度定下了调子。
    观察家们还认为,这篇文章可能试图使美国国会里赞成增加国防拨款的人减少。
    然而,这篇文章不排除会谈成功的可能性。文章说,“虽然有种种困难,仍然有时间,仍然有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协议是对各国都有好处的”。

【本刊讯】南修《政治报》二月二十二日以《对我们事务的干涉》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用我国文字散发的公报,在刚刚出版的第六期上,刊登了苏联作家协会机关报一九七○年二月四日发表的斯维托夫撰写的题为《米·马罗维奇追求耸人听闻的消息》一文(苏《文学报》在此文中指责南《政治报》记者马罗维奇有关苏联的报道
    ——本刊注)的译文。在莫斯科发表这篇文章后,本报立即向自己的读者介绍了这篇文章,并提出了自己对它的看法。
    新闻法明确地规定了外交公报的地位。有关这方面的基本条文规定,这些公报的任务是向读者介绍本国情况,而不干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内部事务和关系。
    让我们提醒一下我们的读者:苏联作家协会的机关报认为,评价《政治报》记者的工作也属于它的“活动范围”之内。自然,苏联的报纸可以向自己的读者提出它认为合适的意见。
    但是,苏联大使馆的公报转载《文学报》的文章,就超越了苏联作家协会及其报纸的职权,并把它提到了国家关系的水平上。甚至,被这样推荐的苏联作者的这篇文章还意味着企图直接干涉《政治报》的编辑工作及其同南斯拉夫政治因素的关系。
    企图把这种看法强加于人,不能得出别的结论,而只能被认为是对我们内部事务的干涉。

【本刊讯】法国《工厂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建议雷诺工厂为它建立一个汽车厂》,全文如下:
    苏联外贸部副部长科马罗夫和雷诺工厂国营公司总经理签订了一个新的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按照这个议定书规定,将要签订一些关于向苏联汽车工业提供设备(发展“莫斯科人牌”汽车厂)的新的合同,其总额达一亿法郎(一千八百万美元)。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五日所签订的最初议定书规定合同的最低数为二亿五千万法郎(四千五百万美元)。实际上,过去的订货,到目前为止共计达六亿五千万法郎(一亿零七百万美元)。从新的议定书来看,苏联汽车工业和雷诺工厂所签订协定的总额将达七亿五千万法郎(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关于兑现这些合同,有必要指出,预计全新设备的伊热夫斯克汽车厂将在一九七○年秋初开工,莫斯科汽车厂将在一九七一年第二季度开工。
    两国伙伴在肯定了在一九六六年的第一个协定议定书中的范围内所取得的成果后一致赞同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
    关于这一点,苏联工业代表向雷诺工厂提出了双重建议:现有汽车制造工厂的设备和建造一座新的汽车制造厂,据专家们估计,这个工厂年产量为十五万辆。
    雷诺工厂的代表表示愿意研究这个建议,并给予圆满的答复。
    他们还考虑发表购买苏联的机器和设备。关于这一点,人们还说,雷诺公司在法国工业到目前为止同苏联签订的合同中有四分之三是它签订的。
    【德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希望苏联为在莫斯科东南地区修建伏尔加河灌溉工程而向英国发出九亿英镑的定货单。英国出口委员会一位发言人今天乐观地认为,苏联会同英国签订至少是关于这项工程的一部分的合同。
    英国的一个代表团将在三月十六日到莫斯科进行谈判。这些代表将代表英国主要的机械和设备制造公司。
    据说,英国和德国各有一个辛迪加也要求订立这个合同。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贝尔格莱德总统府接见了前来访问的西德经济部长席勒,他们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交谈。
    昨天,席勒和格兰菲尔成立了一个德国—南斯拉夫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同日举行成立典礼。
    委员会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德国的投资、技术合作、互派学员和专家、交换技术资料。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里比契奇总理今天接见西德经济部长席勒,并同他会谈了关于南斯拉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据悉,他们强调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这次访问将对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他们还注意到从当前整个欧洲的形势来看,勃兰特政府内阁的主要阁员的到来具有更大的重要意义。
    正如人们所知,南斯拉夫欢迎西德政府的东方政策,认为这是在谋求欧洲安全方面一个极其重要的事件。据悉,席勒部长向里比契奇说,勃兰特政府深深感谢南斯拉夫的支持,又说,南斯拉夫继续对德国政策感兴趣,首先是对有关双边经济关系和经济合作新形式的政策深感兴趣。
    席勒还对他的政府的新东方政策的某些方面作了解释。南斯拉夫总理同时也解释了南斯拉夫关于欧洲的一些主张,这些主张的基础是相互谅解、合作和反对欧洲集团的孤立主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在西德经济部长席勒访问南斯拉夫时,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席勒和南斯拉夫的内阁成员托马格兰菲尔组成了一个两国政府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
    两位部长指出了这个委员会对将来两国合作的发展和进一步加深的重大意义。
    席勒是从三月三日到五日在南斯拉夫进行访问的。

【本刊讯】南修《共产主义者》周报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了解社会主义思想和活动的发展史来说,对于纪念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半个世纪的斗争和创造性努力来说,大约一百六十张照片展出十天,这在既定条件下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篇幅上都是相当有限的。然而,即使是这么微小的可能性也没有被利用起来,没有使莫斯科广大公众来了解在人民友谊宫大厅中举办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五十年」展览会。甚至,与在这种情况下的惯例相反,苏联报刊几乎完全无视这一事件,某些机构也对这一事件漠不关心。
    南斯拉夫各报记者都从莫斯科向其读者报道说,在展览会开幕时’南斯拉夫大使米丘诺维奇讲了话,而苏联的通讯社只发表了一条礼节性的消息。这样’遗憾的是,苏联读者连讲话中谈到的某些事实也无法了解。这篇讲话在苏联的报刊上未能得到相应的报道。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可望今年内访问南斯拉夫,但是他原来要在本月到这里来的计划已经取消。
    这些人士说,据信,访问推迟到夏末或秋天的一个原因是,对于南斯拉夫报纸和政界人士越来越多的攻击“情报局主义”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内没有指明的“外国影响”,苏联感到不快。
    去年九月仅仅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的访问以后,两党之间在通信中原则上就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达成了协议。
    这些人士说,苏联方面原来希望铁托总统访问莫斯科,但是南斯拉夫方面指出,勃列日涅夫担任党领导人以来,铁托已经去过苏联几次,而勃列日涅夫只在一九六六年到过南斯拉夫一次。
    这些人士说,苏联大使维涅季克托夫今年一月拜会铁托总统,建议勃列日涅夫三月间进行访问。
    这些人士说,苏联方面没有在这个建议后继而采取行动。由于苏联国内预定有许多重要活动——包括四月间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预料访问最早也要在夏天以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