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八日摘译刊登提前出版的三月二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尽管政府方面预测:美国经济将避免衰退,并且在今年年中以后活跃起来,但多数专家却不同意这样的预测。
    政府以外的第一流经济学家都料想会出现经济衰退——这是一次痛苦的、持久的暴跌,今年大部分时间将这样持续下去,也许还要持续到一九七一年。
    大量的人都说,这样的暴跌现在已在进行中,也有少数人认为是真正的深刻的下跌。
    这些结论,是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向美国的九名最高级的经济学家进行调查之后作出的。他们都是工业和金融方面的决策人物,又是第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
    在他们所作预测之中,下述各点是广泛地一致认为的:
    一,即使像几乎一致预料到的联邦储备局不久将放宽信贷限制,在今后几个月,经济将要继续下降。
    二,大多数人都说,要到今年年底,经济才有回升,但即使到那个时候,改善仍然是轻微的。
    三,失业人数将大量增加,达到占劳动力比率百分之五或以上。将在失业人数中增加一百万人。
    四,利率现在正逐渐降低,今后几个月将进一步下降。但预料在今年大部分时间,资金和信贷的供应仍然是加紧限制的。
    总的来说,他们所看到的情况,比政府重要官员在二月十六——二十二日那个星期向国会提出的情况要暗淡得多。
    全国工业会议委员会主席和这个委员会的经济研究处长阿尔伯特·索马斯的看法是:“我们现在已在衰退中。我预料将有一次温和然而是持久的下跌,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同时出现的是失业人数大量增加,公司利润大量下跌。我并不认为我们应该指望有真正的突然回升。我们将继续经历着亏损的趋势和不稳定,一直到进入一九七一年。”
    和麦克凯·西尔德公司(纽约的经济顾问公司)副董事长爱德华·麦克琪谈话时,他的看法大部份和索马斯相同。以下是他的答问:
    问:你预料会有一次衰退么?
    答:我认为已经出现了衰退。今后六个月,经济将继续下跌。
    问:政府指望,除去物价上涨的因素,今年全年商品的实际产量和劳务增加约百分之一,你的看法如何,
    答:在一九七○年我们预料没有实际的增加。
    问:假如联邦储备局不久放宽银根,经济会快速增长么?
    答:不会,因为即使联邦储备局放宽银根,那也将是十分十分渐进的。所以,经济将在长时期内受到抑制,一直进入到一九七一年。我们预料:呆滞的时期将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任何时期将要长些。
    大通银行副董事长、该行主要经济学家巴特勒,是另一个认为已出现经济衰退的经济学家。他并认为,工业中受打击最大的将是汽车、零件和建筑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四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专家们这些天正在仔细考虑一个四十三人的名单。
    这四十三人是“被当作目标的众院民主党人”,是共和党希望在今年十一月打败的国会议员。如果共和党能使这四十三人中的二十九人失去席位,而他们自己的席位又没有丢失的话,他们就能控制众议院。众议院的四百三十五席中目前的划分是,民主党二百四十五席,共和党一百八十九席,空缺一席。
    但是,这里的大多数政治专家认为,共和党取得胜利的希望极小。自从一九一二年众议院扩大到目前这样的规模以来,控制白宫的党只有一次在国会选举中在众议院增加了力量。这就是在一九三四年。
    如果越南战争过程猛烈出现急剧变化,或是在经济中出现一些惊人的发展,可能会把这种历史趋势扭转过来。但是一般来说,众议院的竞选是由当地的问题决定的。
    在这四百三十五个席位中,华盛顿战略家认为大约只有七十五个到一百个席位是严重争夺的战场,大笔费用多数将化在那些地区。在其它一些地区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这是常常发生的,但是,这只是很少的现象。
    一九六八年众议院的选举是一百多年来变动最小的一次。只有七人落选,三百九十四个人重新当选,三十四人放弃了竞选。许多人的选举票数远远地超过了本党的总统候选人。
    据民主党的一个研究报告说,目前只有八十四个众议员——四十四个民主党人和四十个共和党人——是易受攻击的。两党都将注意那些没有在职议员要重新当选地区。预料一些众议员将谋求选入参议院。
    共和党人将设法击败在今年的特别选举中当选的五个民主党人中的四个人。
    很奇怪的是,尽管南部有大量的民主党议员在任职,而且有广为传布的“南部战略”,但是共和党的目标集中在南部以外地区。共和党的四十三个目标中只要七个是南部的席位。

【本刊讯】美《挑战》月刊二月份一期登载了一篇谈美工会头子薪金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像米尼和鲁瑟之流的工会官僚没有作出任何计划来发动群众斗争以保证工资的提高能够赶得上通货膨胀。事实上,在去年,他们竭尽全力阻止在职工会展开战斗性的斗争。
    劳联—产联头子米尼对于一种工资的增加是很关心的,这就是他自己的薪金的增加。
    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各“劳工领袖”一直使他们的薪金(还有他们的经费)大幅度增加,而美国普通工人的实际工资却下降了。
    米尼把他的薪金从四万五千美元增加到七万美元。木匠工会头子哈奇森把薪金从三万七千七百美元增加到五万三千二百美元。
    在薪金簿上,旅馆和餐厅工人工会主席米勒增加了两万美元,使他每年工资达到五万美元。
    本月刊把米尼的薪金数字稍微计算了一下。劳联一产联的这个肥头大耳的头子坐在办公桌旁抽雪茄烟,而一年拿到手的钱相当于纽约一个普通服装工人经过十七年累断脊梁骨的劳动才得到的工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日电】罗马尼亚今天建议一切国家宣布不在自己边境以外举行军事演习。按罗马尼亚拒绝让苏联军队在它的领土上进行演习。
    这个建议是罗马尼亚向日内瓦裁军会议提出的六点计划的一部分。
    罗马尼亚谈判代表扬
    ·达祖在解释这项关于禁止在外国举行军事演习的建议时没有提到俄国。
    然而西方代表们私下说,这项建议的一部分目的肯定是为了支持罗马尼亚不让苏联和华沙条约其他国家军队在罗马尼亚国土上举行军事演习的态度。除了宣布不在外国国土上举行军事演习以外,罗马尼亚还建议各大国停止在自己边境以外增建军事基地和增设核武器。
    扬·达祖说,这样一项禁止规定将会促进关于实际减少外国基地的数目和撤回驻国外军队的谈判。
    罗马尼亚的六点计划如下:
    一、冻结和随后削减军事预算。
    二、宣布不使用武力,“以任何方式和在任何情况下”干涉他国内政。
    三、宣布不在其他国家国土上举行军事演习,并禁止在外国领土上设置新的军事基地和增设核武器。
    四、在全世界、包括巴尔干半岛建立无核地区。
    五、就联合国所规定的十年裁军计划行动计划达成协议。
    六、为没有参加日内瓦会谈的其他国家创造阐述它们对裁军问题的看法的可能性。
    罗马尼亚建议宣布不使用武力和干涉他国事务,这已不是第一次了。但是把这个主张包括在提交会议谈判的正式计划中,这还是第一次。
    扬·达祖在解释禁止对他国使用武力的建议时,再次没有提到俄国。他确实指责“帝国主义集团”威胁并实际使用武力干涉他国事务。
    然而,在入侵捷克事件发生后,罗马尼亚曾数度在日内瓦坚持一切国家有享受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权力。扬·达祖今天重申了这一点,并说:“一切国家人民有权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自行决定自己的事务。”
    扬·达祖说,如果宣布不在外国举行军事演习,那马上就会产生阻止现有局势恶化的作用。

【本刊讯】南修《政治快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说:格列奇科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有一个地方说:“目前,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力量正在坚定地捍卫着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成果。”
    每个社会主义国家本国的军队是捍卫本国社会主义成果的保证,这是一回事,但如果把捍卫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成果的任务交给专门抽调出来的“联合武装力量”,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个问题十分微妙,因为可能涉及主权,而在最近两年对主权作出了许多令人不能接受的解释。

【美新处布加勒斯特二日电】数以千计的罗马尼亚人今天热烈欢送离此前往维也纳的美国「阿波罗12号」星际航行员。维也纳是这些航行员的亲美环球旅行中的下一个访问地点。
    星际航行员查尔斯·康拉德、理查德·戈登和艾伦·比恩同他们的妻子一起在离开这里之前拜会了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把一级科学勋章(罗马尼亚给科学家和教师们的最高级奖品)授予这三位星际航行员。
    齐奥塞斯库在向他们祝酒时说,他们在罗马尼亚受到的欢迎表示了罗马尼亚人民希望同美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保持友好的愿望。
    在机场举行的仪式中,康拉德致答辞说,「阿波罗12号」星际航行员前来罗马尼亚访问并同罗马尼亚人民交流经验和知识,这是尼克松总统的个人愿望。

【美联社维也纳六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说,使共产党能在罗马尼亚夺得政权的是罗马尼亚人民自己,而不是红军。
    齐奥塞斯库是在庆祝罗马尼亚第一个共产党掌权的政府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集会上讲了上述这番话的。齐奥塞斯库说:“事实是,以工人阶级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是革命的发起者,是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取得的一切胜利的源泉。”
    齐奥塞斯库还说,在共产党接管政权方面,苏联同“有利的国际条件”一样起了“作用”,罗马尼亚共产党人曾利用了这种有利的条件。
    但是他表明他并不认为这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他接着说:有“许多事例”说明,尽管有外来的帮助,可是“由于国内进步力量弱小或犯错误”,共产党的革命还是不能成功。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对中东的军事行动越来越多这一点表示关注。他说,军事行动和报复行动越来越多,不管行动来自哪一方,都不会改善而只会恶化解决这场冲突的条件。
    齐奥塞斯库还谈到了欧洲安全。他说,现在已经为从会谈的阶段进入筹备欧洲大陆国家协商会的阶段创造了先决条件。他重申,不应当在两个集团之间或在少数几个国家之间筹备这个会议,而应当在所有有关的欧洲国家参加的情况下筹备这个会议。
    齐奥塞斯库的讲话的一大部分是说明当时导致成立这个新政府的国内外情况。他说,人民政权的建立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斗争的结果,国际形势和苏联的援助曾经对于罗马尼亚革命斗争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齐奥塞斯库指出,功劳应归于罗马尼亚党,它懂得如何利用有利的国际条件来组织和指导这场夺取政权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