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欧内斯特·韦瑟罗尔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甘地夫人能骑在老虎背上吗?》,副题是《六个大问题:经济衰退;失业;土地改革;农业;人口剧增;政治不稳定》。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的地位是岌岌可危的,这个国家正等着她在六个关键问题上采取行动。
    英迪拉·甘地总理象一个骑在老虎背上的女郎。无论在什么时候老虎都可能突然翻过来把骑在它背上的这个女郎吞掉。同样,如果甘地夫人不能最后控制住那些使她当上国家领导人的情况,那么,这些情况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可能使她当印度总理的日子宣告结束。
    将会决定印度的命运的不是国外问题,而是国内问题。这些问题将决定印度是转向共产主义,还是恢复到稳重的中间地位,还是变成极右。这将取决于失业、土改、生产足够的粮食以实现自给自足以及控制印度的剧增的人口(这是所有问题中最紧迫的一个)等这样一些讨厌的问题是否能找到解决办法。
    虽然甘地夫人在议会中没有共产党人的帮助也控制着多数,但是她可能失去许多支持者。例如,她的许多同盟者在许多问题上都是有分歧的,甚至在她自己的组织里的那些人也是如此。
    其次,这里面还夹杂着忌妒心。在填补重要的政府职位,如内阁职位的时候,甘地夫人如果不从各种不同的政治派别里任命人选的话,就很容易树立政敌。这些派别一旦触怒以后就可能在议会里不投票支持她,甚至可能转到反对党一边去。
    因此,这个只有微弱多数保护的骑在老虎背上的女郎将不得不面对下面这样一些几乎无法解决的问题:
    经济衰退。在过去十年里,印度曾与共产党中国发生过一次边境冲突,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过一场战争,还曾经由于雨季缺雨而闹了两年旱灾。这种情况造成了长期缺粮现象,几乎已发展成饥馑。由于这些因素,再加上政府计划工作不当,过分地强调了工业化而忽视了农业,因此经济受到了损失,出现了讨厌的衰退。
    受影响最厉害的是公营部分的大工厂,其中许多工厂出现了巨大的财政损失,并且不能充分利用生产能力,因为对它们的产品没有需求。政府经营的工厂情况不妙的其他原因就是管理不善,自己管理的权力不足,以及行政机构蛮横无理。
    另一个因素就是工人不守纪律,特别是在共产党统治的西孟加拉邦。在那里,马克思主义者发动罢工。这些罢工使“印度的鲁尔”西孟加拉的生产减少了。
    失业。谁也不能肯定印度正式失业的人有多少。人们提出的数字是一千万和二千万。
    可以说明由于经济衰退而造成失业人数增加的严重程度的一个事例,是有四万名工程师找不到工作。还有许多大学毕业生不得不当店员,甚至不得不当公共汽车驾驶员。新德里豪华的奥伯罗伊旅馆里大多数招待员都是不能找到所学专业的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这支日益扩大的受过教育的青年的失业大军正是左翼人士发展力量的肥沃土壤。
    这种情况促使印度各地的学生骚乱增多了,而这种现象可能在其他心怀不满的人们中间引起链锁反应。
    土地改革。银行国有化以后,甘地夫人面临的下一道障碍就是土地改革。但是,这不单是一个简单地从富农手里拿出大量土地来分给无地者的问题。
    反对土改的人指出,印度没有足够的土地分给全国所有没有土地的农民。这种法案提交议会的时候,必定会遭到拥有土地的议员们的反对,其中包括甘地夫人阵营里的那些议员。
    正是在这种时刻总理可能将不得不依靠共产党人(指印修),才能取得多数使这个法案获得通过。
    农业。印度的耕地只有一小部分有灌溉条件,因此农民只得靠变化无常的季节雨。不论次大陆的耕作方法可能已经是多么科学,没有灌溉条件的土地还得靠天下雨。至少在一半的土地所用井里抽出的水或者水库供应的水灌溉以前,印度的粮食生产仍将受季节雨的控制。只要有几个夏天没有足够的雨水,就可能又一次造成长期缺粮。
    人口剧增。如果印度不能控制人口的剧增(挨饿的人每年都增加一千三百万),它就会遭受灾难。
    政治不稳定。自从一九六七年举行上次全国普选以来,由于政治不稳定,印度现在有三分之一的邦,甚至连国大党得胜的那些邦,都曾经归新德里直接治理。渴望当部长和得到其他好官职的邦级政客在别人答应给他更好的位子以后就退出他们所属的党派。有些倒戈的人甚至在一天里就两次从一个党转到另一个对立的党。
    由于政客们在内部进行斗争,一些政党联合组成的邦政府垮台了。上面的这种不稳定局面在下面的反映就是法治遭到破坏,不仅是在共产党统治的邦里是这样,印度的其他地方也是这样。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将变成一个只有靠军队才能解决的严重问题。在国大党内部,斗争(最后以分裂告终)的时期,人们担心这种政治不稳定状况已发展到全国范围。由于这个原因,人们将密切注视新德里今后的政界事态发展。
    这些仅仅是甘地夫人面临的许多问题中的几个问题,她如果想继续当印度的领袖,就必须在解决这许多问题方面有所进展。
    国内的紧张和困难比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的敌对态度更同印度人切身攸关。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的敌对态度使得印度要把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用于国防上,这样就使得用于更积极的方面的钱减少了。
    虽然甘地夫人走着中间偏左的道路,但是预料她并不会象许多人所预言的那样投入俄国人的怀抱。印度既需要苏联的帮助,也需要美国的帮助。甘地夫人很可能在政治上继续在两国之间走钢丝,并且时刻不忘提醒这两个超级强国注意印度是独立的,尽管它接受它们的援助。莫斯科和华盛顿都一致希望甘地夫人在改善印度的局面的艰巨任务中取得成功。到底谁将得胜,是那位女郎还是老虎,只有以后才能见分晓。

【路透社香港六日电】河内电台今天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已提出了一项关于老挝政治解决办法的五点纲领。
    这家电台说,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今晚在河内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该党的这些建议。
    声明说,解决办法应该以保证老挝中立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定和老挝目前局势的现实情况作为基础。
    这一纲领要求举行自由和民主的普选以选举国民议会,组成一个代表老挝不同民族的全体人民的政府。但是,这家电台说,达成解决办法的一个先决条件是美国的顾问和装备全部撤出(老挝)和停止轰炸。
    在实现和平后,有关各方应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在举行选举前的那一段时期内管理这个国家。
    声明还说,各方都不得侵入其他方面控制的地区。
    声明还说,老挝的统一将通过老挝不同利益集团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协商来实现。
    声明说,亲美部队必须立即撤出他们非法占领的地区。
    它说,必须允许被迫离乡背井的人返回家园,并应对他们给予补偿。它还说,各方都不得迫害任何曾同另一方合作的人。
    声明说,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定,老挝王国不得同外国缔结任何军事联盟,不得允许其他国家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或把军队派入老挝。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题:《通过国际会议解决或自主解决——老挝局势走向新阶段》
    由于巴特寮军队和北越军队在查尔平原出击,老挝出现了变成“第二个越南”战争的局势,引起了人们的忧虑。这种局势,由于尼克松总统发表的声明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五项建议,又进入了新的阶段。尼克松总统为了回答国内要求公布介入“秘密战争”的真相,六日第一次公开承认美国空军战斗部队正在为支援老挝政府军而参加战斗。另一方面,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提出了政治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建议。
    可以认为,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建议是在北越的同意下提出的。这样一来,以老挝为舞台,事实上在进行着另一场越南战争的当事国双方为解决老挝问题的态度已经明确,建议已经齐备。
    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建议中值得注意的是,它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十点建议的想法是相同的。但提出以六二年的日内瓦协定为基础并且尊重国王制等,这是适合老挝现实情况的实际的、灵活的原则。

【路透社万象六日电】梭发那·富马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在去年曾对北越大使说,我们愿意同意让北越军队使用(胡志明)小道,条件是那些军队要撤出老挝的重要地区。”
    首相以前曾暗示过这种态度。但是,他把这作为一种正式的政策声明,这是第一次。
    富马说,如果北越接受这个条件,他将同意让北越军队呆在老挝。
    首相说:“胡志明小道毕竟是从我国荒无人烟的地区穿过的。我们所希望的就是北越人不要来破坏我们的城镇、村庄和经济。”
    大约十名外国记者挤在国防部的一间会议厅里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这是上月北越在查尔平原发动攻势以来富马所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首相说他将不接受以外国军队来对北越人作战的方式提供的援助。
    “我们希望能限制侵略,我们不希望已经在这里的北越人以外的其他外国军队再来。”
    记者问富马,美国在老挝境内的空袭是否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定。这项协定规定老挝为中立国家。
    他回答说:“不。你必须分清两个事情——前因与后果。前因是北越干涉老挝。
    “在一九六二年以后,北越军队并没有撤走。我只是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在北越人进攻了查尔平原的中立派部队以后,才要求美国干涉的。
    “把前因除掉了,后果也就会消失了。撤走北越军队,轰炸就会停止。”
    记者问到美国飞机是否也将停止轰炸胡志明小道,他说:“我说不上。那是要由美国人去决定的事情。”
    富马说他并不认为查尔平原的失陷是件惊人的事情,因为这只不过是恢复到五年前北越人首次攻占查尔平原时的情况而已。
    富马在整个记者招待会上都是用法语讲的。他说他已采取了外交和政治方面的措施,给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写了信,要求就老挝局势进行磋商。他说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莫斯科和伦敦的答复。
    记者问到美国在老挝的政策,富马说,美国作为日内瓦协定的签字国之一,“有义务使其他签字国尊重协定并响应老挝政府的呼吁”。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据今天宣布,英国己要求苏联采取联合的“外交行动”,以保证尊重老挝的中立、完整和主权。
    外交部宣布,已经指示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文郁生向苏联外交部提出老挝首相富马最近要求两主席同签署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磋商的呼吁的问题。
    政府人士说,采取这一步骤的目的不是要召开另一次日内瓦会议,而是要争取稳定老挝局势的一个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巴顿)老挝大使坎京·苏万拉西六日说,老挝已要求美国增加军事援助,但是没有要求派任何地面战斗部队。
    这位大使说,美国没有在那里破坏日内瓦协议,而是响应了老挝合法政府提出的关于提供援助的要求。他说,这种援助是完全符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
    苏万拉西说:“没有美国的地面战斗部队在老挝活动。我们拒绝要求派任何地面战斗部队。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避免在老挝爆发一场同越南战争相似的战争。我们正在设法在日内瓦协议范围内行事。”
    他说:“有时候我们租用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这些飞机多半是美国驾驶员驾驶的,但是有些飞机是菲律宾人和国民党中国人驾驶的。”
    他说:共产党人的武器“远比我们好。我们需要更多的M—16式步枪来对付中国制的步枪。我们有一支大约七万人的军队。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得到的M—16式步枪不超过两万支。这是不够的。”
    他在提到美国现在向老挝供应的教练机时说:“我们还需要比T28式飞机更好的飞机。我们需要直升飞机和更好的飞机来运我们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