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四日电】一位西方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越巡逻队正在“相当迅速地”沿七号公路向连接万象和琅勃拉邦的重要公路前进,在四天前的一个晚上曾稍稍地刺探了一下这两条公路交叉处的政府军阵地。
    这些巡逻队在公路上同政府军发生了轻微的冲突,但是还没有发生重大的军事行动。
    还没有任何北越主力部队越过位于查尔平原西北角的芒绥以西大约十公里的南帖。
    这里的人们声称,河内的军队已从巴特寮手里把旱季节攻势的任务完全接过去,其目的就是想要收复一九六二年停火时由中立派部队和巴特寮部队控制的所有地盘。那时他们占据了老挝的大部分领土。
    西方人士认为,由于旱季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河内决心要把政府军赶出富昆这个公路交叉处,然后沿着十三号公路朝南向通往万象的十三号公路上的万荣方向打。
    据信,河内六个营的部队现在已在查尔平原西面、南面和西南面的山里部署好,同时据说“相当多的部队”就在查尔平原正东面,在九号公路附近。
    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士把老挝目前的局势称作“比我们很久以来所见到过的摆动要剧烈得多的一次摆动”。这位人士认为,与去年相比,河内推进的速度大大加快了,规模也大大扩大了。
    据可靠方面报道,为了对付这种规模的扩大,主要以泰国为基地的美国第七航空队的飞机每天都对装备良好的河内部队进行两百架次的空袭。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日电】老挝一些最高级军事指挥官昨天同富马首相会晤,讨论制止北越在老挝北部的军事攻势的措施。
    据老挝人士说,会议上讨论的一个中心议题是关于如何把其它地方的军队调到万象以北的山区战场去的计划。
    三日傍晚,这些将军在参加了一位内阁大臣的儿子的葬礼(此人是在老挝空军一架T—28型战斗机失事事件中丧生的)以后驱车前往湄公河岸边富马的别墅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中包括全国各军区的司令,唯独没有王宝少将。
    老挝军方官员说,王宝昨天未能到万象是由于他作战任务繁忙。
    虽然有消息说在王宝的军区及其西面联结万象和琅勃拉邦的十三号公路的沿线,共产党采取了几次试探性行动,但关于这次行动的详细情况不得而知。
    老挝军方人士说,王宝可能在今天下午到万象。富马打算于今天下午向国王瓦达纳做局势汇报。
    国王定于今天结束对尼泊尔的国事访问回国。
    据老挝人士说,向老挝北部增兵的计划及调遣次序是这次会议的首要议题。王宝手下有大约八千人,其中许多人被牵制在深入共产党的地盘的边远阵地。由库帕拉西·阿沛少将指挥的、在王宝的地区西面的十三号公路沿线活动的军队则兵力分散。
    人们认为,昨天的会议的一个目的是富马想要军事指挥官——他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管辖的地区看作是一块军事领地——保证给以支援。
    人们估计,讨论的另一些议题是那些将军们关于要美国再提供一些武器和装备的要求。尽管老挝部队已得到美国M—16式步枪、现代化的枪榴弹发射筒和其它一些武器,但将军们说他们仍旧敌不过共产党部队的火力。
    估计还会讨论补充政府军兵力的办法。政府军自去年十一月份以来损失了两千名左右的人,这个数字不包括王宝的“特种部队”的伤亡——王宝是在山地部族地区自行召募兵力的。
    有九名将军参加了昨天同富马的会谈,其中包括老挝武装部队总司令温
    ·拉迪功,武装部队副司令奔彭·马提帕拉和指挥第四军区及万象的库帕拉西·阿沛。

【本刊讯】柬埔寨《民盟》月刊一月号发表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署名的一篇社论,社论的总题是《越南战争后的柬埔寨》,副题是《苏联与中国,苏联与我们》。
    社论在谈到“安全体系”时说,“面对着这种‘干到底主义’(根据中国的主张,越南战争必须进行到‘底’),人们看到苏联向越南提出了谈判解决和向我们这个地区的国家提出了‘安全体系’
    ——这是印度曾在联合国所专门极力辩护的一个计划。”
    “这个‘安全体系’是针对谁的呢?目前,这还是一个大问号。如果这个安全能够不仅仅是由苏联和美国来保障,而且还特别由中国和越南(统一的、共产主义的越南)来保障的话,那么,柬埔寨当然愿意把自己包括到这样一个体系里面去。
    “正如我向我们的印度朋友所说的那样,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南越不正式赞同这个计划,不保证这个’体系’的有效性,那么这个计划无论如何保护不了我国。
    “但是,柬埔寨还是相信,苏联将会为它的安全和为我国的安全做许多事情,假如它愿意继续向我们提供对我们的武装力量直接有用的援助的话。
    “贫穷使得我们加入一个由某些朋友所控制的‘安全体系’这件事变得的确勾引人心。
    “但是,我们必需要预先得到对下面这两个问题的答复:
    “一、这个‘体系’的大鼓动者们,是否将正常地供给我们为保证我国边境的最起码的安全所不可缺少的军备和运输工具(陆、海、空三方面)呢?
    “否则,就是说,如果我们象现在这样照旧没有军需品,那么,这个‘体系’是否准备给予我国以某种形式的保护,来防止来自一些邻近国家或远方国家的一切颠覆,一切渗透,和通过我们边境的一切活动呢?
    “二、这个计划的鼓动者们是否将能向我们保证,中国将永远不会把这个‘体系’看作是针对它的呢?”
    社论在谈到所谓“我们两个‘大’朋友苏联和中国之间的争执”时说:“大问题就是苏联和中国是不是彼此完全谅解并彼此实际信任的问题。”
    “我认为,北京和莫斯科都有理。事实上,他们的冲突只能对他们的直接竞争者美国人有利,无论是在意识形态(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方面或是在军事方面”。
    社论最后说,“苏联曾利用中印争执来树立它在印度的影响,这种影响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影响。苏联最近还利用以色列—阿拉伯战争来树立它在好几个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在阿联的影响,这次是全部的影响。它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甚至在……发动了蛊惑的攻势。它正在拉拢印度尼西亚,尽管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人遭到了可怕的大屠杀。它派出军舰访问这个地区的‘友好’国家,其中包括柬埔寨。
    “中国人没有上这种政策的当。正当美国在这个地区失去它的势力——它的影响——时,苏联想要抵销北京‘同志’的影响。
    “这种做法是不正当的,因为它无疑是为苏联的长远的利益服务的。至于我们,我们刚刚分析的苏联政策相反并不使我们感到不舒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已正式向柬埔寨政府道歉,对去年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期间由于空袭在柬埔寨的越共阵地而打死打伤的三十五个人提供总额为一万一千四百美元的赔偿费。
    美国驻金边代办、里维斯调查了这件事后转送了一项照会,对美国飞机袭击位于柬埔寨一个军事哨所附近的炮兵阵地时柬埔寨人受到的伤亡表示遗憾。
    这一照会对侵犯柬埔寨的中立表示深为不安,并要求柬埔寨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来阻止越共和北越军队利用它的领土。

【法新社曼谷二日电】老挝军事局势的恶化,及其可能对泰国产生的影响,在这里的官方人士中日益引起关注。
    泰国国防军在湄公河沿岸加紧安全措施,特别是在廊开府,这里距查尔平原只有一百公里,与此同时曼谷的官员认为,邻国局势恶化可能迫使泰国定明年开始实行的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的当务之急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都在密切注视共产党在老挝的行动,以便对泰国将来的经济计划得出正确的估计。

【美联社万象四日电】老挝首相富马说,如果停止美国的空袭,老挝可能会被北越夺去。
    他说,“保护我们是美国的义务,因为美国和其他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国家一样,必须保证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
    富马二日接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时讲了这番话,老挝政府三日公布讲话的书面材料。
    富马在接见记者时否认对美国的B—52飞机在老挝进行袭击知道任何情况,并且拒绝就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老挝的活动发表意见。
    有人问到美国在军事上卷入老挝的程度时,富马说,“在有必要时,我们就要求供给供应品。我们还要求美国进行空军干预,监视渗入的道路,轰炸入侵者。”
    他说,他曾要求增加美国援助,主要是步枪,替换老挝军队现在使用的旧式枪枝。
    他说,“我们还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卡宾枪,半自动步枪等等。可是敌人有AK47步枪,火力很大。”
    富马说,“在必要的时候”,他将要求更加多的援助。”
    他断定,“我想美国应该同意增加我们得到的和我们需要的援助。”
    有人问富马他希望美国怎么帮助老挝呢?他说:
    “我希望华盛顿……终于会考虑我去年十月间向尼克松总统提出的建议。”
    这项建议是关系到实行一九六二年有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第四款,禁止有外国的军事部队或准军事部队在老挝。
    【法新社万象四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北越目前在老挝北部的攻势“还没有超过通常的限度”。
    富马在回答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认为共产党攻势的目的在于使尼克松总统为难,或是拖住美国更深地卷入老挝内战。
    他说,“这只是通常的旱季攻势,对此寄予过大的重要性是错误的。当然我们损失了一些人和一些地盘,但是迄今为止,这种攻势并未超出通常的限度。”

攻击我「威胁」东南亚,说美「将必须在南越保持一种军事地位」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八日刊登了《华盛顿邮报》记者舒布二十七日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西哈努克说美国不能完全撤出越南》,摘要如下:
    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不管大西洋彼岸的鸽派有什么想法”,美国将必须在南越保持一种军事地位。
    他在巴黎的月刊《见证》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中预言美国将必须留在越南,因为完全撤退将会:
    ——使西贡现政府在几乎不流血的情况下垮台;
    ——使邻国(包括柬埔寨)成为中国的卫星国,成为“亚洲的捷克斯洛伐克”;
    ——被整个亚洲毫无保留地视为美国巨人遭到失败和示弱。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正在法国度假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此间出版的外交问题杂志《见证》上撰文说,越南的敌对行动结束后应当在巴黎或者日内瓦举行一次会议以便研究一种办法来确保东南亚的稳定的和平。这次会议应当承认柬埔寨的中立并恢复老挝的中立。如果尼克松总统愿意完全撤出东南亚,那么这个地区的国家将会不知不觉地变成中国的卫星国。
    共产党扭转乾坤的两个主要的支持力量是:自由和民族独立及社会经济的发展。
    因此,要对付共产主义,美国就必须尊重东南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并帮助它们提高生活水平。
    中国是东南亚的一个威胁,因为它可以和河内建立一个“共荣圈”,中国占领缅甸,河内则占领柬埔寨和老挝。
    【路透社法国格拉斯二十一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位家属早些时候透露,西哈努克下月回柬埔寨途中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