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二月十五日刊登北加里曼丹革命者写的一首诗,题为《要枪杆,不要选票》,揭露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最近企图在北加里曼丹上演“大选”丑剧的反革命阴谋,并强调人民的翻身解放必须靠枪杆子。这首诗的全文如下:
    反动派嗷嗷狂叫,
    “投我一票,投我一票”。
    投机政客哇哇直叫,
    “选我最妙,选我最妙”。
    不止一次了,
    上了大选的钩,
    肥了少数人,瘦了人民自己。
    难道还再受骗么?
    还再迷恋什么“宪制斗争”么?
    谁能保证它们“言而有信”?
    难道它们还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要是有一天果真选票生了效,
    它们自己捧出大印让你掌,天下将永远太平无事。然而这只是童话,比童话还不能令人相信,谁曾见过它们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在人们的记忆中,它们总是玩弄反革命的两手,政治欺骗再加上逮捕屠杀。见鬼去吧!反革命的两手,人民不再受骗,人民已在觉醒。什么“议会民主”,什么“宪制斗争”,还不是要延长反动的暴政,还不是永远让人民见不到太阳?在血的教训中,人们吸取了深刻的教诲,要枪杆,不要选票!不能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寄望在区区的选票之上,更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敌人“恩赐”的席位上。国家民族的前途,要用鲜血来换取,人民的翻身解放,要靠枪杆子。这是历史的一个转捩点,这是一个关键的时刻,要枪杆,不要选票!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日发表斯坦利·卡诺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的对外政策有严重的弱点,亚洲人对其倡议持疏远态度》,摘要如下:
    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去年六月在莫斯科世界共产党会议上讲话的时候建议建立一个由克里姆林宫发起的“集体安全体系”。这显然是为了在美国一旦撤出远东后保护亚洲以对付赤色中国。
    但是,在那以后,尽管俄国人用了许多好听的词藻大肆宣传,勃列日涅夫的主张还是得不到任何效果,这件事情的失败不但大大显露了亚洲的一些领导人态度的改变,也大大暴露了苏联的对外政策的内在矛盾。
    由于意识到两极的冷战已告终,一些亚洲领导人已不再认为把自己的命运同一个外国联系在一起有什么好处。至于这个外国,他们怀疑它所提出的一些诺言首先是出于自我利益的考虑。因此,关于在苏联主持下作出共同防御安排的主张,同尼克松总统在就职前所提出的关于在美国的指导下实行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军事化的建议一样不能吸引他们。此外,许多亚洲国家目前对于同中国达成临时协议的可能性存着指望,最近,由于中美在华沙恢复了外交会谈,这种希望的可以重视的程度又有了增加。
    例如,近几个月来,泰国的右派政府曾含糊地表示愿意同中国妥协。
    因此,克里姆林宫的把其他亚洲国家组织在一个矛头针对中国的条约内的美梦,同杜勒斯的“遏制”战略一样是违反时代潮流的错误。克里姆林宫从杜勒斯的那种战略中得到了不少灵感,这一点听起来荒唐,实际上的确如此。
    全面的来看,俄国人在亚洲的努力,与其说是搞阴谋还不如说是搞试探。而且,它可能做到的事情是受限制的,因为克里姆林宫除了买进橡胶卖出鱼子酱之外,至今为止向亚洲人提供的东西不比嘴上一套甜言蜜语更多一些。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法务省七日正式决定对希望去中国本土参加春季广州交易会的三十四名旅日华侨中的二十一人,许可重新入境。今天下午已把这一决定通知有关人员。
    关于这次发给重新入境许可证问题,法务省作了如下说明:根据政府的关于增加同中国的人员交往的方针,批准他们参加交易会,同时也考虑到国家其他方面的利益而逐个地进行了审查。
    结果,被批准的二十一个人当中,有三分之二是一般许可永久住在日本的,其余三分之一是台湾出身的,但都是战前就一直住在这里的。
    重新入境许可的有效期间特别规定为“出国后”三个月,但没有附带限制在中国期间的活动的条件。
    (本刊按:自六八年春以来,日本法务省曾三次无理拒绝我旅日爱国华侨为参加广交会提出的重新入境申请。)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爱知外相已确定这样的方针,即大幅度地放宽从我国去共产主义阵营中我国尚未承认的国家时的出国限制。凡是这些未承认的国家允许入境的日本人,原则上全部批准出国。
    特别是对中国,不只限于经济活动,即使为了经济活动以外的目的,如果中国方面准许入境,就准备全部予以批准。
    外相的这种想法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向前看的姿态,并且尽可能地缓和目前在国会中提出的护照修改案成立时的摩擦。
    但是,对于去北朝鲜,则由于同中国的情况不同,要采取个别处理的态度。
    这一想法并不是作为整个政府的方针定下来的,但外相打算尽早地同有关各相进行会谈,以便作为政府的方针决定下来。
    关于这次的设想,外相强调说要使过去一直采取的对华政策进一步得到飞跃的发展,并且说如果中国方面允许入境,不仅对那些以经济活动为目的的,而且打算批准广大的日本人出国。

【印报托加德满都六日电】今天这里据说,来这里访问的中国七人代表团在这里同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会谈时,保证中国将继续援助尼泊尔。
    尼泊尔外交部的正式发言人说,以北京人大副委员长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昨天傍晚会谈时提出这项保证,并且表示他的国家感谢尼泊尔出力为“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各种国际会议上”取得“正当地位”。
    尼泊尔一方参与会谈的有比斯塔首相、交通运输国务大臣什雷斯塔和外交部秘书卡纳尔。
    中尼两国代表团一致同意两国的领导人、知识分子和教育家应互相访问。
    虽然没有正式提到要由中国援助在这个王国里搞任何新的工程项目,但是据信会谈中讨论了在尼泊尔东部修筑一条公路的建议。
    官方发言人还说,两国代表团对“王国境内的中尼建设工程取得的进展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努力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路透社加德满都六日电】尼泊尔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向尼泊尔保证将继续提供经济援助。
    中国是尼泊尔仅次于印度的最大援助国,中国在一九六九年到七○财政年度将提供价值七千七百万卢比(三百二十万英镑)的援助。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开始和为打开日中关系而进行政府间接触的动向,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据政府人士七日透露,政府希望以驻法大使馆为中心,积极地开始活动,以开辟日中政府间接触的途径。据认为,这也可以说是为了举行佐藤首相等前不久所提倡的日中大使级会谈的、所谓“事先的预备性接触”。
    政府人士强调说:“这不是改变了政府的基本方针,而是政府一有机会就通过一切方法努力改善日中关系的姿态的表现。”从外务省来说,对日本方面谋求打开日中关系的姿态,中国方面作何反应,要看中国方面在备忘录贸易谈判过程中流露出来的态度如何来采取应付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