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结束了对英国的三天正式访问,就今后盟国对东西方实现和平的战略达成了广泛协议。
    【德新社伦敦四日电】西德和英国的政府领导人今天说,西德和英国在从东西方问题、英国拟订中的加入共同市场问题到考虑到美军的即将撤退的联合防务政策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上完全取得一致。
    据勃兰特说,英国政府对西德的前景和困难以及它新近制订的同东欧和解的方针的估价,同他自己的班子的估价是相称的。
    【德新处四日电】勃兰特总理和首相威尔逊在德国政府首脑三月三日在伦敦为他的英国同事举行的一次宴会时就他们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对陪同他访问的德国记者说,照他看来,美国不会退回到孤立主义去。
    他告诉德国记者,这是他对英国进行三天访问期间同英国首相威尔逊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总理对他的伦敦之行谈了两点:
    一、双方都避免作出会使其他伙伴受损的任何事情;二、这次会谈不是意识形态性质的,虽然双方都参加社会党国际。
    关于扩大共同市场问题,勃兰特说,到七月底“六国”外长可以完成他们的初步报告,但是他认为,关于新会员的谈判将在六月底开始。
    总理谈到的其他问题是:
    同东方国家的会谈:西德同东方的会谈跟三国就柏林问题同苏联的会谈之间必然有一些依存关系。
    同东德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勃兰特深信他将在复活节(三月二十九日)以前同东德总理斯多夫会晤。
    【德新社伦敦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官邸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关于在美军预计于一九七一年撤出时欧洲将来的防务问题。
    伦敦主张,即使美国的撤军是有限程度的,也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组成一支欧洲色彩的防御力量。
    据估计,两国政府领导人还将会谈由英国提议的关于加强英国来因部队问题。
    在两位政治家会谈之后,今天在这里获悉,英国已决定加强它的来因部队。
    威尔逊早些时候就谈过关于把第六旅从英国重新派往它在西德的驻地问题。这些军队是于一九六八年春被撤回的。
    在把第六旅的四千五百名军队重新派驻德国之后,驻扎在联邦共和国的英军数量将从五万三千一百人左右增加到五万七千六百人。
    同时还讨论了继续进行日内瓦裁军会议及诸如技术合作这样的一些双边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据外交人士说,英国表示同意派兵五千人到德国来加强因为加拿大决定撤兵而被消弱的西方在欧洲的防御。
    据了解,德国已在原则上同意承担为维持这支军队所需估计为一百六十万英镑(合四百万美元)的硬通货费用。
    在这里的会谈期间,勃兰特强调他相信美国将继续对欧洲的安全做出保证。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官员们在今天的会谈之后说,讨论的主要议题是中东问题,技术合作,民用和军用工程项目,裁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欧洲防务问题。
    关于中东问题,官员们说,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是谋求和平解决的最好的基础。官员们还说,他们还强调,必须进行合作,以便预防恐怖活动,“特别是与空中旅行有关的恐怖活动”。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来访的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说,共同市场国家之间就英国参加市场所进行的预备性会谈“将牵涉许多困难的技术问题,而且是不会不出现复杂情况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三日说,为了整个欧洲的利益,他的政府正在设法“填补(同共产党东方的)鸿沟”。
    勃兰特说,良好的法德关系对欧洲仍然是重要的。
    勃兰特在提到同东德的会谈时说,他是试图在这个分裂的国家的两部分之间建立“临时安排”,他抱有这样的希望,就是同东德政权的接触将意味着前进一步。
    勃兰特说:“我们东欧的政策取得进展,可以使欧洲安全会议更为有盒。”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勃兰特说:“我们要使我们同——举例说——波兰和匈牙利的关系跟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一样正常。”
    【美联社伦敦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呼吁,东西方在关于欧洲安全的任何会议中就均衡的裁军问题进行谈判。
    一位保加利亚记者问勃兰特,他的东欧政策是否容许同苏联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谈判。
    勃兰特回答说,西德不可能在同时进行太多的谈判,但是它承认同与自己的近邻之一捷克斯洛伐克建立正常关系的重要性。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英国国防大臣希利今天宣布,英国的第六旅、一个重型空防团和一个皇家空军中队今年秋天将回到它过去在来因的陆军驻地。
    他对下院说,第六旅将进驻加拿大撤出的军队所空出的阵地。
    希利在概述伦敦一波恩关于资助北大西洋联盟军队的加强的安排时说:
    “德国政府已经同意购买英国军事装备来抵销在德国驻扎第六旅所需的外汇费用的百分之八十,并且答应为使第六旅进驻新阵地的费用承担一千三百万马克(三百五十万美元)。
    这位大臣是在勃兰特结束为期三天的对伦敦的正式访问参加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的午餐会时这样说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国防大臣希利在下院说,如果苏联拒绝对东西方相互减少部队的问题达成协议,“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依靠核威慑力量就不是一个政治选择的问题,而是一个军事算术的问题了。”
    他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拥有常规部队较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可能希望长久抵挡共产党的大规模进攻。

【德新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对英国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于今晚返回这里。
    勃兰特在回到波恩后说英德关系是可靠的、坦率的、没有偏见的、轻松的。
    今晚晚些时候勃兰特将会见扎姆,以讨论本周在东柏林的两轮预备性会谈中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外交部首席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反对阿拉伯游击队关于消灭以色列国家的纲领,虽然它支持游击队解放被占领的土地的努力。
    扎米亚京在三百名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们对以色列的政策是明确的”。“我们主张以色列继续存在,同它的邻国和平共处。
    “但是,我们认为要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地方的巴勒斯坦运动是正义的。”
    一些有名的苏联犹太人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
    被称为“民众领袖和政治家、科学和文艺工作者”的上述犹太人,向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一项声明。
    上述声明附和了三周来充斥了苏联报纸的一系列反以色列的文章和信件。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一群苏联犹太人今天谴责“以色列侵略”以及“帝国主义一犹太复国主义”反对阿拉伯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
    这群人在谈中东局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篇声明中声明,它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解放斗争”以及“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
    这篇声明是由苏联中央统计局副局长沃洛达尔斯基教授宣读的,他本人是犹太人。声明说,“犹太复国主义已经成为最反动的和最富于侵略性的集团在他们反对民族解放运动、损害进步政权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各种意识形态的颠覆活动的斗争中使用的一个工具。”
    声明说,苏联犹太人认为,“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是他们唯一的亲爱的祖国”。
    这次会议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
    与此同时,莫斯科报纸今天发表了苏联犹太人的新的一系列公开信,这些信件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谴责以色列对中东的政策。
    一群立陶宛犹太人在《真理报》上写道,“以色列人民和特拉维夫的领导集团毫无共同之处。”
    苏联将军利夫索希茨(也是犹太人)在《红星报》上说,“我们对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事业的支持将一天一天不断地增长。”

【本刊讯】开罗五日消息: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昨天在国民议会说,罗杰斯曾要求铁托从中斡旋,使阿联接受美国的计划。
    里亚德说,美国正在设法对某些友好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同意(美国的)这些建议。这方面最近的一次尝试发生在铁托总统在亚的斯亚贝巴同罗杰斯会晤的时候。罗杰斯要求铁托总统从中斡旋,使我们接受美国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据外交部长里亚德说,如果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使以色列立即撤出占领地区,埃及就准备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但是,里亚德坚持说,美国关于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最新建议“不能成为讨论的基础”。
    里亚德是在四日埃及国民议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这些话的。
    开罗报纸星期四报道了这些话。
    里亚德说:“如果美国要求以色列立即撤退,阿联政府就准备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里亚德说,美国继续“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加强以色列,它坚持不改变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它的最新建议”。
    据说美国的建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埃及领土,但是把沙姆沙伊赫的前途问题推迟到以后再讨论决定。

【美联社安曼二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提出警告说,中东正在迅速滑向这种局面,就是以色列可能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先发制人的袭击。
    他是在他的巴斯曼宫中接见本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三十四岁的国王在谈到美国对中东的政策时说,他感到失望、沮丧和灰心丧气。
    他说:“我始终认为我自己是美国的朋友,而且为我们之间的关系而感到骄傲。”
    侯赛因说,他总希望同美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友好,但是“不幸的是,对方并没有作出同样的表示。”
    【美联社安曼四日电】外交人士说,约旦非常希望同以色列达成一项暗中的新的“君子协议”,以保持它的北部边境的停火。
    约旦政府要在夏季来到以前修复遭到轰炸的东戈尔灌溉运河,约旦军队正在竭力阻止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那个地区的活动,显然是要作出一种友好的表示。
    这些人士说,美国通过它在特拉维夫和安曼的大使馆重新在做调停人。
    北部地区司令达耶姆中将在伊尔比德的总部说:“我们是小心地遵守停火的。我的军队只在受到袭击时才开火。”
    达耶姆说,在他统率下的约旦军队从来不向以色列的民用目标开火。他说:“约旦军队是不进行那种战争的。”他说,在他的地区内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也不再从阿拉伯人具有的约旦河东岸较为安全的阵地向以色列居民开火。
    民主人民阵线的游击队指责军队在积极阻止这种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