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克里姆林宫利用报刊发动宣传攻势,企图把苏修统治集团复辟资本主义造成的恶果归咎于工人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五日在《共产主义世界》专栏里发表了维克托·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不满的工人是对克里姆林宫的一种威胁》,摘要如下:
    苏联工人已找到了一种代替自由选举的方法
    ——“用他们的脚选举”。克里姆林宫的对付措施是:利用报纸发动一场宣传攻势,以防止工人任意地调换工作和制止越来越严重的旷工率,人们把这两种现象看成是对国家的一种威胁。
    所有的报纸都对突然在各地出现的闲人、懒人、逃兵和吃闲饭的人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旷工的工人将被开除,并给他们安排其它低工资工作,同时也不给他们暑假或奖金。
    然而,在苏联十分需要劳动力的情况下,这样做不那么容易。报纸已经报道了这样的消息:厂方甚至对长期旷工的现象“假装看不见”。党的官员坚持说,必须在那些劝说已不顶用的地方开除一些工人。列宁格勒的党书记说,这些违反纪律的人是“绝对的少数”,但同时他又解释说,他们这些人使经济遭到了重大损失,可以推测,他说的这个“少数”实际上人数是很多的。
    一条来自远东某一家拖拉机厂的消息谈到了旷工的原因。
    这个工厂中将近一半的机器是陈旧的,预计工人们得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由于劳动任务组织得很差劲,工人们都闲着没事干,所以也就少发工资,然后又马上要工人一次又一次地长时间地加班加点来弥补损失。
    党的主要刊物《共产党人》以前曾把劳动力不固定的状况归咎于厂方,而现在则归咎于那些在国内到处寻找较高工资的贪婪的工人。它说:“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生产的组织工作做得不好,突击任务和繁重的体力劳动、一段一段的空闲时间和过度的加班等等。”
    它说,一个调查报告发现,这些离职的人将近有一半列举了这些原因。乌克兰一家报纸上的另一个调查报告发现,对工资的不满确实是这些原因之一。很明显,在工资低的地方,特别是由于管理方面效率低,很难责备工人在别地寻求更高的工资。据这个调查报告说,另外一些工人离职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他们所受的待遇,还有另外一些人离职则是因为住房方面的困难。
    一篇文章援引一位离职的工人的话说,“你留着你的工资吧。我要寻找至少他们会态度相当好地同你谈话的地方工作。”《真理报》上的另外一篇文章发现,在里加那些离职的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因为他们上班要走很长的路程而离职的。
    第二个原因是条件不能令人满意,例如做夜班,另外又是工资。在街道对面的一家工厂的工资有时多一半——做的完全是同样的工作。甚至,“在下班以后,成群的工人赶紧穿过街道往相反的方向跑”,从这个工厂跑到那个工厂,挣取第二份工资。
    劳工的流动率很高,据说在一些工业部门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左右,这显然是浪费的。一个人在辞去一个工作和做另一个工作以前平均要花两周的时间。
    苏联报纸把旷工“占压倒的”多数归因于酗酒。
    但是目前报纸上反对酗酒的运动以及在某些时间对出售酒类的一些新限制,不大可能产生多大的作用,报纸上这样一些运动,不管是反对酗酒,还是反对劳工流动或旷工也好,都只是解决客观的症状,而不是解决其根源。
    克里姆林宫组织的这种官方的大叫大嚷,是企图把俄国统治者的缺点、恶劣的工作条件、管理方面效率低归咎于长期受苦的俄国劳工。
    劳工市场的供求正在越来越影响苏联工人对他们的雇主,即国家的态度。政治体制还是原始的,但是“用脚选举”的工人对于要求政治改革,即要求更负责地管理国家的压力增加了力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保罗·沃尔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感到担心,共青团大力改造青年》,摘要如下:
    看来苏联青年极为缺乏克里姆林宫为他们树立的那种理想。
    为此,最近举行的共青团中央全会大谈纪律性和整顿共青团机构的必要性。这次全会被认为是定于五月二十六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共青团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
    无论是现任总书记叶夫根尼·佳热利尼科夫(由勃列日涅夫指定的)还是在共青团中央全会上发言的其他任何人都没有说出一句能够鼓舞青年一代情绪的话来。
    代表们在全会上说,共青团必须同“松松垮垮、旷工、酗酒和少年犯罪”等现象作斗争。但是,如果各个省和加盟共和国的共青团组织的这么多的领导人缺乏责任感、纪律性和主动精神的话,要开展斗争是困难的。佳热利尼科夫说,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
    因此,清洗开始了。乌克兰共青团第一书记亚历山大·卡普托在全会上说,在去年,乌克兰共青团组织被解除职务的有一百九十二名基层组织书记和十二名市委、区委书记。
    以后可能还有更多的人被解除职务,因为《真理报》在二月六日说:“我们仍然还有一些共青团的领导人和干部,他们把最微不足道的成绩说成是胜利,还有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负责人把对他们工作的批评称为对共青团领导的攻击。必须把这些不负责任的干部、官僚和野心家扔出去。”
    据这篇社论说,目前需要的是控制以及更加严密的控制。
    有几个人发言中提出的问题是青年人不愿意在工厂或基建工地上工作。
    工作条件不好以及普遍的松垮现象使得在公路上游荡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了,他们搭别人的汽车到风景优美的黑海海滨和其他游乐胜地去游玩。
    青年酗酒甚至更为严重。
    流氓活动是又一个问题。《共青团真理报》五月份报道,在白俄罗斯和巴什基尔,违法乱纪者中大多数是共青团团员。
    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没有谈到发生这种情况的更深的原因。它仅根据目前党的政策要求采取行政措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星期二(三日)晚上宣布,俄国人已开始在白俄罗斯的平原和森林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这次冬春季演习预料将持续大半个月的时间,参加演习的有所有各个军种,包括机动导弹部队、伞兵和两栖装甲部队。苏联好几个大军区的军队正在开往西部边境地区参加演习。
    塔斯社说:“部队正在昼夜调动。各部队正在经过林间道路和乡村道路开往公路和铁路沿线的集中地域。”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将在四月七日抵达日本参加在大阪的一九七○年万国博览会。
    这个消息是由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二日下午通知日本外相爱知揆一的。这位苏联大使说,波德戈尔内打算在日本停留一周左右。
    【法新社东京二日电】政府今天指示驻苏联大使中川融回东京,以便协助政府拟定适当的方式与波德戈尔内主席就千岛群岛南部岛屿问题举行谈判,波德戈尔内将在四月七日到达日本,日本对这些岛屿提出主权要求。
    外相爱知曾打算年初在东京同苏联代表团举行的第二次定期部长级会议期间提出这个问题,但是莫斯科决定在一九七○年派波德戈尔内主席在葛罗米柯外长之前来参加大阪国际博览会。
    爱知外相希望试探一下苏联的心理,看一看苏联认为这个领土问题已经「了结」的坚决态度是否有任何变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日本官员们说,日本和苏联今天再次举行会谈来解决在太平洋捕捉鲑鱼和曹白鱼问题上的尖锐矛盾。
    这次会谈是早些时候就捕蟹问题举行的会谈的继续。那次会谈在两周前结束,没有达成协议。
    在这次重新举行的会谈中的分歧的问题是,苏联要求大大减少在堪察加渔场和白令海捕捉鲑鱼和曹白鱼的数量。苏联在公开的声明中曾表示担心,过多的捕捉会破坏丰盛的鱼产。
    日本人士说,日本的看法是,鱼繁殖量正在减少,削减捕鱼量是合适的,但是在鱼繁殖量减少的程度上日本有不同看法。
    两周前就捕蟹问题举行的会谈也有类似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六日刊载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看来美国和俄国在用它们的反弹道导弹计划作筹码”,摘要如下:
    两方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苏联和美国现在正有意地利用它们的反弹道导弹计划作为在武器控制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
    但是沿着控制反弹道导弹的道路前进是实现裁军的一个说得过去的办法吗?还是这仅仅是肯定会以又一个悲剧结局而告终的另一个错误想法。
    在苏联方面,新的事态发展关系到对俄国人部署在莫斯科周围的橡皮套鞋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估价发生变化。早在一九六五年,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就曾极力主张部署这种橡皮套鞋系统。他在武装部队日发表的一个讲话中说,它“能够在距它们保护的设施极远的地方摧毁任何侵略者发来的任何弹道火箭”。
    这种说法后来降级了。一九六六年,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这种系统只能摧毁“任何飞机和多种导弹”。格列奇科元帅一九六七年在武装部队日发表的一次讲话中也同样采用了“任何飞机和多种导弹”这一提法。
    今年,现在当国防部长的格列奇科元帅几乎逐字重复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一九六五年提出的要求。格列奇科在纪念建军节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拥有的武器能够在离受到保卫的目标很远的地方可靠地击中敌人的飞机和导弹,不管它们飞得多高或多快。”
    研究克里姆林宫的人们说,由于许多原因,最后这种说法是军备控制谈判中的一个步骤。由于这种说法不过是重复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一九六五年提出的要求,人们认为,这并不是要求得到更多的国防费用。也不是要发出容易冒犯美国的挥舞导弹的声音。同时,把苏联目前的系统的价值提高了,莫斯科就能要求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如果俄国人决定把反弹道导弹发展工作停止在目前水平上的话。人们认为,这样一个行动是完全符合去年秋天在赫尔辛基的第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所确立的军备控制谈判的形式的。
    在美国方面,最新情况就是尼克松政府为正在实施的反弹道导弹计划公开说明理由。尼克松总统在一月三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需要建立一种能够保卫美国城市不受中国可能的威胁的系统。
    这句话使政府内外许多了解情况的官员感到震惊和混乱。他们向总统指出,如果建立一个反华系统,可能会破坏同俄国人的任何交易。如果加上第三方的考虑,起码会使已经很复杂的谈判变得更为复杂。此外,如果建立一个对付中国的系统,就意味着要搞一个化很多钱的长期计划,这在莫斯科看来好象是针对苏联似的。如果实行这样一个计划,俄国人就无法通过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协议来使美国停止发展反弹道导弹系统。总统显然听取了这些意见。国防部长莱尔德星期二宣布的建立第二阶段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建议没有强调中国人的因素。这个建议不是保卫城市不受中国人终于会有的威胁,而是保护导弹基地不受目前苏联能力的进攻。
    进一步保护导弹基地的行动是分阶段采取的,如果控制武器会谈取得成功,就可以停下来。因此,以最明显的方法激励俄国人把裁军谈判推向前进。

【南通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图谢夫接见了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维·米丘诺维奇,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这次接见是应大使的请求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