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出版的《日本和中国》周报(广岛版)二月十五日一期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要深刻体会毛主席的题辞》,摘要如下:
    毛主席一九六二年九月十八日给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代表团的题辞(即本刊今日所载毛主席语录——本刊注),对于迈进一九七○年的现在的日本,更加具有重要意义了。
    把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今天已经越来越重要了。
    毛主席天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是以城市无产阶级的武装起义为主体的。毛主席从一九一七年的俄国的经验中,学习吸取了什么是普遍的东西,什么是特殊的(具体的)东西。毛主席采取了以农村的革命势力包围城市的战略。
    毛主席把革命必须有武装起义这个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正确地运用于中国。
    在中国革命的那样丰富的历史经验中,究竟什么是普遍的东西,什么是特殊的(具体的)的东西,可以说我们还缺乏认真地学习这些东西的态度。
    “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这是常常听到的一句话。但是,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中,什么是普遍的东西,是在日本也可以适用的,什么是中国的特殊的东西,在目前的日本是不能适用的,是否这样区别对待进行学习了呢?是否知道把在中国学到的东西原封不动地机械地适用于日本是错误的,这不是毛泽东思想呢?
    现在的中国人民,同我们一般的日本人相比,政治水平是非常高的。现在的中国人民经过了抗日战争和一九四九年的革命锻炼,经受了土地改革、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和数次整风运动的锻炼,又受了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可以说是身心都得到了彻底的锻炼。
    因为中国出现了红卫兵活动,于是立即穿上红卫兵的服装,或者因为在中国佩戴毛主席像章、挥舞毛主席语录,就照样模仿起来。如果认为这就是领会了文化大革命,那是错误的。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并用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简单地说就是适合日本具体的实际情况来运用毛泽东思想,这是困难的,而又无论如何是必需的。
    现在的日本,既不是一九四九年的中国,也不是文化大革命的中国。
    把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按照日本的具体的实际情况,不改变其本质而加以应用决不是容易办到的。如何具体地结合,是需要加倍努力的。既不努力,又形式地照搬,这是懒汉的干法,是冒牌货。
    我们的友好活动,是为了日本人民而且必须在日本人民中间进行。这样的友好活动受到日本人民的支持并得到发展。
    我们为什么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对这件事情的困难认识得越深刻,八年前的这一题辞的意义就越会成为严肃而重大的现实任务并且有新颖的内容而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这七十年代开始的时候,正应该仔仔细细地领会毛主席的题辞,体会其真正意义,并且使它在今后的实践——活动中发挥作用。

【本刊讯】最近一期卡拉奇《星期日邮报》周刊在头版刊载一篇社论,标题为《企图破坏巴中关系的愚蠢做法。我们应该揭穿阴谋》。全文如下:
    最近几周,一直有人说什么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有了某种恶化。某些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在对外关系方面的做法有了明显的改变。
    虽然,官方没有表明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有任何改变,但是这是一个十分微妙的问题,巴基斯坦对外关系中的丝毫变化都将意味着是对这个国家的灾难。人们可以不同意中国所遵循的意识形态,但是他不能怀疑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而密切的谅解关系是具有活力的。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以及它的军事和经济需要要求它继续同北京政府保持最良好的关系。在三个方面同巴基斯坦毗邻的国家不是敌视我们,就是同我们不太友好。阿富汗虽然是一个小国,但也经常使巴基斯坦感到头痛。印度是一个版图大得多和力量强得多的国家,它经常威胁巴基斯坦的安全,它不止一次地企图侵略这个国家。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今天是十分融洽的,但是我们不敢相信,苏联可以算作我们的一个朋友,或者一旦印度发动侵略,我们可以依靠苏联的支持。甚至今天,苏联对印度仍然是比较友好的,如果印巴发生冲突,我们会看到苏联是支持印度的。巴基斯坦在这个地区能够指靠的唯一的一个好朋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五年的印巴冲突是一个证据,证明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积极而真诚的友谊。自从那时以来,中国继续支持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从北京得到了大量物质援助。
    因此,如果巴基斯坦听任由于同其他国家的友好而影响了同中国的关系,那么这是愚蠢到了极点。促进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没有什么害处。事实上,跟所有那些愿意同我们做朋友的国家保持友谊和达成谅解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但是人们知道有一些国家敌视中国,它们常常要求我们断绝同中国的关系,作为它们同我们友好的代价。巴基斯坦这样做是不行的,我们的确希望现政府意识到这样一种情况的危险性。
    巴基斯坦有一些人在忙于施加压力,使巴基斯坦重新投入西方的怀抱。这些人借口保卫巴基斯坦的意识形态一直试图欺骗人民并竭力破坏巴中关系。这种事情是不容许发生的。令人感兴趣的是,遵循各种意识形态的集团目前在联合起来影响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使之倾向华盛顿或莫斯科。美苏两国都是敌视中国的,因此巴基斯坦那些追随美苏的党派和政界领袖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共同之处。在目前的竞选过程中,他们利用一切机会来对中巴关系的正当性提出异议,并且阴险地建议回到巴基斯坦实际上是充当美国走狗的时代。
    有一些强大的恶势力在进行活动,企图破坏巴中关系,使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倾向华盛顿和莫斯科。目前在世界银行任职的前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舒埃卜最近来巴基斯坦一事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据说他负有一项神秘的使命。把巴基斯坦经济搞糟了的这位前财长表面上是来此参加他儿子的婚礼的,但是据悉他会见了形形色色的政界领袖,并同他们进行了密谈。密谈的内容未予公布,但是政治观察家认为,主要谈的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是否可能改变的问题。谁不知道舒埃卜是什么货色?谁不知道华盛顿对他既器重又关怀?谁不知道他在华盛顿得到这个肥缺的因素。他在这个时刻来到巴基斯坦肯定可以证实这样一个消息:他来此负有特别使命,带来了华盛顿的一项指令。
    红衫党领袖加法尔·汗最近建议印巴结成联邦的言论也应该依据这个情况来加以研究。美国政府一向渴望印巴合并,华盛顿一度曾建议两国达成联邦协议。后来,就是这个舒埃卜(当时的巴基斯坦财长)被选择来提出印巴实行经济合作的必要性,这种合作间接意味着为两国今后的联合和最终的合并铺平道路。但是这些愚蠢的建议没有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和报纸的欢迎,由于遭到了强烈批评,后来也大不听说了。而美苏似乎认为,现在的气候宜于再次尝试使印巴更接近于美国要把两国最终合并的梦想。因此目前正在千方百计使人们相信这种局面是不可避免的。已经策划了一个剥夺巴基斯坦人民自由的考虑周密的阴谋。
    我们希望巴基斯坦人民看穿恬不知耻地充当美国外交政策工具的这些政党和政界领袖的阴谋诡计。我们希望人民不要受骗上当。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五日报道说:
    “加尔各答市内和市郊的十九家电影院已全部停映昨天激起纳萨尔巴里分子愤怒的一部印地语影片。
    “谴责巴基斯坦和中国侵略的这部印地语影片过去五天在本市放映。
    “昨天对电影院的袭击是学生搞的,他们属于纳萨尔巴里派。”
    《印度快报》四日报道印度群众冲击这些电影院的情况说:
    “在好几家电影院,有人投扔炸弹和砖头,窗玻璃、售票处和霓虹灯被毁,另外一些电影院的仓库物资和家俱等被放火焚烧。报火警的电话从市内四面八方打来,消防员东奔西跑忙得不堪。有些地方的消防设备也遭到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的袭击。”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为续订日中备忘录贸易的谈判而访华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古井喜实,五日搭日本航空公司的班机,经过香港,前往北京。随行的有,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的松本俊一和渡边弥荣司两位理事,大久保任晴专务理事和宫本治男常务理事。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赤城、自由民主党议员藤山爱一郎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以及中日备忘录贸易驻东京办事处代表赵自瑞等多人到机场送行。古井一行将于七日抵达北京。如有可能,代表团想从九日起同中国方面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举行会谈。
    古井等人要竭尽全力地达成协议,以便使去年年底满期的备忘录贸易协定作为联系日中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的重要渠道而继续保持下去。但是,去年十一月发表的强调“台湾地区的安全对日本的安全是重要因素”的日美联合公报,强烈地刺激了中国。而且,政府对于古井的试探没有提出任何一项改善日中关系的具体措施。因此可以预料,续订谈判将会难以进展。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古井喜实今天说,尽管有迹象表明近来日中两国关系不断恶化,但他将尽力使同北京之间的贸易协定得以续订。
    古井对记者们说,如果即将举行的谈判按照日本政府宣布的政策路线进行的话,谈判必然破裂。
    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他将试图为因政府的对华政策而受到阻碍的贸易问题寻找一种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