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展望》杂志十日刊登了扬·米达尔写的一篇报道。米达尔和他的妻子根·克斯勒是以瑞典中国友好协会的名义一九六九年来我国访问的。这篇报道叙述了他们访问延安附近农村的见闻。他说:“农村的发展,在几亿中国农民中进行的这场革命,不仅是对中国,也不仅是对亚洲,而是对全世界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米达尔最后写道:
    “中国团结在一起是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中国团结在一起的和形成经济发展的就是这个。”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二日刊载该报驻美记者写的一篇航讯,报道美“专家”及官员对尼克松最近向我作姿态的看法,摘要如下:
    美国最近对中共采取了一连串的片面示意行动后,不能不使人连想起下面一些问题:尼克松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在他领导的共和党政府下,美国对中国问题究竟何去何从?到底什么是尼克松中国政策?
    记者就以上问题曾先后向国务院的五位中国问题专家及其他官员和学者们有所请教,在国务院的五位号称“中国通”中,包括主管中华民国(指蒋帮——本刊注)事务的修史密斯先生及主管亚洲共党事务的克赖斯伯格先生(现在华沙以国务院专家身份参加谈判)。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院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克莱因博士最近指出:“近年来在美国各阶层中,尤其是中上阶层中,如国会、国务院、国防部及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内,有很多人均主张与中共打交道,因为中共毕竟有这么多人口,又有核武器。我们必须朝着解除军备的方向而去。为了避免越南战争的重演,为了避免亚洲发生核战争,我们不能不与中共打交道”……
    在美国学术界中,究竟有多少人赞成美国与中共打交道?
    克莱因答道:“据我所知,在美国各大学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主张美与中共交往的。”
    国务院主管亚洲共党事务的克赖斯伯格在未赴华沙前,曾接受记者的访问。当他谈到美国对中共未来的关系时坦率地说:“我们也知道美国和中共也许没有建交的可能。老实说,我们对他们这一代并不抱什么希望,我们的希望是在中共的第二代身上。我们希望他们的第二代会改变。”
    克赖斯伯格这番话,与罗杰斯国务卿最近的数次公开谈话不谋而合。
    谈到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政策时,国务院主管中华民国事务的修史密斯及其他官员们均一致强调:“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政策并未改变。我们将继续履行对中华民国的条约义务。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
    另一位官员强调说:“假若尼克松总统对中共的态度已有改变的话,他对中华民国的政策则丝毫没有改变。我认为强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修史密斯说:“为什么人们只注意美国与中共的关系,而不太注意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呢?我们认为我们与中华民国的关系亦是非常重要的呀!”克赖斯伯格的副手戴耶尔向记者保证说:“我们在华沙谈判中绝不会牺牲中华民国的利益的。”
    国务院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说:“我们知道中共这次同意恢复华沙谈判是有它的政治目的的,我们当然希望有一天,中共肯讨论一些现实问题,如我们过去所提出的交换记者、教授、专家、学生及改善贸易关系等。不过,我们并不期望有什么重大或戏剧性的结果。对我们来说,华沙谈判有一个好处,就是使我们与中共能经常有接触。”
    这位官员继续指出:“我们最近对中共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主要还是为了应付国内的要求。”

【本刊讯】法《记录》周报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四日一期刊载乔治·德尔吕的文章,摘要如下:
    赤色中国是美国政府忧虑的中心问题。尼克松对未能同苏联达成默契实现一项新的瓜分世界的雅尔塔协定感到很失望。当尼克松说,美国人决不打算卷入中苏冲突时,他便停止了(可能是暂时地)他执政以来为说服俄国人在包围东南亚、反对中国、首先是帮助美国稳定越南局势方面进行合作的努力。
    莫斯科在争取华盛顿对苏联参谋部准备发动的西伯利亚战争中持善意的中立态度的同时,由于考虑到中国的高姿态,拒绝对河内和南越共产党人施加压力。尼克松一方面竭力使冲突“越南化”,即使西贡政府能够增加自己的军事力量,同时不得不警告敌人,一旦美国远征军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他将进行坚决还击,不管今天还是明天都将如此。
    然而,尼克松没有关闭同苏联谅解的大门:他说,“在今后十年内,共产党中国可能布置洲际导弹,这将严重影响我们的战略和外交计划”。
    明确地说,这就是提醒俄国人,他们只剩两、三年时间来真正改变他们的立场,即承认亚洲的现状,放弃他们在近东和印度洋的野心。
    但是,中国的阴影还在扩大:在阿拉伯半岛,出产石油的国家正受到游击队的威胁;在以色列边境,毛泽东主义赢得了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黑非洲,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在金沙萨召集四十多个美国外交官开了会。
    一般说来,北京在一定期间的革命行动将比它未来的原子弹更加危险。

【中央社华盛顿二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昨天报道,目前正在斯德哥尔摩等待瑞典当局给予政治庇护的彭明敏正在考虑写一本关于台湾和他自己在那里的经历的书。
    据曾在斯德哥尔摩走访彭明敏的罗伯特·斯科尔说,一九六四年彭明敏在台湾被捕时,当时的哈佛大学教授、现任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亨利·基辛格是要求释放彭明敏的运动中最积极的人之一。
    彭承认他“是非法离台”的。

【法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孔帕雷)《人民日报》今天写道,法国总统蓬皮杜对美国的正式访问证明,“美帝国主义虽然在衰败没落,但是并没有决定放弃它的全球战略,并没有决定放弃对西欧盟国的控制”。
    这是北京官方对这位法国领导人的美国之行的第一次反应。
    这篇文章关于法国和蓬皮杜本人的评论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来是异常温和的。
    《人民日报》以明显地赞赏法国的立场的口气着重强调了法美之间的分歧。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都知道,北京认为法国同人民中国的关系比任何其他西方国家都好些。
    法国对美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政策自然使得对法国的这种看法更加强烈了。
    但是,在中国人眼中,法国仍然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本刊讯】东德一位反法西斯老战士、老共产党员最近写信谴责苏修反对斯大林同志。信中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近几天来转载了《真理报》的一篇文章。这篇为纪念斯大林同志诞辰九十周年而写的文章促使我写这几句。
    我本人是在苏联进行英勇建设的时期长大的,我密切地注视了斯大林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我相信,斯大林尽管犯过错误,但他的好的方面和好的成就超过了这些错误。正是最近几年非常有力地证明,斯大林同志在评价国际无产阶级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方面是多么正确。
    在最近十年中,苏联出版了许多和“二十大”、“二十三大”一鼻孔出气的书籍。尽管这样,还是有一些苏联作家在自己的作品中使公众知道一些斯大林同志的真实情况。
    尽管赫鲁晓夫只说斯大林同志的坏话,人们还是应该说:“赫鲁晓夫们都是来去匆匆的过客,而斯大林同志及其作品却依然存在。”
    《真理报》的文章谈到苏共中央一九五六年六月三十日决议对斯大林的评价。文章矛盾百出,看来至多不过是洗刷当时的决议。我自己还留着一本谈苏共十九大关于修改苏共党章的小册子。这次修改是由所谓赫鲁晓夫同志解释的,在这次讲话中,他完全是赞扬斯大林同志的。原来,这个赫鲁晓夫同志是一个口是心非的人。为什么没有早把这个所谓同志送去流放呢?在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的记忆里,这个所谓赫鲁晓夫同志给人的印象恰恰不是好的方面。在这里,我想起了他同西德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前途问题进行的谈判。他的谈判方式也给苏联、苏共和苏联人民造成了严重损失。在所谓战争前形势估计方面,斯大林是没有错误的,我在这里提一提朱可夫的《回忆录》这本书,朱可夫在书中非常清楚地证明,斯大林同志正确地估计了当时的形势,并采取了相应的反措施。事实是:斯大林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之后的国际无产阶级的领导人,没有斯大林同志的功绩,没有斯大林同志为国际工人阶级作出的功绩,苏共的历史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也非常感谢斯大林同志,我个人感谢红军士兵救了我的生命,他们在以斯大林同志为首的苏共领导下消灭了德国法西斯。
    我认为,人们终究要传播斯大林同志的真实情况,纠正人们在这方面所犯的错误,恢复斯大林同志在国际工人阶级和苏联人民中享有的历史地位。
    我知道,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公民在斯大林问题上的意见是一致的,我请《真理报》文章的作者将来注意一下,还有人从斯大林同志的作品中知道斯大林并高度评价斯大林,尽管他在一九五三年已去世。
    写这几句话的是一个普通工人,他同法西斯进行过斗争,遗憾的是,他没有拿起武器帮助苏联部队消灭德国法西斯。