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五日电】世界第五个原子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迄今对防止核扩散条约生效没有反应。
    北京从一开始便认为两个超级大国试图通过这个条约永远保持它们的核霸权。
    北京认为这个文件的目的是使苏联和美国能够继续实行它们的“核讹诈”政策。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卡诺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中美恢复会谈在其他国家引起反响》,摘要如下:
    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外交会谈的恢复不大可能使中美关系以很快的速度得到改善。但是,上个月的华沙会议已在世界各地激起了很大的涟漪。
    俄国人不久前还扬言要把中国人炸回到青铜器时代,而现在却在克制自己。
    同时,尼克松政府对北京的态度起了这样一种作用,就是使许多至今老记着美国关于不要同共产党人接触的警告的国家看到:同赤色中国打交道的想法现在是受尊重的。
    上述两种情况最终都会有助于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
    几个月以前克里姆林宫经常炫耀它的核威力,现在情况有了不同。
    如果说华沙会谈已经间接地为遏制克里姆林宫的好战情绪帮了忙的话,那么,这一会谈也消除了妨碍美国的盟国向中国人作出友好表示的某些障碍。
    中美会谈引起兴趣最大的地方莫过于东京。
    在东京,一些企业团体和大报表示了这样的担心,即在同北京打交道的竞赛中,日本可能会落在后面。
    同时,意大利人,还有迹象表明,比利时也在考虑同北京接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日刊登该报国际部记者铃木静夫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珍宝岛冲突一周年,中苏边界仍然紧张》,摘要如下:
    去年三月二日响起“乌苏里江上的炮声”以来已经一年了,在中苏边境上仍然继续存在着严重的紧张局势。去年年底一度休会的中苏边界会谈,一月起又在北京复会。暂时寂静下来的两国间相互谴责的论战又重新开始。可以说双方的对立越来越尖锐。一般的看法都认为,中苏会谈,由于中苏两国对“幕后的参加者”美国所抱的意图和力量的平衡在起作用,只会是旷日持久的,早日达成协议的希望不大。珍宝岛冲突事件发生以来,已经一年了,而现在冰天雪地的中苏边界却仍然继续孕育着异常的军事紧张局势。这固然是因为中苏两国军队撤离边境地区还没有具体实现,但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一年来两国都加强了军事对抗的姿态。
    珍宝岛事件发生以后,苏联沿着中苏边界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改组。首先是沿着中苏边界把土耳其斯坦军区从中央亚细亚军区分离出来,并且在这里部署了七个精锐师(每师约一万人),展开在边境线上。接着远东军区也增加两个师,编成十二个师。据认为,目前在中苏边界前沿展开的苏联军有外贝加尔、中亚细亚、蒙古、远东四个军区,共二十八个师。据说,导弹部队重点是部署在蒙古和西伯利亚,目标针对着北京、包头、兰州和东北的重工业地带。
    中国正在准备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拼死反击苏联的这种军事压力。目前,在中国,“备战”(准备打仗)是强调得最突出的一个口号。据说,在城市张贴了说明发生核战争时的避难方法的宣传画,修筑了地道网和防空壕,甚至在进行防空训练。
    据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已经完成对付中苏正面冲突的战略部署。越来越有影响的看法认为,中国远程导弹的发展最近也大有进展。
    这样一来,达曼斯基岛(即我珍宝岛)冲突的影响,使两国在军事上的姿态极端僵化起来,一触即发的危机咸增强了。
    去年九月十一日,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参加北越胡志明主席葬礼后的回国途中,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了会谈。其结果,总算产生了“中苏边界会谈”,基本上避免了操之过急的军事冲突,但是,曾经一度减弱的互相谴责,从去年年底开始又恢复起来。
    中苏会谈,两国没有发表任何正式公报,所以会谈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只能推测。
    认为中苏会谈不能不旷日持久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幕后的参加者”美国的存在。不难想象,中苏会谈对苏联来说,是监视中国同美国的接近、摸清中国领导人的想法的宝贵机会。
    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说,可以监视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防核条约所表现出来的美苏勾结活动,因此,也是重要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刚刚到苏联与中国接壤的远东边境去了一趟以后回来的一位苏联星际航行员描述了他所看到的那里的边防军处于“高度警惕”状态的情形。
    在昨天的军报《红星报》上发表的弗拉季斯拉夫·沃尔科夫的文章,是这里许多个月来第一次具体提到达曼斯基岛(即我珍宝岛——本刊注)附近的乌苏里江边境的一篇文章。
    他说他是应远东军区司令托卢勃科上将的邀请去进行这次旅行的。
    这位星际航行员在他的文章中描述了他如何到达曼斯基附近的小城镇伊曼并且乘一辆装甲人员运输车前往一个边防军小分队的指挥部的情形。
    他写道:“我很感兴趣地观察了这辆运输车。以前我从未有过使用这样一种交通工具的机会。脑海上油然出现了我过去常常听到军人们讲的一句话:‘最大限度地近似于实战的情况’。”
    他在指挥部里同刚刚值勤回来的边防军交谈。他说,在谈话的过程中,小分队队长、“曾多次因为有急事而被叫走。边境总是边境。”
    他还说:“我曾有机会参观其他小分队的指挥部,每次我都深深地感到边防军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日电】爱知外相今天说,日本正在研究简化共产党中国人来日本的旅行手续的可能性。
    爱知在内阁会议之后对报界讲了话,他还表示,日本感兴趣的是利用旅行问题作为改善东京和北京关系的步骤。
    他说,外交部的官员正在研究此事。
    爱知的讲话是由于报纸上有消息说,日本政府决定让在北京的中日民间贸易办事处接管发签证的工作,这个工作现在是由日本在香港的领事馆办理的。
    外相还暗示,日本政府打算对除了因政府使命来日本访问以外的大陆中国人应用拟议的简化旅行手续。
    爱知说,这种旅行证的颁发是日本可以自行决定的事情。
    【法新社东京六日电】接近日本政府的人士今天说,日本政府为了促使北京的态度缓和,决定简化共产党中国人到日本的访问手续。
    这项决定将由以自由民主党议员古井喜实为首的日本贸易代表团转告。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日本此举的目的在于促使中国缓和对日本的态度,以利即将举行的会谈。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将准许在日本的(亲北京)华人参加四月十四日开幕的广州交易会。法务相小林武治今天说,政府不久将作出最后的决定。
    据日本法务省说,去年访问大陆中国的日本人有两千五百六十四人,其中大多数是商人,共产党中国有十六人访问日本。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辻康吾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发展核武器进入新阶段》。摘要如下:
    中国发展核武器问题,再次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二十日向国会提出的国防白皮书中,对于中国的核力量进行了新的评价,并要求补充建立反弹道导弹体系,以对付预料最近可能完成的中国的洲际导弹。另一方面,在更加恶化的中苏关系中,中苏两国彼此都把核武器作为一个战略问题而加以考虑。
    自从去年九月连续进行实验以来,人们推测中国会快速地发展核武器。美国国防白皮书的新评价,就是一个证明。
    同时,关于作为发展核武器的前提的核燃料的生产,据认为中国也大体上完成了自给自足的体系。过去曾经有两个国家抵制美苏两个核大国主宰世界,用独自发展核武器和核战略来反对莫斯科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就是中国和法国。但是在“戴高乐下台以后”,法国再次接近美国,今天,继续反抗以核武器为后盾的所谓“由美苏维持和平’”的,只有中国自己了。
    可以说,对于由美苏控制的裁军,中国的反对态度今后仍将极为强硬。
    像美国国防白皮书所反映出来的美国对中国核武器的重新评价,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九七一年度预算报告中也曾经出现过,报告计划用十五亿美元补充建立反弹道导弹网,以便用来应付中国的洲际导弹。
    另一方面,对苏联来说,用不着等到中国制成洲际导弹,现在的核武器已经成了极为现实的问题。中国现有的导弹再加上大型轰炸机,已经把乌拉尔以东的俄国远东主要城市置于它的射程之内。但是,中国每天所感到的核威胁,要比苏联所感到的核威胁大几百倍,这也是事实。
    中苏之间同时感到“现实”的核威胁,虽然是不平衡,但其中也存在着核抑制力量。中苏关系同美中或美苏不一样,中苏之间有着漫长的国境,因此应当看到,在核均势下,反而有可能发生使用常规武器的局部战争。自从去年十月中苏重开会谈以后,中苏间的宣传战曾暂时出现小康状态,但不久又重新展开宣传战,现在,苏联又开始炫耀它的战略火箭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